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吴刚

【九洲芳文】

猎人吴刚,生的膀大腰圆,虎背熊腰。一脸络腮胡子,铜铃大的眼睛。性情急躁,胆大妄为。

吴刚有个外号,方圆百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常常把捕获到的活着的猎物,慢慢折磨而死,甚至在猎物还活着的时候就开膛破肚,扒皮去毛。所以大家就给了他一个听起来非常残忍的外号,叫他“活扒皮”。

吴刚仗着自己身强力壮,经常与人发生争斗。周围的邻居便慢慢疏远了他,轻易不和他来往。就算这样,吴刚无论本地人还是外乡人,只要他看不惯,总是找茬和人家发生纠缠,直到别人好话说尽,让他心满意足时,这才罢休。

有一天,打南方来了一个和尚。这个和尚既不化缘,也不讨饭,只是管人们讨要开水,泡上一大陶瓷缸子茶水,便开始给人相面算卦。好听的话说,不好听的就嘱咐人家多注意一些。

和尚给人相面算卦,并不要钱,只是坐在那里休息。有看不过的,掏出一些钱来给他,和尚摆摆手,拒绝收钱。这下围着他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算完那个算,人们围着他久久不能散去。

整个一个下午,和尚都在免费给人们算命相面。当和尚要走的时候,吴刚来了。他先是在一旁观察了一会儿,就在和尚要走的时候,把和尚叫住了。

“来吧,给我也看看。”吴刚大大咧咧地把和尚拉住,斜着眼睛看着和尚。

“阿弥陀佛!贫僧要走了,来不及给施主相面了。”和尚朝着他施礼,和气地拒绝了他。

“那不行,别人你都给看了,偏偏不给我看,是不是看不起我啊?不给我算命,你今天哪里都去不了。”吴刚粗声粗气地说,还伸手把和尚背的一个布兜子给摘下来了,意思是如果不给他相面,连和尚的东西也要扣下。

“施主为难贫僧了,不知道施主想问哪方面的事呢?”和尚看着没办法了,只好想敷衍他一下,挑个好听的话说说,让吴刚高兴了,就会放他走了。

“来来,你再坐回来,好好给我算上一卦,认真一点,要不然我可不放你走。”吴刚看见和尚松了口,赶紧把和尚又推回了树下,一把就将和尚按在了他刚才坐的那块石头上,自己也蹲在了和尚面前。

“施主,既然这样诚心,贫僧就实话实说了。”和尚没有办法,只得开始给吴刚相面算卦了。

“你说,好赖都行,必须得是真话。”吴刚咧着嘴笑着说。

“出家人不打诳语,常言道‘君子问祸不问福’,施主的日子比别人都好过,这些都是前世积德,但施主杀戮太重,恐怕……”和尚说到这里突然停了下来,怕说出不利吴刚的话,惹得他生气。

“没事,和尚你尽管说,我不会生气的,那么多人看着呢,我不能不讲理。”说到这里,吴刚回头看了看围观的左右邻居,问着大家:“你们说对吧?”

邻居们也不管吴刚是真是假,大家都一起点头:“就是的,吴刚向来都是讲道理的。”

“和尚,你放心说吧,吴刚不会怪罪你的。”

“就是,就是。放心说吧!”

“施主今年还不到四十岁,做事情怎么样都可以,如果过了四十岁,那就要注意了,杀生的事千万就别再干了。”和尚略一停顿,紧接着就直接给吴刚了一个建议。

“嗯,今年三十八,再过两年,我这身体也没问题,为什么就不能干杀生的事了呢?”吴刚反问着。突然又说:“这杀生的事你是指打猎还是所有的事啊?”

“当然就是单指打猎了。施主性情暴躁,本来就不适合打猎。随着年龄增长,再去杀生打猎,恐怕会生祸端。”和尚认真地说。

“这你就错了,我这身体,再过二十年,满山遍野地转悠,一点问题都没有,怎么可能一过四十就不行了呢?不可能,不可能!”吴刚特别自信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蛮有信心地说。

“五年以后,贫僧还要来这个地方。如果施主不相信,五年后的今天,还是这个下午,还是在这棵大树下,咱们再见面。到时候如果我说的不对,众位高邻做个见证,施主愿意怎么惩罚贫僧都可以,如何?”

