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穿越过去还是未来,我只《想见你》!

ZIXI- 01-JUN

前段时间,这部占据豆瓣高分9.2的台剧《想见你》,迅速的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中。最近正好赶上在家剧荒,我瞬间便提起了兴趣,所以呢,我决定亲自带大家看看,这部剧究竟有什么魔力?

兴致勃勃的我还特地充了爱奇艺会员,没想到和绝大部分豆友一样,刚看到前面几集,整个人就是懵的,持续看不懂不说,还有梦中梦情节,加上台剧这种慢节奏说话的语气,还真是有点迷哦。

于是我在心里高度怀疑,这不会又是被豆瓣高分引进来坑杀的吧,但是看着弹幕君一遍遍刷出:“拜托,集美们,一定要熬过前面几集,不然你绝对会后悔!!!”

然后我忍住吐槽的欲望,坚持看到第五集,居然还真有点上头。原来这首洗脑的歌是伍佰的《Last  Dance》,原来经典歌也可以这么好听?

原来真的有一部剧可以让你回归现实后,脑子里面却想的全是剧里的情节,年度悬疑穿越推理时间线??简直太迷了,不光是剧里的颜值,最重要的是剧情太吸引人了,奥利给!冲鸭!许光汉的颜也太可了!少年感十足!


就这样,一部以校园题材的烧脑悬疑甜剧,彻底让我着迷了。一口气刷到十几集,还熬夜和小伙伴喵喵探讨剧情,并疯狂向小姐妹安利,相约熬夜也要等到最后的大结局,所以说,事实总是抵不过真香定律。

随着剧情的发展,我突然明白,豆瓣评分从最初的8.0上升到9.2,也不是没有理由的。讲真,因为越看到后面越上头,我都没有安心等到大结局,就已经收到喵喵发给我的资源。可提前看完,心里却有点空落落的。


前几天,微博也因为陈韵如的黑化,登上热搜。这几天依然没能走出这部剧,而是选择二刷,逐渐的我看到了这部剧中,最初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也理清了很多我们探讨思考的剧情走向,然后我又重新梳理了下思路。


剧情的前期,发生在2019年。两年前,在一场空难中,黄雨萱(女主)失去了相爱七年的男友(男主)王诠胜,当所有人都接受王诠胜是真的离开了,但她却始终无法走出来。也许爱的深的人,真的是很难释怀吧。


她每天一遍遍的翻着手机里的照片,看着他们以前相处的点点滴滴,即使早知道知道那个人不在了,但她还是会每天发消息给王诠胜以前的手机,发一些日常,发生日愿望,发自内心的想见你……


她的生活在外人看来波澜不惊,但其实早已刻满了王诠胜的影子。上班搭的公交车是大学时王诠胜陪她搭过的那辆,午休吃饭就在以前和王诠胜通视频的休闲区,下班后买饮料也在以前王诠胜等她下班的地方。


黄雨萱始终无法接受,那个曾经那么爱她的人,真的从这个世界消失了。她拼命的找寻王诠胜不是那么爱她的证据,却总是在现实中看到像王诠胜的身影,还意外找到了空难前一天,王诠胜其实准备向她求婚的戒指。


就像片头说的那样,失去了你的时间里,我的生活从未往前。她每天控制不住的去想他,那种日夜思念的窒息感,也许真的是爱惨了一个人,然后那个人突然失去,只留下她一个人,才能真的体会到吧。


紧接着,黄雨萱试用公司新开发的App,输入王诠胜的信息,却发现了一张照片,里面有王诠胜(李子维),还有和她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子(陈韵如),旁边还站着一位不认识的男孩子(莫俊杰),为此黄雨萱一路搜索,找到了照片的来源“32咖啡厅”……


与此同时,参加完王诠胜的追悼会,黄雨萱收到了一台匿名的随身听,磁带里面放着的是他们最喜欢的歌,伍佰的《Last Dance》。故事也在此发生巨大的转折,她坐在公交车上听着这首歌穿越到了照片中的1998年……


ZIXI- 02-JUN

说实话,看到这我也有点懵。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剧中的1998年,和黄雨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叫陈韵如,和王诠胜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叫李子维,那个男孩子叫莫俊杰,他们在同一所高中。


陈韵如性格孤僻,阴郁自卑,平常沉默寡言,父母和同学都不待见她,也没有朋友。相反李子维性格开朗,阳光又帅气,为人仗义。莫俊杰的性格就很贴心又温柔,属于治愈系的暖男吧。


