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却不想健身?三招教你认清内心的冲突,打通幸福之路!

上午,“喂,今天要控制自己哦,不能吃甜食,要起来跑步!”
下午,“哎呀,天气太热了,还是不要出去跑步吧,在家里拖地板也算是健身吧。”
晚上,“没关系,就放纵一次。今天拖了地板,健身了,那就犒劳一下自己,也就这么一次大餐嘛!”
结果,减肥大业就这样一次次泡汤了!有多少人像我一样,遇到这样的世纪难题呢?!
有多少人喊着要减肥,却最终把减肥的计划延后了好几年呢?
有多少人想练出迷人的马甲线、人鱼线,却依旧养不成健身的习惯,无法坚持下去呀!
明明自己应该往东,但是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一定要往西,结果,自己与自己内心发生冲突。哎呀,好纠结啊,怎么办呢?!

来啊 快活啊 反正有大把时光
来啊 爱情啊 反正有大把愚妄
来啊 流浪啊 反正有大把方向
来啊 造作啊 反正有大把风光
——黄龄《痒》

朋友们纷纷告诉我,减什么肥,反正有大把时光!

哎呀,我可不能因为一点点好话就放弃了减肥,你们呢?!知道自己内心关于减肥的纠结,于是,我找到了这本书——《与内心的冲突和解》,看完后,突然茅塞顿开,是的,我就是内心发生冲突了,没关系,迎难而上便是了!

1938年出生的加藤谛三,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他在二十岁时就写了一本书,提到每个人都各有各的人生,每个人都各有各的苦恼。是的,每个人面对的困难不同,但因此产生的内心冲突,总是相似的。他总结了多年的咨询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写了《与内心的冲突和解》,希望能够引导大众直面内心的冲突,与自己达成和解。解决内心的冲突,不是作者从这本书才开始思考的,长达半个世纪以来,他一直主持一档“人生咨询热线”广播节目,引导人们直面内心。在节目中,他经常提到一句开场白,“你不愿意面对的是什么。”

他就像是一位长者,默默引导你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冲突,带你找寻真正的自己,与冲突达成和解。在《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一书中,加藤谛三说,“内心有纠葛的人,外表看起来不像有任何负担。其实他们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所以总是显得疲惫不堪。”作者加藤谛三结合了多年的专业知识,从内心的冲突出发,告诉我们,如何直面自己内心的冲突,迎难而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加藤谛三在《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一书中说到,“敢于直面内心的冲突,人生将迎来全面突破。”为何内心的冲突会影响我们的人生呢?也许有人会说,我想吃大餐有什么错!我也只是偶尔吃大餐罢了,又不会破坏减肥大业!算了,我不减肥还不行吗?!其实,内心有任何想法都没关系,说出来,把自己内心的冲突掏出来,直面自己的内心,然后再去想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再逃避,甚至拒绝承认自己想吃大餐、不想健身的欲望。在《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一书中,我们会了解到,内心的冲突时常有,为何内心常有冲突,如何直面内心的冲突!

一、我们的内心常有冲突

我在人前欢笑你看穿了吗
我人后孤单难道是无聊吗
——庄心妍《人前人后》

人生在世,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而产生内心冲突,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别人而产生内心的冲突。明明这件事情是别人的工作职责,凭什么要我去做?!明明轮到周末值班的是别人,凭什么要我去替他们值班?!明明把事情搞砸的是别人,凭什么要受罚的时候就甩锅给我?!可是,面对推卸、指责、惩罚时,有时候,我们不敢说,只默默受着,但是内心却是无比纠结,又产生冲突了!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讨厌烟雾,却又想围炉取暖;想要瘦身,却忍不住吃蛋糕;不想运动,却想变瘦。这是很多人的愿望,却不现实。”没错,我们常常发生内心冲突,却不知道如何正确面对内心的冲突,因而时常苦恼,甚至想逃避,想放弃。就像我开头提到的,减肥大业受阻,有时会想着,“干脆放弃算了!”这一切,都是内心的冲突在作祟。所以,请允许自己内心常有冲突,请认清现实,不要为了内心存在冲突而常常懊恼、生气,接受内心常有冲突这个现实吧,然后,让我们去找找源头,为何内心常有冲突。

二、为何内心常有冲突?

