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焦虑的秘诀

柠檬心理丨作者

柠檬心理&QQ音乐丨音频

Pexels、Pixabay、网络丨图源

焦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常态,似乎每个人都在为各种各样的事情焦虑。

有的焦虑产生的快,消失的也快;

而有的焦虑却会一直伴随你。

但如果你仔细分析过就会发现,很多事其实是没必要焦虑的。

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一次焦虑是:

初中有一次期中考试,我却在家睡过了,我爸打电话回家说他在路上看到我同学都去学校了,我才发现自己记错了考试时间,然后我赶紧收拾东西去学校。

这一路上我的焦虑大家可以想象得到,我想过:

门卫大叔要是不放我进学校怎么办,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要怎么找一个合理的理由,要是我没赶上考试,或者赶上了但是来不及写完试卷,最后考砸了怎么办……

反正脑子里乱哄哄的,但是突然有一个念头就在我的大脑里闪了一下,“事情已经发生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我着急害怕也没有用”。

然后我就淡定了下来,那场考试我迟到了二十几分钟,差一点点就进不了考场,但好在我赶上了,并且也准时交卷了。

我所担心的、焦虑的事情都没有发生,而且在考试结束后,大家来问我怎么迟到,知道原因后,还开玩笑说我很厉害,比他们少半个小时还写完了。

人的焦虑,很多都是因为害怕未来的不确定性,想要将所有事情都掌控在手中。

但,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对于自己面临的事情应该要做一个分类。

对于我们能影响和能掌控的,那就尽量做好;

对于我们不能掌控的,那就应该学会接纳,学会分手。

下面我就具体来说一下,哪些是我们可以掌控的,哪些又是不能的。

01不能掌控的事情。

别人的三观性格,别人的观点感受,别人是喜欢你,厌恶你,还是惧怕你,这些全都是你不能掌控的。

这里我举两个常见的例子:

第一个,大家经常会在偶像剧里看到一个情节,就是:

女配做了很多事情,但男主就是不喜欢她,或者男配付出了那么多,可最后女主还是选择跟男主在一起,就是因为别人的感受和选择是不由你控制的。

第二个:

一些人对伴侣或家人不满意,会想要改变对方,但是你也会发现很难,你跟ta讲道理没有用,你威逼利诱ta也没有用。

我的婚姻咨询案例中有很多这种情况,想要改变伴侣的人都非常焦虑,就是因为:

他们想要掌控一个他们根本不能掌控的事。

除了这些,已经既成事实的事情也是不能掌控的。

比如:

你的经历,你的原生家庭,你过去的选择,你的运气等等。

还有一些大的运势和环境你也无法控制。

比如:

自然灾害,政策变动等等。

如果你想要掌控这些,那你就会一直感觉很焦虑、很无力。

02能影响和控制的事情。

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也是相互影响的。

你能控制的事情只有三个,那就是:

你的想法,你的态度和你的行动。

而这一切会影响到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你的工作,你的未来,你的人际交往,你的伴侣,你的孩子等等。

因为前者会决定你对后者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比如你非常想要获得所有人的认可,总是迎合别人,那别人可能就会认为你是一个老好人,会利用你、被刺你,你的工作和生活可能也全是围绕着别人转,自己就很容易陷入内耗之中。

而如果你想要改变这种境况,首要改变的就是你能控制的那三个因素,也就是你的想法,态度和行为,这样其他事情才能转变。

总而言之:

我们要从自身获得掌控感。

控制自己能控制的;

放手自己不能控制的。

这样你就可以远离焦虑,获得平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