起初他们三个根本不认识,因为陈韵如在舅舅的“32唱片行”里打工,李子维和莫俊杰刚好路过,(其实莫俊杰喜欢陈韵如)借机买唱片却暂时缺货,然后却留下了李子维的电话。于是,他们三个人的故事契机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第二天他两又恰好看到陈韵如错过了校车,李子维为了给莫俊杰制造机会,故意让莫俊杰载着陈韵如去学校,那天却刚好被教官逮个正着,于是三个人集体受罚,他们也慢慢的熟悉起来,剧情的走向从友谊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青春校园剧里的三角恋。


莫俊杰喜欢上了那个说话总是会害羞,喜欢走路一个人静静的戴着耳机,在天台上哭喊想要逃离这个世界的陈韵如。在青春的故事里,身为旁观者和配角,内心该是多么难过又苦涩啊。


他觉得陈韵如和他是同一类人,不被这个世界所接受,所以他想要保护她,去拯救她。所以一直以来,只有莫俊杰才喜欢那个孤僻冷漠甚至自闭的陈韵如。


而陈韵如却喜欢上了李子维,在她黯淡的青春里,李子维就像是一束光芒,突然的照到了她暗淡的世界,和他相处起来毫无距离感,李子维活泼开朗,性格洒脱,俨然一种阳光大男孩的感觉,很容易让人心动,所以陈韵如才更想要靠近他。


剧情发展到这,插叙讲一下,未穿越之前,李子维和莫俊杰准备给陈韵如过17岁生日,而此时黄雨萱准备过27岁生日,陈韵如的第三个愿望是想要成为李子维喜欢的女孩,黄雨萱的第三个愿望是想见王诠胜。


回归剧情,陈韵如在生日那天向李子维告白了,可随后遭到拒绝,回到家却发现家里一团乱,妈妈和弟弟都不在,本来内心就压抑的悲伤,然后又固执的认为她是被爸妈抛弃了,于是伤心的她跑出家外,这时候刚好撞到黄雨萱魂穿了。



ZIXI- 03-JUN

没错,剧情已经越来越有意思了,2019年的黄雨萱穿越到陈韵如身上,注意是魂穿哦。陈韵如的灵魂被关进了小黑屋,所以她们的灵魂互换了。黄雨萱在医院醒来,得知自己并不是因为车祸而是被利器所伤,还拥有了两份记忆。


一份是作为2019年的黄雨萱,一份是1998年的陈韵如。她看着周围的人,都很陌生。她被告知自己是陈韵如的身份,她有一个陪酒上班的妈妈,还有一个任性懒散的弟弟,和两个高中朋友。


她穿越以后,意识混乱,她以为自己是黄雨萱和王诠胜的故事只是一个梦。包括在2019年也是,她还将她的梦讲给谢医师听,也就是1998年的谢芝齐。没错这是个关键人物,殊不知1998的凶手也和他密切相关…


出院后,好像都恢复了正常,可是周围人又觉得她像变了一个人,她不再唯唯诺诺,不再沉默寡言,变得自信了,身上充满着活力。因为她是以黄雨萱的个性活在陈韵如的身上,她打破了陈韵如世界的宁静。

渐渐的她也快要习惯陈韵如的生活,却又突然在2019年醒过来,于是她又去找了咖啡馆的老板,也就是1998年陈韵如的舅舅。和她说明情况后,舅舅告诉她,这些都是真的,并且陈韵如会在1999年小年夜被人谋杀。


舅舅还给了她一本陈韵如的日记,她意外发现,上面居然有她之前穿越到陈韵如身体时写下的,而且本子最后还写了一句话,“他就是王诠胜”。


她这才意识到,那不是一场梦,那真的是真实存在的。看到这里,剧友们都纷纷陷入大型猜剧情现场 ,包括我更是熬夜想剧情,真正的烧脑也正式开始。


此剧的前期悬疑来了,那句话是谁写的?王诠胜真的就是李子维吗?杀害陈韵如的凶手到底是谁?黄雨萱下决心要去阻止1998年陈韵如的死,随着这些疑问,黄雨萱又通过随身听,和“想见你”的执念穿回到了1998年陈韵如的身上。


她还是选择在第一时间去找李子维,她忍不住哭了,原来眼前的这个人有可能真的是王诠胜,李子维说过的话,做过的动作,都和王诠胜一模一样,虽然有时候他真的很白目,自恋自大,像个小屁孩。但是眼前的人是那么真实,她想解开谜团。


李子维最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时常想到眼前的这个陈韵如,总感觉她和以前不一样,突然又看到黄雨萱每次都是哭着找他,叫他“王诠胜”,心里也好像空落落的,甚至还有点心痛。


于是李子维就去找陈韵如谈心事,当陈韵如告诉他,她是来自2019年的黄雨萱时,李子维又好笑又好气,还是不相信。 但是心里总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好像他有点喜欢眼前的这个自称是黄雨萱的陈韵如。          ,



