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组全员第七次会议分享

【精进天使J1班5组第七次会议】

会议主题:《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非暴力沟通-延伸--孩子与爱人的沟通

1.介绍下自己的孩子!

2.你是如何与孩子相处与交往的!

3.时间管理对你孩子的影响!

4.时间管理对你爱人的影响

主持人:闫福良

时间大臣:郭馥增

录音大臣:杨静

记录大臣:  杨静

排麦大臣:  赵悦希


1.郭馥增分享

首先给伙伴们介绍一下我家的两个孩子。女儿,开学上五年级,去年古筝已经考过10级,今天考中央音乐学院10级!儿子开学上大班,活泼可爱,也开始越来越懂事!

  过去总是用命令的语气,或是随便她们怎么玩!现在出去做什么都给她们商量!自己拿出主导意见,问她们同意吗?基本都是同意,而且孩子们得到尊重都很开心!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一点都不错!教育孩子,不能一味的去教她们怎么做,而是先把自己做好,给孩子树立榜样!自律的父母才能带出自律的孩子!

    现在我家先生也不再反对我学习,而且开始支持我!现在我们两个人都在学习的道路上,这也是我想要的状态!


2.李南分享

有效学习的七步法

1.明确合适目标

2.心甘情愿

3.正确的方法

4.爱上它

5.持续行动,每天行动,水滴石穿(行动+目标)只有持续的行动才能看到目标,今天的努力 可以看清明天这一周的努力 可以看清下一周,今天不做不是明天不做的理由

6.科学的反馈使命感最富有的是我们内心有一点点成绩不是为了炫耀是为了分享放下付出=得到微笑

7.群体化学习 = 坐火箭


3.赵悦希分享

      大家早上好!赵悦希来了,每周三的清晨,如约与大家空中相聚,感觉特别的好!

    我的孩子今年十四岁,男孩,姓名:陈靖天,在昌吉州第一中学就读八年级,开学就进入九年级了。孩子的梦想蓝图是创办绿色企业,做一名知名的CEO。孩子陪伴我们走过了十四个春秋,孩子的成长,同时也伴随和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某种意义上,孩子是我们的老师,因为我们爱孩子,我们不得不继续学习,不断精进,并做出改变、挑战和突破,给孩子做好的标榜,最终历练和提升了自己,我有时很感慨地对孩子说:“赛宝~你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最珍贵的礼物,你是为了成就爸爸妈妈而来的。”从内心深处,我无限感激,无限感恩我的孩子。

      我给予孩子更多的是无条件的爱,尊重,鼓励、自由,自主选择,承担自然后果。每个人都在寻求价值感和归属感,孩子更是如此,我一直奉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只是经由我来到这个世界,完成他自己的梦想和使命。孩子的教育,做为家长不可亲情绑架,独裁、专制和掌控孩子,更不能低估孩子的能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孩子善于观察和模仿,不善于诠释,家长做为孩子的领跑者,要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做支撑,加上积极正面的举动,做好榜样,做好自己。在家里搭建爱的能量场,首先爸爸爱妈妈,妈妈幸福感知力强,家庭氛围温馨,良好的家庭氛围是滋养孩子最大的养料场,夫妻关系和睦是给孩子最大的爱,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其次要多鼓励,欣赏,赞美,少指责,抱怨,批判;多发现、关注孩子的闪光点,看孩子做到的部分,视缺点为特点,优点多说不得了,缺少少说慢慢少。人类语言是把双刃剑,优美的语言具有魅力,无论是从吸引力法则解释,还是潜意识信息接受证实,人是最容易接收暗示的动物,想要得到什么结果,就说什么样的话,一定要改变语言模式,好好说话,说正面积极的话,不要事事抱怨,因为抱怨是毒,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任何问题的出现,应关注当下问题的解决。孩子做错了事,不要指责抱怨,因为他毕竟是个孩子,在探索未知区域的时候,难免犯错,并在不断犯错中长大。这时,只需要对孩子说:“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好方法。”这句话蕴含父母对孩子的满满的关爱、包容、理解、信任、力量和方向。由此孩子可以感知到父母对他完完全全的接纳,内心充满着暖流和力量,明白挫折和失败是助他成长的试金石,才有勇气大胆尝试,越挫越勇。从而更容易培养孩子抗挫败的能力。这里体现的是能力是金牌,学历是铜牌。

