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有权选择不一样的生活

即将进入实习期,距离离校的日子愈来愈近。

我的同学们差不多都有了自己的打算。

留在天津找工作,抑或升学,最不济也就是回老家找工作了。

其实我是蛮纠结的,找工作或者是升学。

其实我的心蛮大的,其实我两者都想兼顾。

可能吗?未必不可能。

之前室友去面试,面试的公司具体是怎样我不太清楚。

但是看她的样子还是很想去这个公司上班的。

但是我觉得不值得,这个公司的资源等不值得作为她工作的第一次。

当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也不好多说什么。

但是看她纠结的样子,我问她。

“你觉得这个公司好在哪里?”我问。

她回答的大致就是可以暂时解决她的工作问题之类的。

“那你喜欢的工作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样的?”我问。

“没有。”

这个回答,让我似乎是感到惊讶却又理所应当。

我问过好几个人,你喜欢做的事是什么,或者你理想的工作是什么?

大部分回答我的是没有,要么就是睡觉。

骇然,这样的人生究竟该是多么无聊。

我爸爸还喜欢侍弄花花草草,我舅爷爷还喜欢画画遛鸟呢。

我的同学居然没有喜欢做的事。

其实我从小是一个野性子,很害怕被关在家里整日睡觉或是写作业。

在我的人生中,无聊可以称得上是第一天敌。

后来我不甘心那个答案,和室友谈论。

我们最后说,也许真的是经历得太少吧。她说是的。

见过的人生太少,读过的书太少,走过的路太少。

遂以为眼前的就是世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无数人。这是我的乐趣与目标。

当我们被困囚在自己双眼可见的这片天地里。

即使网络信息如此发达,对于这个世界的精彩,不过也是管中窥豹。

并且大部分信息,大部分新闻,都只是别人想让你看见的。

也许是传统思想作祟,每个人找工作都在想怎样可以稳定,怎样可以衣食无忧,怎样可以一劳永逸。

可是我们也清楚这是不可能的。

困在一个地方的生活只会麻痹我们的神经,以为自己所见的就是完整的天地。

而那些人常常会指责我说,你是心野,以后就知道稳定是怎样怎样好了。

可是我只是想说,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是怎样,我想我清楚地不能再清楚。

我的父母,姑姑舅舅等等等等,他们都是如此的生活。

每天朝九晚五,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一样的节奏,30岁以后的人生再没有任何不同。

可是我怕我会疯掉。

还有人会说什么“父母在,不远游”,何况你还是家里的独生子。

呵呵,你还知道后面一句是“游必有方”么?

对,我的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我需要照顾好自己的人生,同时在父母暮年时,还要照顾好他们。

这是为人子女的义务和责任,我一点儿也不反对。

可是我这个躯体、这个灵魂,即使是受之父母,那也是属于我自己的。

独一无二属于我一个人的,这不是自私,这是认知。

即使有灵魂伴侣,即使是父母,也不应该以此来绑住一个人。

短暂的一生,起码要让自己有活过的意义。

不然那可真所谓“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还有人跟我说,我的一生也就这样了,就这样的城市,就这样的工作。

天啊,这不可悲吗?

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奋斗过吗,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过吗?

就这样潦草地下结论说,自己的一生就这样了。

哦对了,我忘了他们没有喜欢的事。

反正我是不要这样的。

我爱我的父母,我爱我的家庭。可是他们不能捆绑住我,那是畸形的爱。

我是有野心的,即使我喜欢的我爱的,距离我十万八千里,我也要一步一步走到它面前,拥抱它。

即使这个我喜欢的我爱的,它与我的想象有出入,即使最后我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一场空。

我也愿意。

如果真的是一个肯为自己短暂的人生做些什么的人,即使理想与现实不能两全,也会努力协调好它们之间的比例。

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理想未必伟大,就算你的理想只是我要弹一手好吉他都OK的。

当然,我宁愿最后失落,也不愿意做杞人忧天的事。

跌宕起伏轰轰烈烈不才是人生吗?

正如《飞越疯人院》里的麦克一样,搬水池未必有意义,最终也逃不出这个疯人院。

但是,至少我试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