那时候,你的写作也会如涛涛江水,滚滚而来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文/晚晚

看完三毛的《花落知多少》,突然觉得,三毛的笔下成文,出口成章竟像长江之水,滚滚而来。

缘由无他: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我想,总有一天,我们的坚持也会如此一般。

写作,是一种输出,没有输入何来输出,只有不断的输入,多多的读书,才能在脑海中自觉地迸发金句的灵感。只要坚持不断地读,不断地写,我想,让文字传神,只剩下经历时间的洗礼了。

就拿三毛的《花落知多少》里的事情来说吧。最爱的丈夫荷西去世了,自己也是久久的伤心,不能自拔。好在她还有父母在牵挂着。

于是她打算去美国散散心,顺便治愈一下自己郁郁寡欢的灵魂,分担一些父母对自己的不放心。来到美国华盛顿州,她进入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当学生,来娱乐自己。

她选修了自己还算喜欢的英语课,这课上的老师很渊博,人品更佳,不给学生考试,讲课方式也是娱乐为主。

其中,这课有一个环节,就是轮流朗读英文名著(因为三毛读名著太多,老师布置的任务都是她读过的)。每次读到皆大欢喜的结局,同学们总是兴奋的拍桌子,但是当读到悲惨的结局时,教室里的氛围显得异常压抑。

其中,有个同学站起来说:太伤心了,我要回家去。老师说:世界名著里面大多数都是以悲剧结尾的。

这时,三毛自告奋勇的说,结局太悲,我们可以改一下嘛。

于是她侃侃而谈起来,A名著里孤单的男主角娶了B名著里面的孀妇,关键是完美的结局呈现在眼前。三毛说完,有的同学就叫了起来说,我知道她说得都是哪些名著里的人物。其他人也沸沸扬扬的,热情高涨的讨论起来,全然没有了先前的死寂。

因此,这课就又加入了新环节,每次读完悲剧的名著,都要三毛来改结局。每次,她都是那样的出口成章,故事更是合乎情理。因此,大家十分赞赏她,也更喜欢她了。

那渊博的艾琳老师,吃惊的对三毛说,你所改过的名著,都可以自成一本杰作了。

殊不知,三毛那才思如泉涌,想象力更是如行云流水,都是她博览群书的结晶啊!初中时期的三毛,就读完了所有市面上的名著。想想说自己写不出来东西的人,读过的好书,怕是不及三毛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甚至更少吧。

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想三毛的阅读量,再想想自己的目标,也就心平气和了好多,接下来,慢慢的打开计划看的书,诚心诚意读下去。

有人说,怀才就像怀孕,日子久了,也就显露出来。你没有自己值得骄傲的本领,请不要认为自己是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也许更多的时候,是你的能力配不上你强大的野心而已。

自我坚持写文以来,心态平静了好多。刚开始的时候,每写一篇自己尚不满意的文章,就内心焦虑的等待别人的点赞与喜欢。后来,慢慢觉得,别人看不看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够从写作中得到什么样的成长。

在这里写文,能给自己或他人的成长一点点启示,就算是达到了基本的目的。当然二者结合起来更佳。

很多朋友开始写文后,都在迷茫于如何给自己的文章定位,包括我自己,也是想不通,这未来的路,真心不知道自己擅长写什么。

但是,鲁迅先生有句名言说得好:世界上本没有路,人走的多了,也就成为了路。

我想告诉迷茫于定位的朋友,先不要考虑那么多,先去写吧。也许,你写的多了,试过的主题多了,慢慢的,你会不经意地发现,自己真的喜欢或是擅长某个方面了。

找到定位,在坚持中,相信你的写作才华如涛涛江水,滚滚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