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30)

长丰园的樱花闻名遐迩,每年的樱花季都能招徕大量游客。

三月底,长丰园的樱花大多初自含苞,只有零星寥寥的早樱次第开放。与安平预想中的景象相去甚远,不免有些失望。可即便如此,周末的长丰园依然人头攒动,前来赏花的人远比盛开的樱花要多。而那天的安平也没能逃脱墨菲定律的魔咒,她以为再也不会遇着的那两个人还是遇着了。

那时安平正在冲程峰的镜头微笑,按程峰要求的那样,要微微欠着身子,要笑得开心。可安平却顺着程峰的方向看到了杨振飞和林蓉牵着手朝这边走来,她的心跳到嗓子又在胸腔里极速下坠,她快速转过身,假装在看枝头的花,可眼睛里却只有一片白色,她有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安平,怎么了?”程峰拍着安平的肩头。

“不要说话,程峰,不要说话。”安平紧张不安,轻声说着。

安平的反应让程峰觉得怪异,便转头想看个究竟,却遭遇了杨振飞的目光。程峰忽地明白了安平怪异的举动。见杨振飞越走越近,程峰叹了口气。

“安平,做错事情的又不是你,为什么要躲?人家既然已经走过来了,上去大大方方打个招呼也就过去了。”

安平听到程峰的话,有种濒临悬崖的恐慌感,她自知躲避不掉,却不知道怎么面对,用怎样的心情,怎样的表情,她紧紧抓住程峰的手,小声说着:“帮帮我,程峰,你要帮我。”

程峰握着安平颤抖的手,安慰道:“怕啥,有我呢。”

“哥们儿,没想到这么巧,在这也能遇到,带女朋友来看樱花?”程峰走上去跟杨振飞寒暄。

“对呀,林蓉要看樱花,就陪着来了。你和安平也来看樱花?”杨振飞的目光游移在安平脸上,寻求着她的目光。

“对呀,安平刚才还嫌花开得太少呢。”程峰笑着,转头看了看身边的安平。

两人寒暄着,可林蓉和安平只是尴尬地笑着,时不时低下头,避开过多的眼神接触。

“安平,我们可以谈谈吗?”林蓉走到安平面前问着。

安平点头同意,示意程峰离开。

“你一个人可以吗?”程峰担心地看着安平。

“没关系,你先前面走着。”安平冲程峰微微笑着。

程峰和杨振飞在前面走着。林蓉和安平跟在后面交谈。

“安平,你是不是还在生气?”林蓉问。

“没有。”安平故作镇定地回答。

“对不起,上次是我太冲动误会你了。你也知道,我这个人很情绪化,不那么理智。事后我也很自责。真的很抱歉。你可以原谅我吗?”林蓉站定脚步,认真地看着安平。

“过去的事,就过去了。你和杨振飞还好吗?”安平躲避了林蓉的眼神,试图转移话题,对于过去,她不愿过多提起。

“我们挺好的,他对我很好,你和程峰呢?”林蓉暗自揣度着安平的心思,不知她肯不肯原谅自己。

“挺好的,也挺好的。”安平敷衍着,“咱们往前走吧,他们在前面等着呢。”安平看着在远处交谈的杨振飞和程峰,忧虑俩人在谈话中戳破自己的谎言。

“安平,我们还能做回朋友吗?像高中时候那样,相互陪伴。”

林蓉语气认真而动情,这让安平想起曾经相依相偎的那段日子,才发现时光虽然喑哑,却悄悄改变了很多,连同他们的感情。想到这里,她觉得喉头发硬,别过头深吸了几口气,让自己平复心情。

“好呀,你真还当我是朋友,那我们就是朋友。”安平转头看着眼前的林蓉,笑了笑。

林蓉开心地抱着安平,像抱着一件失而复得的珍爱的玩具:“谢谢你,安平,谢谢你。我真的太开心了。我跟阿飞在一起之后真的觉得很幸福,唯一遗憾的就是失去了你这个朋友,现在一切都好了,我真的很开心。”

