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01  孤岛

杭城,中山监狱。

一间巴掌大的监狱里,一个男人隠在暗处,面对着墙壁,双目呆滞,脸色苍白。手上无意识的扣着墙壁上裸露的灰色墙皮,规律的像机器。

这里安静的不像是监狱,倒像是一座孤岛,与人隔绝。新来的狱警小张如是想到。

“小哥,你这么细皮嫩肉的,怎么来了我们这儿,不怕被哥几个吓到流猫尿,啊?哈哈哈。”对面房间的屠夫赵,边说边笑。

引得周边监狱里的人,也一齐说笑,关于我的相貌问题他们不知说道了多少次,却还是总调笑我。在这里只有那个怪人,那个孤岛,他从不参与任何“社交”,从不嘲笑我。至于其他人,反正我都习惯了,随他们去吧。

不过我是这样好说话,其他人,可不是。

“安静了,安静了!”警棍敲在铁栅栏上,哐啷作响,刺耳的很。监狱长陈哥从外头进来,一路走就一路敲,简直是比学校的拉铃还要折磨人。

陈哥一路走过来,看样子,是朝我走来。“监狱长好!今天一切正常。”我站直了身体,还像在学校一样报告回答。陈哥上下看了我一眼,“这一个月,还行吧?我们这儿全是穷凶极恶的杀人犯,平时不用和他们客气,要拿出咱们人民警察的威风知道吗?”。

“是,监狱长。”我们这个监狱长那儿都好,也说的上是个好人,就是太爱打官腔搞形式了。

“好了,你继续去巡查吧。凌舟,你家人来看你了。出来吧!”陈哥挥手让我继续去检查,而后对那个孤岛说话。

我认为,像他那样沉默无声的,一个隐身的,与世隔绝的孤岛,听到家人大概也不会有反应吧,而事实也确实如我所料。

他仍沉浸在他的伟大的抠墙事业之中不可自拔。对外间的事竖起一道道透明的墙,隔绝在了铁栅栏里边。陈哥就要不耐烦了,对我们这些狱警来说,他是个好上司,对犯人可不是。

“你小子,挺牛啊,好言好语不听是吧?”陈哥打开了监狱门,走进去,把人带出来,时间不过半支烟。那座孤岛就像是一摊死水,被拖在地上,留下弯弯曲曲的波浪一样的痕迹。

02  见面

接见室内,一个穿着一丝不苟,连领口的扣子都扣在最上头一颗的男人,端坐在玻璃的另一端。形象的阐释了什么叫正襟危坐。

十分钟以后,凌志见到了阔别近一年的儿子,他不在任性跋扈,没有了嚣张的气焰。这很好,除了不说话,很想一个正常人,从前的他,像得了躁郁症一样,让人不喜。

“凌舟,爸爸来看你了。你好吗?”凌志拿起电话对儿子说。

孤岛,仍在沉默,旁边看守的狱警,帮忙接起电话,放在桌上,让他听。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说“娃娃,娃娃”。复又开始抠起桌子的边角来。

“你说什么,爸爸听不见。大声点?”凌志先生,直视他的儿子,锋利的眼光,像刀子一样。

“我,我要,娃..娃,我要娃娃,你把它还给我,你摔碎了它,把它缝好还给我,我不要其他的,就要那一个,你还给我,还给我,”说着说着,像着了魔一样,整个人弹起来,趴在玻璃墙上,睁大眼睛,歇斯底里的喊叫着。

“你是大人了,没有娃娃了,明白吗。现在,立刻坐下。”凌先生不愧是他的父亲,这架势一点都不含糊。

“你骗我,你说要还给我的。你说谎,它在家里对不对,你拿过来它就在沙发里,你拿过来,我都看见了,它在沙发里”他手上拿着一只粗糙的铁丝,使劲儿往玻璃墙上戳。

“我们家从来没有娃娃,舟舟,你病了,是你记错了,知道吗?我们家没有娃娃。”凌先生稳坐钓鱼台的镇定面孔,开始瓦解了。

“是妈妈留给我的,它很乖,我也很乖,是你,你把它摔碎了,红红的,黄黄的,像娃娃的头发,你把它藏起来了,哥哥都看见了,哥哥叫我藏起来说要保护我。”他低下头,眼睛盯着某一角,喃喃自语,声音从高到低,手指也胡乱的互相捏着,就像电视剧里演的精神病人一样。

