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吗?纸媒时代和自媒体时代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它既是缺点也是优点?

我今天还是在继续读季羡林老爷爷的《人生何处不欢喜》我昨天是糙糙的读了一下,所以我今天有几部分再细读一下。我读到第21页的时候,突然间来了灵感,我决定写一篇文章。因为我觉得这个角度很有意思。就像我前一个月的时候,读那个人类学相关书籍的时候。

我刚开始的时候就纯粹被那些晦涩难懂的变成小故事的模式感染了。你想想那些离我们超级远的那些学术话题,然后人家通过一些故事的形式讲给你听。我觉得现在的科学家也是很棒的,也是拼了,很牛。为了把这些知识普及大众,也是绞尽脑汁的想了办法。就像小的时候妈妈喂我们饭一样,喂不进去怎么办?用嘴嚼了用嘴嚼了,如果还不吃怎么办?用锅煮烂糊,想尽了办法让我们吃到胃里,然后把我们养大。


我觉得这些人文类的科学家,生物类的科学家也是一样的真的是呕心沥血呀。她们用几十年甚至于一生的时间研究出来一个伟大的课题,但却没有普及出去,所以只能用文学的手法把它表达出去。所以你这么一看文学是有价值的对吧?而且和各行各业各科都有深厚的连接。是那种可以大量传播的纽带价值。

好吧,又要跑题了,拉回来,那种人文学人类学生物学,我大概听了有小百本吧。其实说实在的也不能完全记住,可能就记住某个点。但是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这些科学家都很专注,一直在研究这一个课题。就像研究《肠菌的小心思》,那个科学家。常见的幽门螺杆菌都是来自于我们人体的粪便。他叫对这个分店一研究研究几十年。对于这个科学家来说,这就是他的课题。

对于我们这些热爱读书婴儿写作的人,我们的课题就是书。有没有感觉我们的课题要美好的多。我看到季羡林老爷爷,他说他的文字虽然犀利,但是哪怕对人产生一点点作用,也是他所希望的。我突然间想到我写第1篇文章的时候,我也是报的这个初衷的。

01纸媒和自媒体到底有什么本质区别?

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我读给你听啊:

“于是,自己的文章也不能说一点作用都没有起这种情况当然会使我高兴。于是坚定了信心继续写了下去,一写就是三年,文章的篇数已经达到70篇了。”

上面这段话你发现了纸媒时代和我们自媒体时代有什么区别了吗?反正我是读完马上就发现了。季羡林老爷爷绝对是博学多识的,他的文学大家的价值绝对也是毋庸置疑的。他绝对可以称之为作家,称之为文学大家。但是你看到了吗?他三年才写了70篇。而且每一篇的字数在1000字左右。


你有没有感觉自己好幸福啊?我们对着这个讯飞软件,在二三十分钟就可以写个千字。而且是语音自动识别的。我们找一些资料的话,在“度娘”(百度搜索浏览器)上随便一搜就出来了。就像我一天当中就可以写个万字。并不是因为我的知识储备量有多高,我的写作文笔有多强。而是因为太多的写作辅助工具太方便了。想看一本晦涩难懂的书,瞬间一搜就出来了,当时你想要知道的资料马上就有了。我想到这里,我觉得我的小心脏都要跳跃起来了。

我们的时代果然在努力的进步中。就像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人物都可以起码在技术上超过一个以前的文学大家。我们都是时代进步的受益者。前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书,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有的时候读一些书,那些书名或者是作家的名字,真的好难记,我真记不住。

我一开始挺强迫自己记得,后来我不强迫了,我只强迫我记住我想记住的那段,对我现实生活中有用的那一段。我对我自己读书的要求,就一个能用就好。一定要学以致用,光读了记住没有用也不行。我不知道我这些读书学习方法,对你有没有帮助,如果有帮助你就把它记下来。


