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读书吗?

在上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再三强调过关于读书方法的学习。
只是当时没有关注,之后也没有关注。
今天早上听课,听到如何读书效果最好?
三个方法:
带着目标读,
带着问题读,
关注读书环境。

现在听课讲到这些,调取了自己大脑深处储存的记忆。觉得自己就是按照这样的方法去读的,没有什么好的效果。

工作以后,读书都是带着目的性的,目标不用说,一定是有的。
不要说没有目标,目标不明确,都不会去好好看一本书。
这个目标,无论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拟或是提高自己闲聊时的谈资,都具有较强的目标性。

带着问题去读书。
这个不用说,都是思考了,才能发现问题。
而思考是需要对一件事情深入以后,才会触发自己思考的能力的。
如果仅仅是泛泛而谈,一般是不会去思考的,更无从发现问题,亦不可能是带着问题去读书了。

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思则罔。这个辩证关系,真的是需要我们作为成年人好好的想想,如何去思考去学习。
我认为我都是发现问题了,去找书读。我会去认真思考,认真选书,认真去读。

关于读书环境这个话题,其实对成年人来说,一般不去关注。
真的想要学习,挤出来一点点时间,是会无比珍惜的,争分夺秒,无所谓环境了。
如果是看消遣类书籍,那就怎么舒服怎么来。

以上内容,是我在听到关于如何能有个好的读书效果时,作者给的三个参考方法后,我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平时的做法。

但是我经过一天的思考,我在想,我为什么进步的比较慢,为什么我不间断的看书,我的读书效果不好?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目标?

这个问题,是关于思考和学习,理论和行动的问题,我做的都是不一致的。

我仔细对比了一下上面的三项指标,我一个也没有做到。

关于带着目标读书:
现在我读书,一般为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有一些为了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
但是,无论哪一种,都是我选择书目的目标。
对如何读书,我都没有确定明确的目标。
比如说:多长时间读完?读过后,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收获?或者说读过后,获得哪一项技能的提升?
没有定下来这些,就是目标不明确。

关于带着问题读书:
我选择书目时,是带着问题的,比如说,我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找一本什么样的书去读,从中看看能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但是,我从来没有去想过,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我需要的是学术方面的理论?实务方面的指导?案例类案?我目前掌握了哪些?还需要了解哪些?我找到的这本书,可以为我提供哪些帮助?
我觉得,如果我在看书之前,能仔细的想想这些问题,然后对照书的目录和内容简介,就可以帮助我节省很多时间。

关于读书环境:
我一直认为自己抗干扰能力比较强。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
打开书看的时候,总是时不时的想要看看手机,有没有新信息。还总是觉得,有什么事情好像比看书重要,需要停下来想一想。
这些都影响了看书的效果,甚至可能导致白白浪费了好多时间,既没有看完书,也没有去思考需要处理的事情。

所以,我读书的效果就不好。

所以,有时候,自己如果不去思考,真不知道自己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所以,就导致,自己觉得自己明白很多道理,但是生活搞的一团麻。

好好思考,好好读书,让自己进步。

按照正确的方法,让自己达到最佳的读书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