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2)

你可以虚构一个故事,却不能虚构一种感情。


十月底的松城风有些大,阳台的玻璃门被吹得砰砰作响。我搂紧被子在床上辗转难安,目光瞥到书桌上我和程峰合影便不由得想起林蓉微信里的那个假设,我相信那样的假设绝没有一丁点发生的可能性,程峰不是那样的人,他做不出那样的事。可真的没有那种可能吗?谁又能想到林蓉能做出这样的事呢?

肚子咕咕闹腾起来,胡思乱想的大脑回过了神,这才想起早饭还没吃。拿起枕边的手机看了一眼,11:54了。嗯,是该吃点饭了,许是起身太急,站起来的瞬间两眼发黑一阵眩晕,我急忙坐回床边休息一会儿再慢慢起身。真的该吃点东西了,可又不想走去太远的地方,便裹上长风衣,趿拉着棉拖鞋,拿着手机打算去楼下的面馆吃碗热汤面。刚出电梯,来电铃声就响了,杨振飞打来的。我快走几步到园子里的卵石路上接通了电话。

“喂,小白。”

“嗯,阿飞,你最近咋样?”

“我还好呀,就是最近有些忙,上午你给我打电话啥事儿,我那会儿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

“其实,其实我也没啥事,就是好久没联系了,想着打个电话。你跟林蓉都还好吧?”

“还行呀,你跟程峰呢?还好吧?”

“算了,我还是直说吧。小蓉上午联系我了”

“嗯,这才是小白,有话直说。看来你也是来当说客的?其实她的朋友都联系过我,骂过我,我现在就是个负心汉,陈世美。她的父母也在责怪我妈妈”

阿飞语音里充满了委屈和无奈。我不安地往园子深处踱去,好像走动能让我平静下来一样。

“我知道其实自己没立场对你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任何人都没有资格骂你,毕竟谁都不明白别人的处境,你也别太难过”

“我不难过,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我也不想解释。我自己明白就行”

“我懂,我明白,其实小蓉也很痛苦,她现在很自责,她真的很爱你。这么多年的感情,风风雨雨也都过来了,如果可以,能放下的就放下吧,为了这段的感情”

我始终无法忘记自己的“使命”,也或许,自己在他和林蓉之间劝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小白,你别说了,你也不知道事情的全部,这事如果发生在你和程峰之间,我也会像我一样决绝”

阿飞严肃的语气,让我觉得有些陌生,记忆中我们从来没有过这种气氛肃然的对话。为了林蓉的请求,我是不是太不顾及阿飞的感受了,我凭什么这样逼迫他。

“好,我不劝你了,我一个局外人也不该干涉你们的事,其实我也知道自己不该劝你,这本来就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情。”

“嗯,咱们说点别的,你最近咋样,你和程峰是不是快结婚了?”

阿飞又调皮地嬉笑起来,像从前那样。

“对呀,我俩年底就结婚了,你有空来参加我的婚礼吗?”

“你真要结婚的话,我没空也有空,一定到场”

我一时没忍住,哈哈笑了起来。

“骗你啦,暂时还没结婚的打算,目前的异地恋的状态,我还蛮享受的”

......

我们闲聊着,直到阿飞的同事过来找他,我们互道再见,便挂了电话。

我握着手机站在原地把阿飞说过的话又想了一遍。突然觉得自己搞错了,需要安慰的那个人是阿飞呀,从来都是他呀。我假装不知道事情的全部,不想扯掉阿飞苦苦强撑的那一点尊严。可阿飞承受着的无法言说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加诸在他身上的。

可能冷风里站了太久,脑袋有些昏沉。正打算往回走,却瞥到脚下骨头般惨白的地面上铺满了焦边儿的红枫叶,抬头看去,黑瘦的枫树枝把头顶的天空划得支离破碎,像漂浮着的一块碎玻璃,那幽深的蓝色浸透了悲凉。秋,深了。

我走到面馆门口,店里冷清清的,没有一个顾客,老板正斜倚着墙壁玩手机。坐着一条凉板凳等老板把面煮好端上来,单是想着都让本就冷透的我觉得更冷。于是,干脆走去旁边的小商店买了一桶泡面。

我猫在软暖的旧沙发里,抱着两腿瘫坐着,看泡面碗里的热气源源不绝地升腾再消散,前仆后继。等白汽不那么多的时候,我一口气喝光了碗里的汤,留下泡得软塌塌的面,我正用叉子挑起面往嘴边送,手机就响了,是林蓉发来的微信。

“小白,你联系阿飞了吗?他怎么说?”