那本书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古代考科举制度的人,她们读的书可能没有我们当下一个初中生读的书多。那本书还有一个延续篇。就是说古代的人能把书读完。我突然间觉得他们好可怜呀。我们现在的书是你想读都读不完,你像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像北京有的是图书馆,而且都是免费开放的。那书多的真的是像海洋一样大,一望无际。而且我们现在超级方便的电子书。

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行走的读书库啊。随时随地都可以读书,地铁上公交上,你可以戴耳机听,上班的时候你可以抽空翻阅。但是既可以听又可以读的。只要你想,随时随地都可以。当然了,如果你不想学的话那就没办法了,肯定是一点也吸收不了了。我一会儿找一下看那边叫什么名字,我放在评论区吧。好像叫《书读完了》对对对,就是这个名字,有机会你去看一下。

02那到底是纸媒时代好还是自媒体时还好呢?

我觉得这个不用讲了吧。一场PK下来绝对是现在社会好啊。我们生活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随时随地都可以涉取知识的营养。

但是纸媒时代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读书的那种氛围特别的好。你看那些古装剧里面那些文人。她们都是拿着毛笔坐在她们的案桌上,戴着宽厚的眼镜,一笔一笔的把她们需要的文采写出来。

其实也是因为了人类历史一直在发展,有了她们的不方便推动了我们的后代发展。就像最开始的文字都是贵族人使用的。用来祭祀,用来记录一些事情。从最开始的甲骨文到出现了羊皮,竹简,最后出现了造纸术,印刷术。到现在我们的电子书。这都是一步步推动过来的。


说白了就是人类想要进步的话,一定要大力拾取知识。而且是努力的吸收。我这几年一直在买书看,我知道2020年疫情的时候。我发现上新了好多读书软件。国家推出来的。像《学习强国》还有《我要自学网》《慕课网》等等,等等,好多呢。我觉得国家现在是希望我们如果不能主动的摄入知识,国家就用《助推》的办法帮我们实现被动摄取知识的方法。

说到《助推》这本书,有机会大家去看一下啊。这本书最开始风靡于欧洲。他特别有意思。他的中心思想就是大家明明知道这件事情是好的,不应该那么做,但是呢却控制不住自己,总是要那样做,因为潜意识里已经形成了那样的模式。所以国家就通过一些简便的方法助推你去实现共同利益。

那本书里面的实际例子特别多,我给你讲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我一下就记住了。内容有点不雅:我们都成年人没有关系啊,可以讲。就是我们都知道男士上厕所的时候总喜欢尿到那个便池的外面。然后会给天天工也好,社会也好,带来大量的负担。你需要工作啊,所以就带来大量的那个工作负担。国家就想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挺搞笑的。就是在男士便池的中间画一个类似于苍蝇的小点。然后那个小点做成特别的颜色,比如说红色或者绿色。这样呢,是在方便的时候就会对着那个点尿到里面。这样就对公共卫生减少了很多的负担。是不是特别有意思?这个就叫做助推效应。


所以我们今天能这么方便的读书写作,就是因为我们的先辈知道了他的不方便。甲骨文携带不方便,竹签携带不方便,羊皮卷也携带不方便。即使有了造纸术印刷术,但纸张背起来还是不方便。所以电子书出现了,一部手机行走的图书库。

好吧,为你生活在现代鼓掌吧。好吧,觉得你自己幸福也给自己鼓掌吧。好吧,既然现在的人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们多读几本书。你觉得呢,是不是应该这样啊?这样才对得起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成长,我们才能推动后代更努力的进步。

03总结

我突然间发现这种小标题式的会让我写作起来很轻松,没有那么痛苦。我记得我最开始写的时候就一篇长篇大论写下来,然后就会把前面的观点忘记。这样我一小段一小段的我还可以紧扣标题。