    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和优良习惯的养成是重中之重,我家孩子在能听懂话的时候,我们抱着他出去玩,天热,爸爸抱着他满头大汗,我就让他给爸爸擦汗,孩子就有一下没一下的给爸爸擦,也擦不好,没关系,就让他操作就好。擦完的纸巾,我让他捏在自己的小手手里,一直见到垃圾箱再让他亲自扔掉(我家先生在城建系统任职,所以环保意识必须让孩子先行),经过日积月累、反反复复的发生,重复产生力量,在他的小脑袋里就固化下来了这个习惯,遇到此情景他就会习以为常的去做,实践证明坚持下来这个做法,真的很受益,得到了任何场合的一致好评。一是让他眼里有父母,懂得关心别人,感情不自私,培养他的感恩孝道的能力,二是培养他的积极主动的动手能力;三是培养他的环保意识,垃圾入箱,不可乱丢。

    现阶段家长被来自社会升学的各种压力,搅动了家长焦躁的心,感觉孩子只要学习好,一切安好,其他的忽略不计,我个人观点认为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孩子最终要走向社会,与人相处,但学习能力只是孩子具备能力的其中一项能力,切不可以偏概全,在确保孩子身心健康的同时,将孩子的品格教育提升到一定高度,着重培养,将来长大成人,做人成功了,就拥有了立足社会的根本王道。

                   

4.杨静分享

五组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九岁,读三年级,另外一个是两岁半,在上早教托班,两个孩子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带大,在育儿的过程也是遇到了很多问题和错误的育儿观,正是有了这些错误,开启了我学习的最佳机会,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去上班,你就不怕与社会脱节吗?每一次我都是用简短的话语回答,不会呀!在我的心里面,我觉得相夫教子其实比工作更难,他需要我更多的智慧,忍耐,包容,高效,如果有一天我需要重回职场,我也不害怕,因为我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可孩子一生中需要母亲贴身陪伴的时间,也只有这短短的几年,一旦错过就不再复返,这几年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的牺牲而对孩子来说,能够提供给予他们一个尽情陪伴的美好童年,我觉得是值得的。教育的路上学习固然重要,但言传身教更重要。我一直在学习提倡科学的育儿观,下面给大家分享一段经常提醒自己育儿路上的一番话语,我要多鼓励和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和指责,因为我知道只有鼓励和赞美才能给孩子自信的力量,我要用行动去影响孩子,而不是用言语来说教,因为我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生命在影响着另一个生命,我要多问多听少讲,因为我知道多问多听才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从此刻起,我要顺应孩子的天性来培养。而不是按照我的要求来成长,因为我知道那些自私的想法会让孩子不幸福,我要做到爱而不宠、定而不让因为我知道过度的爱和宽容,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脆弱,我要做到交而不教、带而不代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我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坚定平和的对待孩子的每一次过错,因为我知道,脾气只能说明自己无能,而且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我要积极的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因为我知道只有好的夫妻关系才是孩子成长的土壤,我要重视孩子的所有问题因为我知道孩子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自我修炼的过程,我要成为孩子生命中最好的朋友,最亲密的伙伴,最慈爱的妈妈,希望孩子在成长后的某一天,因为有我这样的妈妈(爸爸)感到骄傲?

唯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的聆听


5.肖小斌分享

我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一男孩一女孩,是别人眼中的“好”字。两个孩子从小与我形影不离。以前,初为人母不懂照顾,导致小孩隔三差五的感冒,操碎了心,特别是小儿子,我是冒着随时丧失我的生命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在他八个月的时候,因为一场普通的麻疹,却被医生误诊应用了相反的治疗方法而加重了病情。当医生把病危通知书传给我,并告诉我尽力而为的时候,我六神无主,但我还是果断的把她送我到了省城,那时,我的愿望就是:孩子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这些年来我能给的就是吃好穿好玩好,身体好就是最好的。

至于教育我就是散养式的,该上学上学,该送培训班就送培训班。甚至现在连家庭作业我都是请了老师辅导!全解脱式的。我只负责抽查与偶尔辅导。所以我是惭愧的!

有一点我做的比较好,不管怎么样,我会常常对孩子说“我最可爱的孩子,妈妈爱你?”

我也常常会给孩子们小惊喜!也会早早计划好带她们出去玩!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可以理解的!可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有很多失职的地方,有时也会采用异化沟通的方式对两孩子进行比较,这种比较不是重男轻女,常这样说:你看姐姐就比你好多了,你要向姐姐学习。戓你看弟弟就比你乖,你要向弟弟学习!以后学习好好沟通!

在面对两个熊孩子闹架的时候,也常常是缺乏耐心,所以情绪管理是我是最应该做的,我们应该尊重孩子,多多陪伴孩子,与孩子沟通!

在我还没有学习时间管理的时候,我女儿每天六点半就自已起床了,而我却还躺在被窝里舒服的睡觉。我得向她学习!

