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做这6件事就够了

俗话说的话:活到老学到老,人一旦停止了进步,就能一眼看到生命的尽头,那不仅是可怕的,也是可悲的。所以成长不仅仅是孩子或者年轻人的事情,每个人在生命的进程中都应该无时无刻不努力让自己的心智成长。

内心成长这件事,说简单不简单,但说难倒也不是很难,今天我就为分享6件简单却能让人有所成长的事情。

01阅读

阅读这件事,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阅读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是任何事物都替代不了的。

首先,不同人获取信息的习惯和节奏都有所不同,只有阅读能把获取信息的主动权完全放给受众,让人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其次,阅读是通过纯文字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文字的使用模式对人们的思维模式有很深远的影响,一些学者认为不同的文化是由文字的不同造成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阅读也有了新的方式和方法,除了传统的纸质书籍阅读,更多的电子书也出现在人们面前,电子书的阅读比纸质书更加方便,也更加环保。Kindle就是其中一款,其水墨屏的设计可以更好的减少显示屏对眼睛的损伤,价格也在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所以如果你喜欢电子阅读的方式,可以考虑入手一部kindle。

当今人们生活的节奏都很快,也很少有整块的时间来进行集中阅读,所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和学习就有了一定的优势。

在自媒体时代,网络上的信息流十分巨大,人人都分享着自己的看法和故事,我们可以利用路上的时间或休息的时间来从中获取信息,进行阅读。所以我建议你“没事刷手机”

当然不是没有目的的看段子,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简书、微博、知乎等平台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产生,其中的信息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娱乐”、“干货”、“鸡汤”。其中我希望你认真阅读的是“干货”和“鸡汤”的部分,当然娱乐的部分也可以适当阅读,劳逸结合,提高自己的阅读兴趣,只是不要没玩没了地看段子就好了。

有人可能会问:我看干货就好了,鸡汤干嘛也要看?说句公道话:鸡汤的意义有时候真比干货要大,人们不仅应该掌握学习的方法、工作的技巧,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奋斗的勇气、相信自己的信心,适当打打鸡血对很多人还是有好处的。对此,我将日后单独写一篇文章来替鸡汤洗白一下。

重点是要注意“鸡汤”和“干货”要相辅相成,多关注发布这些信息的自媒体,而少去关注一些无病呻吟的段子手。

02深度交友

交朋友这事估计人人都会做,问题是大多数人之间的关系都停留在一个“浅交”上。

我有一个同学,我们周末常常一起出去吃饭,话语间谈论的都是最近上映的电影和身边同学的新动态。后来有一天,我发现他不仅通过了计算机二级的考试还参加了创业的项目,这些都是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完成的。后来谈起这件事,他跟我说了他的职业规划和梦想,我也谈了我学的一些东西和做的一些事情。

那一刻,我们重新认识了彼此。原来之前我们一直都停留在一个浅交的程度上,彼此都只了解对方展现在社交圈子里的形象,而不知道对方内心的价值观和真实的喜怒。

这种深交不是所谓的共处时间之长或者天天泡在一起,而是越过对方塑造在外部的形象,了解对方内在的观点、追求和思维模式。

在这样的深交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更加真实可靠的朋友,还有另一种人生的展现。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对方在这世界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会有怎样的未来,相对的我们也会从中得到适合于自己的做法,从而提升自我,收获自我成长。

03思考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些事情都是很简单,但是却又和平时有点不同的。所以准备说“思考谁不会呀?”的同学请先认真往下看。

我们每天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经过了很多因素影响的结果。很多人在看待事物的时候都只看结果,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常常容易听信谣言。

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马上跟着告诉你这件事的人的思路去走,而是要根据自己所知道的事情来思考这件事的本质究竟是怎样的。

培养这种明辨是非的思考是人在进步的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另一样我们应该思考的东西就是“我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人的一生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人。但是很多人往往在这个“想做的人”这里犯了难,他们觉得什么都好,又觉得什么都不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直到自己已经不能再改变了才感叹:“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所以,我们要根据身边的人和自己的感知,去思考“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04表里如一

很多人生活不幸福的原因都是因为他们不能表达自我,常常碍于情面或者世俗的眼光,选择了有违自己内心的结果。

我们应该争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如果我们的外部表现被其他的一些事物所限制,我们就应该拿出勇气,用于改变,在别人心中塑造出一个更加真实完整的自我。如果我们的内心孤独、阴暗甚至痛苦,我们就应该努力学着去吸收正能量,在欢笑时可以发自内心,而不是强行抿嘴。

表里如一是一种修炼,也是一种考验,能够做到表里如一的人,常常让人感到安全、真实、暖心。

05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有很多人看到什么都喜欢,但是真让他去试着做,却又打起了退堂鼓。我们可能会在深入了解后觉得这样的事物不适合自己,也可能会三分钟热度。但我们到底能不能在这其中有所收获,都是我们在尝试之后的结果。

我们深入一个新的领域可以感知不同的思维模式,还可以丰富自己的技能与魅力。当今时代,多样化的人才需要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人会的越多,越能得到机会。成为一名斜杠青年,拓宽自己的交际圈,增多自己的收入渠道,是一个人成长最好的方向。

06利用假期

“假期不就是用来休息的吗?”当你有了这种思想,别人就已经跑到你前面去了。实际上,正是因为大多数人利用周末和假日来休息,所以你超越别人的机会就假期。同等的时间下,别人在休息,你在成长,你就能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一些人利用假期的时间,锻炼自己的第二技能,在一段时间之后拜摆脱了自己厌恶的工作,也成功走向了幸福生活。

什么?你说假期还要学习太累了?请问你在打一天游戏、看一天剧、逛一天街咋不觉得累呢?很多时候,“累”只是一个心里感受,我们可以在任何觉得累的时候休息,任何不累的时候努力奋斗,不要总把假期和工作学习分开。假期是你可以不用做主业的时间,你可以选择休息,也可以选择成长。

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为了成长,我们做的事情不过是“知”、“思”、“行”这三件事。“知”即去获取信息,了解这个世界。“思”即使内在的思考,把我们所知变成自己的,在思维的角度有所创造,而不是一味地接受。“行”即是动手去做,用实践来验证我们的所知所思,从而把成长的结果带入实际的生活中。

有了这6个方法,相信你一定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成长,收获最好的自己。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