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武林计划第四期 沈华第七次作业 5个案例

题目1:八大菜系及代表菜品:

川粤鲁苏浙闽徽湘

这名(浙闽)将军—鲁肃(鲁苏),单枪匹马穿越(川粤)森林回乡(徽湘)

一、四川菜系,简称川菜。

代表菜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樟茶鸭子。

喘(川)着粗气的麻婆早起喝了碗豆腐花(川粤鲁苏浙闽徽湘),然后用樟茶编的绳子牵着鸭子去散步(樟茶鸭子),经过一条雨巷(鱼香),看到一只鸡钉(宫保鸡丁)在墙上。

二、广东菜系,简称粤菜。

代表菜品:龙虎斗、脆皮乳猪、咕噜肉、大良炒鲜奶、潮州火筒炖鲍翅、蚝油牛柳、冬瓜盅、文昌鸡。

月亮湾里,龙虎相斗争霸主(龙虎斗),赢的可以住在冬瓜中(冬瓜盅)。老虎赢了,于是踩着菜皮入(脆皮乳猪),宴请好友吃牛柳(蚝油牛柳)和汶川地震飞出来的鸡(文昌鸡)。龙抄着火筒蹲在宝池前(潮州火筒炖鲍翅),打量着朝鲜来的奶牛(大良炒鲜奶),悲凉的啃着葫芦肉(咕噜肉)

三、山东菜系,简称鲁菜。

代表菜品:糖醋鱼、锅烧肘子、葱爆羊肉、葱扒海参、锅塌豆腐、红烧海螺、炸蛎黄。

鲁莽的搪瓷鱼(糖醋鱼)站在锅子外面烧肘子(锅烧肘子),聪明的一休扒在海参上抱着羊(肉)看热闹(葱爆羊肉、葱扒海参),黄鹂鸟飞过扔炸弹炸锅子(炸蛎黄),锅子塌了豆腐(锅塌豆腐)飞溅出来拍红了海螺姑娘的脸(红烧海螺)。

四、江苏菜系,简称苏菜。

代表菜品:烤方、淮扬狮子头、叫花鸡、火烧马鞍桥、松鼠桂鱼、盐水鸭。

当日夸父追日(烤方),头上顶着松鼠腰间挂着鱼(松鼠桂鱼),一路上四处灭火救灾,看见水淹了鸭子(盐水鸭),就把马鞍放在桥上去就鸭子,结果被太阳一口火烧了(火烧马鞍桥)。花鸡看见了叫着飞去报信(叫花鸡),结果看到夸父顶着个狮子头脑袋怀疑是打输了被太阳烧的(淮扬狮子)。

五、浙江菜系,简称浙菜。

代表菜品: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干炸响铃、油焖春笋、西湖莼菜汤。

杭州西湖发生了奇特的现象,粗鱼在和纯菜汤,(西湖醋鱼、西湖莼菜汤)龙调皮的把湖边的铃炸响了(干炸响铃),吓得龙躲进了虾仁里再也不出来(龙井虾仁),把湖边的春笋给闷坏了(油焖春笋)。

六、福建菜系,简称闽菜。

代表菜品:佛跳墙、太极明虾、闽生果、烧生糟鸭、梅开二度、雪花鸡。

风景名胜的寺庙(闽生果),和尚跳过了寺庙的墙壁(佛跳墙)打太极,做冥想(太极明虾),旁边的梅花捂着耳朵静静陪伴(梅开二度),雪花鸡(雪花鸡)吹响哨声,好吵呀(烧生糟鸭)!

