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你为何越努力越焦虑?——缓解焦虑的7条秘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演讲叫《Twenty Something》里面描述的一个画面,直击内心:“有一天,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坐下了,唯有你还站着。”

对于自己不优秀、渴望更优秀这一点,几乎长期伴随着每个人,越是放大渴望的范围,越是压力巨大。

焦虑是对我们自身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担忧!

01

在快满30岁这一年,小雅突然陷入了一种非常焦虑的状态。

这一年她错失了好几次机会。

一次是公司组织考试派驻海外公司,她连名都没敢报,因为工作以后,她一直都没有好好学过英语,大学时那点底子已经全丢了。

一次是公司选拔三个人去总公司干一个重要项目,为期半年,这一次,她差一个重要的资格证书,没能入围候选。

一次是部门提拔经理,这一次她成功入围候选人,但最后还是被另一个同事PK下去了。

在遭遇事业打击的同时,小雅一向康健的母亲检查出了肝管结石,需要做手术。

她的生活突然陷入了全所未有的忙乱和惶惑中,因为母亲的生病,她需要请假去医院照顾,还要抓紧时间请个保姆照顾孩子。

小雅刚装修了房子,手里的现金几乎花了个精光。

突然多出来的保姆的费用,母亲手术的花销,让她捉襟见肘。

儿子的幼儿园也还没联系好,想进好点的幼儿园,托人找关系都需要花钱。

她提前感受到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事业要拼搏,家庭要兼顾。

小雅仔细盘查了账户上的钱,买房装修,母亲生病,请保姆,手上的现金只剩了几万块。

这点钱,实在是少得可怜。

面对种种的压力,小雅开始了每天心慌、失眠的状态。

02

事业要发展,要养好孩子,照顾父母……

还想工作之余发展兼职开源节流。

小雅想了半天,觉得可以尝试在网上写小说来赚钱,毕竟她大学时候写过两部网文,虽然不算火,但也赚了几千块。

她给自己订了计划表:每天记单词、看资格考试的书、看理财书籍、看养育孩子的书籍,带好孩子,照顾好母亲,每天写文三千字.......

然而她定的计划非但没有让她从焦虑中解脱出来,反而让她更加焦虑。

她每天像个八爪鱼一样,试图抓住每件事,可是最终却发现时间如指间沙一样,迅速流逝。

而她却没有取得任何成效。

她在记单词的时候想资格考试的书还没有看,看着资格考试的书又想,理财书还没打开…….

回家带着孩子时想着今天的文还没有写,写文的时又想,应该好好陪陪孩子。

小雅越来越忧虑,而且她觉得身边的同事好像都在越来越好。

有开始考研的,有考托福的,还有每天坚持看资格考试书的,那几个去总公司参加重要项目的,据说干得非常不错,有一个已经确定留在总公司的重要部门了。

身边的同学也越来越好,有开始锻炼,每天坚持游泳跑步,瘦身20公斤的。

还有跟自己年纪一样的朋友茉莉,成功转行到另一个行业,做得风生水起。

原来一起写文的朋友,现在已经成功出版了两本书了。

只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小雅越想越焦虑,更加投入自己的每日清单。

可是她发现清单上的事情,她根本无法完成,好不容易完成那天,肯定是熬夜到深夜两点。

而且完成的效果堪忧,她开始精神萎靡,面色发黄,每一天对她来说都变成了一种煎熬。

她觉得所有人都在奔跑,只有她像只乌龟一样,虽然也在爬,但看着别人绝尘而去的背影,只能茫然四顾。

她觉得力不从心,觉得时间怎么都不够用,每一天都活在焦虑和惶恐中。

03

直到有一天,小雅的表妹悠然从国外回来,小雅去机场接她。

悠然看见憔悴得好像老了五岁的表姐,惊讶地问起她的情况,才知道她因为焦虑长期心慌、失眠,甚至觉得自己是个什么都干不了的废材,精神已经陷入了抑郁的边缘。

悠然是学心理咨询的,她看着表姐的情况非常担忧。

经过彻夜长谈,她给了表姐几条建议:

