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分!《想见你》诠释了穿越+青春+爱情题材也可以不狗血

关注我,期待与你一起,在电影里创造故事!

首发:石墨社(smshe189)

明明是一部爱情剧,却拍出了悬疑烧脑的画风。

明明是穿越题材,却拍出了《恐怖游轮》《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以及《蝴蝶效应》结合的脑洞神作。

明明也拍校园,也有男女主从相爱到失去彼此,却没有似曾相识的煽情造作。

不狗血、不俗套!

这就是今年年初上线热播的高分台剧——《想见你》,豆瓣评分9.2。

来看看网友们的评价:

看得出来,大家一开始似乎并没有觉得这是一部多么好看的剧。

从《想见你》这个透露出台湾玛丽苏爱情剧气息的名字,似乎能猜测到男女主为了相见,发生的一系列狗血剧情。

然而,开头有多么自信,后面就有多么打脸,证明自己多么无知。

《想见你》和一般的爱情剧妖艳贱货不一样,它真的能让你越看越上头。

剧情从2019年开始,黄雨萱失去男友王诠胜2年后,她依然没有走出那段无法挽回的恋情。

2017年的那场由台北飞往上海的空难,夺走了那个最爱黄雨萱,带给自己从大学到工作最美好时光的男孩。

王诠胜,似乎已经变成了一道疤痕,刻在自己内心深处。

这两年里,黄雨萱装作一切无所谓,她独自承受这份思念和痛苦。

无法面对这个现实,只因为爱得太深。

因此,黄雨萱还一直往王诠胜的手机号发送讯息,哪怕没有看,也不可能获得回复。

她一直幻想着,是否有一天,王诠胜会再次出现。

在自己的生日宴上,举着蛋糕让自己许愿。

两年来,黄雨萱变得不再那么乐观,她也丧失了工作和生活的激情。

似乎一切,都已经随着王诠胜的离去,逐渐将真实的自己抽离。

直到她通过一款“找到世界上另一个自己”的软件,找到了一张似乎是自己与王诠胜以及一个陌生男孩子的合照。

但她始终不记得自己和王诠胜拍过这张照片,画面里的第三个人,自己也不认识。

黄雨萱怀疑,这是王诠胜高中时期的照片,而那个女孩的存在,正是后来王诠胜在大学里爱上自己的原因。

可是,经过一番探索,一无所获。

最后,在同事好友的帮助下,黄雨萱找到了照片的背景【32唱片行】的老板——吴先生。

吴先生现在在台北经营着一家【32咖啡馆】。

黄雨萱与吴先生的第一次碰面,开启了整部剧的转折。

我们以为,黄雨萱疯狂找寻有关王诠胜的线索,如同片名一样,是她想再见到王诠胜的执念。而这之后,或许会挖出一些王诠胜曾经有关黄雨萱的故事,甚至可能王诠胜还活着。

然而没有,那场平淡的找寻男友的戏份,最终因为吴先生的出现,带给黄雨萱更大的震撼。

原来,黄雨萱长相酷似吴先生的外甥女,陈韵如。

而陈韵如则在1999年的小年夜被杀害。

照片中的两个男孩,是当年经常来找陈韵如玩的同学。

很显然,按照常理来理解,黄雨萱一定跟这个陈韵如以及照片中的两个男孩子没有关系。

因为1999年的黄雨萱也才7岁,王诠胜跟黄雨萱同岁,那个时候的他们两不仅不认识,也都还只是小屁孩。

《想见你》用了不多的篇幅,就为我们展开了剧情的第二想象空间。

而且,区别于常规的平行叙事,《想见你》引入了一个“穿越”设定。

此时的黄雨萱,确实不知道1999年的陈韵如和另外两个男孩子的故事。

但是,她在从吴先生那里回去的时候,收到一个礼盒。里面装有一台随身听和一盒伍佰专辑的磁带。

在回去的大巴上,黄雨萱听着磁带睡着了。

醒来后,黄雨萱躺在医院病床上,眼前竟然出现了”男友王诠胜“。

黄雨萱以为美梦成真,抱着眼前的男孩子哭诉自己对他的想念。

故事是美好的,可是现实不是。

黄雨萱只是在1998年醒来,她带着2019年黄雨萱的意识和记忆,附身在了1998年的陈韵如身上。

也正是在这里,她得知了那个长相酷似王权的男孩,名字叫李子维。

另一个男孩子,是李子维的好友,莫俊杰。

1998年的高中时代,生活很平常。

黄雨萱到来之前,陈韵如在日记里写下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她将因为不被理解和在乎的自己紧紧包裹起来。

