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 如何认识你自己? 2021.3.2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将向何处去?

知人易,知己难。人贵有自知之明,要想成长你必须了解自己;要想改变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其次要接受自己;认识自己不是一戳而就的,是一个动态自我进化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逐渐成熟,自我认知也需要升级和扩容。为了实現个人成长你必知道你是谁。但是只有你成长了你才能知道你是谁。

在你的自我评价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你的自我评价和印象=当下的你的人生。自我评价的高低决定了你的自信心,同时请记住:自己如何对待自己(自我评价)=社会如何对待你。在他人眼中,人们评价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会用什么词描述你?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何认识自己?

多视角、多维度、全方位审视自我

1.从乔哈里窗认识自己。从四个象限区分,公开区域(你与他人都知道的你,也代表着你的开放度,你是否表里如一);盲点误区(他人知道而你不知道的,如你说话的口头语),隐私区(你知道的你自己而不为人知的一面,如隐私或潜能),未知区(你不知道他人也不知道的,如你在极端压力下的反常行为)。


2.360度测评,常言道,群众的眼光是明亮的,它如一面镜子,如实照出你的行为表现,听其言,观其行,人们能反馈出他们观察到行为及情绪,展现出的风格和能力。选择利益相关者,采取匿名测评与当面访谈相结合,360度测评美中不足其一是人们会参杂主观立场和个人喜好,可能会有失公允,其二局限性如同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人们自外向内,只能看到冰山一角,难以看到内在的隐性情绪、想法、期待、渴望。对待360测评结果需要抱持开放心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反思内省,才能有助于正确的认识自己,避免孤芳自赏,自我膨胀。

3.利用各种测评工具认识自己

MBTI测评你的性格类型;运用DISC测评你的风格,运用4D测评你的天性;运用HBDI测试你的用脑习惯偏好;运用HOGAN测评在压力之下的阴暗面;九型人格测试你属于哪一类型?测试你的EQ(情商)和IQ(智商)各是多少;后设程序测试你是关注事,还是更关注人,你是积极行动还是深思熟虑的,你是内参型还是外参型,你是关注细节还是大画面的,你是更理性(走脑)还是更感性(走心)……

4.通过写自我觉察日志,每日三省吾身,从内在心态到外在状态,觉察每天的自我对话习惯是积极对话多(自我肯定、自我激励),还是消极的自我对话(自我否定、自我批判)多;自我觉察情绪模式、防御模式、行为习惯模式、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还是固定型思维)、心智模式是什么?识别自我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外驱力是什么?你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绘制你的人生平衡轮、能力平衡轮、品格平衡轮,动态评估你的人生平衡状态,及做人的功夫及做事的能力跃迁。

5.自问自答,认识自己

怎样发现你的兴趣和目标

1).你喜欢现在做的事吗?

2).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擅长做什么?

3).你能做好你想的事吗?

4).你知道你为什么想做你想做的事吗?你想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

5).你有什么样的才能、技巧和机会能让你做你想做的事?

6).你甘愿为你想做的事付出代价吗?

7).在实现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过程中你可以听取谁的建议?

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你知道你想做的事和你擅长的事有什么区别吗?

1).想象你的好朋友正充满喜爱和仰慕之情地在谈论你,他(她)可能说些什么呢?

2).当你精力充沛且壮志满怀时,你表现出来的最突出的人格优点是什么呢?

3).你认为最重要的人生信念是什么?

4).你最害怕什么?你最担忧的又是什么?

5).当你把品格作为一项重要因素时,你认为最重要的是哪种品格?是否有某一特定的环境会较大地限制或促进你这一品格的发展?

6).当你处于竞争中时,将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性格?是什么信念或担忧使你产生了这些想法和感受?

7).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否能意识到完整自我的存在一不是为了达成他人的期望,而只是很真实地表达你自己?

8).在你生活中你怎样才能挤出更多类似这样的时间?

9).其他人会经常告诉你,你需要继续努力或不断进步吗?

10).假如你是一个领导者,你最具特色的价值观将会是什么?你的领导方式是什么风格?

11).在你生命快要走到尽头时,你希望人们因为你作的哪些贡献而感激你呢?

12).如果你可以亲自参加自己的葬礼,你希望悼念词说些什么呢?

13).你需要在哪些方面成长?(你必须利用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6.人生复盘,讲述你的认知故事,回望人生,提炼你的熔炉故事。那些不铭记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撤。审视自己的心灵深处,成为一个更有思想、更有觉悟的人,你就可以在一生之中以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方式重塑自我。

1).工作中,你曾经历过“巅峰体验”,取得了令人目的成绩。在大多数情况下,成就的取得取决于你努力的工作、持之以恒,发挥最佳才能所取得的特殊成效。

2).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三项成就是什么?工作的哪些部分你做得最轻松、最出色?过去做得好可以表明将也可以做到最好?

3).你一定花了很多年培养自己优秀的品质,它们是你性格中最重要的部分。作为一个人,你最优秀的品质是什么?

4).在你取得的个人成绩中,哪三项让你最为自豪?这会很好地揭示自我,也会很好地表明你的真正价值和什么是对你真正重要的。

5).在生活和工作中或人生的至暗时刻,你经历过哪三件最糟糕的事?生活中你曾经犯过哪三个最大的错误?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6).回顾过去,你生活中哪段人生经历是最快乐的?

7).你空闲时间最喜欢做什么?

8).如果你的子女或好友想在与你相同的领域得成功,你会给出什么建议?

7.自认知让你更有方向感

1).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

2).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却不行动的人

3).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且真正去做的人

你有方向感吗?

自我认知进化,是一个从自我觉察,到自我觉醒,最终自我觉悟之旅,也是从自我改变到自我突破,最终实现自我蜕变和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