七、安徽菜系,简称徽菜。

代表菜品:红烧果子狸、火腿炖甲鱼、雪冬烧山鸡、符离集烧鸡、蜂窝豆腐、无为熏鸭。

老板在福利季烧鸡犒劳员工(符离集烧鸡),把树上的蜂窝采下来放在豆腐上当桌子(蜂窝豆腐),烧红的锅子里(红烧果子狸),炖着没有尾巴的鸭子(无为熏鸭),屋外下着雪冻死了山鸡,于是抬进屋里烧烤,最后一道菜老板没钱了,把货退换钱等甲鱼上门。

八、湖南菜系,简称湘菜。

代表菜品:麻辣子鸡、辣味合蒸、东安子鸡、洞庭野鸭、霸王别姬、冰糖湘莲、金钱鱼。

乡(湘)村的冬瓜按自己(东安子鸡)的方式生长,冻的挺直的野鸭,脖子上戴着冰糖做的项链(冰糖湘莲),赶着马拉着仔鸡(麻辣子鸡),一起去看霸王别姬的电影(霸王别姬),买完票后,用余下的金钱(金钱鱼),拍了张手拿辣味的合照(辣味合蒸)。


题目2:餐、散,谢,汉字形象记忆


女儿这几个字都没有学过,教了几遍还是记不住,所以帮她想了个小故事

餐:拆分,左面上方橫竖,是两根筷子,下面是夕阳西下,一家人又聚在屋檐下,是晚餐,气氛良好。

散:两橫为马路,两竖是人,在月亮下手拉手散步

谢:感谢别人,不光光要语言上的,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弯下腰表示自己满满的谢意。

题目3:: 欧阳修代表作——《醉翁亭记》,《鸣蝉赋》、《秋声赋》、《与高司谏书》、《朋党论》、《伶官传序》

欧阳修在高山的寺庙里见到很多书,看完后领了一张命长符,一张求生符,然后和朋友党员一起谈论国家大事。在亭子里喝醉了,被朋友送到了领事馆。

题目4:戊戌六君子:”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

变法失败被抓,胡须拔了六天,痛死了然后瘫了,看管他的人就跑了,来到林子续费,看养生秀。瘫的人在地上流光了眼泪,决定养精蓄锐,等待复仇的机会。

题目5:记忆直辖市,省会城市对应市花

北京市--月季、菊花      ( 背景墙里升起了一轮月亮照菊花上  )

上海市--玉兰  (海上的人带着玉兰饼当干粮)

天津市、石家庄市、郑州市--月季  (天井里的房价跟着市价水涨船高,每个月记账钱不够花,真的只能喝粥了)

重庆市--山茶(山里的茶叶卖了好价格,大家庆祝了两次)

济南市--荷花(夏天大家都挤到南方去看荷花盛开)

哈尔滨市--丁香(冬天很冷,哈气成冰的城市,耳朵冻住了,只能听到一点点的响声)

沈阳市、--玫瑰(玫瑰花盛开在阳光里)

太原市--菊花(举着花画了个圆,画的太圆了,从画纸上滚下来了。)

张家口市--大丽花(吃进口里的东西都涨价了,尤其是大栗)

杭州市--桂花(在大海中航行想喝粥,那是最贵的花费)

厦门市--三角梅、凤凰花(夏天做梦,凤凰头戴鲜花飞到三角尺里没了)

南昌市--金边瑞香(难缠的竞标成功了眼泪都是香的)

合肥市--桂花、石榴(鬼话连篇的诗人合适非洲)

南京市、武汉市---梅花(胖胖的南鲸通过悟汗瘦了20斤,没花一分钱)

成都市--木芙蓉(成天都瞎折腾,是没有富贵荣华)

长沙市--杜鹃花(要做放沙尘,杜绝道路上长沙)

贵阳市--兰花、紫薇(羊跪下去,把花都弄烂了,羊把烂花嚼了嚼,感觉滋味好极了)

西安市--石榴(生命流失了,愿逝者安息)

广州市--木棉(为了在广场上喝粥,特意在地上铺了木头和棉花搭成了床。)

呼和浩特--丁香(湖河流定向往一个方向流淌)

拉萨市、兰州市、银川市、乌鲁木齐市--玫瑰  (懒猪独闯武林,母亲在家拉丝,饮茶,懒猪回来后带给母亲一把玫瑰花)

南宁市--朱槿(男人筑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