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 (108)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7)何处寻芳安君心

笔者:楼清月

(108)父恩如山,却不为我


京师  紫禁城  钟粹宫


白露过后,天亮的渐渐晚了,外头还灰蒙蒙地时候,凌落云便被一旁起身的朱撷德吵醒,坐起了身,看着被伺候着更衣的朱撷德。朱撷德看见她醒了,回头朝她温柔地一笑,走了过来,一把把她揽入怀中,吻了吻她的额头,问道:“醒了?”

凌落云点了点头,依偎在朱撷德的胸膛上。朱撷德瞧见她兴致不高,也知道她为了什么,摸着她的长发抚慰着:“朕今晚还来陪你好不好?”

“皇上愿意来,臣妾自然愿意。只是……您毕竟是身份不同了,做起事来只怕没得那么随心,还是要顾全大局才好。新进宫的几个妹妹,您才见了几个?”凌落云低眉顺眼地说着,语气是有酸楚,也有失落。

朱撷德旁的话没听入心,但那句:做起事来只怕没得那么随心,却是听了进去,只觉得凌落云是个懂他心的人,心里十分受用,哈哈笑着,看着她抬头望向自己的目光含情脉脉,也动了分真情说道:”你一日不怀上朕的孩子,朕就一日不去旁的宫里,只来你这儿!“

王振站在外头,听见凌落云与朱撷德的对话,心里有些感慨,这个凌落云的聪慧,是钱氏远不能急的。朱撷德初登大宝,许多地方被处处掣肘着,加之鞑靼的使臣此次也是来势汹汹,着实让人心火难消,此时有这么个妙人,贴心地服侍劝慰,入不了他的眼才怪呢。

朱撷德走后,凌落云起身去沐浴,暮雪跟在一旁伺候,见她愣神,问道:“娘娘今日得了皇上圣眷,怎的还不开心?”

“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凌落云自嘲似的笑了笑,看向朱撷德:“在后宫中的人,活到最后,活的都是子嗣,是自家皇子、公主的前程罢了。”

暮雪见凌落云说的明白,替她梳着发,说道:“娘娘看的明白!”

“看的明白的人不是我,是告诉我这句话的人。”凌落云眼里有一丝落寞,扭头看向暮雪:“我若看的明白,便不会进宫,也不会落得这样的下场。”

暮雪知道她指的是不能生育之事,也不知该如何劝慰,只得说:“能同娘娘说这一番话的人,想必是娘娘挚友罢?“

“挚友?”凌落云低下头,凉凉地笑着:“我这样因为一时贪慕虚荣的人,哪里会有什么挚友!”

“娘娘别这么说。这人能同你讲这样的话,显然交情匪浅,您这么菲薄自己,不是辜负了她的一番好意么?“暮雪想了想,说道。

凌落云看着盆中洒满花瓣的水,轻轻拨动着,回忆起还在宝应时,栾欢月同自己说起时的那份了然,心里也有些感慨,点了点头:”你说的不错,许是当时,她对我,也有那么几分真心罢!“

暮雪见凌落云似乎不大愿提起此事,便也闭上了嘴,安静地给她梳着头发。


京师  汉王府


朱远圻进了府,就被等在一旁的小厮请去了汉王的书房。还未进屋,就听见汉王的声音:“儿啊!我听下人说,你昨夜一夜未睡?”

朱远圻停下了脚步,闭上双眼,沉了沉气,才迈步进了屋。

“父王!”朱远圻朝汉王施礼。

朱远坦看向朱远圻,脸上有着怒色问道:“为何你没帮孟德收尸?”

朱远圻看着他,脸上也不似从前和煦,反倒严肃了起来:“连兄长都不叫了么?”

朱远坦头一次见朱远圻发火,有些怔住了。不远处的汉王走过来,头一次偏帮了朱远圻一把:”儿啊,你兄长这么做,自然有他的道理。你回房想一想,想明白了,再来跟你兄长道歉!“

朱远坦得了令,有些不高兴地走了。朱远圻知道汉王偏帮自己,是因为比起自己弟弟的情绪,他更关心的是孟德之死所引发的影响,随即开口道:”宫里传出的消息是,皇上想让顺德,嫁给远坦。“

汉王点了点,脸上带着不屑一顾地笑容:”我这个皇帝侄儿,年纪不大,倒是阴损的很!“

朱远圻不知该如何答他,便在一旁静静地听着。汉王见他不搭腔,开口道:“若是叫远坦知道这件事,只怕家里又要闹翻天了。”

朱远圻知道汉王打的什么主意,他想要叫自己把婚事接下来,替朱远坦娶了顺德,如此便皆大欢喜。可汉王却不直说,就是想等朱远圻先开口,是想日后若自己反悔,他好有个话柄,可以拿捏自己。

“皇命难违,身为皇家血脉,婚姻大事,又哪里是自己能做主的呢!“朱远圻沉声说着,就是不愿接汉王的话茬。

“可你做哥哥的,还未婚配……”汉王也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和自己较劲,依旧固执地说道。

朱远圻打断了汉王的话:”父王也知我心之所属,若担心误了弟弟的婚事,我可即刻进宫请旨,把栾欢月娶进门。“

汉王脸沉了下来,看了他好半晌,幽幽说道:“你愿意娶,自然是好的。只是父王有些奇怪,这拂玉都已离京,为何她不跟你回府,反倒离京回江南去了呢?”

