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3分钟,带你读懂豆瓣9.2高分好剧想见你

        2020年,当大家被封闭在家中,一部集校园、爱情、穿越、悬疑为一体的台湾偶像剧悄然在朋友圈流行起来。

我总能看到好多女生朋友在发这剧的宣传,这深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决定入坑《想见你》。

怀着巨大的好奇心,想看看这剧的吸引力到底在哪儿?却没想到,《想见你》成功地让我茶思饭想,三天时间追完这剧,随后又复盘一遍。

剧中歌曲伍佰的Last dance和八三夭的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完完全全把我洗脑了,最近一出口便是这两首的旋律。

        你相信在世界的某处会有另一个你存在吗?你相信通过某样特殊的介质就能完成穿越吗?

如果能穿越,你最想做什么事情?回到过去or去到未来?或许很多年前,很多女生都曾幻想过穿越吧!

看完《想见你》,或许这些问题都能得到答案了。


《想见你》的剧情介绍

      《想见你》是围绕黄雨萱、李子维、陈韵如、王诠胜之间的灵魂穿越引起的故事,穿越的介质就是磁带中响起的Last dance。

当不同时空的长相相同的人同时听着随身听中响起的Last dance,睡着后灵魂便穿越了。

        2019年的黄雨萱经历了男朋友王诠胜飞机失事离开她,但她一直沉浸在与男朋友的回忆中。

直到一天,2019的黄雨萱通过软件“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无意中发现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女生与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其中还有男朋友王诠胜的身影,但黄雨萱确信自己没拍过这照片。

通过照片的线索,黄雨萱找到原32唱片行现32咖啡馆的老板磊叔,得知照片中的女生是磊叔的外甥女陈韵如,旁边两人是她同学李子维和莫俊杰,并且陈韵如已经在1999年已经去世了。


        随后,黄雨萱收到一个包裹,是随身听和磁带。毫无疑问,2019的黄雨萱在公交车上听着歌,穿越到了1998年的陈韵如身上。

此时的陈韵如被人袭击躺在医院,醒来就是黄雨萱的灵魂了。2019年的黄雨萱在1998年与李子维相识,并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随后黄雨萱便在2019和1998之间来回穿越,想要找出袭击陈韵如的凶手,并改变1999年小年夜陈韵如去世的历史。

但是,想要改变历史确实没有那么容易,陈韵如在1999年的小年夜去世了,李子维也举家迁去了加拿大。

        直至2003年,李子维回国办事,遭遇了车祸,灵魂附身到了王诠胜身上。

李子维借助王诠胜的身份找到当时上大学的黄雨萱,并借助以前黄雨萱描述的与王诠胜谈恋爱的点滴,与黄雨萱再次相恋。

李子维借着王诠胜的身份与黄雨萱相恋,但始终逃不过命运,无论多少次,王诠胜都因飞机失事离开了黄雨萱。


        时间再次来到2019年,明白事情原委的黄雨萱找到了37岁的李子维。

原来李子维一直与磊叔生活在32咖啡店里,关注着黄雨萱的一举一动。黄雨萱与李子维终于又在一起,可是事情没有那么容易结束。

之前,黄雨萱灵魂穿越的时候,一度以为自己是出了心理疾病,所以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告诉了心理医生谢芝齐。

某天,谢芝齐来到黄雨萱的家中,使用了黄雨萱家中的磁带。

就在他听歌睡着的一瞬间,谢芝齐已经穿到他哥哥谢宗儒的身上,所以袭击陈韵如及剧中杀害女同学的事情,全是谢芝齐操纵的。

        醒过来的谢芝齐绑架了黄雨萱,抢走了随身听与磁带,并将回家的李子维杀害了,这使得黄雨萱再次深受打击。

黄雨萱叫了警察,将谢芝齐逮捕,谢芝齐最终自杀,但最后却留下一个有关陈韵如死亡的信息。

黄雨萱与磊叔想方设法修好被谢芝齐破坏的随身听,想要再次穿越回陈韵如死亡的前一刻,阻止陈韵如的死亡。

就在这次穿越中,黄雨萱明白陈韵如死亡的真正原因是自己。最后的最后,黄雨萱还是改变了命运,陈韵如跳楼前一刻被人抓住,避免了死亡。

李子维与黄雨萱的相遇也是由穿越变成自然相遇。


      相信看完这一篇的剧情介绍,大部分人已经明白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但下面再来解析的更详细点。就以下几个问题,了解清楚,就能明白这一部剧到底讲了什么。

1. 黄雨萱和陈韵如是同一个人吗?

      黄雨萱和陈韵如并不是同一个人。

2019年的黄雨萱27岁,也就是1998年的黄雨萱只有6岁,而剧中1998年的陈韵如已经上高中了。

黄雨萱是灵魂穿越到陈韵如身上,并在1998年与李子维相遇、相识、相恋。总结一句话,黄雨萱是灵魂,陈韵如是载体。

1999年,陈韵如去世后,黄雨萱依旧按她的生活轨迹活着,上大学、工作。


2.李子维和王诠胜是同一个人吗?

