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生命的投影二:榜样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行胜于言,父母的榜样作用是巨大的

1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投影。他们自然承继了父母双方的遗传特征,随着不断成长,不仅其身形外貌,性情禀赋,还有生活习惯、生活态度、志趣爱好、价值取向等,都能看到父母的影子。

比如父母爱运动,孩子通常也是体力充沛、爱探索;父母性情温和,孩子多是情绪稳定、容易相处;父母较少挑剔,孩子也会宽容有度、不爱抱怨;

一个孩子性情急躁爱对抗,很可能是父或母遇事缺乏耐心、不冷静;一个自卑的孩子背后,通常有位自我价值感低下,不得不靠指责、批评别人获取心理补偿的爸爸或妈妈。

网上读过一个男孩的故事,他说,“我父亲从小为人刻薄,孤僻。没有朋友,我从小深知他的缺点,但是长大了还是成为他那样。我爸有时会问我,为什么对他那么刻薄,总是挑他的毛病,我每次回答,因为我是你生的,你对我不是也这样吗?”

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人,也是其最早模仿、模仿最多的人。

记得小时候,爸爸长年奔波在外,妈妈一个人拉扯我们四个,还有家里的几亩地。但除了我们逃避农活、怠工或打架她会唠叨发火,其他时候都是温和的劳碌着。每天吃了饭我会出去玩直到妈妈喊回家睡觉;停电的时候,她不让我们出门,烛光摇曳中我们围坐身前,听她唱歌,讲三个女儿替父母分忧或雷火爆打不孝儿子的故事……

我经常被妈妈派去做事。照看雪糕机,送刚出锅的馒头给邻居,或是上街买油打醋。刚上小学有段时间,每早放学回家,不能先吃饭,须得来回步行20多分钟把饭送给独居的爷爷,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爸爸那个年代的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但没多少人像他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遇到不认得的字,他会请教我们。经常在我字正腔圆的读出字音时,他露出欣慰和鼓励的神情来。

这鼓舞了我,我也爱上了看书。学校发的语文课本,爸爸的“驾驶天地”,偶得的小画册或故事会,甚至高年级姐姐们的教材和课外读物,都读的津津有味。

在重男轻女风气严重的农村,父母很难洒脱。妈妈不止一次流露出生为女人的无奈悲哀;讲起我出生后爸爸本以为是男孩,失望之余甚至动过送人的念头;讲起某某家父母因为其是女孩早早让退了学等等。

这些日常点滴,都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深刻印象,关于勤劳,关于分享,关于独立,关于自由,关于孝顺,关于忍耐,以及,生而为女性的“弱势”。

在重男轻女问题上,我能理解和接受它的合理性,也早已把疼爱最小的弟弟的要求内化于心,甚至坚定的认为,女性普遍比男性更柔韧优秀。但不可否认,父母有意无意的“弱势”概念,让我很长时间不得舒展。

很多事情,家长只要做了,不管孩子当时有没有意识到,耳濡目染的东西会在心底深处留下烙印。

“无能的家长打骂,优秀的家长示范,伟大的家长启发孩子”。

打骂孩子是最坏的教育方法,是父母智慧不足、教育无能的表现。“这一瞬间,你以为自己强大而正义,其实是缺少理智,恃强凌弱;你在弱小的孩子面前心理全部失守,只能从体力上给自己找平衡。”(尹建莉)

如果你希望成为“优秀”或“伟大”的父母,那么要经常和孩子一起做这三件事:

一是和孩子一起进餐;

二是邀请孩子一起修理玩具,家具或衣物,偶尔邀请孩子帮忙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三是给孩子讲故事并邀请孩子自己讲故事。

2

不做发脾气大叫的妈妈

有一个婴儿即将出生。

一天,这个小孩问上帝,“他们告诉我明天你将要把我送到地球,不过为什么我在那儿会那么小和无助呢?”

上帝回答到:“在你身边有很多天使,我会给你找一个。她会等着你降临,保护你。”

“还有”,小孩又问了,“如果我不懂他们的语言,当人们对我说话的时候我怎样才会理解呢?”

“这很简单,”上帝说,“你的天使将教会你最美丽和最甜蜜的词语,带着最大的耐心和关怀,教会你怎样说话。”

小孩抬头看着上帝说,小孩说,“我听说地球上有坏人,谁将会保护我呢?”

上帝把手放在小孩身上,说,“你的天使将会保护你,甚至会冒生命的危险!”

“上帝啊,如果我现在将要离开,请告诉我我的天使的名字!”

上帝回答说,“你的天使的名字并不那么重要,你可以简单的叫她‘妈妈’”。

故事甜美温馨。

现实情况是:虽然每个妈妈都有不惜生命保护自己的孩子的意愿,却没有一个妈妈能做到不对孩子发一次火。

经常对孩子发脾气有什么危害?

童话故事《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早上,小企鹅惹自己的妈妈生气了,妈妈冲着小企鹅大吼大叫,结果小企鹅全身都散开飞跑了……小企鹅的身体各部分飞到了各个地方,最后,小企鹅是被缝起来的。

是不是读起来很疼?