没有朋友,没有倾诉和倾听者。

她一个人戴着耳机,避开同学。

她一个人在教学楼的屋顶,喊出自己的心声。

她压抑到想要离开这个世界。

没有人关注过她,直到另一个也曾经历过生命灰暗的男孩——莫俊杰,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她经过教室的窗前。

莫俊杰因为右边耳朵听不见,需要戴助听器。

从小就被同学鼓励,幸运的是,莫俊杰后来遇见天生阳光的李子维。

李子维成为莫俊杰唯一的好朋友,也成为拯救他沉沦在被遗弃的世界里的稻草。

可是陈韵如没有。

莫俊杰第一次看到陈韵如,作为同类,他能感觉到陈韵如的无助。

在他眼里,陈韵如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莫俊杰是个温柔腼腆的男孩子,他想要接近陈韵如,却又无从下手。

于是,在李子维的帮助下,走进陈韵如兼职的【32唱片行】,假借订购唱片的名义,与陈韵如打招呼。

那个窗外洒满阳光的下午,两个男孩走进这间屋子,也带着一束阳光照进了陈韵如的心中。

只是,陈韵如只接受了李子维带来的光芒。

陈韵如是一个充满负能量的人,她极度渴望被珍惜,希望有一个人疼爱自己。

因此,相对来说,那个勇敢走到自己面前,充满笑容的李子维,被陈韵如看作是自己生命里的一束光。

她后来向李子维表白,她说,我喜欢你。

她还说,你喜欢什么样的人,我可以变成你喜欢样子。

如果说,爱情就是这样让人盲目,也让人迷失自我。

那因为缺失爱,而让自己盲目渴望爱情,则更加恐怖。

陈韵如本质上来说,并不是对爱情充满期待,她只是对周遭的世界感到绝望。

在学校里内向的自己,没有朋友。

在家中,似乎父母都不想要她,而弟弟又总是对她大呼小叫。

她害怕失去,更害怕被遗弃。

那个晚上,李子维拒绝了她的表白后,陈韵如回到家,发现母亲和弟弟都不在。

她哭得好伤心。那一瞬间,陈韵如感觉自己已经无家可归。

孤独的灵魂总是害怕受伤,也害怕被触碰。

如果不是黄雨萱的到来,可能陈韵如早就已经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了。

2019年的黄雨萱,已经27岁了。

而1998年的陈韵如、李子维和莫俊杰,才18岁。

因为有了黄雨萱的灵魂,陈韵如真的变了一个样。

她个性独立、积极阳光,她爱运动,也善于交际。

而且,她还经常跟自己的舅舅吴先生,以及李子维、莫俊杰说自己是来自2019年的人。

虽然陈韵如似乎一夜之间换了一个人,但是大家都只是把她的话,当成精神错乱后的胡言。

只有李子维、莫俊杰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在李子维眼中,变得开朗后的陈韵如,竟然满足自己对恋爱女友的完美期待。