或许是林蓉的情绪感染了安平,安平内心里竟有说不出的感动。可那份感动在四个人站在一起的时候便逐渐消散了,取而代之的,是笼罩着心头的酸楚,不可言说的悲戚。安平和杨振飞的目光偶尔交汇,也只是礼貌性地笑笑,俩人之间总像隔着一道无形的屏障。

程峰不理解为什么经历过感情上的撕裂后,安平还愿意跟林蓉和好。毕竟他不知道在孤单无助的岁月里,两人曾怎样彼此相携点亮生活的灰暗。岁月无声流淌,而那种相扶而行的感情不言自明,安平怀念的,林蓉也都怀念着,杨振飞同样如此。只是这次,安平必须从两人之间退场,她内心澄明,她也明白这段友谊的裂痕难以修补,可那碎片也是她不舍的,那是她的怀念的过往,过往不复的纯真时光。

  她不觉得林蓉对己不起,她参与过她那段人生,理解生发自那种环境中的林蓉的性格。她和自己一样,只是个受伤的孩子。不同的是林蓉的伤口是昭然可见的,而自己的伤是藏在内心深处的。而林蓉和杨振飞是那么相像,两人都挣扎在一种贫瘠中。不同的是,林蓉的贫瘠是感情上的贫瘠,父母经商虽为她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她想要的从来都能得到,而感情上却处于极大的匮乏中,她生活在父母缺位的生活中,生活在父母无尽的争吵中。而杨振飞处身于物质上的贫瘠,但这样的环境中他依然拥有丰盈的精神世界,高贵的灵魂,他的内心从不乏热情和爱,直到父亲的离世使得平静生活崩解,将破碎的家庭拖入极大的贫瘠,更深的泥淖中,他的精神大厦一度飘摇,扎根无处。

  而安平自小性格隐忍,她习惯了把一切深埋心底,她好像什么都不缺,幸福的家庭,父母的呵护,可她心里却明白她拥有的一切都是她所匮乏的,自她偶尔得知自己身世的时候,她就为失去这一切做着准备,她不让自己依靠任何人,不给任何人添麻烦,她努力的动力都源出于内心深处的不安。她从来不去诉说,从来都孤立无援。

安平机械地走着,看着地上杨振飞和林蓉交替向前的脚后跟默默发呆。

程峰悄悄拉住安平:“安平,你真的跟他们说咱俩谈恋爱呢?”

“我没说,只是他们那么认为,我没有否认而已。你没有说漏嘴吧?”安平涨红着脸,担心地问。

“没,你放心!我一猜就知道怎么回事,帮你圆着呢。”程峰一脸骄傲地说着。

四人在长丰园闲逛了很久,一起吃了晚饭,聊些无关痛痒的新鲜事。安平注意着杨振飞和林蓉的互动,两人俨然一对甜蜜佳偶的样子,安平开心地调侃着二人,心底却翻腾着酸楚的味道。杨振飞见安平欢乐无虞的样子,终于明白,原来安平从来都没有喜欢过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自己一厢情愿。他看着程峰贴心给安平夹菜的样子,内心里那点残存的执念也随着安平的笑容消散了。

热络和谐的气氛里,欢欣雀跃的只有程峰和林蓉两人,杨振飞和安平各怀心事,各自失落。可真正失落的只有安平一人,因为只有她一人明白事情的真实模样。可她觉得,就这样,如果真能像亲人一样彼此关心,也许是最好的结果。或许成长就是学着用冷静克制的方式处理最复杂的心事,可这一直是安平擅长的方式。





期间,方圆打电话跟安平说了超市的事情。

饭后,四人分开,程峰和安平回了学校。

而程峰不放心安平和方圆两个女孩去青橄榄酒吧,便跟着一起去了。

刚进青橄榄酒吧三人的戒备心就放松下来,里面的氛围和装潢跟他们设想中电视剧里那种喧嚣的纸醉金迷的颓废样子完全不同。青橄榄里简约质朴的装潢在昏黄的灯光的笼罩下显得静谧而慵懒,顾客三三两两地坐在原木桌边,静静地谈心小酌,气氛舒服得像某间咖啡厅的午后。

