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工远势古莫比,咫尺应须论万里——著名国画名家台启中

著名国画名家台启中

台启中字敬之、号墨石

1963年生于山东省胶南市,现居于北京

中国国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荣宝斋特约画家、郭公达先生入室弟子

其作品在全国性大展中多次获奖,在北京、青岛、烟台、南宁等地举办过个展,《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月报》《美术》《中国收藏》等几十家媒体网站报道。

出版个人专集:荣宝斋出版社《荣宝斋画谱、三八八期山水部分台启中绘》,天津美术出版社《国画名家经典、台启中》,山东美术出版社《墨品、山水精品集、台启中》,中国书店《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台启中画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翰墨中国、四大家》作品在翰海,保利拍卖公司成交。作品被中国中央国家机关、部队总部、美术馆、各地画廊,及国内外友人收藏。

台启中先生有幸受教于孙大石,郭公达两位老师。他的画作气韵生动,恢宏壮丽,师从自然的同时,又极具时代色彩。

台启中 作品

台启中 作品《秋江图》

潇散简远

台启中孩提之时,就对绘画抱有着极大的兴趣,并且极具天赋,毕业后,他更谨遵孙大石、郭公达两位恩师的谆谆教诲,做人宽广随和,作画勤勉努力。

台启中 作品

台启中说

两位恩师给自己最大的建议就是要学会

先做人后作画

注重品格操守,注重气节人格

生活上简朴清净,摈弃奢侈享乐

精神上丰富多彩,追求创新,博采众长

广泛吸收营养,增厚文化底蕴

提高精神境界

台启中 作品

台启中的作品潇散简远、清逸空明、不近媚俗

在作品里能够让人得到一种艺术享受之后,还要让人得到一种清净、惬意的感受。

台启中 作品

写物外情,台启中认为画家不要临摹事物。而是应该把头脑中的表象,加以选择、提炼、变成新象,来表达自己对于事物的感受、情思、赋予作品以灵魂、意境。

台启中 作品

山水画的意境

体现着物我为一的创造精神。这种充满生机的创造绝不是一堆堆僵化呆板的图形能够替代,山水意境的建立,来源于生活及自然,但必须与主观相契合,只有物我一致,才有情景交融。

台启中 作品

清逸空明

因此,在他的画作当中,观者不仅能够获得一种艺术的享受,还能获得让人心静、让人惬意的感受。在当今浮躁、忙碌、物欲横流的世风里,他的画作就像一方净土,承载着人们清净、安宁、祥和的情绪氛围......

台启中 作品

外出写生,是台启中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在不断亲近自然、聆听自然、感受自然去达到山水画中物我合一的境界。

闲暇在家时台启中经常一连数小时不知疲倦的作画

台启中 作品

平时,读书更是

台启中闲暇时必做的事情,一本《芥子园》他不知道翻了多少遍。

正所谓画如其人你的个性会通过你的笔墨在画作上表达出来

台启中 作品

他认为要欣赏最好的画,读中国传统最优秀的书,发挥你的文化底蕴,增厚你的文化积淀。然后再通过你的悟性,才能来支撑起你绘画的高度。

古人常讲:画中有诗,诗中有画

只有这样,观者才能有看下去的欲望

台启中 作品


台启中 作品《烟岚黛碧》


台启中 作品《大山深处有雅居》


台启中 作品《枫叶正红》

台启中 作品《秋江图》

台启中 作品《万壑千峰水长流》
台启中 作品《万壑松峰 碧水长亭》
台启中 作品《山间石泉韵晓峰》
台启中 作品《碧水万顷连树千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