因为黄雨萱再次穿越到陈韵如身上,陈韵如渐渐变得浑身散发着光芒。她变得不再委曲求全,她独立勇敢,直接去警察局帮莫俊杰解脱嫌疑。这样的性格真的让人很羡慕,所以陈韵如躲在小黑屋里模仿陈韵如。


她浑身散发着自信活力,参加学校的篮球赛,她笑起来很漂亮。她假扮成一帮流氓,帮弟弟教训校园暴力,给他解围。她尊重妈妈是酒家女的工作,还说出一堆大道理。


陈韵如好像真的变了,也拥有了一群朋友,很快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原本不喜欢陈韵如的李子维发现,他真的心动了,喜欢上了陈韵如。而眼前的这个陈韵如其实是黄雨萱的灵魂,她敢爱敢恨,爽朗直接,完全颠覆了以前陈韵如的形象。

ZIXI- 04-JUN

我也是看到后面,才发现真相渐渐浮现,也算是真的看懂了。对,这是一个莫比乌斯闭环,不管命运怎么兜兜转转,剧情中的他们还是会回到原点,这些剧情和场景会在无数次的空间,不断的循环下去。也因此2019年,她在咖啡馆见到了老去的铁拐李子维。


剧情中间出现的老去的李子维才是最惨的吧,他一遍遍看着年轻的李子维坐上那趟航班,然后遇上空难,黄雨萱穿越回到1998年陈韵如的身上,使得李子维爱上她,然后李子维去加拿大遇上车祸,穿越到王诠胜身上和黄雨萱相爱七年。



遗憾的是循环时,1999年的陈韵如在小年夜被人谋杀,莫俊杰因为目睹陈韵如的死被抓去监狱好几年,出狱后又因为悲痛欲绝,愧疚自责,在陈韵如死的地方,也跳楼而亡。如果最后还是这种结局,也让人太好哭了吧。这个闭环能否因为黄雨萱而打破?


可想而知,37岁的李子维该是多么难熬,亲眼见证最好的朋友离开,看见黄雨萱一次次的为王诠胜(自己)的死伤心,却不能和她相遇,一个人默默等了十几年,就为了能打破闭环,救回莫俊杰和陈韵如。李子维一个人扛住了太多……



所以这是一部双向穿越,悬疑推理的校园剧,画面清新,剧情反转,脑洞破出天际的甜剧,它真的会让你不断地猜剧情,看到停不下来。剧中还有一个情节是17岁的李子维遇到七岁的黄雨萱,为整部剧埋下结局的伏笔。


所以原来一直以来都是李子维,一直以来都是李子维喜欢黄雨萱。李子维陪她过每一年的生日,对她无微不至,真的是爱惨了她。“如果一个人想见你,相信我,他会来见你的。”


李子维记住了1998年黄雨萱对她说过的话,然后穿越到王诠胜身上,考上和黄雨萱同一所大学,然后追求她,和她相爱了七年。也就是开头那段,他们的故事很甜,一起看电影看演唱会,他们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李子维真的是理想型男友啊啊啊


不得不说,极其佩服编剧的脑洞。喜欢一个人,不论对方的容貌年龄发型怎么改变,最后真正喜欢的是她的灵魂。无论在那个时空,我都会遇见你,并且喜欢上你。也许就是这种神仙爱情剧,完全打破了以往的傻白甜剧,所以才如此吸引人吧。


就像莫俊杰喜欢1998年的陈韵如也是一样的,即便周遭所有人都讨厌以前的陈韵如,可莫俊杰是真的很喜欢她,陈韵如那些自以为是她的弱点,在莫俊杰眼里,那是独特性,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光。



剧中的很多细节,都体现出了莫俊杰对陈韵如真诚的爱,不论是骑单车时的减速,还是生日礼物送的新随声听,还是他摘掉助听器对她说,以后你和李子维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小天使莫俊杰也让人太感动了。


莫俊杰总是会用自己的方式,让陈韵如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感,可后来得知陈韵如离开了,他也失去了爱的勇气。他首先就察觉到了那个陈韵如消失了,那个走路习惯默默带着耳机,就像和世界隔离了一样,那个在天台上大喊“我讨厌这个世界”的陈韵如真的离开了。


莫俊杰也算是这个剧中很让人心疼的角色了,他小心翼翼地守护在陈韵如身边,他试图去读懂陈韵如的内心,他总是会安静的倾听陈韵如想要表达的信息。莫俊杰无条件的默默的陪伴在陈韵如身边,可那时候的陈韵如一心只喜欢李子维,丝毫没有回头看看身后默默陪伴她的莫俊杰。