有的妈妈自己受了委屈,或者有不顺心的事,不自觉就把怒气发到孩子身上。年幼的孩子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会生气发怒,ta会觉得是自己的原因,会想“我是不是一个惹麻烦的孩子,一个令妈妈讨厌的孩子?”甚至ta会为无力让妈妈高兴起来而难过。

这样,孩子会处在自责状态。对孩子心理而言,是跟小企鹅身体撕裂一样的疼。

不要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他们比大人加更敏锐而富有灵性。妈妈很多强烈的情绪,如生气、愤怒、焦虑,他们会感觉出来。

一次,在家里一言不合声音高了八度。K望着我顿时紧张起来,抓着我的衣服哭着说,“妈妈不生气!妈妈不生气!”

之后不断安抚不是因为她,是做事的办法不好而争论罢了,但下次只要声音高点或面目表情严肃,她就会小心翼翼的问,“妈妈你在生我的气吗?还是生爸爸的气?”

这才正视及我的情绪对这小人儿的影响,自此开始克制避免,慢慢的让她放松,重拾安全感。

有调查研究显示,妈妈的性格与脾气,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妈妈性格温和,孩子性情自然也就平和;妈妈如果性格暴躁,孩子遇事也难免心浮气躁。

我们常看到两三岁的孩子表现出“打人”“咬人”“抓人”等攻击性行为,以及哭闹、满地打滚等让父母恼火的表现。

其实这些只是孩子缺乏情绪、情感的表达能力和方式的表现。假设妈妈这时火冒三丈,问题不仅得不到有效解决反而引发新的冲突。

妈妈情绪平和,才能平和的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的所想所为,并以她乐意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

作为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父母尤其是担当家庭教育重任的妈妈,要对情绪有自控力和调节能力。不仅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情绪任性,更不要以不妥当的情绪示范,来教导孩子如何表达感情,比如,在家摔东西、暴怒、哭泣……等。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简单的情绪控制法。当怒火中烧,将要喷薄而出之际,立马按下“暂停键”,开始控制情绪三步曲:

l        离开情绪现场;

l        深呼吸 让自己平静下来,避免情绪失控;

l        向自己提问,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生气?我生气是否能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我应该选择什么方法来解决问题?

3

一个和睦的家庭是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家庭气氛是孩子成长的底色。和谐的家庭是阳光亮丽的底色,不和谐的家庭是阴郁暗淡的底色。如果大人之间的关系是紧张的,孩子就会产生焦虑和不安全感。

严厉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变得自卑,性格内向,缺少人际沟通能力,缺少自我反思和自我管理能力,坏脾气,甚至堕落等。

知乎上看到一个女孩的真实故事。

她有一个“只想生活安稳,在自己的世界里单纯直接,认为挣多少花多少就可以了,轻易打骂孩子和老婆”的爸爸,和“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不管在哪方面都坚强又嘴巴硬气,完全不服软会拼命反击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妈妈。

她本人从小被挨打是家常便饭,“因为早上不想刷牙被打一耳光”,“只要爸爸一提高声腔严厉说话,我就会开始害怕”。

家里更是常年战火弥漫,“家里厨房、客厅、我卧室的门口、衣柜旁太多地方,都有这些暴戾的气息,被精心打扫的房子也是表面看起来干净,实则藏污纳垢。”

一次爸爸妈妈打架后,爸爸用威胁的语气问她,“你同意我们离婚吗?”,她心里漠然,“你们怎样又关我什么事呢,还有什么状况能比现在更糟糕的呢?如果离婚能够让大家都心平气和,岂不是一件好事。”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她前车之鉴,对婚恋有明确的自我要求“愿意在感情里服软低头;不是结婚了绝不离婚,但如果往这种方向走,就算再孤立无援也要离;以后一定会以家庭为重,和我的孩子好好沟通。”

但在她和男朋友真实的亲密关系中,她发现不和谐家庭环境带给自己的不良影响挥之不去,“脾气急躁,容易抢话,经常火爆不讲理。”“很多次我都猛然意识到,我真的变成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样子,无力感犯上心头。”

幸福是可以传递的,如果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甜蜜有爱的氛围里,ta会更有意愿和能力感受生活的幸福,体会生命的美丽,享受婚姻这种最深刻的人际关系带来的乐趣。反之,传递的就是“不幸福”。

所以有人呼吁,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给孩子的最好的爱是爸爸爱妈妈,而妈妈对家庭的最大贡献是保持好心情。

言而总之,就是创设让孩子轻松、愉快、舒适的家庭环境对其成长乃至今后婚姻生活的幸福概率,都非常重要。一个不和谐的家庭环境对人的负面影响甚至大于离异家庭。

托尔斯泰说,“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

父母谨言慎行,处处为孩子做好榜样,孩子自然会从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受益。这是我们所能给予的最好的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年老话题了,面对出轨过的男人,是选择一次不忠百次不用,还是选择为了孩子忍让? 介绍下家庭背景, 有两个孩子, 结...
    428cd6fe4bb0阅读 119评论 0 0
  • 昨夜在江南的睡梦中沉醉 醒来便已是故都的凛冽 倍价的拉面里并没有故乡 在西安街头抽一支黑兰州 假的 烟雾里尽是满目...
    启文阅读 507评论 1 1
  • 文~冄末兮 2017.12.31 星期天 从开始知道简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虽然只写了十几篇文章,但是我觉得...
    冄末兮阅读 358评论 7 5
  • 常常因为害怕而退缩,不能正视自己的软弱和缺点,无意中看到这么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龙虾与寄居蟹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
    晴致生活馆阅读 169评论 0 0
  • 打卡20170108《腾讯传》完结 去年是腾讯成立18周年,估摸着是刚好要在这个时候出版一个企业史。腾讯这么多年,...
    染尘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