我放下手里的面,却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林蓉,为安慰她的情绪骗她?这不是好办法,毕竟事情的结果她和阿飞都要面对。算了,还是实话实说吧。

“嗯,跟他联系了,他态度好像挺坚决的,不愿意跟我多说你们的事”

“我猜到了,能想的办法我都想了,能说的话也都说了,我现在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

“或许给他一段时间,让他自己想通,等他想通了就好了”

“想通?怎么可能想通,半年了,他一直那样。或许我应该放手,不该再耽误他”

我能感知林蓉的绝望,我想让她让阿飞都从这件事里解脱出来,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可这是不可能的呀。

她不停的发来消息,像是要把半年来经受的折磨一股脑儿全倒出来。

“阿飞搬走的这两个月,我一直吃不下饭,常常一个人哭到睡着。我从没过过这么痛苦的日子,没流过这么多眼泪。我真的想一死了之,死了这一切都无所谓了。”

看到“死”这个字眼,我精神极度紧张。

“林蓉,你不要有这种想法,事情总会过去,你要试着原谅自己呀,别这么逼自己,世上不只一个杨振飞。而且你还有父母朋友呀,难道你眼里就只有他杨振飞一个人吗”

“可我只想要他,除了他,我谁都不想接受。”

“你这样折磨自己,对事情也没有任何帮助呀”

“我跟他在一起这么多年,亲戚邻居都知道我们的事儿,如果我们分了,他们都会看笑话的,没有人会要我。我爸妈也接受不了。我不想忍受那些目光,只要死了,就不用面对这些,不用每天活在痛苦里。我这些天都在准备,我写了几封遗书给家人,小白,我死了之后,你不要告诉我爸妈原因,不要告诉他们我犯过的错行吗?他们会原谅我的懦弱,撑了太久,忍受了太久,我真的累了”

“小蓉,你先让自己平静下来,事情肯定能解决,你和阿飞一定会和好的,你们会结婚,会过得很幸福,我会试着说服他,他太在乎你才会一时钻牛角尖。”

“小白,你会帮我对不对?你帮帮我”

......

林蓉的生死好像已经成了我必须承负的重担,我突然感到一种江河倒灌般汹涌的压力,我看着手机屏幕嚎啕大哭,像是要把身体哭干一样。我能想到的就是再次拨打阿飞的电话,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始终没有接通,再后来阿飞好像把我的手机号也拉进了黑名单。我不知所措,淹没在浓稠的绝望里,除了眼泪,再找不到其他救赎。


手机响了,是程峰。

“喂,大宝,干啥呢,一直不回我微信”

“林蓉要去死,杨振飞不接我电话,我怎么办?林蓉要去死,我怎么办?......”

我癔症似的,边哭边说,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每说到“死”这个字我都有种没顶的窒息感。

“啥跟啥呀,她为啥要死,再说了,她要死,你怎么哭得像自己要死一样,好了好了,别哭了,傻不傻,你放心,林蓉死不了”

“你不知道,林蓉,林蓉,杨振飞要跟她分手”

“分就分呗,分手就死呀,你不也总要跟我分手吗,我不都活得好好的,哈哈”

程峰的戏谑惹恼了我,他平静得近乎冷漠。

“程峰,他们不是你的朋友,你可以不关心,可就算是个陌生人,你就可以拿别人的生死来调侃吗?”

“诶呀,大宝,你咋又上纲上线的,我这不是安慰你嘛,你放心,林蓉不会死的。她就是吓唬吓唬杨振飞。不过,杨振飞没被吓着,倒把你吓得不轻。你别担心了,你就把林蓉的话告诉杨振飞,让他自己看着办,林蓉找你的目的也就是这样”

我不知道怎么接程峰的话,我搞不懂他是漠不关心,还是身处局外看得透彻。

“嗯,我知道了”

“哭得心疼死我了,傻宝宝,开心一点啦,乖。我不跟你说了,上班时间溜出来给你打电话,被领导发现就糟了,有空再联系你,拜拜”

“好,你快回去吧,拜拜”

程峰的电话让我平静了一些,或许真像他说的那样,林蓉只是吓唬杨振飞,可是,万一呢,万一她真的轻生......不,不会的,生死哪是这么简单的事......我不断地自我安慰。慢慢就睡着了。

林蓉红肿的眼睛里装满了眼泪,小麦色的皮肤透着黄气,像个营养不良的孩子,瘦小的身子让身上那件长毛衣更显得宽大,毛衣被吹往一个方向在秋风里扭摆着。她睁着那双失神的细小的眼睛,两片薄薄的惨白的嘴唇张合着。