袁野正在舞台上静静地弹着吉他唱着朴树的《那些花儿》,他见方圆过来,微笑致意。

三人找了空座坐下来,点了饮料等着。方圆咬着吸管看着舞台上认真唱歌的袁野,听得入神,袁野看着方圆浅笑着唱完那首歌。

或许目光交汇时两人都了然明白彼此的情愫,方圆眼里竟闪烁着泪光。她转头看着安平:“安平,我觉得袁野可能喜欢我。”

说罢两抹红晕浸染着方圆的脸颊,她显得羞涩而紧张。

安平笑着逗问方圆:“你怎么知道?”

方圆害羞地嗔怪着:“我就是知道呀!程峰,你觉得呢?男生应该比较了解男生吧。哎呀,他走过来了,走过来了。”

方圆颠三倒四地碎碎念着,紧张地僵直着身子。

“怎么样?青橄榄没你想得那么恐怖吧?”袁野走过来冲方圆笑着,“这两位是你的朋友?”

“他们是我朋友,这是安平,我下铺。”方圆局促地介绍着。

“你好!我们见过。”袁野礼貌地笑着。

“程峰,工大的,哥们儿刚才歌唱得不错。”程峰站起来自我介绍。

“袁野,芝大的。”袁野笑了笑,“看来你们对这儿是真不放心哪,没那么可怕吧。喝什么自己点,我请客!我那边还有事,失陪一下,一会儿再过来。”

袁野起身离开,刚走出两步便被方圆叫住。

“袁野,你羽绒服多少钱,我连牙膏钱一起还你!”方圆语气里少了些倔强,满含羞涩。

“方圆,你还真执着,羽绒服丢就丢了,牙膏是我买的,你还什么钱呀?”袁野无奈地笑着,眼里灌满了温柔。

“可牙膏是我压坏的。袁野,你要为什么帮我?”方圆站起来直视袁野的眼睛。

“一见钟情,你信不信?”袁野转过头迎着方圆躲闪的目光,轻声说着,眼睛里有闪烁的星星。

方圆盯着袁野张张合合的嘴唇,心跳乱了节拍,呆在原地。

袁野看着方圆呆滞的可爱模样,笑着转身走去舞台,他拿起麦克风,看着方圆,深情地清唱着林俊杰的那首《小酒窝》。

安平拉了拉方圆的手让她坐下。

“安平,袁野说他一见钟情,刚才,对我。”方圆紧紧抓着安平地说,紧张到语无伦次。

安平狡黠地笑了笑:“我早知道呀,不然那天人家怎么会担心你冻着,哄你穿上他的羽绒服。”

“那我该怎么办?”方圆紧张不安地攥着安平。

“你们女生真麻烦,喜欢就同意呗,不喜欢的话,一会儿拿上袄就走呗。不过我觉得那哥们儿人不错,性格爽朗,待人热情和善。”程峰看着方圆局促的模样,接过了话头儿。

“对呀,程峰说得没错,关键在于你喜不喜欢袁野。”安平看着方圆,忍不住笑。

“不喜欢,我不喜欢他。”方圆嘴上不承认,耳根却烧了起来。

说话间,袁野唱完了歌,随后清了清嗓子,朝方圆走来。

“这首歌送给小酒窝方圆,第一次遇到你,我就知道自己爱上了单纯可爱的你。刚才我说对你一见钟情,是认真的.......”袁野边走边说,眼睛一直看着早已愣住的方圆。

周围的顾客起身朝这边看着,自发地鼓起掌来,掌声越来越想,渐渐有了节奏,安平和程峰也不自觉地加入其中,跟着人群一遍遍喊着“在一起”。

袁野缓缓走到方圆面前,探着身子,在方圆耳边轻声问着:“可以在一起吗?”

