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12】BE DO HAVE富人思维的精进理解与反例反省

富人思维的精进理解

开篇先介绍BE DO HAVE富人思维的概念。

  • BE(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我要达成什么事);
  • DO(我需要通过做什么才能实现这个BE);
  • HAVE(我取得的成果);

我与BE DO HAVE

我第一次接触BE DO HAVE大概是在8月份,忘了是分身术还是真自由中,永澄老师简单地提了两句。第二次接触这个富人思维,就是在10月份345烧脑狂欢节中,永澄老师也是简单地提了两句。

那么第三次以及后续的无数次提及,就是在11月份初的“做自己的CEO”课程中了。最近我在上面掉过无数的坑,也看到过很多伙伴掉过坑,尤其是昨晚在我设定人生战略的时候,我发现我还是没有把这个思维扎扎实实地放在脑子里,我就觉得该把这个思维单独拿出来整理整理,和以前的知识点打通一下作为自己的精进理解,并且以一些反例来自我反省了!

精进理解

永澄老师把这个DO BE HAVE叫做富人思维,是因为这个思维能“让我们致富”。我觉得实际上“致富”这个词,不仅仅能体现在金钱这方面的物质积累上,也体现在我们的精神层面。

也就是说,富人思维,具有很好的积极意义的暗示,以及给予我们类似信念的巨大力量。

BE:我想成为谁

很多伙伴(包括我)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一大堆诱惑时(比如各种大神投放的各种成长资源:英语、心理学、阅读),很容易忘掉初心,开始迷茫起来。比如我曾经想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恨不得发展成全能人才才好呢!

和我有类似经历的小伙伴们,可以停停了,想一想,你想成为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当我们在脑海中构建出明确的成长样子,或者是一名演讲师,或者是一名咨询师,或者是一名教师……那么,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些诱惑,想一想哪些可以断舍离了呢?

接触过人生战略和以终为始伙伴可能就心有顿悟了!没错,BE(我想成为谁),这就是人生战略的终极目标,就是以终为始的“终”!

有个BE,尽量保证所有的目标和任务都围绕着BE去做,那么我们做的事情就基本是在我们正确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成长,这样逐渐积累价值之后,我们才会聚焦目标,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反之一些小伙伴,连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没有搞清楚,一看见点什么东西就想要,这点抓一下,那样抓一下,最后因为手的容量有限,就什么都抓不住,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收获与成就。

所以,永澄老师说的一句话特别好:全面的拥有等于全面的平庸。人啊,就是应该做一个针尖,尖尖地朝着一个方向突破、突破、突破,哪怕面前有堵墙,只要我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我相信我能到达我能成功,那么我就一定能!

DO:我需要做什么

BE有了,难道仅仅是放在脑子里想想而已嘛?不是的!但凡脑子里有个BE的小伙伴,我相信他在某一个时间段内一定曾经很激动、很兴奋、很想实践去成就一番事业的。

然后,很多伙伴就没有然后了!这是为什么呢?很多梦想胎死在脑海中还没来得及出来,也有很多梦想死在半路上根本没有见到第二天的太阳,这都是有原因的。

正如那句话说的好,“人生有战略,三年有愿景。年年有规划,月月有目标,周周有计划,日日有行动”。先不说愿景,就说规划和目标,想想看,我们的目标符合BE吗?或者说,我们有目标吗?

……以前的我,面对这个问题,可能就无言以为!现在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做自己的CEO”课程以及12月份的“向组织揩油”课程,可以很自豪很高兴地回答:我有啊!我正在努力地将自己的目标向我的人生使命和战略方向靠拢呢!

所以啊,这个过程,就是DO。无论是目标的合理制定,还是任务的合理分解,或者行动的实际落地,都是DO!

套用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难的事情的,DO IT 就行!

HAVE:我取得的成果是什么

DO了必然有成果,无论是达标还是不达标。永澄老师说,成长路上没有失败,达到期待中的结果那就是达标,没有达到预期那就是不达标。这些结果,就叫HAVE。

无论是什么样的HAVE,它能起到的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复盘。达标了,复盘分析优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并且学会将这些好的方面迁移到其他领域,从而在其他领域中拥有较高的起点。不达标了,复盘分析缺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让自己可能偏离的方向拨乱反正,从而在通往BE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实而有力量。

所以,HAVE是为我们提供参考的作用。不达标的HAVE之后,要在新的DO的指导下重新达标;达标的HAVE之后,如果想继续成长,必然会出现新的BE DO HAVE 模型,如此循环往复,人生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发展越顺利,我们距离未来美好的样子也越来越近了!

反例:HAVE DO BE 穷人思维

如果说BE DO HAVE是富人思维,引领我们以终为始不断在成长的路上精进,那么相反的思维就是HAVE DO BE 穷人思维。

这种思维的经典场景应用就是:我有什么,然后我再去做什么,从而我成为什么样的人。

嗯,举个反例。最近我想学习英语,我和永澄老师说我要把四本单词书啃下来两本。他就特别不理解哪里来的四本书,为什么要啃两本。我解释说“我家里有四本书”。话一出口,我就想糟了糟了这不就是HAVE-DO了嘛!

再来一个例子,在职场上,领导交代一件任务的时候,执行者会想着,“哎呀这个任务我完成不了啊,我什么都不会肿么办(HAVE)”,管理者会想着“这件任务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BE)”。两种思维方式天差地别,造就不同思维的人拥有不同的层次和高度,导致形成不同的职场发展与晋升道路。

HAVE DO BE 关联知识点

和富人思维相关联的知识点,这个在【CEO-11】史蒂芬·柯维的观为得循环模型及精进打通中有提到了!主要有:

  • 观为得循环模型
  • PORT模型

多了不解释。这章本来就是专门复习理解富人思维的。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