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总动员》——“屌丝”也可以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是一个有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的国度,好莱坞电影把大量的超级英雄形象推向荧幕,如:蜘蛛侠、超人、X战警、金刚狼、美国队长等等,在他们身上无一不是寄宿着超级英雄的强大特殊能力,还有着普通人就会有的人性之美好。

今天我们要说的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似乎和英雄沾不上边,但作为美国电影史上最受好评的动画电影,获得第8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为什么该电影能得到观众如此青睐呢?除了影像上和思想上,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外,影片背后,也有一个美国文化在支撑,没错,就是英雄主义情结,不过,影片中的英雄并没有智慧的头脑、发达的四肢,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屌丝,令人感动的是,屌丝也可以逆袭成为英雄。

·1·

影片伊始,一曲选自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你好,多莉!》的歌曲《Put on your Sunday clothes》将我们的视线从外太空带回到了地球,可眼前的地球,已是面目全非,满目苍凉,空气中弥漫着黄沙和浊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旁是数不清的堆成山垃圾,没有花香,没有鸟鸣,没有丛林,更没有人类。歌曲中那个美丽的小镇巴纳比仿佛已逝去千年,那个万物光明,繁星闪烁,即使轻合双眸,也能看到它在闪烁的巴纳比仿佛只存在于古老的传说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描绘的画面,是700年后的地球,此时人类已搬离地球几百多年了,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地球就已成了这样。也许,有的人看了,会认为导演是在用夸张的手法描绘未来的地球,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如果按照现在的事态发展下去,地球遭到破坏的速度还会加快。

是什么造成这一切的呢?许多人可能会认为是工厂排放了太多的废气和污水,也会觉得和自己没多大的关系。那么工厂为什么会不断地运作生产呢?是谁需要这么多的产品呢?当然是人类,这其中少不了“我”,大的不说,单看我们的衣食住行,这个层面上物质的丰盛度比几十年前不知道也增加了多少倍,这其中,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生活所必须的,而只是为了欲望的满足。为了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欲望,工厂只有不断地运转,矿产不断地开采,牧场不断地扩张,交通设施不断地更新等等,这必然让地球的负担越来越大,直到有一天,地球完全罢工了。

·2·

影片中,人类搬离了地球后,在地球上安排大批的太阳能机器人负责清理垃圾,以便有朝一日能重返地球。这些机器人只有一个指令,就是清理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们不停地清理着人类留下的垃圾,几百年后,其余的机器人都已经“死亡”,只剩下“瓦力”,它靠着同伴身上的零件自我修复存活了下来,继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清理着垃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瓦力工作途中,它从买巨多加油站、超市、银行经过,曾经最繁华的商业圈,此时已无人问津,对于瓦力来说,这些曾让人类趋之若鹜的地方,还不如身边的这一只小小的蟑螂,至少蟑螂还可以给瓦力乏味的生活增加些乐趣。

虚拟画面中,还不断播放着买巨多星际航班的广告,“买巨多舰队中的钻石,公理号,它让您五年的太空之旅豪华舒适,全天24小时无间断的周到服务...购物、就餐,全由畅通无阻的悬浮座椅效劳...公理号,星级航班公司的骄傲...”,类似的广告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如“钻石恒永久,一颗永流传;飘柔,就是这么自信;大家风范,守望城市中央”等等,这些广告抓住消费者“向往美好的生活,虚荣心强,追求一劳永逸”这样的心理进行宣传,让消费者动心并心甘情愿地为其买单,至于结果是否如宣传中的那么美妙,就不得而知了。

·3·

瓦力白天清理垃圾,晚上用ipod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或是整理整理工作时搜集的新奇玩意儿,魔方、打火机、灯泡、勺子、叉子都成了瓦力的收藏品,这就是导演的厉害之处,将机器人瓦力刻画成白天工作、晚上回家的宅男,而且还有一颗天真烂漫的童心,虽然它的外表老久不起眼,但还是让观众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

