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上中学的时候,好多人都有追星的经历,做法倒不是特别的极端,无非就是买几张海报贴到卧室,或是买一些好看的贴画。那会就是没意识到要像榜样学习,成为像榜样那样的人。也许曾经也梦想过,可就是没有梦想过将来的某一天自己能够做到。这几天脑子里一直在思考一个前几天一个好友问我的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写作到底是为什么?我说为了不断的提醒自己,今天看来这样的回答有点敷衍了事,没有详细的说出自己全部真实的想法,我又想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想今天能够清楚完整的说明白了。

最初开始写作的原因就是我的偶像就是通过这件事实现了财富自由的,而且他还在一直强调写作的好处,除了他自身的成长历程-----这个很具有诱惑想的例子之外,我同时也看到了好多其他的人因为按照他说的方法践行,因为在坚持每天不断写作而发生的变化,我也能清楚地预感到有一天我也将因此而实现财富自由,我也会发生想象不到的变化,想明白这些道理之后,我就开始了,从一开始我就对自己说,永远也不要停下来。现在我已经隐隐约约感受到这件事真的能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下一步就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变化,当然让别人看到我的改变不是为了显摆,虽然有些东西不到一定的阶段是显摆不出来的,而如若硬要显摆一方面说明自身的修炼不够,另一方面在别人看来自己很装,什么时候都要不断的告诉自己,做好自己,多问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即变真到了能够显摆的地步,估计也没时间去干这样的事儿。让别人看见自己的进步,看见自己努力的方向似乎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写作确实能让人变得更好,而最终只有自己变得更好了,财富自由甚至是各种各样的幸福生活,似乎就是顺带获得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获得一件东西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而到了那个时候自己才配得上拥有。现在,我也能看见若干年后我将到达的那个终点,就是成为像笑来老师一样的人。

为此,我需要认真的研究一下。当然我也知道跑到北京,与他共事是最好的方法。这似乎是不可能的,水平之间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是天壤之别,这样的合作我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那么,我能做的就是认真研究他的每一天文章,仔细研读,分析他的思维,观察他的做事方式,看一看他遇到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进而应用到自己的身上,能搜做到这些,我也一定会比今天的自己强很多。

我看到的现象是,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巨大成功,不得不承认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阅读。他是一个读了很多书,读书密度与效果非常高的人。因为有一个图书馆长的妈妈,从小便有这方面的便利条件。再回想自己的小时候的经历,除了认识了几个字以外,对于阅读这方面的积累与训练几乎为零。阅读这项技能和其他的技能一样也是通过不断练习、不断重复能够做的越来越好的,这应该是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我自己就有这样的体会,若是那一段时间没有读书,自己在读书的时候就会做不到注意力十分集中,就好像读不进去一样,也不会思考,虽然说我很少有读书的同时做到不断考的经历,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经历,可想而知我读书时的状态是多么的差劲了吧。认字谁都会,可最终并不是人人都成为科学家、成为作家,可见其中读书质量的差异了。有的人就是能够在学完某些知识之后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也有的人确实是学完之后什么都没有。

但是不能因为读的不好,就直接放弃,继而还得出一个知识无用论的结论。我也是无语了。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深入想一想,是知识无用吗?还是你没有学会知识?就是因为自己读的不好,才更应该花更长的时间联系,只要你不是天生弱智,在某件事事情上投入足够的时间,想做不好都难。更何况这种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最重要的是,是不是应该花更长的时间呢?

我还发现他是一个很相信自己的人,他在和朋友聊天以后挣多少工资的问题时,别人都说最高2万元,他说一千万,确实挺能吹的,但在若干年后,他也确实做到了。就是一件事想明白了,就开始做,用自己的行动去验证自己的预测。

而我就是很多事情就是停留在想一想的阶段,很多事情就是想要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才去做,从来做事的时候没有思考过我怎样做才能做的更好,我怎样去打造自己的原则与方法论?一件事情就是做着做着就不做了,而不是做着做着越做越好,难怪看不到效果。其实人生无非就两个问题,怎么选择做正确的事情,怎么把这正确的事情做到极致?

很多年过去了,回头看看自己的经历,有一件事是我唯一一次执拗的选择相信自己的事。当时是中考填报志愿,我们那个时候还是在考试之前根据平时的成绩填报志愿,我在老师的眼里应该属于那种很努力学习,但是成绩永远不是尖儿的学生,虽然现在对「聪明」的认识早已不是当年老师眼中所谓的聪明了。每年能考上一中的人就是三五个左右,为了更有把握她建议我报考十中,我当时就说,我要报一中,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没有任何数据支持,就是觉得能做到。放学后在独自回去的路上,我一个在村口的坑边做了很久,这个时候,自信不知道哪里去了,感觉内心很迷茫很害怕,违背老师的建议当时是很不容易的。想来想去,不知道都想了些什么。还好,当年顺利的考上了。之后的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当时的那种自信与勇气。也就是在今天我才想明白,越是对自己而言重要的选择,越是需要自己做。

而且,我想有一天,我会、一定会成为像我的偶像一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