“小白,我是来跟你告别的,我要走了,离开这个恨透了我的世界”

我还没来及开口,林蓉就跟着萧冷的秋风远遁,消失在混沌的远方。

我猛地惊醒,拨开紧贴着额头的汗湿的刘海。好在,是梦。多么可怕的梦。看了看墙上的挂钟,下午6:45了。

我抓起手机,又拨了阿飞的电话,依然是正在通话中。看来,我还在他通讯录的黑名单里。

我呆呆地坐了一会儿,又拨了一遍阿飞的电话,我明白拨出的电话会被拦截,可除此之外,我还有什么办法呢?我必须要为林蓉做点什么。

“喂,小白”

居然拨通了。

“喂,阿飞,你把我拉黑了是吗?”

“嗯,下午正在接待客户,手机一直响,我只能先拉黑你,你别生气哈”

“嗯,没关系。阿飞,你跟小蓉谈谈吧,她状态真的很差,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我真的很怕她想不开”

“没啥好说的,该说的,我俩早就说清楚了,她心里明白。”

“你真的不担心她吗,如果她真的出了什么事你会后悔的。过去的就过去了,你就原谅她吧,她跟我说了那件事,她说她知道错了,她真的是爱你的。她也很后悔很痛苦。你两年前既然可以原谅,为什么现在又这么决绝”

“你知道了?那你知道这两年我过得多痛苦吗,我以为我们可以忘记过去,重新开始,可事实上,我忘不掉,我常常会想起来她做的事情,每次抱着她的时候,我都感觉钻心的疼,有些事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永远都抹不掉,我骗不了自己。”

“阿飞,我知道你的痛苦,我明白。可是如果小蓉真的死了,你会恨自己的,你真的会后悔一辈子。”

“小白,别说了,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我比你了解她,她不会死,你放心。我这次是下了决心要分开,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不想解释。他们觉得我对不起林蓉也好,当我是混蛋也好。就让他们骂吧。”

阿飞语气里的冷静和决绝让我有点木然。好像事情本就该像他决定的那样发展。

“嗯,我以后再也不掺和你们的事儿了,我尊重你的决定,我希望你好好的,也希望林蓉好好的,我希望你们都能幸福,不管你们最后有没有在一起。”

“小白,你也一定会很幸福的。你值得”

......

和程峰的通话,让我彻底冷静下来。我回复了林蓉的微信。

“小蓉,对不起,我没帮到你,杨振飞拉黑了我的手机号。”

“微信呢?微信也拉黑了吗?”

“我一直都没他微信”

我忽然想起两年前的周末,同样是个秋天,遇到很久不见的阿飞,他聊起感情的种种,嘴上说着岁月静好的话,眉头却紧紧地扭打成结,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不管表面上的阿飞多爱笑闹,可他早就不再是那个孩子心性的快乐大男孩。虽然当时的他,和林蓉看上去还很甜蜜,但我却隐隐察觉阿飞在感情里的无奈和无助。随即,又打消了自己的疑虑,我凭什么有这种怀疑呢。

现在想来,那应该就是阿飞第一次强忍内心的痛苦选择原谅林蓉的状态吧。不管埋藏得多深,痛苦永远是实实在在的,它不时逃逸出来,透过细小的表情和只言片语被泄露。

此后。林蓉再没给我发过微信。我隔几天通过微信问候她一下,相互寒暄几句。不为别的,只想知道她的状态,求个心安。

后来,再没有联系。

多像高三那个炎热的夏天。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旦之前的那个星期,我常想象三人见面的场面,可实际上,事情真临到跟前,总不会是预想中的样子。 那天下午一点多的时候...
    北窗种萱阅读 393评论 2 6
  • 第二天课堂上,安平如坐针毡,一遍遍看墙上的挂钟,时针与分针一次次交叠又错过,她的心仿若炙烤在炭火上一般。熬心的一上...
    北窗种萱阅读 314评论 0 3
  • 长丰园的樱花闻名遐迩,每年的樱花季都能招徕大量游客。 三月底,长丰园的樱花大多初自含苞,只有零星寥寥的早樱次第开放...
    北窗种萱阅读 539评论 0 3
  • 以第一人称来回忆这些往事,让我有种再次被生活切割的痛感,这种痛感甚至让我无法继续讲述接下来的故事,这种感觉如同灵魂...
    北窗种萱阅读 406评论 1 4
  • 1、《机械工程史》 2、《人类群星闪耀时》 3、《信息简史》 4、《失控》 5、《人性的弱点》 为了避免主次不分,...
    有木有同学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