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11】史蒂芬·柯维的观为得循环模型及精进打通

史蒂芬·柯维的观为得循环模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经常在他的线下培训课中提到这样的一个模型:观为得循环模型。就是这一张图:

图片来自永澄老师课件,©易仁永澄

图中揭示了一条因果循环模型:观(思维)—为(行动)—得(得到)—观(思维)……

也就是说,我们的思维模式影响着自己行为方式,行为方式又影响做事情得到的结果,结果不同再次影响思维与想法。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逐一分析。

观为得循环模型详解

观(思维):在价值线理论中,永澄老师为我们提供价值线理论的6大原则中指出,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真实,这个就源于思维方式的不同。有人说,这个世界是一样的,只不过每一个人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是隔了一层玻璃的。我们自己的玻璃是红色的,看到的整个世界就是红色的,我们的玻璃充满负面,那么看到的整个世界就也充满负面的。举个简单有趣的例子,“疑邻窃斧”的成语故事来历,就说明这位邻居的玻璃带着一些怀疑。

为(行为):思维决定行为。这个很好理解。以前我们总是说“你制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那么套在这个观为得模型中,实际上就是,思维制定了行动的标准,依照标准我们做出了一些行动,这些行动会让我们产生不一样的变化。

得(结果):不同的行为必然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尤其是在成长领域。想想看,如果想成长为时间管理领域的达人,纸上谈兵和拜访导师两种行为的结果怎能一样呢?

循环:得到的结果不同,同样能影响思维的不同改变。还是那句话,不同层次的人眼里有不同的真实。比如A思维产生A行为,得到A结果,A结果对应的依然是A思维,如此循环往复,这样的成长过程虽然也是在不断向前走,但是需要量变引起质变;如果A思维,产生B行为,得到B结果,B结果让这个人的境界和视野比A开阔一点,从而看到了更广阔的真实世界,于是产生了更高层次的B思维。这样的成长过程,相当于阶梯式提升,是我们推崇并向往的成长方式。

总结:尝试站在更高一点的高度上去看待问题。以远见的思维做出领先于人的行动,以120%的投入,产生超越期待的结果,从而再次站在新的高度上去处理新的问题,如此一步一循环,一步一成长,我们就慢慢地将自己的格局和人生修正成我们想要的那个样子。

观为得循环模型精进打通

①富人思维:BE-DO-HAVE。当你是谁(思维),当你做什么(行为),你就会拥有什么(结果)。完美契合!!

正如永澄老师所说,当你想成为谁的时候,你就会努力去做,你的资源就是充足的。所以,迷茫的时候想想看,我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走到人生的尽头,我期待别人会如何评价我?这个期待就是BE,就是思维。同样的,也是“以终为始”的终。

我个人感觉这招非常管用。最近一段时间,受到身边高能小伙伴的影响,我对英语、禅绕画、DISC、心理咨询、拆书帮……等等十来种技能和能力都非常感兴趣。后来我问了一句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恩,缕清这些之后,围绕我“以终为始”的战略设定,我最终把这些迷茫的因素都砍掉了,只留下英语和禅绕画,以及一点点的心理学知识。

再来看另外一个案例:周计划。以前做周计划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经常做的事情就是看看明天有没有时间,有多少时间,然后拿一系列的工作去塞满它们。当然到最后,周计划绝对是崩溃的,完成率很低。现在想想,我自己真是蠢蠢的。套用富人思维的反面案例——穷人思维(HAVE-DO-BE),就变成我有什么,我再去做什么,最后我成为的那个样子,就绝对不是我期待中的美好样子啦!

所以回过头来看,就算制定一个简单的周计划,也是要想想自己想要什么,再去做、再去寻找做的方法和资源。


②PORT管理者思维:目的(思维,BE)-目标-成果(结果,HAVE)-任务(行为,DO)。站在管理者的思维角度上,任何事情是先想目的,根据目的找出目标,对照目标思考要达成的结果,从而规划实现结果的一系列任务。很多伙伴会疑惑,为什么要把落实到行动上的任务放在最后面,那是因为,只有把一切都想清楚了,做出来的事情才不会偏离方向。

还是以周计划为例。我制定周计划前,会想想目的是什么,现在一般都是围绕价值积累做努力;目标则是,保证周计划的完成率在90%以上;成果是要形成一个周计划的表格或文档;任务是根据我的人生领域比如事业、家庭、学习等,逐条制定周计划。

以前写过的PORT模型分析实战详见《【CEO-4】PORT和GROW练习1之“制定周计划”》

下篇主题预告:如何为自己形成一个使命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