此时,瓦力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它会让一只爱玩爱闹的蟑螂来帮助自己排解寂寞,会在垃圾堆中寻找惊喜。当瓦力看到音乐剧《你好,多莉!》中男女主人公四目对望互诉情愫,双手交错着传达爱意时,它的心开始萌动,一种莫名的感觉像一股暖流传到它的心里,它向往这种“一瞬间,被爱上,一生一世”的感情,当它仰望浩瀚的天际时,对未来多了一份期待。不过,此时的瓦力,外表破旧不堪,不仅没有超能力,而且还常常出故障,是个十足的屌丝,说得好听点,顶多是个向往美好的文艺男青年。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天,瓦力依旧清理着垃圾,搜集着小玩意,当它扔掉钻石戒指、收起首饰盒,捧起一株小小的绿植时,是否意味着在没有任何广告概念植入时,钻石戒指还不如小小的盒子?对未来的地球来说,真正的奢侈品不是名牌首饰、包包,而是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和一株小小的绿植?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艘飞船降落地球后,“屌丝”瓦力与“白富美”伊娃不期而遇了,当瓦力见到伊娃的第一眼,它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瓦力眼前的这个天外来客,一个椭圆形的外表,洁白无瑕,再加上一双深邃的蓝色眼睛,简直迷死人了,更要命的是,伊娃还会360度无障碍自由飞行。

尽管伊娃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毁灭“危险物”,时不时地吓得瓦力直哆嗦;尽管伊娃高冷傲慢,对瓦力的搭讪爱理不理。但瓦力还是不顾一切地想要接近伊娃。在一阵沙尘暴席卷而来后,伊娃被瓦力“救”到了家中,瓦力向伊娃展示了自己的收藏品,泡泡塑料纸、灯泡、磁带,对于伊娃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当伊娃打开打火机的瞬间,它的心开始融化。

接下来考验瓦力的时刻到来了,“屌丝”能否成功逆袭,不是需要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需要对感情的坚守和信念。当伊娃把绿植放入身体后,进入了休眠状态,瓦力想尽一切办法唤醒伊娃,风雨无阻地陪伴着它。白天瓦力还是如往常般工作,但这时的瓦力,内心不再平静,它有了温暖更多了一份牵挂。

·6·

画面由地球切换到了“买巨多公理号”宇宙飞船上,瓦力为了追回伊娃,跟着飞船来到了“公理号”。这儿是人类的避难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是一个自动化机器人操作的世界,“公理号”上的人类全都坐在多功能椅子上,人们的吃喝拉撒、游玩交际都在椅子上完成,此时的人们不需要劳作,生活所需全部由机器人配给,人类输入指令后,虚拟轨道会迅速将食品送到面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停留在虚拟屏幕前,也不需要运动、学习,除了吃以外的其它需求,全部由虚拟屏幕帮助解决,人们只需动动嘴巴和几根手指头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切看起来好像很新奇,就如影片中的广告所说的:“公理是你美好的家园,买巨多是你生活最好的伙伴!午餐时间,杯装食品,体验美丽!”现实真如广告中说的那么美好吗?在这里,人类无忧无虑,没有各种各样的压力,个个养得白白胖胖的,看似很幸福,可是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人类的各种能力慢慢丧失,甚至连起立、走路这么简单的能力都消失殆尽,“失去最基本的能力”对于人类来说是毁灭性的灾难;另外,地球上的各种概念如:跳舞、打球、跑步、游泳还有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泥土岩石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天方夜谭。伊娃从地球上带回的那株绿植,原本是地球上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可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奇珍异宝。

如果再这样生活下去,人类的结局显而易见,肯定是毁灭,因为瓦力的出现,事情出现转机,甚至是改写了人类悲剧的结局。

·7·

在船长欣喜若狂的发现地球还适宜人类居住,想带领人类重返地球时,超级电脑却竭力阻止,由此可见,人类如果完全依赖高科技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这样的结果不是人类控制了电脑,而是人类被电脑所控制。此时的船长翻书这样的小动作都不会,连走路都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婴儿。,他拿什么和超级电脑抗衡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屌丝”瓦力善良登场了,他不再只是一个灰不溜秋、指令单一的“屌丝”机器人,他为了救出伊娃,不惜冲破障碍、打开激光销毁机器人控制器,伊娃在瓦力的帮助下,找回了那株绿植,并完好地交回给了船长。正是有了这株绿植,船长启动了重返指令,带领船员们返回了地球,人类回到地球开始重建家园。

看到最后,我不禁想到了《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他和瓦力一样,同属于很不起眼小人物,连聪明都算不上,可为什么他们都能获得某个方面的成功呢?他们身上有什么共通点?细想之下,就会发现他们内心纯粹简单,任凭周围的世界怎么变化,依然我行我素,只要是认准的事情,就竭尽全力去完成,而不在乎回报率有多少。他们只是想做好眼前的小事,却一不小心,完成了一件伟大的事。


延伸影片推荐:《家园》、《海洋》、《塑料成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