那一次次眼神交流,”陈韵如“的一举一动,都让李子维有了心动的体验。

只是他知道莫俊杰也很喜欢陈韵如,而且一开始就是莫俊杰最先跟他说这个事,他只是帮忙而已。

李子维始终在犹豫。

但是,莫俊杰却看出了端倪。

变得开朗以后的陈韵如,在莫俊杰眼中那么陌生。

她不再是那个在自己窗前经过,自带光芒的女孩,在她眼中也读不到熟悉的感觉。

莫俊杰始终不相信现在的陈韵如是2019年的黄雨萱附身的鬼话。

在他看来,陈韵如真的为了李子维,编出了一个黄雨萱,变成李子维喜欢的样子。

这是一个很巧妙的双关。

单从爱情的角度来看,确实如此。

陈韵如曾经表示,为了让李子维喜欢自己,愿意变成他喜欢的样子。

她也的确变开朗了。

多少人在爱情中就这样迷失自我。

总觉得对方不喜欢自己,是因为自己不够好,于是千方百计装成对方喜欢的样子。

然而,却忽视了真正爱自己的那个人。

在莫俊杰眼中,陈韵如是最值得的那个人。他愿意守护对方,也愿意尊重陈韵如的所有想象。

从现实来看,这样的误解,构成全局最为巧妙的一个命运闭环。

《想见你》其实不是2019年的一场黄雨萱想见王诠胜的故事。

也不是1998年”陈韵如“、莫俊杰以及李子维之间的三角恋故事。

这个故事越往后看越上头,是因为其实每一个故事线的每一个细节,都成为整个闭环的关键。

因为2019的黄雨萱想念王诠胜,因此找到了吴先生,通过那台随身听穿越回1998年。

黄雨萱改变了陈韵如的性格,因此塑造了李子维心中完美女友的形象。

而李子维将这种对女友形象的期待,说给了1998年还是小女孩的黄雨萱。

2003年的李子维从加拿大回到台南处理房子的事,顺便去看在监狱里的莫俊杰。

回去的路上,李子维听那台随身听,出了车祸,穿越到了2010年的王诠胜身上。

李子维早就在1998年,听黄雨萱说过自己和王诠胜的相遇和相爱的故事。

于是,李子维主动进入这个闭环,以王诠胜的身份,与黄雨萱相遇。

用黄雨萱在1998年说过的经验,成功追到了黄雨萱。

一直到2017年,王诠胜坠机身亡。李子维的灵魂返回到2003年车祸后的本体身上,一直活到了2019年。

在黄雨萱两次穿越回1998年后,为了解答疑惑,本体李子维现身与黄雨萱相见。

同时,又因为他们想要改变过去,阻止陈韵如被杀,救回在2007年跳楼自杀的莫俊杰,找到了疑似关键人物——黄雨萱的心理医生谢芝齐。

借助黄雨萱的随身听,谢芝齐误打误撞回到了1998年,附身比自己大6岁的哥哥谢宗儒身上,而谢宗儒正是李子维的同学。

心理阴暗的谢芝齐,借助哥哥的身体,教育当时还是小孩子的自己,塑造了他从小的变态心理。

为了在1999年得到陈韵如,谢芝齐多次穿越回去,甚至在2019年的时候,因抢夺黄雨萱的日记本和随身听,杀害了本体李子维。

而为了改变李子维被杀的命运,黄雨萱再度返回1999年,却不曾想,自己的灵魂被陈韵如压制。

此时的陈韵如为了保留李子维对自己的喜欢,装成黄雨萱的样子。

在爱情里,假装是没有意义的。

黄雨萱不在了,所有人都能察觉出来,只有陈韵如在自己骗自己。

被李子维揭穿之后,陈韵如就丧失了活着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小年夜那天,陈韵如再也装不下去了,她再度回归曾经的自己。

那个沉闷、不自信、对未来没有希望,也讨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人。

从家里一直走到学校,她听到弟弟、母亲还有同学,都在给她灌输一种理念,为何她突然变回以前的样子,以前的她没有人喜欢。

陈韵如说,她自己也不喜欢。

所以,我们可以预测,本剧最大的悬念,小年夜陈韵如的被杀之谜,或许并没有那么复杂。

谢芝齐在被抓之后,面对黄雨萱”你到底对陈韵如做了什么?“的质问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你为什么你问你自己对她做了什么?

虽然大结局还没来,但似乎所有的答案都那么明显了。

黄雨萱。

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2019年的黄雨萱开始,但是又不能全怪黄雨萱。

所有的这场闭环,无论是黄雨萱、陈韵如,还是李子维、王诠胜、莫俊杰,甚至是谢芝齐,都是命运车轮下的棋子。

他们冥冥之中不得不参与这场轮回。

就像2017年的那场空难前,当王诠胜在机场犹豫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一次空难的本体李子维鬼使神差地出现在王诠胜面前,他想要让王诠胜选择跳出这一轮回。

然而,王诠胜不答应。

命运就是如此,爱情也是如此。

无所谓强不强求,或许很多都是冥冥注定。

回过头来看,始终只有黄雨萱与李子维的故事而已。

倒是,最后特别同情陈韵如和莫俊杰。

因为没有人拯救自己,她在爱情中迷失,原本在生活中遍体鳞伤的她,最终走向覆灭。

而莫俊杰,因为爱得执着,所以经年难忘,愿意背负杀害心爱人的罪过,最终毅然决定放弃生命。

如果说,黄雨萱和李子维是两个经历过爱和甜蜜的人。

那莫俊杰与陈韵如本该是一对同病相怜的孩子,却只道人生错负。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你的转发和关注,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更多影评: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