        李子维和王诠胜不是同一个人,但是黄雨萱口中的王诠胜却一直是李子维。

在王诠胜未遇见黄雨萱之前,王诠胜是内向的、不爱笑的。直至2003年李子维车祸穿越到王诠胜身上后,王诠胜变得开朗、爱笑。

是灵魂中的李子维想要去遇见黄雨萱,与黄雨萱相恋。所以爱黄雨萱的一直都是李子维。


3. 谢芝齐和谢宗儒是什么关系?是谁袭击了陈韵如?

        心理医生谢芝齐是谢宗儒的弟弟,袭击陈韵如的是穿越在谢宗儒上的谢芝齐。

谢宗儒一直是温厚、朴实的。陈韵如发生车祸时,是谢宗儒救她的。而随后攻击陈韵如的是当时灵魂穿越的谢芝齐。

记得一个情节,小时候的谢芝齐就有心理疾病了,还独自杀兔子,搞得鲜血淋漓的。

当时,穿越到谢宗儒身上的谢芝齐还表扬了小时候的谢芝齐,导致谢芝齐心里越来越变态。


4. 1999年小年夜,陈韵如的去世是谁造成的?

        小年夜陈韵如是自杀的。有人猜测是莫俊杰,就是喜欢陈韵如的男生杀的。也有人觉得是班长谢宗儒,也就是穿越到班长身上的谢芝齐杀的。

到了最后一集,才真相大白,陈韵如是自杀的。没见过阳光,或许就能接受黑暗。但是看见了阳光,就无法忍受失去阳光的日子。

当黄雨萱灵魂在陈韵如身上时,所有人都喜欢黄雨萱,喜欢与她相处,甚至李子维也喜欢她。但当陈韵如自己回归时,大家都认为陈韵如又变回从前了。

是什么导致陈韵如自杀?是所有人的指指点点,所有人说出的伤害她的话,她才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剧中有很多经典的话,也让人印象深刻,下面我来分享几句,让我觉得很美好的且寓意深刻的经典语录。

1. 第三个愿望之所以不能说出口,并不是这样比较容易实现,而是这个愿望就算不能实现,你也不会因此感到受伤。

      李子维在陈韵如生日的时候说过这句话,也在当王诠胜时跟黄雨萱说话这句话。

同样的,黄雨萱也一直回想这句话。想必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许过愿望,但是又有多少的愿望真正实现了呢?

没实现的愿望,你感到失望了吗?或许就是愿望真的只是个愿望,说了也就过了。

2.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回到过去的话,我不会去找我自己,我会去找你,我要当面告诉你,我就是你未来唯一可以喜欢也唯一可以爱的人。

      这句话是黄雨萱对穿越在王诠胜身上的李子维说的一句话。

事实证明,黄雨萱穿越回去确实没有去找自己,只一心一意地找自己相恋七年的爱人王诠胜。

而李子维穿越,第一时间找的就是黄雨萱,大声地告诉她,他喜欢她。

3. 很多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很吵,让我只能捂住耳朵,在没有任何声音的安静里,用眼睛去理解世界的声音。

        这句话是一只耳失聪的莫俊杰对自卑内向的陈韵如说的话。

他们两人就像两只受伤的小鹿,在互相舔舐着伤口。不过莫俊杰要比陈韵如幸运一点,他还有李子维的陪伴。

所以莫俊杰也想要成为陈韵如世界里的那道光,殊不知命运安排,李子维依旧是陈韵如追逐的光。

这个世界有时的确很吵,有人喜静,有人喜闹。若喜欢安静的你,就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安安静静地待一段时间,放空自己。

4. 也是就是因为我们太想要改变这一切,才会导致这些事情一再的发生。

      我相信一句话,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也求不得。

随遇而安,或许被认为是消极倦怠的人生观。但任何事情,如果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结果就让老天决定吧。


《想见你》中还有设计的一些小细节值得让人关注。

      1. “32”这个数字,在剧中随处可见。32唱片行、32咖啡店、3年2班、32路公交车等等。

为什么要以32为基调呢?因为32是个很特别的数字,任何有理数被32除,都能除尽,不会出现循环的。

我也不愿过度解读这个数字,至于究竟有哪些深层的意义,那就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吧。

      2. 黄雨萱家中出现的“莫比乌斯环”的图片。

我理解为想要告诉我们李子维和黄雨萱的爱情就是一个莫比乌斯环,永远都在循环。

黄雨萱的穿越导致了李子维的穿越,李子维的穿越又导致黄雨萱的穿越,一环扣一环,其中一环改变,结果就不同了。


      3. 穿越到陈韵如身上的黄雨萱为弟弟出头赶走混混时,称自己为“安平十三妹”。

在李子维遇到小时候的黄雨萱时,黄雨萱称自己家是安平的。这就给后面的剧情,制造了一个伏笔。

不过李子维并未将两者联系起来,直至后来才明白小时候的黄雨萱就是自己爱的人。

    4.高中时的李子维背包肩带上的“帅哥是我”。

第一次注意到这个小细节,瞬间就被逗笑了。

不过,这也挺符合当时李子维自大自恋开朗的性格。这也是赠送给观众朋友的小小笑点。

        结束语:如果让你拥有一次穿越的机会,你会选择穿越到哪个时间段?想要去见什么人呢?

对于我来说,我愿意去见小时候的自己,告诉她,“一定要珍惜上学的时光,要加倍努力学习!”

总而言之,最好还是别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因为穿越这件事真的遥不可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