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学习正确的育儿理念,是导致孩子出现各种问题的关键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事实上,深入去思考,教师与父母,这两个角色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把父母的作用等同于老师的作用,是不可取的。该是父母养育的,就不能留给老师去教育。

家庭与学校,这两个场所也有大不同。把家庭比作学校,是不科学的,原生家庭的影响与学校教育的影响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现实中,老师却过多地变成了监管者!

不妨从安全教育的角度,来看以下的工作:

①一大早起来,最重要的是到校门口看管,防止学生进校门拥挤,避免发生踩踏事故;
②学生吃早餐时,在饭堂窗口,要有值日老师在旁边看管,防止学生不排队,插队,防止打架事故发生;
③学生出操集合排队时,要有值周老师在各个关口维持秩序,防止拥挤,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④学生做早操时,全体教师都要临阵监管,防止打架等意外发生;
⑤学生吃免费营养午餐时,要有下班老师盯着,以免出现哄抢饭菜,乱丢饭菜,乱丢餐具的麻烦事发生……

课内课外,课间课余,老师的教育工作,首先保证的,就是学生的安全。

你肯定会跳脚反驳:“难道不应该吗?”

你说的非常对!这是老师该做的!

学生的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大意不得,马虎不得。

这是老师的职责,并且每天都在重复做着这些关于安全方面的工作。

只不过……

安全方面如此监管的后果,毫无悬念的,是课堂纪律的监管、写作业的监管,读书的监管,扫地的监管,零食的监管……

这就是老师会累成狗的原因,因为心累!

一个体力劳动者,连续不停忙碌8小时,损耗的只是体力,通过休息就能精神抖擞。

而教师每天做的,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有看管人的、高压力的、极繁琐的各种脑力劳动,损耗的是五脏六腑,是大脑神经,是健康情绪…这样的损耗靠周末两天的休息是挽不回的。

要澄清一点的是:监管的对象当然不是全体学生,当然也不是极少数个例。

而这样的监管,也不是世界大同,只是出现在有类似现象的学校而已。

很多有先进理念的早教机构,幼儿园,小学,是不存在这种现象的。

所以,“难道不应该吗?”这话是根据所在环境的风气决定的,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责任。

我们都知道,对小孩子来说,有的事情你说一百遍也不管用。

比如安全教育,我们反复强调也无法引起孩子足够重视。

当一个人没有某方面的意识,你反复提醒都是无效的教育,无法让他学会如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想表达的重点在下面……


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因为从婴幼儿开始,孩子内建的秩序感被人为的破坏了。

你必须了解: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已经懂得用哭闹来有意识地去拼命维护他的秩序;快两岁的孩子会为了秩序而清晰坚定地表达“不”;再大一点的孩子,会为了坚守他的秩序而达到执拗的地步。

在孩子的这个秩序敏感期,我们有多少父母是在协助,在引导?又有多少父母是在简单粗暴地阻碍和破坏?

纪伯伦早就告诉我们:“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因为孩子虽经由你降临这个世界,但是却拥有只属于他自己的精神密码,属于他自己的命运曲线。

我们只是宇宙里的一粒尘埃,所以要遵循万物运转的规律,不能自作主张替一个生命做主。

我们能做的,是尊重,是唤醒,尊重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规律,唤醒婴幼儿的自我意识,内在本体。以“他”为主,在适当的时机,协助一个幼小的灵魂觉知自己,觉知周围,觉知世界。

当幼儿是靠他自己来觉察、认知、习得一切的时候,他内在就是自觉的、自律的、自主的。


反之,有多少父母是以“你的习惯”来喂养,以“你的意愿”来教导,以“别人家的”来培养?

养育方式不对,问题自然就来了。比如,破坏了孩子对秩序的正确认知。于是,一个没有秩序感的人,内在混乱,外在两面化。

没有秩序感,就不能很好的自我管理,只能依赖外界的监督管束。

一旦脱离监管,就肆意践踏规则,任性妄为。

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自律,又怎么会随地乱丢垃圾?

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自律,又怎么会连吃饭、睡觉、起床、刷牙……大小事情都由大人来提醒,来安排?

如果一个人从小自律,又怎么会在教室里,有老师在场的时候安静,老师离开的时候闹哄哄?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从婴幼儿开始,孩子内建的秩序感被人为的破坏了


作为成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给幼儿提供一个有秩序的环境。这个环境是自然的、放松的、平等的、尊重的。我们要学会放手、放心让幼儿自主探索。

当幼儿的探索行为得到尊重时,幼儿就会开始遵守规矩,由此建构良好的秩序。然后主动去维护这个秩序,维护这个环境,而维护的过程,则让幼儿相信自己的力量,建立自信。

自信的孩子会发现更多生活的规则和世界的秘密。在探索的过程中,幼儿能够智慧地把行为内化为自己的规则,形成自律,伴随终生。

所以,一个人养成自律,幼儿时期是最好的黄金时期。错过了,困难重重。

我这里只是简单的分析,更深层次的,更具体的内容,还需要你自己去看书,去学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父母是该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信息化时代,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只要大家愿意学习,吸收正确的育儿理念并不是一件难事。

作为新手妈妈的我,也在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成长中。

欢迎留言,探讨交流育儿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