这个方法如果跟我一样是写作小白的人可以学来哟。真的挺好用的。季羡林老爷爷写了三年才写了70篇。但是他用的是已经达到了70篇,证明当时写起来是很吃力的。我觉得不光是因为是纸媒时代的不方便而吃力,应该和他当时所处的时代也有一定的关系。他当时的时代绝对不会像我们现在这么开放,想写什么写什么,肯定有一定的限制。

其实我觉得自由撰稿人,最害怕的就是各种限制各种文体,这不让写那不让写的。或者是你本身就是那种性格的人,你想写的他不让你写。这样的话你的写作线路就会窄,自然写起来就很吃力了。大白话就是没有给你自由发挥的空间。你想走的路都给你堵死了,只有那一条路可以走。你还得通过那条路把你自己想要的观点表达出来。自然就很困难了,你写每一句都要深思熟虑。

不像我们现在写作想怎么写怎么写,想说什么说什么,只要是自己的观点,只要是正能量的都可以。即使是负能量的,只要不违背道德,不走灰暗底线的。现在的我们读书方便,写作素材多,写作的那个方向和自由。如果你喜欢写作就写起来吧。多简单呀,而且很快乐。可以发挥自然的快乐。写到这里的时候,忽然间觉得一阵幸福感刮来。

心里面每次知道。仿佛听到了我最喜欢的那首歌。我记得那首歌陪我度过了我整个的当时创业的迷茫期。那时候年纪也小,刚步入社会,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但是我的性格一直是乐观开朗的,总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无论身处多困难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你们可以学起来。

就是那首《左眼吧跳跳》,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过吧,可以去搜一下歌词非常简单,就是一个提高心情的一首歌。我最喜欢最后一句:“就算什么也没有,也让我心情好。”我们做人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如果能从心里发出那种内在的喜悦的话,你应该就是幸福的。

我记得我旁边卖眼镜的小媳妇儿给我起过一个外号,其实有时候我挺反感别人给我起外号的。“她说我是行走的小太阳。”他可能觉得我每天都笑呵呵的,美滋滋的。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吐字很清晰,普通话很标准,声音穿透力强”。开玩笑的,这都是自夸的。大白话就是嗓门太大了。


其实我每天到店里,我的笑容可以穿越这整条街。基本上所有的窗户都能听见过来了。而且是带着“美丽的”笑容来的。我想说的是,就是无论你生活中有多少困难险阻,你只要裂开嘴笑一下。哪怕是假装的离开学校一下,你也会把你心中那些不好的阴霾的情绪给刮走。

你呢?我感染到你了吗?如果在写字路上想走得更远的话,就想一下我说的那几句话吧。我们现在真的很幸福。不管是你收集材料也好,还是你要写作工具也好。都比我们的古代我们的民国要强上几千倍。

我这几天一直在找定位的问题。一直也没有想好。我发现我写情感类的鸡汤味儿挺好的。我发现我喜欢给别人推荐书,可能可以考虑一下书评。我也发现我很喜欢看电影,电视剧是不是也可以写影评呢?热点文我不喜欢写。明星八卦我也不是很关心。虽然明星本来就是用来娱乐大众的,但是我不是很喜欢写人家的隐私。小说和故事感觉很有料。像一个树洞一样,可以凭空想象。随便制造人物。感觉挺炫酷的。

你呢?有什么意见吗?可以提给我呀。我现在好想有一个老师把我指引一下呀。全部一个个都试一遍。是不是就找到了长久生根下去的领域了呢?我想应该是这样吧。

我要继续去把季羡林老爷的书读完了。《人生何处不欢喜》对呀,我们的人生何时何地都可以产生欢乐的惊喜呀。其实欢乐的惊喜都产自于你自己的内心。你自己的内在。

好吧,我欢喜的去读书了。

你呢?今天读书了吗?

你呢?今天写作了吗?

你呢?你今天坚持日更了吗?

你呢?你找到了你的写作方向了吗?

你呢?你定位好了吗?

如果定位好了教教我呗。

2021年7月21星期三中午12:40天气又有点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