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爆款文很好,但我不打算写了,我把这两个月来学的分享给大家


从小我们就被家长教育,做人呢一定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不适合你,你要及早的退出,及时止损,才是对自己成长中最大的帮助。


物竞:生物的生存竞争;天择:自然选择。生物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原指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后也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说真的,从我开始决定写作从事自媒体两个多月以来,我有多半个月在研究这个爆款文热点文的问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一些爆款文章。



但是你知道吗?如果这个过程中对你来说是痛苦的,是不舒服的,是不情愿的,那我宁愿放弃。


做人呢一定不要违背常理,违背自己的意愿,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真正喜欢,真正能持之以恒做下去的那么一个点。


经过这多半个月的研究,我也有很多资料笔记,还有一些想法和感触,我既然决定不做了,我就把它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如果有人能坚持下去,喜欢写爆款热点文的话,可以拿来用。


01


什么是爆款热点问题?

你不要嫌我啰嗦啊,知道的话你就先往后看,其实有很多小伙伴在刚开始接触自媒体的时候,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爆款热点。


我觉得有很多刚刚踏入自媒体行业的人,应该跟我一样都是迷茫的。就是什么都不知道,一个简简单单的话语,一个简简单单的词,他都不知道。



他不是不勤奋,也不是不努力,更不是不好学,是因为以前从未接触过,可能是被生活所迫踏入这个行业,也有可能是当下流行踏入这个行业,更有可能是想把他自己变成终身的饭碗而踏入这个行业。


总之呢,不管你是什么原因踏入这个行业,你要问一问你自己:我能不能行,能不能一直做下去,要不要坚持或者说能不能坚持。


因为一件事情能否成功,全部取决于你自己的内在坚持。如果你刚开始就自动放弃的话,浪费了时间精力,而且一事无成也很容易打击你的自信心,将来你从事其他行业,终将也会半途而废。千万不要让自己养成一个样样精通,样样稀松的性格。


那样的自己可不是什么好征兆。一个能持续不间断输出的行业,而且你自己还充满了兴趣,很开心的做下去,那才是你应该有的状态。



好的前奏有点多啊,我只是想把它讲的详细一点,把我能知道的都讲给大家,因为我以后也不打算写爆款了了,我做了这么两厚本的笔记就浪费了。


爆款,热点:顾名思义就是爆炸的信息,实时的热点。就是当下当时今天最火热的信息,“刚出炉的面包”。90%以上的人都关注的热点,90%以上的人都知道的事情。


你也不用管他,他怎么成为爆点的,可能是平台的推送,也可能是AI机器人的平台机制。或者是平台运营的一种模式。这个呢,其实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也不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个平台它都需要生存下去,它自然有它的持续下去,创造收益的一个办法。



首先平台的活下去,才需要我们这个创造者,我们这些作者,我们这些编辑。我们这些内容输出者。而平台的医师父母就是读者,浏览者,使用的用户。总之它是有一个内部机制的,无论是用户的年龄段还是他用户喜欢的知识点,他都有一个大数据分析的。如果把这个讲详细的话,文章太长太复杂就点到为止了,喜欢研究的话可以去买一些大数据的书来看。

2

怎么抓住爆点?

其实有的时候明白大家为什么喜欢看视频了,因为视频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但是文章呢要详细的拆解出来就挺复杂的。但是确实有很多人不喜欢视频,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喜欢图文的,可以安静的看书静静的读文章。


热点非常好找,每个平台在首页上面搜索热点就出来了。在微博上,知乎上豆瓣上都可以抓住当下的热点。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想写热点文的话,一定要记住,在这件事情出现24小时之内,必须把文章写好。还有一点发文章的时候有黄点点,早晨的7:00~8:00,中午的12:00~2:00,还有晚上的4:00~5:00以及傍晚的8:00~10:00。这个如果你记不住的话,记在本上。你可以在平台设置一个定文发表的一个闹钟。也可以自己用手机闹钟设置一个或者你家的闹钟都可以。


没有办法,你要想抓热点,你就要抓住看热点人的黄金时间点在什么段位。所以这个都是跟着读者走的,不是跟着你自己的意愿走。



这一个点也是我不想写爆款文的一个原因。我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有一个操盘手在控制着,我超级难受。


我真的太喜欢自由了,我喜欢自由自在的创作,我想写什么写什么,我想几点发几点发,我不喜欢这样被别人控制着的感觉。但是呢,你要想赚钱的话,他就是有这么一个机制在控制着你。


