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我饿了

桌子上有面包,自己去拿

妈,我渴了

自己去倒水喝

妈,我想去厕所

憋着

“我就怀疑你是不是我亲妈!哼!”

我脚刚一迈进李丽的家门,就听见了母女二人对话整个过程。

“姐啊,你来解救我吧!”李丽头不梳脸没洗,一脸倦容地抱住我哀求。

“你这是怎么弄得如此狼狈,以前那个时尚潮女哪去了。”我推着她去了盥洗室。

李丽边洗脸边继续诉说:“姐啊,本以为孩子开始上学了,我就可以轻松点了,没想到却开启了噩梦般的生活。你的宝宝爱写作业吗?”

01

我不慌不慌地问:“知道什么时候能体现出妈妈修养的最高境界吗?”

李丽摇摇头说:“不知道。”

“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啊!”

“看他写的慢了,我着急;看他写的马虎了,我生气;看他冥思苦想,我心疼;不批评他,我难受;批评了,我后悔;还能再纠结点吗?”

“姐,孩子刚上一年级,陪孩子写作业不到半学期,我就从淑女变成了泼妇,我不甘心啊!”

“你知道前段时间,坊间流传最广那个陪娃写作业的段子吗?”看着李丽洗漱完毕,我问道。

“你说是哪个啊,我自顾不暇了,真没有那份心情顾及别人啦。姐说来我听听。”

“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时,鸡飞狗跳,乌嗷喊叫!前一秒如漆似胶,后一秒叮咣就削!我们给孩子的爱,就像是“新贵妃醉酒”里的那句:爱恨就在一瞬间!”

我说完之后,李丽一脸无奈地说:“这真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啊!”

我俩看着坐在书桌旁,手里拿着铅笔,一边玩儿着橡皮,一边心不在焉地写作业的茵茵,陷入了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在小学低年级的阶段,很多家长对陪娃写作业深感头疼。有许多夫妻就因为陪娃写作业,产生了许多的矛盾。

该不该陪娃写作业呢?到底怎么陪呢?

我给出两点建议:

榜样示范

小学生四年级之前的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最好是爸爸或者妈妈陪伴着。陪伴孩子学习,自己也要学习,要让自己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孩子在写作业,我们静静地看书、写字……真正地进入学习中去。孩子写到中途要起来了,你就当作没发现,继续聚精会神地学习。我们的这种学习状态,一定会对孩子起到积极影响。

我们这么做,就是让孩子知道,这就是学习状态,他们会继续回归到自己的学习中去。

小警示:❤️❤️❤️

我们大部分人陪孩子写作业,就是为了监督孩子写作业。看他写得对不对、好不好、用没用心。你坐在他的旁边,像个“警察”抓“小偷”一样,孩子的心里能不反感吗?有的孩子,他就会把精力放在如何应对我们“看着”上来。他会随时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这样长此以往,不但达不到陪娃写好作业的效果


,反而让孩子精力分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正向陪伴

我们的工作很忙,或者有其他原因,不想学习、不想看书,这时我们也可以做别的事情。

要选择有正向作用的事情。比如: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我们在做家务的时候,孩子心里不会反感,他知道妈妈在为家人做事情。他能没有情绪,还会特别期待写完作业,就可以吃美味的晚餐。

小警示:❤️❤️❤️

孩子在写作业,我们不要玩儿手机、看电视、玩游戏、打麻将……

当我们大人在做这样事情时,孩子就会感觉很委屈。他们会想:“还是当大人好,多自由啊!可以随便玩儿,什么都能干。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呢!还得上学,天天写这些破作业……”这样长此以往,他对写作业这件事,心存怨恨,对大人的生活方式,充满向往。

如果我们这样做,孩子就能爱写作业吗?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拔拔草〗三度思维空性 大儿子说的作业完成大部分,其实都没完成,内心很焦燥,说话也不停的指责他状态下降,目标不...
    lindacheng2017阅读 329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按老家的习俗这一天要祭拜家中去逝的老人。去年的这一天我还陪妈妈去给姥姥烧纸,妈妈还带了姥...
    小挪阅读 319评论 0 0
  • 今天北京下了一天的雨,早晨醒来起床洗漱后翻两小时手机。翻了翻老友的朋友圈,看看老友们的近况。看到她们在朋友圈晒的十...
    叶子绿漫天阅读 343评论 0 1
  • 见宋娥不言语,张云腾道:“你既是皇后亲眷,来在宫中,不好生陪伴皇后,何故出皇后宫中游荡?”宋娥只是不语。张云腾道:...
    张七公子阅读 736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