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野蛮生长

野蛮生长

版本三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三个故事。

我出生在东北沈阳,一个建国初期被称为共和国之子的地方。我的爸妈最初都在事业单位工作,现在即便早已来到北京,依然挂着老家的事业编制;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在过去的大型国有工厂上班,相信大家也都有所了解,去年一条一席演讲被无数东北人刷爆朋友圈,题目叫做《我说我们东北,失落的人、绝望的人太多了》,里面有这样一句描述,“厂里有一种水龙头,每天到了下午的一个时候,里面就会哗啦啦流出来橘子汽水,全厂的人都可以拿着桶去接。”,后来我向爸妈求证,原来他们真的喝过水龙头里的汽水,那时的国企就像是一个大型自运营社群。

时代的变化对个人而言如同温水煮青蛙,这也使得当时大部分人被时代的激流卷走了。而我的爸妈,连同少数群体,跳出了国企提供的“稳定”的舒适圈,来到北京创业。其实,同一时期,离开东北的选择不只有北上广深这类市场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出国也是一大潮流,不过囿于不忍离开刚出生的我,爸妈选择了相对稳定的北京来开始新的生活。而今二十年过去了,中国的崛起与国际秩序的重塑证明了他们选择的正确性,眼下,他们的行为被称为创业,正在我们这一辈人之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以上,大概是他们这代东北人有生之年最重要的一次“野蛮生长”。


我的朋友圈是一个有趣的地方,有处于各个年龄段社会阶层的人、有生活学习在各个国家的人,还有从事各种行业与职业的人,极具多元性。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一类人是我从小到大接触最多的人,在重点中学读书,大学毕业继续深造,毕业考公务员(其实我的朋友们考公务员的不多),或到大型国有企业,研究所,500强工作,一气呵成当然。

一类人是自我认同感极强,从小或从大学开始就在寻找自己想投入一生的事业。拿我一个朋友来讲,他不想给别人打工,于是创造了一个行业叫做首席故事官,专门给大佬进行演讲设计(我这篇可没找他帮忙哈),毕业一年日收入可达5w。

最后一类人是最多的,比如说


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选择,而选择的机会让人们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进而思考自身。



这两年时常感觉自己处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一边是人工温室,室内花卉静美但脆弱;一边是满山遍野的山花野蛮生长,奋力而烂漫,抑制不住的勃勃生命力。两个世界可以形象地描绘两个发展心理学的概念——外在定向型人生与内在定向型人生。两个概念通过人的自我认同主要由外在还是内在因素决定相互区别界定。外在定向型人生如那温室里的花卉,长势形态优劣全由养花人来评判,自然而然花朵的绽放会努力向着养花人的偏好发展;而内在定向型人生如那山花,生而为了最美的绽放,生根发芽、千姿百态。

拿我们熟悉的概念作对比可以更好的进行理解。我爸妈的“野蛮生长”可以算是一次打破舒适圈的行为,而打破舒适圈只是由外在定向型人生向内在定向型人生的突破,是个人意识与生命力觉醒的开始,他们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随着中国经济基础带动上层建筑的发展,教育行业在钱学森之问的鞭策下理念不断升级,个体独立性发展为基础的内在定向型人生逐渐为社会所引导。通俗来讲,


我的朋友圈是一个有趣的地方。这两年看到有很多注重教育的宝妈在记录孩子与自己的共同成长日记,和其中一位宝妈聊天后得知,学校要求家长“不以经验指导约束孩子,让孩子做她自己,长成她本该的样子,让孩子在成长中挖掘自己的兴趣塑造责任心。”这是在尽量降低原生家庭在个体独立性塑造过程中的影响。

不清楚自己做的正确与否,只求永远不要丢掉“野蛮生长”的生命力吧。

与打破舒适圈很类似,应该是内向型人生的一个阶段性描述吧。

版本一


我感觉自己生活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一边是小王子的玫瑰园,一边是漫山遍野的山花野蛮生长…你们是我哪个世界的朋友呢?


这两年不断能在票圈中看到不同



版本二

(引子发问)

在绝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人们出于对小朋友的喜爱经常会问我们一个问题——你长大后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呢?

从小我就流露出了超越同龄孩子的灵性,当身边的小伙伴们纷纷回答说“我要做科学家!”“我要做警察抓坏人”“我要做宇航员去太空航行!”的时候,我则骄傲的仰起头回答说“我要去剑桥大学读书!”。

后来,小女孩的梦想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那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一段日子。我在剑桥大学的校园里读书,当时其实牛津也差点去了,遗憾旅行团的排期很满时间有限就多少留了一丝遗憾。

开了个半正经的玩笑,这里我想说的是,除了大人长辈们的发问,我们自己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呢?又是以怎样的心态在怎样的语境下得到了怎样的结果呢?


(案例引入)

我的朋友圈是个很有趣的地方,不仅有处于各个年龄段社会阶层的人、有生活学习在各个国家的人,还有从事各种行业与职业的人,一句话——极具多元性。我给你们举几个例子:



不难理解,有时候我会感觉自己生活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从小到大,爸妈会经常和我说,“我们培养你不是为了对你有所期待,而是在为社会培养人才,希望以你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于是,即便是现在,我面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还是“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是啊,作为社会人,社会认同与自我认同都是必不可少的,但以往的经历来看,寻求社会认同的人多,寻求自我认同的人少。


说实在的,我爸妈的教育背景以及对我教育理念在同辈人中算是中上等了。回顾我的9年义务教育,他们都对我进行了很好的兴趣培养以及自信心塑造,加上我或多或少的小聪明,在兼顾不偏科且成绩始终年级前十的同时,学校的社团、校史馆等活动,我也是年级的代表参与组织活动与作为学生代表演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