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过年学校放假,回到家乡成都。因为妈妈的工作性质是节假日时间为经营旺期,加上工作人员都要回家过年,所以她需要一个人忙店里工作,比平时更忙碌。我放假回家,就自然而然的担起了做家务的活。中午吃过午饭在店里帮了一阵忙后,我准备去菜市场买些菜,好准备一家人的晚饭。妈妈跟我这个已经一年没有回国的小子炫耀我们伟大祖国的新科技——摩拜单车。她得意洋洋地拿出手机,在像一个潮人脖子上刺的纹身一样的单车脖子上的二维码上扫了一扫,然后拍了一下座凳,扭一扭车龙头,对我一笑。

我带着体验新事物的好奇心情兴冲冲地骑着单车woho一声就摇摇晃晃地走了。

熟悉的菜市场总是人来人往,嘈杂喧闹。我被门口挡汽车的圆形大理石小柱拦住了我两公里“自由越野”,于是我只能跨下车凳推着龙头往前走。离菜市场大门口不远的地方,公平秤的对面有一个方形的大柱,或许是用来支撑屋顶的顶梁柱。柱子四周分别设有四排供人坐下休息的带靠背的连接式方凳。我推着自行车向里走。我是一个对别人的注视很敏感的人,在目之所及的范围,有人盯着我,我基本是能够很快知道的,就像现在。

我转头看向目光的来源,是一个头上戴着枣红色毛线圆帽子,穿着暖和的深棕色格子棉衣棉裤,加绒的毛毛鞋,身上围着一件旧旧的深蓝色围腰的老人。她因衰老而下垂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透过下塌的眼皮中,一双模糊的眼睛一直盯着我看。其实在菜市场或者公园这种地方,这样的老人很多,只是以前我并不放在心上。可自从年龄越来越大,过程中也失去了我深爱的外祖母之后,看到这样的老人会关注一点了。

当我买齐了我需要的东西,推着分量明显变重的车龙头出来,发现那个老人还在那里。姿势没有变,也依旧面无表情,只是目光又停留在另外进菜市场的人身上。我突然感到一点心酸,是因为我好像知道了她在看什么。

我想起了我过世的外祖母。是在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的老家,叫金星村。那是一个农村,周围布满了贩售花木的生意人,所以沿着进老家的那条小路口的一整条路,包括周围,都是密密的各种花木。进了小路不太远,往右拐,一条五十米左右的齐整的泥巴路,尽头就是老家那大大的铁门。门口贴了两张秦叔宝的人物像,两边是两幅红底金字的对联,院子里种的柚子树的枝叶争着往墙外伸。门总是开着的,因为外祖母总在家。


我的爷爷和幺外爷是她的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和交际,常常是不在家的,村里墙不高,也没有什么警报装置,外祖母就是一个常年的守门人。我从小到大,习惯了一回到老家就看到外祖母笑眯眯的脸。有一次和我妹妹调皮,偷偷溜进去,悄悄在房间里活动,感受这种偷偷摸摸的乐趣,记得后来还是被她发现了,她突然看到我们两小姐妹回来,激动的嘿嘿笑。还有一次,我要回城里的家了。她总是送我们走,我们在前面越走越远,她跟在后面,最后隔着几米我们说一声我们走啦,就转身向前走了。她看着我们走远,然后或许是自己回去了。

那次我一个人走,道别过后仿佛听见后面有人叫我的名字,猜想应该也是叫住我讲几句什么下次回来玩,好好学习这种无聊的话,就突然生出一丝恶作剧的念头,就不回头,假装没听见,反而更大步的向前走,想着没回头应该喊几声就不会再喊了。可是背后的喊声一直没有停,那衰老的,在努力试着大声一点,却依然声音很弱的外祖母的声音。见这喊声实在太有毅力,我终于停下脚步转过头,看着我年迈的祖母一边举着手,一边向我的方向赶着。我停下脚步等她过来,可看着她在努力快步,可依然一顿一顿的小步子,叹了口气,迈着我的大步向她走去。我问她什么事,她低下头打开她攥得紧紧地深蓝色手帕,里面有红红皱皱地四百块钱,她拿出来塞到我手里。内疚和悔恨一下冲上我的脑袋,我鼻子酸酸的,突然红了眼睛。

2012年,我外祖母去世了。

我知道这个老人在看什么。子女在外,一个人真的太寂寞了。带着晚年对可能会突然失去生命的恐惧,对着安静的只能听见自己走动声的房间,她会感到很孤独和害怕的吧。所以她会喜欢菜市场这个地方,她会在这里一个人坐上一天,看着繁忙的人群,听着吵吵闹闹的声音,她才会稍微感到一点生命的力量,来填补她内心的空虚吧。在嘈杂的菜市场,每个人都是忙碌的。只有她,是安静的。安静的一动不动,安静的仿佛一座孤岛,与世隔绝。我想做点什么,可我做不到。我只能推着我的自行车,默默走过她,然后回到家,做我家人的晚餐,继续我自己的生活。

生活中有太多默默看着行人的老人。很多人说,父母有自己的生活,不用担心,他们可以和老朋友一起打打麻将,聊聊天,出去走走。可是,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总是默默坐在菜市场,或者公园的长椅上,没有表情,只默默看着别人走过来,然后走远,直到下一个人。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籍基本信息: 名称:穷爸爸富爸爸 作者:罗伯特清崎,莎伦莱希特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阅读背景: 上大学的...
    缪大作阅读 222评论 0 0
  • 清晨,晓明骑着单车上学。在这个重复了无数次的固定程序里,他总能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今天的太阳特别的暖和...
    可爱的小偷阅读 160评论 0 0
  • 野蛮生长 版本三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三个故事。 我出生在东北沈阳,一个建国初期被称为共和国之子的地方。我的爸妈最初都...
    Rutona阅读 299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经同事姐推荐进入了一个群:拆书帮济南日天分舵。进入了后设置了消息免打扰。一般不怎么关注,有空了就进...
    江边静赏雪飘阅读 188评论 0 1
  • 乔布斯说,不用给用户太多的选择,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万维钢老师的文章说,给用户一点虚幻的控制感,用户会更...
    康夫2017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