就像我做生意一样,顾客是有黄金时间点吗?节假日也是黄金时间点,我们的节假日从来都不休息的。我觉得前半生我就已经很痛苦了,一直在违背着自己,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我已经30岁了,我希望30后的人生按照我自己想要的轨迹走。而你这个轨迹能达到我想要的财务自由,当然是更好了。不过人生需要N个计划版本,我也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比如说理财实现财务自由。


我想把我自己的写作,变成一种拖累我的让我更痛苦的一种扭曲的爱好吧。有的时候累的时候想着小的时候看看书,放放羊还是蛮幸福的。



如果有一天实现财务自由,所有的都自由的话,不可能还回到我的小山村带一个二层小别墅,优雅的坐在山头上,写写文章,看看羊群,看看夕阳,吃吃酸菜炖粉条。和自己的爱人相依相偎,看夕阳西下,看云卷云舒。想想就很美好。


戴上耳机放上两个歌,《幸福的两口子》《最浪漫的事》一起慢慢变老,一起小小燕子,采采野花。一起攒点儿野味儿,喝喝小茶……


好吧,我又快跑题儿了,拉回来。我哪承认自己就是一个很爱享受生活,很自私的人。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唯美主义者。当然啦,现在时刻当下时刻,我只能做一个资本主义者,现实主义者。



那些美好的画面只能存在于我的大脑中。不过我相信只要你有愿望有梦想,终究有一天会实现。有梦的人总比没梦的人要幸福的多。所以呢,放下了你有没有梦想,如果没有的话一定要有个梦想,万一就实现了呢。


02


写热点爆款文的方法

这个是当下人最关注的。我把它分成几个点,细细的给你讲来,当然了,你除了看我的文章以外,也要看一下真正写出爆款人的文章,你细细的把它拆解了。


他都是有他的套路跟窍门儿的。话糙理不糙啊,其实是技巧和方法。就是有那么一个模板,你把那个模板套入进去,按照他的模板写。基本上是八九不离十的。


然后你在那个合适的点发出去,就是我说的黄金时间。如果你错过了黄金时间点的话,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根本不会再看了,平台也不再给你推送了。



AI机器人可是一个强大的数据库一秒钟把你的识别完了,可能你写一篇文章要三个小时呢。要不然说呢,机器人时代,大数据时代,区块链时代真的是太方便了,太先进了,我们已经远远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了。


第1个就是标题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说啊,手机上的看到的文章,基本上90%以上都属于我们当下的新媒体文了。


然后观众观看新媒体文60%以上是因为标题,有的时候一句话,你在文章里真的说不清楚,但是你用数据说话,一下子大家都明白。看到了吗?标题的权重有多恐怖?标题就相当于女孩子的脸。一个店铺的门头,就是你的门面。


我最开始写的时候标题只有一个字两个字,还觉得自己挺高深莫测的。觉得自己挺有文采的,因为我以前自考的时候学汉语言文学的。特别喜欢文言文,古诗词觉得很唯美。



但是你知道吗?看得懂美文的看得懂深刻文章的,根本就寥寥无几。如果你的标题不够好的话,人点开看都不会看,直接就滑走了。言外之意就即使你真的是一批千里马,没有伯乐,你也是come over。


那你会说,那他就没有办法了吗?不是的,你把一些爆款文的文章收藏在印象笔记里头,没事研究一下。标题中尽量带一些数字,制造一些悬念。比如像知乎体就是问号的那种,引导大家想要看到答案的那种欲望,也可以在标题中加入省略号,总之就是一个引导。


就像我们开店的时候,我们聘请的服务员,他不叫服务员,他叫导购。你知道为什么叫导购吗?引导顾客购买,那你知道为什么超市的叫服务员。因为商品是固定的,价钱是固定的,不需要服务员做什么,只需要他看着别丢货,没事上上货就行了。技术含量是非常低的,比导购更上升一级的叫销售人员。所以呢,每个行业都有它的分级等级的,都有三六九等的,都有它的金字塔顶端的。


我给你简单的总结一下标题有4个方式方法吧,希望对你有用。


知乎体


悬念体


仪式感体(我在文章里没有细说,我在这里跟你说一下就是遇到一些节假日你就要写一些文章,因为我们中国是很注重节假日的一个国家这个就叫做仪式感的)


对称金句体(这个也不应该不用解释了吧,字面意思这个人写的文章标志很有深意很美)


