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 (109)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8)父恩如山,却不为我

笔者:楼清月

(109)小人最无节,利害有常势


京师    汉王府  演武房


汉王看着冒冒失失跑进来的小厮,有些不悦地喊道:“什么事,这么慌慌张张的!”

“回禀王爷,世子出城啦!“小厮跑进,汉王便见到了他脸上的红肿,知道这是挨了朱远圻的揍。

汉王看着小厮手里拿着圣旨,一把夺过,快速看完后气的双手抖动不已。朱远坦好奇,探头看去,虽未细看,却敏锐地看见了几个关键词:汉世子朱远圻、栾欢月、赐婚。

汉王合上圣旨,紧紧地捏着,怒声说道:“逆子!逆子!还不赶紧给我把人捉回来!”汉王看着小厮战战兢兢地模样,怒吼道。

小厮被汉王骇住,忙应声着,转头跑了出去。

汉王不吭声,在屋里转了一圈,还是觉得朱远圻可恨,扭头看见武器架上的长剑,拿起剑就往外走。朱远坦吓了一跳,忙追了上去,想拦下汉王:“父王!此事已成定局!您就算再气恼,也改变不了皇上的决定啊!”

还没等汉王出府,府上的管家又匆匆跑了进来:“王爷,皇上派人来传旨了。”

汉王看了眼朱远坦,眼珠子微微一转,扔了剑,问管家:“为何又传旨?”

主管看了看朱远坦,说道:“据说是赐婚的旨意下来了。”

汉王看了眼朱远坦,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得理了理衣衫,走到了汉王府的门口。

汉王府的门口,王振已等候多时,见汉王一脸愠色地走了出来,嘴角泛起笑容,展开了朱撷德亲笔手书的圣旨朗朗念着,待念完,将圣旨递给了身旁的小太监,示意他将圣旨传给汉王。

汉王一直未有接旨,不知在想些什么,但意图很明显,显然是不想接旨。王振收了笑容,声音冷了下来:“怎么?汉王还不接旨么?”

汉王想了想,沉声说道:“公公,这旨,只怕还真接不得。”

“哦?”王振挑了挑眉,问道:“汉王是想抗旨么?”

汉王起身,走到了王振身旁,说道:“我儿远坦,早前已与一位姑娘定有婚约,皇上赐婚的圣旨,自然不能接!我汉王府不能做负了人家姑娘的陈世美。”

“乐平郡王已与人订婚?”王振惊奇地看着汉王,心里却清楚他打的是什么算盘,问道:“是哪家的姑娘,入了乐平郡王的眼?”

“是……”汉王刚要说话,就见王振摆了摆手,制止了他,看向朱远坦:“既然是乐平郡王的意中人,还是叫乐平郡王自己说罢!”

朱远坦微微抬眼,见汉王站在王振身旁,看了眼自己,又看了眼小太监手上的圣旨,已明白了他的打算,但却不愿说,低着头。

王振见朱远坦不说话,逼问道:“乐平郡王,怎么不说话?难不成,您不知道您意中人的名字?”

汉王见朱远坦不说话,开口道:“远坦,没关系,你只管说!”

“是……”朱远坦深深吸了口气,闭上了双眼:“是栾欢月。”

“栾欢月?”王振装作惊讶,看向汉王,笑道:“这倒是奇了,今日世子早早地就入了宫,向皇上请了旨,要娶一位叫栾欢月的姑娘。难不成乐平郡王的意中人,和世子所属意的人同名同姓吗?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非也,两人乃同一人。此女乃杭州宝应人氏,与我儿在京师相遇,一见倾情。我儿也是求了本王许久,才得应允,正要向皇上请旨,不想皇上却先一步下旨赐婚了。”汉王撒起谎来面不改色,朱远坦跪在下首听着,脸上表情并不好看。

王振看了看朱远坦,又看了看汉王,为难地说道:“这……此事既然暗含如此复杂的内情,不若汉王和乐平郡王还是亲自进宫向皇上解释罢!”

“公公提议,甚合本王心意!”汉王点头,看向朱远坦吩咐道:“远坦,随父王进宫!”

去往皇宫的路上,汉王和朱远坦同在一辆马车,却都默默不语。朱远坦隐忍半天,还是开了口,轻声问道:“父王,若是皇上真答应儿臣娶栾姐姐,兄长怎么办?”

汉王看着朱远坦,看着他眼里的善良,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儿啊!此事事出紧急,父王这么做,只因事出权宜。若不是远圻他不听父王的话,今日便也得不出这样的恶果!就算你真的要娶栾欢月,大不了娶完了过几年再休便是!”

