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17号尧宝妈-W10

第四次正面管教家长课的重点就是说每个孩子的不良行为背后都有其信念,最终其实就是在寻找归属感。刚听到这个说法,脑海里出现的是不认同。归属感,搞什么鬼,她拒绝我的一切友好行为,目的是从我这里要归属感?怎么我都是不相信的……

直到课下看到这句话:“勇气是面对错误和失败时,不会感觉降低自我认知。鼓励孩子一般工作是要避免羞辱或者过度保护。另外一半在于怎么样鼓励。”

针对孩子的不良行为,正面管教给了我们四个原因: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力、报复和自暴自弃(自认为自身能力不足)。

过度关注会给我们带来心烦、恼怒、担心和内疚的感受。孩子的回应:暂停片刻,很快又回到老样子;换成另外一种打扰人的行为,但进行一对一关注时,错误行为停止。其背后的行为信念:只有我得到关注我才会有归属感;只有让别人跟我一起做事我才觉得自己重要。 其背后的密码信息是:关注我;让我觉得有价值。行动改善:提醒、哄劝、替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 ——>关注孩子,让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说到做到;避免特殊优待;相信孩子可以处理好自己的情感;安排特殊时光、建立日常惯例;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召开家庭会议;约定非语言暗号。

寻求权力会给我们带来被激怒、被挑战、被威胁、被击败的感受。孩子的回应是:变本加厉、违心对抗、消极对抗和让大人生气。其背后的行为信念是:只有我控制或者被控制了我才有归属感;我要证明没人能控制我。其背后的密码信息是:让我参与;给我选择,重点是参与解决问题和提前约定。行为改善:争执、妥协、希望自己正确——>不强迫,请求帮忙。既不开战也不投降,撤离冲突,让自己冷静下来;坚定而和善;不说,只做!决定你该做什么!日常惯例表;培养相互的尊重;给予有限的选择;坚持到底;鼓励;召开家庭会议。

报复会给我们带来失望、伤心、难以置信和憎恶的感受。孩子的回应是:报复、伤害别人、变本加厉、行为升级和寻找更多“武器”。其背后的行为信念是:因为我没有归属感,我觉得自己被伤害了,所以我伤心害怕别人;我不能被别人喜欢和爱。此时关系是处在断裂的情况的!其背后的密码信息:我被伤害了;请在乎我的感受!行为改善:反击、以牙还牙、记恨——>处理受伤的感觉:“你的行为告诉我,你一定觉得受到了伤害。能和我谈谈吗?”避免惩罚和还击,比如打回去;反射式倾听;做出弥补,道歉时注意只做自己负责任的地方!鼓励其长处,用平常语调实事求是;召开家庭会议,分析责任。

自暴自弃给我们带来绝望、无望、无能为力、无助的感受。孩子的回应是:更加退避、消极、毫无改进、毫无响应。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是:我不相信我有所归属,我要让别人知道不能对我寄予任何希望。我无助且无能;既然我怎么都做不好,努力也没用。其背后的密码信息是:不要放弃我!让我小步前进!行为改善:放弃、代替、过度帮助、缺乏自信——>表达对孩子的信任。小步前进;停止批评;鼓励任何一点点的积极努力;关注孩子的优点;不要怜悯;教给孩子技能,示范该怎么做;真心的喜欢孩子,不要去嫌弃他;以孩子的兴趣为基础;鼓励、鼓励、鼓励,但是要具体事件和所有做的好的地方!召开家庭会议。要信任孩子,但是不要期望太大,给孩子时间,慢慢来不要逼的太紧。

针对鼓励我也有了新的认知。不是说一味的去寻找可以表扬的事件就算是鼓励了,另一方面防止过度保护给孩子时间和信任也尤其重要。

针对“放手给予信任”举个例子

两岁的尧宝要自己端瓷盘子,奶奶说:“不要拿,你太小,奶奶来端,你来会打碎的”孩子的心理学到的是我做不到。我很无用。

两岁的尧宝要自己端瓷盘子,妈妈说:“这个摔了会碎,有点危险,你要答应妈妈走的时候要慢一点走并且要看着盘子拿稳了,慢慢的”孩子学到了信任和端瓷盘子的方法。我能行。

针对“等待给予时间”举个例子

尧宝要自己沏奶粉,妈妈拒绝总要干预,表示奶粉很贵的,一直撒外面太浪费了!倒水不摇均匀更是浪费!尧宝很生气就要自己来挖奶粉、倒水、晃奶瓶,不是撒就是漏。然后就是一顿抗争不欢而散。孩子感受到了不信任,觉得妈妈把奶粉撒了看得比我重要。

尧宝要自己沏奶粉,爸爸把方法都告诉给她,一直在旁边陪伴,慢慢来,虽然每次都有晃不均匀的浪费现象但是基本没有在挖奶粉时撒出来过。孩子学会了信任和谨慎。

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知易行难。从去年圈妈这里听到这个说法以后开始试着宽恕自己,而不再一味的去要求自己和他人去负责。但是这一刻我觉得我才真的做到了理解这话的背后含义。就如我现在和队友生气发泄完毕,沟通解决完毕后,我要给他念首诗,边哭边念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人都被温暖了…

“真正的快乐不是依靠于别人的持续关注,而是来自于不依赖别人的自我满足”。

这首诗献给大家《肯定》

我是独一无二的,独特的,特殊的,

永远不会有另外一个人跟我一样,

所以不需要比较和竞争

我的存在,本身就很有价值

我爱自己,并为自己感动自豪

我值得快乐

我对所有发生的一切负100%的责任

犯错没有关系

我会去爱,而不去责怪内心的那个小孩

我相信自己

我现在要做的事情使我更加快乐

我非常可爱,如我所是

我感到自豪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