而凌先生,不知何时已离开了接待室。整个空间就又是一个封闭的孤岛了。

03    警察

一个皮夹克从监控室出来,身后跟着两个跟班,一男一女。

“凌先生,现在看来,您儿子确实有精神方面的问题,我们会根据您今天提供的情况酌情处理的。”皮夹克,对凌先生说。

“谢谢,周警官。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没想到竟然会是这样的结果。真是惭愧!”凌先生一反接见室的生硬严肃,少见的温情起来。

“天下难为父母心嘛,不过,娃娃,是怎么一回事啊?凌先生方便说一下吗?”皮夹克身后的女警拿出了一个笔记本。

“噢,我们家根本就没有什么娃娃,都是他妄想出来的。自从他妈妈在他6岁的时候离开了我们之后,这孩子就整天幻想妈妈还在,小时候在街上经常把别人认成是他妈妈。可能也是从那时候他就开始不正常了。”凌先生语气中似乎对他的妻子十分的不满,说起自己的儿子也是有些厌恶。

那个记笔记的女警问:“听起来,凌先生很早就离婚了,是吗?”

“对,我大概是十五年前就离了,后来因为工作忙,医生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无休,而且那时我儿子还小,怕再结婚对他不好,就没想再婚。”凌先生如是说。

“看来凌先生,还是个尽职的好父亲啊!今天就这样吧。我们还有事。”皮夹克说完就带人走了。

出了门,皮夹克说:“小光,你现在去查一查这个凌志的信息。包括他的老婆,都要完整的。我和小刘去现场看看。”

04    警局

小光,从外头回来,一阵风一样跑进了周队,也就是皮夹克的办公室里边。“周队,周队,大发现啊。咳,咳,咳”小光一手拿着资料,一手扒着门,弯腰直喘气。

“什么大发现,深呼吸,慢慢来”皮夹克递给小光一杯水,小光喝了一口水,缓了缓气说:“这个凌志,是医科大学的博士毕业,发表过很多学术文章,是个高材生,精英。他不仅学过外科,还选修了法医的课程在大学。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他妻子是当时中文系的系花,很有才华,家境也好。他们是模范情侣,但是03年的时候他们离婚了,而后就再没有见过面。他的妻子从此就跟人间蒸发了一样,她的父母曾报过案,当时还是凌志一起去报的。”

“小光,这算个什么大发现,前妻失踪,他帮着报个案,有什么?”小刘说道。小光放下水杯:“我还没说完呢,你急什么,是不是周队,我去找凌志前妻的父母问过了,你猜怎么着,她父母说,她女儿走的时候从他们家的小猫送给了凌舟,而且还说自从他们离婚以后就再没见过外孙了。说是凌志说孩子在读寄宿学校,不方便请假,就不让他们来了。你们说是不是个大发现?”

“这么说起来,这个凌志,很可疑。”皮夹克用手摩挲着下巴,想了一会儿,说去凌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组漫画在朋友圈火了:如果我哪天秀恩爱了,一定是这样的…… 来源:视觉志 时常能够听到一些人议论别人的感情: 两个...
    35a27014ef2e阅读 232评论 0 0
  • 过年学校放假,回到家乡成都。因为妈妈的工作性质是节假日时间为经营旺期,加上工作人员都要回家过年,所以她需要一个人忙...
    我觉得你说的不对阅读 210评论 0 0
  • 此文主体摘选自倪柝声《择配》,但文章结构与实际内容本人做了大量的增删改,引入个人理解。 A择配的意义 在神创造人的...
    阿哲王阅读 888评论 0 2
  • 站在年末的时间节点,我们即将与2016年挥手道别。 大概在几百万年前,人类自能够取火烤肉或用盐腌制食品后,原始落后...
    伟伟boy阅读 297评论 0 1
  • 昨晚就在朋友圈中看到这个信息,当时在练习写作,只随便瞄了一眼,没怎么注意。没想到今早一开门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这个悲...
    三湘涟漪阅读 1,101评论 34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