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要想文章“有人看”,三点一线大火箭

知|要想文章“有人看”,三点一线大火箭

提醒:文章2700多字,预计耗时5分钟,忙的看小标题和加粗内容就行了。

跟我一起喊,“三点一线大火箭”,直白又好记!

前言有点长

从小我就想当一个作家,可除了日记和作文,基本上不曾写过什么——我是一个“没有作品”的梦想文学家。

长大了,渐渐明白,当一个作家很难,但当一个写手很容易。坐在电脑前,敲下一个个汉字,垒成一篇篇文章,我们都只是文字的搬运工。因为太容易,我们失去了昨日的梦想,“写文章”也变得不那么厉害了。

2016年7月24日,我在“陆一凡”公众号上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文字“2016年过去一半了,你还在路上么?”说是文字,只是半年小结而已,没什么文采没什么琢磨。到今天,我已经发表了几十篇文章,累计上万人次阅读(其实是相当可怜的阅读量,就是300来人阅读30来此而已)。然而我已经停更两周了——5月到9月,关注人数并没有增加,转发量也没有增加,阅读量大幅减少,这一切都说明,我写得太过“一般”。

于是,我停下来,想一想,每周花费五六个小时写字排版,却没有为别人提供太大的价值,再写下去还有什么意义?

这是个悲观的念头,越想下去越没有提笔的勇气。这个世界上太多写得好的人,我不是其中一个,那么何必伤春悲秋,推敲琢磨,硬生生挤出一篇文字来浪费大家和我自己的时间呢?

想了两周,因为码字岛结营,提出困惑“写下去的动力是什么?”,然而看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写得有人看?”我才大悟,我并不是不想写,而是不会写。换一个角度,我明白,我写是因为想写,而放弃是怕自己写不好。

于是,“伟大”的思想家再次出发,琢磨出一篇写“有人看”文字攻略,以飨读者。

龙头:“三点一线”造大火箭,如何写就一篇“有人看”的好文字,知识版攻略来了。


一曰(yue)新。

世上武功,唯快不破。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快人一步,占得先机,慢人一秒,望尘莫及。

而世界的“快”就是“新”。

鹿晗公布恋情,第一时间各大媒体转发、粉丝奔走相告,为什么?因为这是个“新”信息。当你半个月后,慢悠悠地和朋友聊天,“喂,你听说鹿晗和关晓彤咋滴咋滴了”,一准被嗤之以鼻,“你才知道啊!”——“新”才有价值。

最新天气预报,实时更新。如果气象局延时一天或者几小时公布气象信息,你可以想像是什么趣味场面?“请注意,昨天有台风!”...已经风卷残云了;“请带伞,过去1小时有大到暴雨”...已然上演湿身诱惑了——“新”才有意义。

聪明的古人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认为人的本性是——喜新厌旧。

(认同的请自觉点赞!)

更聪明的现代人也重新意识到这一点,新时代!

因此,好文章一定要“新”。我给出上中下三个对策:

一为创新,写别人没写过的,做潮流的引领者,这个太难,非凡人能及,下策;

二是新意,新视野看旧世界,做另类的旁观者,这个也难,非常人能及,中策;

三是追新,蹭热点博人眼球,做一流的追风者,这个不易,但我辈能及,上策。

“追新”又可以有两个维度,形式新与内容新。

形式新很简单,叫做标题党和封面党,《人民的名义》大火,文章标题一定要改成“XX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刚热,封面可以照搬;10万+的文章排版可以拿来,微博热搜一定要用到文字里。

内容新有点难,叫做追风少年,新上映的电影第一时间抢先看出文,新炒作的八卦秒发观点,正上映的电视剧一定要点评并扯远,扯到自己想表达的主题上来。

总之,“新”就是要快人一步,抢占文字的首发权或者首批证。


二曰(yue)深。

唯有扎根大地,才能仰望星空。

在这个浮光幻影的世界,唯有深度才能有高度,高不可及的高,不可超越的高。

某人说,少吃饭多运动就能减肥。

某减肥成功的人说,我就是靠少吃饭多运动减的肥。

某权威健身机构说,正确的运动才能减肥,因为....(生理知识),...(心理知识),...(营养学),...(千百人经验),然后推荐你正确的减脂运动和用餐习惯。

虽然表达同一个意思“少吃饭多运动就能减肥”,但写得足够“深”,才有说服力去影响别人。否则,浅薄之见人人都有,只不过是随口说说,谁知道对与错?我相信专业的!