有一天,女儿突然对我说,妈妈,我也要好好的安排早睡早起,我也要好好学习跳舞画面,有自己的爱好,做一个有才华的人,等我长大了,很多人会羡慕我,我就会越来越自信!当我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是惊喜的,我想这大概就是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的女儿吧

至于儿子,玩心很重!但儿子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做什么事,速度挺快的,而且比较有计划。

有一件事让我惊喜,一个月前,他问我:妈妈,我什么时候过生日?我跟他说是7月12号。

后来我在我们家的日历书上,看到他用笔,每过一天,他就划去一天的痕迹。

五岁多的儿子对我说:我每天放学回来就划一天,我离生日越来越近.4天.3.天2天.1天,这样就到生日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他最早的晨间日记了吧!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母亲是孩子启蒙的老师,一个家庭里面,母亲决定着孩子的成败与性格习惯培养。母爱是女人的天性!真正爱孩子的女人是不会用夫妻间的恩怨戓生活中的不如意来教唆孩子,不会颠覆孩子的观念!否则这个女人是自私的!不配做母亲!

我常用我的沟通方式对孩子说:爸爸妈妈都爱你!所以孩子从不会觉得少了谁的爱!

我的爱人比我更懂时间管理,他是自律的男人!我得向他学习!如果有一天他能把烟酒给戒了,那说明他也真正过上了线上线下一样的生活了!


6.闫福良分享

我家小宝贝今年不到6岁,因为只有她一个,所以一家人都把爱给了她,人都说“女孩子要富养”,我和她妈妈尽可能的给孩子最好的,但是,也并非想象的那种宠溺有加的那种,比如说有时候她特别想要一种东西,但是那种东西不是她这个年龄能玩的,我们就会和她商量或者是直接告诉她,这个东西不适合她,那我家宝贝就会说“好的,我只是看一下”,特别的懂事!

  每次回来家里都会高兴的说“爸爸回来啦”,每次都能让我的幸福感满满!

  生活中,我们尽量给她独立和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多事情也都尽量让她自己下决定,也很注意培养她的兴趣和爱好!她对美术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没有经过任何的专业训练,就能把许多简单的东西画的有六七分相似!我们也打算从这个方面多多开发她的天分!

  我因为行业的关系,经常有外出学习和出差,而这已经对她小小心灵产生了影响,在她的意识里,爸爸很多时候都在学习,我也希望传递给她一个理念,就是学习特别重要!人一辈子要不断的学习提高!

而我参加时间管理,也对孩子产生的不小的影响,我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给孩子一个可学习的、最好的榜样!

我们就是孩子一辈子的榜样!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愿我们的孩子都可以变得更好!飞得更高!谢谢!我的分享结束!


7.李美宏分享

五组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又迎来了每周三的小组会,今天的主题是如何与孩子沟通,我的孩子今年已经18岁了,算是一个成年人了,回想这十几年来的伴随,我也有着几点感悟,跟伙伴们分享一下:

一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觉得父母的教育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并不是学校老师的教育,我看到我周围好多人自己不学习,不去陪伴孩子,而是把孩子急于推到各种的辅导班,一个人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跟家庭的教育,父母的教育离不开的,这是第一点,我们从思想上先要明确,我们生了孩子,养孩子是我们自己的事儿,而且父母教育大于学校和社会教育。有了这一点的认识,接下来才是如何去成为一个优秀的父母,那么这里面有好多的功课需要去学习,比如说,作为妈妈,一定要营造一个欢乐的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在这样氛围中长大的孩子都很自信,身教重于言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那么我们当父母的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我们活出了自己,才是真正把价值观人生观传递给了孩子,不要用各种手段来控制孩子,我们需要的是尊重和合作跟孩子交流。

关于怎么样成为优秀的父母,这里面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我也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太好,比如说是跟孩子有时候真的是暴力沟通,小时候孩子调皮,也曾经打过孩子嗯,还有就是孩子的爸爸在孩子教育方面付出的也比较少,所以我觉得当好父母真是一个终身研究的课题,最后推荐一篇动画片,叫小猪佩奇,这个动画片儿就是折射出了一种欢乐的家庭氛围,还有猪妈妈温柔和耐心的教导,对孩子的尊重和理性的态度,推荐给大家,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多看看这部动画片。


8.袁文会分享

家庭的和睦能让孩子幸福的成长!

