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 | 第七次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月 | 微型小说主题创作人物篇第二期



医者仁心怀乡民,人间大爱暖山村。
                                  ——致李先生

天边露出白鱼肚儿,七沟八梁的鸡开始打鸣,间或几声狗吠。荣华晨练完毕,把气息收回丹田,踏着院里的梅花香,轻轻走出院子。额头细汗经晨风一吹,无比舒畅。

荣华家地势较高,一出院子,荒田村尽收眼底。他背着双手,看村子在晨曦中逐渐清晰,这景象看了大半辈子,还是很喜欢。

电话铃响,荣华进屋按了免提:“爸,你起床了啊?”荣华边洗漱边笑着回应。

“爸,只带身份证,泡杯茶路上喝,其余都给你准备了。春运太挤,咱把空间留给别人!”女儿总能摸到他的脉,荣华欣慰。

“爸,我们在高铁出口接你,六年没在一起守岁,今年一定好好陪你……”女儿七七八八讲一堆,女婿又接着嘱咐了几句。

挂电话时,荣华已经把面煮好了。

面条太烫,他转身换上新外套,然后梳头、收拾挎包。

一袋核桃要带,家珍老人一再强调带给女儿。

体温计、血压表、听诊器,“三件套”放进挎包。救心丸、甘草片,感冒、咳嗽、退烧、糖尿病、跌打药,针灸盒、各种止血绷带、几颗糖果……都很重要,荣华一一放进挎包。手电筒是必备……

医药箱里的东西,刹那间全部转移进挎包。荣华看着整齐、鼓囊囊的挎包,心生踏实。

灯光下,药箱上的红十字熠熠生辉……

几声炮仗,划破荒田村的清晨。定是哪家孩子迫不及待了!荣华回过神,拉好挎包拉链。

刚要吃面,电话响了。

刘军的声音急急地从听筒奔涌而出:“李先生,快来呀!我儿子手被炸了,好多血。麻烦你快些——别动别动……”电话那头,孩子狠命地哭着,刘军妻子惊慌失措地喊着。

“手指……全在,那还好。”荣华放下筷子,一边接一边立即转身拿医药箱,又换成挎包,往外走去。

“有没有酒精或者碘伏?没有,手指向上竖着,我来了。”荣华加快步伐。

天已大亮,荒田村炊烟袅袅。

荣华下了坡,转过一道弯儿,看见刘军骑着摩托“突突突”驶来:“李先生今儿没穿白大褂,药箱也换了,还以为不是你。才想起你今天要赶去跟丫头过年,不耽搁你吧?”

荣华上了摩托:“不妨碍,快走!”

“这小子整天想放火炮,我们说过年才能放,他就盼着这一天。今儿一早就悄悄去拿,点一颗没扔出去,在手上炸开……气死我了!”刘军说话和摩托速度一样急。

孩子的嚎哭声传了老远,看到荣华进门,立即闭了嘴,只剩眼泪和手上的血一直往外冒。

顾不上吹得乱七八糟的发型,荣华放下挎包,手机调静音,先给自己手消毒,再拉过孩子的手查看。

“李先生,我的手指会不会断啊?”孩子很害怕,小心翼翼地问。

“你是幸运星,没伤到骨头。”荣华安慰道,“消毒会很疼,怕不怕?”

“我听您的,不怕!”

“不怕有奖励!”荣华话音刚落,便双手翻飞,给皮开肉绽的几根指头彻底消毒。刘军抱住孩子,妻子按着的双脚,孩子疼得龇牙咧嘴,汗珠直流……止血包扎的时候,才慢慢平静。

“以后小心啊,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不错,是个男子汉!这是你的奖励。”孩子右手接过荣华的糖果,紧紧攥在手心。

荣华开了药,让刘军去镇上买。

正在刘军一家挽留荣华吃饭的时候,家珍老人的儿子气喘吁吁地来了:“李先生,我妈在家里摔倒了!你电话没接,他们说你在这。”

病情紧急,刘军用摩托把荣华和家珍老人的儿子送了过去。

家珍老人83岁,有高血压,脑血栓,十天半月请一次荣华,有时候荣华出诊回来也会绕道去看看。这次一摔,老人直接就昏了过去。

荣华把老人放平,查看口腔,测血压,压眶刺激,看到老人的眉头微蹙了一下,荣华判定情况还好。进一步检查,确定她没骨折,就轻轻唤着:“大婶子,大婶子……”

家珍老人没有反应,她的儿子和孙子也捏着她的手喊着。荣华拿出针灸盒,几番操作,老人缓缓醒来,虚弱地看着荣华的一身新衣服。

给药、叮嘱……收东西的时候,荣华看到挎包,猛地想起女儿……他掏出手机一看,9个未接电话,女儿4个,女婿2个。

时间已经11:20,高铁马上开了,荣华还没坐上去县里的大巴。

他收起手机,咬牙打定主意。

家珍老人的儿子千恩万谢,拧一包东西,执意送他。送到家后扔下东西就跑,还回头说:“李先生,不知道有没有耽搁你赶车,你和丫头过年好!”

荣华给女儿打电话,她立马就接了,声音无比焦急:“爸上高铁没有?你一直不接电话,好担心……爸,你在哪里?你……不会又没来吧?”

荣华满是歉意,不知道怎么跟女儿解释:“出诊,耽搁了……”

“爸爸——”女儿瞬间带着哭腔。

整个下午,荒田村家家户户烹鸡煮鱼,歌声笑声。荣华也默默煮了些腊肉香肠。

夜幕降临,炮仗声此起彼伏,又是一年除夕!荣华打开电视,切了腊肉香肠,摆一碟花生米,一杯酒。

有人敲门,荣华打开院门。“李先生,李先生!”、“看你家烟囱冒烟,就知道又没走成。”、“我们带了很多吃的,陪你看春晚守岁!”……刘军一家三口,家珍老人的孙子,村里的留守老师……一下子涌进来好多人。

屋里热热闹闹,荣华有点儿发怔。

差十分钟零点,手机响起,荣华两眼放光:“爸,六年没一起守岁,说好今年陪你。爸开门!”

“咚咚咚”,清脆的敲门声,

刘军儿子跑去开门,春风送来满屋梅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