1、存在依赖心理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人类生下来就有依赖心理。”人们一方面依赖“对对方的支配”,另一方面,依赖于“来自对方的约束。”就像我们上学时,会服从学校的约束,按时上课。虽然有时候逃课,但,总不至于都是迟到早退吧。长大后,步入社会,总会听从上级的约束。尤其是职场新人,既然有时候被压榨劳动力,但,总不至于每次都撕破脸皮吧。人生在世,无论是婴儿、少年还是成人,总会产生一些依赖心理,即使有时候结果不是自己内心想要的,但,有时候会觉得依赖让人更安心。哪怕出了事,还可以甩锅给别人。

2、做事情总是缺乏式动机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所谓缺乏式动机,是人在安全、所属、亲密的爱情关系等基本欲求不足时,用来满足它们的动机。”正如“本来很讨厌吃芒果,却满足于听到别人说‘那个人吃的可是很贵的芒果’的优越感。这种吃芒果的动机就是缺乏式动机。”

去年,我在健身房遇到一个健身狂人,天天在跑步机上跑步,也不见他用过其他机械。有一次,我发现他瞪了半个小时的跑步机,愣是不动。好奇心满满的我,过去打了声招呼,结果,大胖小子居然哭了,吓得我赶紧把刚买的奶茶递了过去。看着他一下子喝了半杯奶茶,我心慌慌,突然好担心他朝我扔奶茶,满满的罪恶感。没想到,他非常感激地看着我,说他好久没喝奶茶了。他告诉我,他追了同村的女孩好多年,去年那女孩告诉他,她喜欢跑步健将,长腿欧巴。女孩又说,这附近晚上没有路灯,还是在健身房跑步比较方便。

于是,在女孩的建议下,他办了健身卡,开始了跑步机的健身生涯。但是半年过去了,深陷健身房的他,很少有机会请女孩吃饭、看电影。而女孩也在这半年期间,不受男孩的打扰,顺利约到了自己的男神,如今,即将步入婚姻殿堂。而男孩跑了半年步,还是一身膘肉,仍是大胖小子。我问他,你喜欢跑步吗?他说,一点都不喜欢。说完,又把剩下的半杯奶茶喝完了。后来,听说他练起了瑜伽,也许,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吧。

跑步,是健身的一条路。但,终归是喜欢才好。缺乏式动机的行为,终究难以带来欢喜。人是如此,行为亦是如此。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便会带来内心的冲突。

3、选择逃避最容易

知乎上有个职场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觉工作没有动力、职业发展没有希望,迷茫和中年危机等现象普遍发生?”有2000多个回答,很多网友纷纷感慨,工作压力太大,职场晋升难,前途迷茫。也有不少网友评论干脆辞职算了,不禁让人想起2015年火遍全国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至今还有人翻出当年的辞职信,说着我想去看看世界。

我的朋友小远,就是喊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中的一员。他说,工作压力太大,感觉自己怎么努力都达不到老板的预期,工作多到曾经想一死了之。“算了吧,也许我就不是这块料。要不,我还是回家带孩子吧。真羡慕那些说辞就辞的人啊!”可是,真辞职的话,孩子的奶粉钱怎么办?家里的车房贷怎么还?老人的生活费怎么给?小远想了想,还是有贼心没贼胆,不敢辞职,但是工作嘛,依旧没有热情,继续喊苦喊累,没有丝毫变化。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什么都不做只会叹气,以一副居高临下的口吻批判别人的人,没有认识到自己跟嗜酒的人有同样的依赖症,这叫作现实逃避依赖症。”人们面对困难时,会犹豫,会恐惧,会害怕。比起未知的前方,或许逃避,是一种解决办法。于是,有些人便受到逃避心态的影响,破罐子破摔,躺着不走,甚至后撤逃避。

就像有些酒精依赖症的人,无法戒掉喝酒,遇到困难,容易以酒消愁。《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任何人都希望选择容易的途径去解决困难,然而这是退行欲求的表现。”选择逃避很容易,但是选择了逃避却又不安,往往内心深处还是会懊悔,为何没有勇往直前?于是,再次内心冲突,难以平息。