方圆的眼泪像傍晚高涨的潮水翻涌上来,她问袁野:“你有纸吗?”,话未落音,眼泪决堤奔流而出。

袁野笑得开心,用手指擦拭着方圆脸上的汩汩涌出眼泪,轻揽她入怀。

四下里掌声如雷,伴随着起伏的欢呼声,口哨声。

“这是什么情况?”一个男孩走进来,茫然地问袁野。

“你错过太多了,我来给你介绍,这是给你说过的“小酒窝”方圆,现在是我女朋友。这两位是方圆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安平和程峰........”袁野兴奋地介绍着,话未落音,那男孩便诧异地看着安平。

“安平?真是你!”

“杨飞?”

杨飞的出现让安平分外惊讶,地铁站分别后,她从没想过会再次遇着杨飞。

她更没想到,乘同一辆火车来静宁的杨飞所谓的创业,就是青橄榄这样一间特别的酒吧。为此他倾尽六年来在静宁打工攒下的所有积蓄。而杨飞与袁野的相遇竟是因为青橄榄开业之前资金不足,无奈之下,杨飞在店前张贴了寻找合伙人的广告,聊得投缘,喜欢青橄榄经营氛围的袁野便入伙投资,使得这间酒吧得以顺利运营。

交谈间,六人不时感慨世界之小,缘分之妙。由于杨飞和安平、程峰是同乡,自然有说不完的话,而袁野和方圆则沉浸在两个人的小幸福里。

当天,所有青橄榄的顾客都得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包装破损的牙膏。

为了给方圆和袁野独处的机会,那晚,安平和程峰先离开了青橄榄。杨飞将二人送到路口。分别前,安平叫住杨飞,单独跟他说了几句话。而程峰对此却耿耿于怀。

送安平回宿舍的路上,程峰内心揣度了良久。分开前还是试探地问了安平。

“安平,你刚才跟杨飞说了什么?”

“没说什么呀。”安平敷衍着。

安平遮遮掩掩的态度让程峰更加不安,他抓住安平的胳膊看着她的眼睛,严肃地说:“安平,或许现在的你,心里有很多自己的主意和想法,可在我眼里,你永远都是那个安静的脆弱的缠着我陪你玩的小女孩。你在我心脏最深处的地方,安安稳稳呆在那里就好,不要轻举妄动,这颗心会疼。”

程峰说完,就转头离开了。

程峰少有的严肃态度让安平有些恐慌。她不过是叮嘱杨飞替自己保守秘密,不要把自己在候车大厅里说过的那些话告诉别人。

除了程峰最后的反常,一切都很美好。

一直憧憬韩剧里浪漫爱情的方圆意外收获了梦想中的美好爱情,得到了袁野的真心。安平为此开心不已,她觉得,纯真可爱的方圆理应获得那样的纯真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课堂上,安平如坐针毡,一遍遍看墙上的挂钟,时针与分针一次次交叠又错过,她的心仿若炙烤在炭火上一般。熬心的一上...
    北窗种萱阅读 314评论 0 3
  • 那晚,安平回到宿舍的时候,方圆和曹白鸽正在宿舍聊得火热。见她进来,曹白鸽立马拉了个椅子让安平坐下一起聊天。“你们先...
    北窗种萱阅读 371评论 2 4
  • 那晚,曹白鸽没回宿舍,方圆央着跟安平挤在一起睡觉,而久未登陆QQ的安平,鬼使神差地打开了空间,看着林蓉的说说辗转反...
    北窗种萱阅读 392评论 0 2
  • 三月底的静宁,淑气渐生,春光旖旎。 102宿舍的姑娘们陆续把冬天的厚衣服收进柜里,换出轻薄衣服。静宁本地的曹白鸽...
    北窗种萱阅读 429评论 0 3
  • navigationController.hidesBarsOnSwipe = Yes
    李龙简书阅读 5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