朱远坦看着汉王,他眼里还是如同往日的慈爱和宠溺,只是却暗含了一份残忍,对朱远圻的残忍。可朱远坦有什么立场再去劝解呢?汉王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他,这一切就好像是一条沉重的锁链,将两人锁在了一个阵线。

汉王见到了朱远坦妥协地闭上了双眼,收回了目光,盯着车门看着,心里却在盘算着该如何向朱撷德对答,如何做,才能编出一个完美的对答。


京师  紫禁城  乾清宫


朱撷德正坐在龙椅上批阅奏章,见王振走了进来,放下笔,问道:”办完了?“

王振一副为难地模样,说道:“办是办完了,只是……”

“只是如何?”朱撷德很少见王振一副为难模样,也有些好奇出了什么岔子。

“只是汉王没有接旨……”王振说完,抬眼看了眼朱撷德,见他瞬间冷下了脸,忙说道:“汉王说,乐平郡王,已有婚约在身。”

“已有婚约?”朱撷德一听,冷笑道:“别是不满朕的赐婚,找的托词罢!”

“看着不像!”王振摇了摇头,凑到朱撷德身旁说道:“您知道和乐平郡王定下婚约的是谁么?”

朱撷德斜着眼看向王振,问道:“谁啊?我认得?”

王振满脸堆笑地点了点头:“您何止认得,今儿早您才给她和汉世子赐了婚!”

朱撷德惊奇不已,皱着眉问王振:“栾欢月?难道郕王、汉世子、乐平郡王,都瞧上她了?”王振点了点头。

朱撷德先是眉头皱了皱,随即失笑地摇了摇头,吩咐道:“皇叔和乐平郡王在殿外候着呢?“

王振应下,朝守在门口的小太监使了个颜色,太监会意,小跑着离开了,不一会儿,汉王和朱远坦便一前一后地走进殿来,恭恭敬敬地朝朱撷德施礼问安。

“皇叔,听王振说,你拒绝了朕的赐婚?”朱撷德假意翻着奏折,眼皮也不抬地问道。

“顺德这孩子,是我自小看大的,是个福德双修的好孩子,皇上顾念姐弟之情,为顺德的下半辈子考量,是皇上的仁德,更是汉王府的福气,皇叔又怎会拒绝呢!”汉王满脸都是笑容,看着朱撷德的目光深邃。

朱撷德放下奏折,冷着脸问道:“既然皇叔也觉得是个好婚事,为什么拒不接旨呢?”

“听闻皇后已怀有龙嗣,皇上即将要为人父,想必或多或少能体会到为人父,希望自己子女能够美满一生的那份夙愿。皇叔虽子嗣众多,但在适婚年龄的唯远圻、远坦二人。虽说身在帝王家,婚嫁由不得自己做主,但做父亲的,也希望能在能力的范围内,帮儿子们达成自己的念想。”汉王说的恳恳切切,朱远坦在一旁听着,神情动容。“不瞒皇上,此前小儿远坦向我坦白,已与栾欢月私定终身。栾欢月此女,与郕王、远圻、远坦因种种原因交往颇密,远圻也钟情于她,为免伤了兄弟和气,本王一直迟迟未答应远坦的请求。直至今日,本王本想进宫请旨赐婚,不料远圻得知,善做主张,先一步求皇上赐婚,才酿成如今之过。“

朱撷德听完,点了点头,看向朱远坦,问道:“远坦,你父王所说属实?你确与栾欢月两情相悦?”

朱远坦心里虽犹豫,但嘴上却毫不犹豫地撒了谎:“臣弟确是与月儿两情相悦。求皇上成全!”

“这可怎么办,给顺德皇姐的圣旨想必也快到皇陵了……”朱撷德心里对这对父子没有半分的同情,看向殿外的日头,颇有些惋惜地说道。

王振看了看汉王,心里却有另一番盘算。栾欢月出了京,他便无法拿捏。之前曾想姐顺德的手,将她除之,但却未能得逞,如今之事,却是有一个更好的打算。想到这儿,王振往朱撷德身旁凑了凑,附在他耳边说道:“皇上,这汉王府的两位公子都想求娶同一个女子,小的斗胆提议,还是把汉世子的那份婚诏作废了罢!免得世子和郡王失和。“

朱撷德仔细听王振说着,心里却有了另一个想法,随即开口道:”不过,既然远坦和栾欢月两情相悦,朕也不愿做那棒打鸳鸯地事儿。那便将顺德皇姐赐婚远圻,将栾欢月赐婚远坦!“

汉王一听大喜,忙和朱远坦一起叩谢。王振躬身站在朱撷德的身旁,眼里满是计谋得逞的快意窃笑。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6)自古难测帝王心 笔者:楼清月 (107)何处寻芳安君心 京师 紫禁...
    横横丨横阅读 385评论 0 1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7)何处寻芳安君心 笔者:楼清月 (108)父恩如山,却不为我 京师 ...
    横横丨横阅读 458评论 0 4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05)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笔者:楼清月 (106)自古难测帝王心 ...
    横横丨横阅读 364评论 0 2
  • 目录:《明月何时照我还》 上一章 :(111)平生万事难回首,只得今夜不胜寒 笔者:楼清月 (112)大难不死...
    横横丨横阅读 313评论 0 0
  • 常怀感恩的小萌新记了一笔“流水账”。 早上8点前就到了公司,默默地忐忑着,等待开门。终于有个美丽是小姐姐帮我开了门...
    翻了个身继续等待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