三、接受真实的自己,直面内心的冲突

在了解了内心冲突是时常发生的,和内心冲突的原因,我们可以从源头入手,直面内心的冲突,认清内心,打通幸福之路。

1、尊重现实,不怕,不怕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张国荣《我》

回到开头,想减肥却忌不了口、不想健身?!还把锅甩给朋友?!其实,很多时候,正是我们不想面对现实,不想接受真实的自己。《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提到,“对于因自卑感而虚张声势的人而言,要去承认自己的真实感情——‘其实,我只是对自己感到失望’,是一场苦难。”

“失败是成功之母,”虽然这句话是老生常谈,却是道理满满。

西楚霸王项羽,曾经把秦军打得节节败退,却最终自刎乌江。有人说,项羽本可以退回江东,却以无颜见江东父老为由拒绝。历史真相如何,如今已经不得而知。若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或许,项羽是怕了,也许,项羽是不敢面对兵败如此的自己。其实,失败有什么可怕的。错了就是错了,失望就是失望,重新再来便是了。就像《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

所说的,“勇于承认自己被心上人甩了的事实的人,会成长起来”、“不在意别人的评价,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即“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的自我评价。”

减肥,却吃上大餐?!

没关系,找到解决办法,今晚继续健身吧,甩一身汗,动一动筋骨,让脂肪燃烧起来吧!接受自己偶尔的懒惰,面对真实的自己,怕什么!

2、追求幸福,不懒,不懒

加藤谛三在《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说,“一直得不到救赎的人,明明是由于自己内心缺乏幸福能力而不幸的,却误认为是现实之苦导致了不幸。”今天路上遇到别人发生交通事故,就预感自己可能也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结果真的摔了杯子,就认为,“没错,果然上天预警要出事,”然后,继续怨声四起,恐慌不已。追求幸福,势必要认清楚苦难,但是,不是全部的不对劲之处,都要被解读成灾难的预警。要是一直这么想着,那么我们盯住的,就一直是不幸,而不是幸福了。

减肥却不去行动,不去健身,那就是懒,别拿所谓的灾难预警做挡箭牌。

想获得幸福,那就盯住幸福,找到各种方法去提升自己,不懒不懒。

“通过做自己能做到的事,人会越来越强大。”我很喜欢《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书中的这句话。没错,我不是健身达人,但这并不能阻碍我减肥。我可以从一个俯卧撑开始,可以从忌甜食开始,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一步步去追求幸福。

3、拿出勇气,不退,不退

“人们在生存的痛苦中煎熬时,会说‘真想一死了之’,却依然活着。即使不幸,也要活着。”

有位大哥突然被委以重任,要在一天之内把某个安全隐患解决。可是刚开始找问题所在,就被各种人怀疑,很多人见不得大哥好,甚至陷害大哥。也有几个好朋友劝大哥,工作任务已经解决不了了,放弃吧,还是独善其身、保住自己的小命要紧。如果你辛辛苦苦为工作付出,努力为单位着想,却被各种误解,以为你要对单位不利,你会怎么做呢?如果是我,可能会逃避会辞职吧。这位大哥也一样,非常认真地为单位付出,但是还落不到什么好,反而弄得自己一身伤。终于大哥相通了,“既然你们不需要我了,那我就走(逃)吧。”突然间,鼓声响起来,各处响应,传达着同一个信息,“不退!”是的,不退!遇到困难,就该迎难而上!

这位大哥是谁?正是《长安十二时辰》中的不良帅张小敬,“第八团,九死无悔!”再苦,再难,守长安,护百姓,不退!

面对自己眼前的困境,无论是减肥大业,还是升职加薪,我希望各位都可以说一声,“不退!”

四、结语

“既然想要自立,就需要有即使一千个人说不行,我也依然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决心。”——《与内心的冲突和解》

人生在世,无论是谁,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常常内心会产生冲突。没关系,接受冲突,并从中找到冲突的原因,一一破解。失败,没关系,不用怕,要始终相信自己,减肥大业一定会成功的。如果,自己真的是易胖体质,没关系,接受现在的自己,尽力去一点点改进,瘦不了也没关系。

每个人,总是有闪光点的,不是身材,也总会有其他地方闪闪发光的!内心的冲突可不只体现在减肥大业上,文中也只是介绍了一部分内心的冲突和解方法,更多的冲突原因与和解方法,可以从《与内心的冲突和解》获得。扫除迷茫,这本书可千万不能错过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