我是一个孩子的宝妈,我女儿八岁半,9月份开学上三年级。我女儿乖巧懂事,对于学习非常自觉,不需要大人提醒,在家里有时还会帮忙洗碗,整理自己的房间……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就是从不撒谎。

对于时间管理,我女儿在我允许的情况下会看看我的手机。她说 妈妈我看看<精进天使班J1班五组>群里的叔叔阿姨们今天分享了什么新知识。看完后会问我“妈妈 你今天跑步了吗、阅读了吗、妈妈你作业交了吗、妈妈番茄钟是什么呀?”一连串的问题,我耐心的一一回答完女儿的问题,我发现女儿对番茄钟很感兴趣,她看书学习也要用番茄钟。还跟我说周末要早点起来跟我一起跑步,现在也爱上写日记了。还经常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打电话或者发视频,给他们唱歌或者讲下话,逗得老年人乐不思蜀。

我跟我的爱人是非常和睦的,不管什么事我们都商量着来,每年节假日我们都会带上女儿自驾游去不同的地方旅游,欣赏一路的美景。

对于时间管理我爱人是非常支持我学习,我爱人本是爱阅读的,特别求上进的人,像教育和辅导孩子的工作都是他在做。这点我是惭愧的,因为学历的关系,我现在跟孩子一起学习。在践行时间管理的过程其实挺难的,尤其是每周的作业好难。爱人就会鼓励我“人生贵在坚持,我们要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老婆加油!”我女儿也会亲一下我的额头“妈妈  加油哦!”

爱的力量胜过一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有在不断的努力中才能提升自己,加油吧!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9.陶佳佳分享

我有一个7岁的儿子,目前上幼儿园中班。

我在孩子心目中排名第一。我们关系应该来说还可以。毕竟是第一次做父母,开车,有学开车的教练教我们,然后考驾照;可是,为人父母,没有父母上岗证,也没有学习过,两年前的我,和孩子相处的很糟糕。通过学习家庭教育,慢慢地懂得了,如何去懂孩子,而不是说教,指责。如何去正确的爱孩子,而不是溺爱。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父母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父母整天拿着手机玩,让孩子整天拿着书看,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父母经常在家看书,孩子也会经常看书。

还有在生活中,多夸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批评出来的。

父母是终身岗位,所以父母要终身学习!

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

个人认为,做好父母这个岗位还是不简单的。

关于孩子的时间管理方面有待加强,等他上小学了,准备学习易效能亲子课。


10.文锦枢分享

我还没成家,所以也还没有孩子。我要向五组的学员多多学习。

看到今天的主题,让我想起了前几天跟龙兄学演讲的晨读晨讲的文章。名字叫做《非暴力沟通》之让爱融入生活

为了彼此能乐于互助,作者提倡我们专注于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将四个要素运用到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

1.什么是我的观察;

2.我的感受如何;

3.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导致怎样的感受;

4.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

举例来说:

第一种不会与小孩沟通的妈妈,见到小孩乱扔袜子,就会吼:“怎么又乱扔袜子,你这熊孩子,真不听话!”

另外一种会与小孩沟通的妈妈,她可能对处于青春期的儿子说:“阿杰,看到电视机旁的三只脏袜子(观察),我不太高兴(感受),因为我看重整洁(需要)。”接着,她立即提出具体的请求:“你是否愿意将袜子拿到房间或放进洗衣机?”

这样,这位母亲就通过借助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诚实地表达了自己的需求。非暴力沟通的另一方面是借助它们关切地倾听。

我们首先通过体会他人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与他们建立联系,然后聆听他们的请求,来发现做什么可以帮助他们。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你可以通过非暴力沟通理解自己,也可以用它来改善人际关系,同样还可以借助它改进工作。

另外,我们在发现小孩的优点的时候,要多鼓励他,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自己一定要做好言传身教。

以后,我有小孩之后一定要带他去上亲子教育班,希望我与他一起从小就过上自律的生活。

在工作期间,我在学校参加过心理培训,培训中讲到,我们在孩子三岁前要做好陪伴,因为这个时期是小孩确立安全感的时期,此时的陪伴是非常的重要的。

好的,我的分享完毕,我会多听一下大家的经验,好好学习,谢谢

每一个伙伴都有着各自精彩的发言,谢谢大家,今天的会议圆满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1.使用邮件,不占用时间,也方便今后查阅 领导总是很忙,我很难找到机会当面跟他汇报。所以我几乎都是通过邮件和系统来...
    花朵小恬阅读 162评论 6 9
  • 要想爱读书,可以制定一个阅读计划:每天都读至少30分钟的书,每天的阅读量自己记下来。读一年后把一年里所有阅读的分数...
    晓光的祈愿阅读 349评论 0 2
  • 我的婚姻还差一张离婚证书,就正式宣告解体了。我不愿再去伤春悲秋的悼念这段已经死亡的婚姻,更不愿意再去纠缠过往的是是...
    七月里的喵阅读 637评论 1 1
  • 划分算法与快速排序 划分算法由两个指针来完成,这两个指针分别指向数组的两头,左指针left向右移动而右指针righ...
    Diggle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