ZIXI- 05-JUN

这时候剧情已经上升到了最后的高潮,黄雨萱和老去的李子维见面后,理清了整个穿越的真相,并得知杀害1999年的凶手是剧中的关键人物谢芝齐,他虽然喜欢陈韵如,但因为心理变态扭曲想要毁灭陈韵如,先是袭击未果,又准备在1999年小年夜杀死陈韵如。


结局最大的反转来了,黄雨萱想要再次穿越,改变陈韵如自杀和莫俊杰跳楼的事实,却不料随身听被2019年的谢芝齐摔坏,穿越失败,使得黄雨萱被关进小黑屋,而陈韵如回到自己本身。


令网友最可恨的是,陈韵如被骂上热搜是因为模仿黄雨萱说话的语气和动作,甚至还理所当然享受李子维对她的好,主动靠近李子维,和他谈恋爱,殊不知李子维其实只喜欢黄雨萱的灵魂,再模仿,她也成为不了黄雨萱。陈韵如自闭到甚至有点自私,她感受不到世界对她的善意。



可身边的人渐渐发现,她好像不是那个大放光彩的陈韵如,黄雨萱的性格和一些细节、字体是融入到骨子里的。无论陈韵如怎么改变,都是她学不来的,甚至周边人都对她说,讨厌以前的陈韵如,李子维也渐渐发现,她真的不是以前自信开朗的陈韵如。


但陈韵如还没有到十恶不赦的地步吧,她也渴望被人爱,对世界还抱有希望和期待,她想要抓住黄雨萱给她带来的光。


可是她发现周边的同学和弟弟都坦言,没有人喜欢以前的她,甚至讨厌,还遭到李子维直面拒绝,“拜托你不要用黄雨萱的眼神看着我”,于是她心里最后的光熄灭了。



到此我们也终于明白,杀死陈韵如的是她自己,也是周边人给她的标签。她还是选择在小年夜里自杀,她看不到家人对她隐藏的爱,她看不到莫俊杰对她热烈而真诚的喜欢。她将自己和世界盲目的隔离了起来。


她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别人觉得她需要再努力一些,因为她还是要独自面对成长路上的压力。这种青少年的孤独感,不仅仅是被需要被接纳渴望爱,更重要的是被理解被尊重。我好像有点理解陈韵如的做法了。


豆瓣上有句话我很赞同:“有些人幸运的走过了学生时代,长成了大人,但同样落下病根,不懂得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经常将自己陷入极其尴尬为难的境地,然后将自己弄的狼狈不堪,最后只能引得周遭人的一片嘲笑,甚至异样的眼光。”


我从陈韵如的身上看到了些什么?那些学生时代时的自卑、不合群,经常一个人孤独的吃饭学习,其实很大部分来源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和不被周边圈子的接纳,其实我们都该思考,那些在我们学生时代出现的“陈韵如”,有没有真正被善待过呢?



《想见你》美好结局了,黄雨萱打破闭环,最后一次成功穿越到陈韵如身上,莫俊杰及时拉住了跳楼的陈韵如,黄雨萱最终挽救了陈韵如的生命。


为了彻底改变未来,黄雨萱让莫俊杰销毁了磁带,未来所有的悲剧都不会发生了,陈韵如也学会了接受自己。结局的彩蛋黄雨萱给李子维过生日,也算圆满了。


最后我想说,《想见你 》这部剧真的太用心了,我们能够看到除爱情外,不一样的东西,真的收获了不少。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他们渴望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不是因为有多讨厌这个世界,而恰恰是因为对这个世界有太多期待。


我们的成长要经历很多磨难,从家庭过渡到学校,从学校过渡到社会,再从社会过渡到职场。这每一个过程,我们都不会一直当人群中的闪光点,更多时候都只会是跑龙套,但是即便是这样,也要懂得珍重自我,当自己的主角,过好独一无二的人生啊。


李子维在戒指里刻了“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他终于告诉了黄雨萱下半句是:


  “our  meeting  would  be meaningful  to  me ”


这段英文出自作家西蒙娜·德·波伏娃的《越洋情书》,翻译过来就是“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的见面才有意义。”


“是不是在这无数交错的时空之中,早已发生过千万次,而每一次我都会像现在这样,无可救药的爱上那个来自未来,想要改变过去的你。”


李子维就是这样一直温柔的爱着黄雨萱啊。


“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时光机的话,你会想要回到过去,还是回到未来?”


“当然是回到过去啊”


“为什么?你不想要去未来看看吗?”


“我根本就没有必要去想未来的事啊。因为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你都会陪在我身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