朱远圻脸上一白,嘴上却说道:“父王同意我娶就好,至于她嫁不嫁,是我的问题。”

汉王不愿和他提起栾欢月,转身坐在书案前,提笔写着字说道:”顺德这孩子,我是从小看到大的,论人品、样貌都是出挑的,就是这命……“

朱远圻心里冷笑,面上却笑了起来:“父王既然也觉得顺德堂姐不错,那就多劝劝远坦罢!”

汉王听罢,一直压抑地怒火一个没忍住,手里的笔朝着朱远圻就扔了过去,毛笔在朱远圻的脸上划出了一道黑迹,掉落在了朱远圻的脚下。汉王习武,又是怒极,力道自然小不了,被毛笔打到的脸颊火辣辣地疼,朱远圻却一声不吭。

“你就那么想看着你弟弟跳进火坑么?”汉王指着朱远圻的鼻子骂道。

“所以父王便想叫我替弟弟跳进去么?”朱远圻抬起眼皮,看向汉王,声音很绝望。

“长兄如父,你如今这副样子,配得起世子的位置吗?”汉王哪里会管朱远圻的情绪。

“父王觉得儿臣当不得,那便叫远坦来当罢!”朱远圻很疲惫地闭上了双眼。

汉王见朱远圻这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怒从中来:”父王有这么多儿子,为何却偏偏选你做世子,是因父王看重你有担当,重责任,奉情义。如今你为了一个女人,连你自己的亲弟弟都不顾了,你叫父王如何能将大业交给你?“

“父王,从始至终,儿臣想要的,都不是您口中的大业,也不是这个世子的位置。儿臣早就告诉过您,儿臣什么事都可以依着父王去办,可事关栾欢月的所有事情,儿臣绝不退让半步!“朱远圻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幸破罐子破摔,把话挑明。

“反了!真是反了!”汉王气的怒火翻涌,连连冷笑道:“为了一个女人,连本王都敢忤逆!这样的女人,这辈子都休想进我们汉王府的门!”

朱远圻不说话,直直地站着。汉王不愿再同他说下去,迈步走向屋外,一抬眼就看见朱远坦一脸震惊地汉王。汉王此刻也顾不得朱远坦情绪,回身朝朱远圻说道:“明日你就去宫里向皇上请旨娶顺德,若你不去……”汉王冷笑了两声:“我便把那个栾欢月抓入军中,充做军妓!你知道我的手段,不要逼我出手!”

汉王走后,朱远坦看了看依旧站在屋内的朱远圻,一时也不知是进还是退,呆立在了原处。好半晌,朱远圻似乎像是回魂了一样,抖了抖袍子,踩过那只毛笔,走了出来,站定在了朱远坦身旁,却看也不看朱远坦:“你去回禀父王,我明日会进宫请旨的!”说完,便出了院子。

朱远坦只觉得自己的脸好似被兄长狠狠地扇了一耳光一般,羞愧不已。他方才刚出院门,便已想通了其中的关窍,想着回院里向兄长道歉,谁知却听到了这样的事,本来心头是有一种被朱撷德羞辱的愤怒,可当听出自己的父王想要用兄长的幸福来换自己的幸福,那种含杂着一丝解脱的羞愧,让他不敢再往前迈一步,去阻止父王与兄长的争执。

第二日一早,朱远坦去了演武房,见汉王正在晨练,脸上有些讪讪地凑了过去,喊了声:“父王!”

“今日起的倒早!”汉王看着朱远圻的目光依旧慈爱和煦,仿似昨日的种种不曾发生。

”父王……兄长说,他今日会去宫里请旨的。“朱远坦说着,看着汉王满意地点了点头,又说道:”父王,不过就是娶顺德堂姐,皇上叫娶,远坦便娶了就是……“

“胡闹!”汉王沉下了脸:“远坦,父王对你的期许很高。你将来要娶的女人,一定是这世上最独特的那一个。”

“可兄长……”朱远坦不知该如何回应汉王的这份疼爱,脑子里全是昨日兄长的那份绝望。

“他既是我汉王府的世子,就该有我汉王府世子的责任和担当!”提起朱远圻,汉王明显不耐烦了许多。

“王爷,不好啦……”正说着话,大老远跑来了一个小厮,着急地大喊。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8)父恩如山,却不为我 笔者:楼清月 (109)小人最无节,利害有常势...
    横横丨横阅读 409评论 0 2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5)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笔者:楼清月 (106)自古难测帝王心 ...
    横横丨横阅读 364评论 0 2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82)隔墙有耳 笔者:楼清月 (83) 暴雨将至 京师 紫禁城 长春宫...
    横横丨横阅读 391评论 0 1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6)自古难测帝王心 笔者:楼清月 (107)何处寻芳安君心 京师 紫禁...
    横横丨横阅读 385评论 0 1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89)金簪雪里埋 笔者:楼清月 (90)时机到了 京师 汉世子府 今日的京...
    横横丨横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