聪明的古人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认为说话(写字)的最高境界是——

言简意深

(认同的请自觉不自觉点不点赞无所谓!)

关于写字的“深”,我只能给出两个角色去晚觉。

研究者——文以载道,只有以研究僧的学术精神去认知,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文字。

实践者——实践出真知,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都是伪科学,所以必须有实战案例。

比如“求转发”。

前者全面分析、深度批判,从本身价值入手,推导出“转发”的必要性;

后者仔细观察、统计数据,以实际转发定论,核算出“转发”的真实性。

总之呢,“深”就是要博大精深,上有天下有地,你在中间最有理。


三曰(yue)用。

存在即合理,因为有用才能存在。

在这个功利主义的世界,唯有价值才能生存,没用的东西必将淘汰殆尽。

一篇文章若没有可用之处,写得天花乱坠、妙笔生花,又有何阅读的必要呢?

鸡汤文为什么火?不费脑不费心,却能满口香,就好比物美价廉的快餐,不必要却需要!

YY小说为什么火?在这个大多数人只能忙盲累泪的世界,只有小说能提供一片想像的天空,

无脑代入,我是主角,上天入地,唯我独尊,生活这么残酷,给自己点美好幻想不行么?

...研究写字市场,在大V遍地、大神莽莽的字世界,依然可以有一些异军突起,比如招商银行信用卡、太原移动...等等,我们不得不用啊!

当你的文字成为一种需求,你的文字也就成了市场。

不用说聪明的古人了,万事万物无不可用的道理横亘古今——

无所不用其极

学以致用:文字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表达才使用,学习也同样。

物尽其用:事物要恪尽职守,必须压榨完最后一滴利用价值。

废物利用:你看看,绝不放过任何一个东西。

无用之用:最高境界,没用必须得用。

(你属于“用”的哪一种境界?赞同自己还处于“无用之用”最高境界的请点赞!)

要文章有“用”,一言以蔽之,市场有需求、文章有读者。

所以,你们觉得“有用”,证明了文字真的有用。

你们点了赞,证明了文字写得不坏。

你们转发了,证明了我的写作价值。

总之,“用”就是要价值有方,不管是观赏、体验、实践还是感情价值,你的文字对别人越有价值,越有存在的必要。


四曰(yue)持。

论持久战。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不管走上哪条路,要达到巅峰,总是条少有人走的路,不是路有多险多难,而是走在路上的人——有的丢了心,有的迷了路,有的转了向,有的弃了顶,有的停了步...

所以,无论何途,持为本。

而坚持并不是一个点,你做到就做到了,而是一条线,坚持永远在路上。

总之,“持”很累,但习惯就好了。


五曰(yue)大火箭。

“新”“深”“用”为心,“持”为身,大火箭啊,大火箭,你要飞往何方?

上为星辰大海,你要写到何时何地,何种境界?

下为核能燃料,“你为什么写作”“你为什么坚持”——十万个为什么同时复活,成了十万个冷笑话,哈哈哈哈哈哈哈...吐槽星人用槽点来做动力,你的写作呢?

我想我们总需要一个目标,需要一点希望,要不然何必步履不停?

综上所述,一招“三点一线”大火箭送给你,也许有点用,谁知道呢?

正在码字的你我,总归是快乐的!


凤尾:人如其字,作文做人!


#6444-陆一凡-太原#橙子学院码字岛第24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看完了信函写作的第四章,同时花了很久时间完成章后习题——写两篇信函。我把这两篇作业发给大威,因为我知道他在...
    南瓜花儿阅读 182评论 0 0
  • 【学习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分享力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力——扫地僧写给合伙人的第16封信】 肆拾玖坊的各位大侠好: 很...
    罗大奋阅读 327评论 0 0
  • “错爱”,在谈论这个主题前,先说说最近发生的事。 说好一起出门探望生病的亲戚,由于各种原因,先生让我独自去。一不高...
    笑笑哈哈妈阅读 213评论 0 0
  • 下雨了。 她在阳台上静静的看着窗外,耳机里的音乐变得沉重而悲伤。路上有伞的人们都撑起了伞,没有伞的人们则是奔跑...
    时肆_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