“好!就听你的,五年后咱们还在这里见面。如果不准,我可让你破戒哦!哈哈!”吴刚用他的一只大手,抚摸着自己的大脑袋。站起来,哈哈大笑着。

看着吴刚没有跟和尚发生冲突,大家都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和尚却头也不回,甩着肥大的袈裟,潇洒地走了。

一晃两年就过去了,包括吴刚,所有人早就把和尚的话忘在九霄云外了。

初秋的天气,早晚特别凉爽。西北塞外刚刚下过雨,空气新鲜,野外透着泥土花草的芳香。

吴刚约了朋友,两个人准备齐全,一起进山打猎。

到了山口岔路,两人分别进了不同的两条山沟。互相约定,遇到危险,要连放两枪报警。无论是谁,只要听到报警,都要转到对方的山沟里来搭救。

才进了山沟,就听见了吴刚的枪声。朋友暗暗笑他,一点都沉不住气,准是看见什么山鸡野兔之类的小动物了,着急就开枪了。

朋友猜的一点都不错,吴刚一进山就打死了一只野兔。一边往山沟里走,一边开枪射杀着小动物。

在一个悬崖处,吴刚本来应该绕路下去。可他估计了一下,感觉自己能跳下去,就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吴刚估计错了,这个悬崖挺高的,下面全是大石头,一下子就把他的腿摔断了。

吴刚好强,躺在那里很久以后,并没有按他和朋友约定的连开两枪。他坚持着爬了起来,一点一点地继续往里走。并且拿出了他特制的子弹,准备看见黄羊、青羊或者岩羊,来个一枪就中,然后再发信号,让朋友过来接应他。

活该吴刚出事,没有挪动多远,他就看见了两只青羊。咬着牙坚持站好,瞄准了开了一枪。“咔”子弹卡住了,这可是他特制的子弹。吴刚还迷信,这事儿他也干过,还挺应验。

这里的猎人,在猎杀稍微大点的动物时,如果子弹卡住了,就算是邪门的事了。裤裆里辟邪,需要把枪放在裤裆下,对着猎物再开枪。

吴刚如法炮制,把枪放在裤裆下,对准青羊扣动了扳机。“轰”地一声,吴刚的枪爆炸了,把吴刚当场炸昏过去了。

再说他的朋友,一天下来没有打着什么稍微大点的动物,只打了几只野兔山鸡。并没有听到吴刚发什么信号,在山口等到天快黑了,以为吴刚已经回家了,他也就回家了。

朋友家和吴刚家住的不远,回到家后就去吴刚家,想看看他都打了什么猎物。

“嫂子,吴刚打了什么东西回来?”一进院门,正好看见吴刚的媳妇,朋友问着。

“啊!吴刚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呢,你们没有一起回来吗?”吴刚的媳妇吃惊地问道。

“坏了,这天都快黑了,还没有回来,会不会出事啊?”朋友预感到有事要发生,嘴里嘟囔着。

“这可咋办呢?”

“没事,我现在就喊人,找几个小伙子,一起进山寻他。”朋友不再和吴刚媳妇说话了,扭头出去,快速地找了四五个邻居小伙子,带着手电筒,点了火把,进山了。

等到第二天凌晨,吴刚被抬了回来,没有回家,直接送到了地方医院。医院的主治医生说,多亏了吴刚身体硬朗,换了别人,估计就没命了。

吴刚捡了条命,但猎枪爆炸把大腿炸断,另一条腿摔断了。从医院住了半年,出了院,从此坐上了轮椅,再也没法跟人家争斗,也没法进山打猎了。

五年后,和尚如约而至,来到这里的大树下。吴刚也让媳妇推着他来到了大树下。当人们都说和尚跟神仙一样,算卦特别准时,和尚摇摇头,给人们讲了起来。

“杀戮太重,是因为年轻的原因。性格急躁,又特别自信,往往就会生出事端。都说有因果循环,可前世修来的福分也能化解今生的孽缘。”

“难道杀猪的屠夫也会有报应吗?”旁边有个女人焦急地问着,不用说,这是个杀猪人的媳妇。

“非也,‘菩萨畏因,凡夫畏果。前世不修今世苦,今世不修来世愁’无恶因哪来的恶果,万事都有度,切莫过份就可以了。至于杀猪,表面上是杀戮,也是为了人们吃肉生活啊!”

和尚的一席话,说得人们莫名其妙,有能稍微听明白的,更多的人感觉就是云山雾绕,不知道和尚说了些什么。

和尚走后,有个人突然问道:“吴刚媳妇,你还记得吴刚出事那天是什么时候吗?”

“问这个干嘛?我这一时半会儿也想不起来啊!”吴刚媳妇有点不情愿去想这些事。

“不是,我总感觉这和尚有些不一般。你看看最西边的那家孩子,就是叫小文的,自从和尚给孩子相过面,说他的眉毛生得特别好,那孩子运气越来越好,也真是奇怪。”

“是啊,这可是明摆着的。”另一个女人点头赞成着。

“我想想。”吴刚媳妇认真想了想,说:“吴刚出事那天是10月18号,这有啥啊?”说完,猛然想起了什么,大叫一声:“呀!他的生日,阴历九月初十,就是出事的前一天。”

“和尚说了,过了四十,就不能打猎了,怎么这么……”

所有人都不吭声了,一起朝着和尚离开的路上看着。和尚早就无影无踪了,只有被风吹起的一张破纸,慢慢朝着远处飘落着。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雪,本不紧不慢的下着,却让风赶得急了。 北风嚎着撕裂长锦的啸声,吹刮得破烂的酒旗疯狂翻滚。 一匹枣红马艰难踱来...
    刀疤儿阅读 1,123评论 9 1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6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1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8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