一、精简自己的任务清单,一段时间只设定一至两个核心任务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

不管是想学好英语,通过资格考试,还是升职,都需要长期投入和累积。

悠然建议小雅,目前的核心任务一个是通过职业考试,另外一个是学习英语,因为通过职业考试能让她下一次升职的时候至少硬件条件足够。

学习英语可以让她能够早日实现去海外工作的愿望,既能开阔眼界,对于她未来的升职也比较有利。

至于写小说开源节流,悠然和小雅分析过,以她现在的工作强度根本没有时间实现每日更新,而且以她现在的水平要想靠这个赚钱,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

相对这个,不如争取早日升职,拿到更高的额薪水。

二、让自己保持浸入式地学习和工作状态,切勿蜡烛两头烧

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尽量给自己创造一个相对安静和单纯的环境。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挂心着另一件事,往往会加剧我们内心的焦虑感,而且会影响当前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在一段时间内,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件事情上,整个人浸入到学习的状态中,不但能提升做事的效率,也更能获得满足感,缓解内心的焦虑。

保持在任何状态时都能专注:工作时切换到工作状态,学习时就专心学习,带孩子的时候就全心陪伴孩子。

三、关注当下,关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物

曾国潘有句名言:“既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杂。”

焦虑的人往往沉浸于过去,对未来和不可控制的事情充满了担忧,而对于当下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无法分辨,无法把心理的能量聚焦在当下,把事情做好。

四、关注自己,不做无意义的比较

对自身的不满,往往来自于与他人的比较。

我们看见身边人换了大房子,升职加薪,身材越来越迷人,事业与爱情双丰收,就连娃都比自己的乖巧。

再看看网上,今天屌丝逆袭日入十万,明天丑女成网红,后天某人半年从打工仔成为创业达人。

资讯发达,社交媒体信息量爆棚,我们每天都主动或被动的看到了太多别人的生活,反而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思考和对细小幸福的感知。

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自己,分清自己的生活和别人的世界。

觉察自己每一个细微的改变,为自己的每一点进步而开心。

而不是紧盯着别人的脚步,以致自己被脚边的石头绊倒而不知,或者错过沿途美好的风景。

五、日积夜累慢慢成长,抛弃急功近利的思想

这是一个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世界,满世界都是如何二十一天改变自己?五条秘籍教你快速致富?三招教你掌握创业的精髓。

所有人都在想,只有这种方法了么?有没有速成的。

比如一个月考过托福和GRE?

看多了这些速成秘籍会让人觉得,水滴石穿的积累都是愚笨的。

当自己付出一点点努力而没有得到预想中的收获时,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从而觉得自己的努力毫无意义。

然后很快对自己失去信心,放弃努力,但心中又充满了对成功的渴望,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焦虑。

须知,你能速成的绝招,别人也可以很快掌握。

真正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和磨练,只有抛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沉浸在日复一日地学习和对技能的打磨中,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

在这个精进的过程中,也才能摆脱焦虑,走向平和。

六、不要逃避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要想快速完成手上的事情,首要的就是去做,尤其是面对当下应该做而不想做的事情的时候。

如果你一直拖延、逃避,这件事最终将会变成你心头的石头。

拖延的事情越多,心中的石头越多,这些石头最终会堆成一座小山,让你喘不过气来。

其实对抗因为拖延和逃避引起的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去做,一旦开始行动,我们就会发现,当及时完成了应该做的事情,焦虑感就能很快消失。

这就需要我们多一点自律,自律对于一个人缓解焦虑,恢复幸福感是极为重要的。

七、学会与焦虑共处,保持适度的焦虑

焦虑其实并不都是负面的,适当的焦虑有助于我们更加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处境,并促进自我提升和改善。

我们对焦虑的情绪无须焦虑,也不要抱着一定要清除焦虑,或者战胜焦虑的心态。

我们需要的慢慢改进自己,让焦虑处于一个适度的状态,接受它的存在和激励。

04

跟悠然交谈以后,小雅觉得自己心头的焦虑好像缓解了很多,今天开始,也许她也要尝试着跟一个叫做“焦虑”的朋友好好相处。

www.jianshu.com/p/870c50a273c8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作者:李润雨(25-35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