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

首先我是跑渣一枚,从没跑过全程马拉松,半程也没有,每周跑量15公里,所以本篇不是谈论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而是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读后呻吟。

我看过好几本村上的小说,每次看的时候都只有一个印象:这他妈在说什么?看重庆森林的时候我还小,只记得主人公上了他亲姐姐(=。=),看海边的卡夫卡的时候,我长大了,可仍然只记得主人公不仅上了亲姐姐,还上了亲妈,杀了亲爹(0。0)以及会说话的猫,天上下鱼,注意是鱼,不是雨,等等稀奇古怪的事情,所以,这他妈是什么??

可是这本薄薄的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真是赞啊,在来回7个小时的飞机上看完这本书我就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变成村上这种作家,细腻的写出自己跑步的心得(或者乱伦的故事?),或者什么时候能像他一样变成跑神,一周跑60+公里,一个月跑300公里,哎呀呀,你看他晒得那个黑,算了吧哈。

村上如何坚持跑步?

自己也跑步所以村上写出的那些跑步心理活动实在是太能产生共鸣了,比如总会产生自己犯懒不想跑步的日子,可村上说“不就是在附近跑上一个小时么,有什么大不了的,连这点事都不肯做,可是要遭天谴呀”。每次想到这句话就系好鞋带出门了,效果不错呢。跑起来就会觉得明明很爽快,怎么会犯懒吶。


孤独的,跑步中的村上和我

村上说跑步是适合自己性情的运动,就喜欢一个人跑步,讲真我觉得跑步是反社交的,大部分时候你需要一个人跑步,因为你很难找到一个步伐相同,又恰好在这个时间段这个地方跑步的人,即便参加了跑团,参加线下活动,比如各种名目的10公里跑等,大家闹哄哄的集合拍照,穿着团服一起喊口号引人侧目,等哨子吹起开始跑的时候你还是一个人跑,跟被超过的人和你超过的人打招呼而已,那么遇到愿意配合你脚步的人,愿意陪你跑你想跑的距离,就…嫁了吧(疑问脸&认真脸)。

我最佩服村上的是一个人去雅典跑马拉松,马拉松若是没有主办方和路边吃瓜群众助威加油,也没有同行小伙伴在终点等你可怎么跑呀,可村上就在酷暑烈日下去一个人跑了马拉松,在35公里的时候诅咒吃草的羊,嫌弃摄影师按快门声音太大,多么可爱的不爽,有一天我也会去尝试全马吧,会是什么滋味呢?跑完以后村上喝着冰镇啤酒,并没有奔跑时向往的那般美妙,“失去理智的人怀抱的美好幻想,在现实世界中根本子虚乌有”。

写小说的村上和写文字的我

村上从33岁开始写小说,出的书已经可以列出长长一串,几乎本本畅销,虽然还没有拿到诺奖,已经是世人皆知的大作家了,可仍然在书里说自己资质平平,毫无才华可言,用的是耐力和坚持得以写了这么多年小说,我看了只是默默赞叹,我也时不时写点文字,且不说村上那些小说,就这本薄薄的书中透出的文字功底就够我仗仰了,我总是有把身边的故事都写下来的冲动,长大后想干什么,作家是其中之一的答案呢,也尝试写过几篇,但发现自己只是在文学海洋里扔下一颗小沙粒,根本没人会注意到,前段时间看电影《天才的捕手》电影里的天才作家每天至少写5000字,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他蓬勃而出的才华和力量,村上每天伏案写作6个小时。

啊,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成为作家了,跑步也跑不好,写作也写不好,想想有些难过,可这两样事情我还在继续着,我的目的地在哪里呢?

至死都是十八岁

书里有句话最打动我,“自时间这东西产生以来,它片刻不曾休息过,一直在前行。躲过了夭折一劫的人,作为恩典,都被赋予了实实在在地老去这弥足珍贵的权利”。实实在在的老去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权利,我觉得我是害怕衰老的,我总是为爸爸妈妈感到难过,因为他们老了,一切都变的那么不友好,可村上说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事情,我还不能理解这句话,只好等时间的洗礼。我希望至死都是18岁。


最后摘抄一段书里的话,我觉得这句话特别能带来“小确幸”的那种幸福感:

“想就河流作一番思考,还想就云朵作一番思考,然而心中却空空。我在自制的小巧玲珑的空白之中,在亲切美好的沉默之中,一味地跑个不休。”

ps: 其实这篇已经开好头已经一个月了,可就一直放在那里,感觉这种散文类的书好难写读后感,作者写的零碎你的感想也是零碎,有感触的地方自己折好页码,几乎三五页就一折,可是每一折好像也只有一两句话能写出,好想用一切尽在不言中来表达...还有就是自己懒了,有两周什么都不想做,躺在床上就睁眼闭眼,那之后又被忙乱打乱节奏,这两周又好起来,加入了一个跑团,开始规律的跑步和训练,果然村上说的没错,没事多去跑跑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