宜短不宜长!(所以你要听很多老师的课,我之前听过老师课说要长一点造个30次才好呢,但我总结下来也不要太长10个字左右就行了,太长的话人家都看不懂你写的啥)



第2个就是文章的整体身体,称之为骨骼。


我总结了几个经验,总分总是最好写的。就是你抛出你的观点,中间是论述的结尾的时候再扣一下题。


还有你排版的时候一定要加入小标题。因为那样的文章看起来比较工整,更容易让读者读完。如果你这篇文章没有读完的话,没有完播率的话。也是无效阅读,依然没有流量还是赚不到钱。


还有一定要记得排版的时候要加入图片。符合文章的图片。像我们在头条上直接就有图片库,非常简单。你也可以去豆瓣上和图美上去找图。一定记得不能带水印儿。



还有几个小窍门儿,你要记一下。你要在头条上开通一些啊图片加水印视频加水印,让更多的粉丝找到你认识你。对你的印象更加的深刻。你在首页搜索,一般都有免费的视频让你看。


还有论述的观点的题材就是所谓的素材,名人名事,成功人士的素材都可以拿来用。你既然写热点文素材,最好也是能引起热点有流量的人或事或物。总之一切围绕着热恋两个字,万变不离其中。


一般自媒体文分为两种观点文和故事文。我跟你讲啊,故事文更受欢迎。所以你如果会写故事的话,尽量写故事,不会写的话去学一下。


我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可能要学习一些故事和小说。我在头条上看到一个作者,他叫什么名字?我有点忘了。他参加了一个活动,写了一篇稿子挣了30万。我真的觉得知识真的可以变现,知识真的可以付费了。我们时代真的在变迁。早已经过了纸媒时代的那种落后的状态了。



第3个就是结尾


一篇爆款文的结尾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把它写成悬念体或者是引人深思的一个结尾。我虽然没有写出爆款文来,但是我大脑里头也能想象出来那种爆破文到底是什么样的。



就是那种你读完以后还在深深品位的一种结尾。在偶像剧里叫做“想入非非”的一种结尾。就是让你回味无穷,口齿留香的感觉。大概也就是这些吧,也想不起来了。如果还有不懂的话,你可以评论区问我,我在我的读书笔记上再给你找。


第4个总结一下

对了,我把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给忘记了。你需要一个垂直定位的问题。就是无论你写爆款还好,还是平常的书评影评也好,一直要写这一类型的。


这个原因也是我不想写包括文的原因,因为他会有一个规范,这样写文章感觉有尽头就和你读书一样,专门读这一个领域的书,我读一读会累,我会跨领域各个领域在读书。我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读书,自由自在的输出,自由自在,想写什么领域就写什么样的文章。


被人限制起来你就感觉这个池子就这么大,你不能翻滚出这个池子,但是半分钱跌倒英雄汉嘛!为了当下的生存就是没办法的事情。


所以呢,你想要更多的自由,首先你有提供自由的能力。你有足够的经济后盾。不说你财务自由吧,最起码你想写多久写多久,你想写什么写什么,这不是一般人都能达到的水平。除非呢,你视金钱如粪土。


你想要更多的自由,就需要你有匹配自由的能力。当然了,真正的大V人前是很光鲜亮丽的,然而人后他付出的艰辛是你无法想象的。


我今天看了一个小视频,视频中的男主角叫马斯克。其实这个人我并不认识他,就是纯粹通过读书创造出了火箭。我觉得特别神奇。所以你在没事的时候多读一些书,跨个领域,各种各样的书。


马斯克说了,要贪婪的读书,大量的阅读多问几个为什么,都把为什么找出答案,当然了必须学以致用,把你学的知识读到的书用来现实生活中。



还有第一性原理。你从书中的观点延伸出你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你就成了发明家企业家创造家,你就成功了。好希望你就是下一个他呀。没有办法……


读书去吧。


差不多就到这里了,我基本上把爆款玩的这些我知道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总结出来了,还有什么想问的可以在评论区问我。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资格去给你们方法或者引导。但是我是真的辛辛苦苦做了将近一个月的笔记,认认真真的研究了的。我也不知道坚持下去能不能写出爆款文,但是我知道我不喜欢他,我觉得很痛苦很累。我希望下半生以我自己的喜欢,不违背常理,不违背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做我想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两个字啦,舒心


2021年8月10号星期二天气晴,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