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丨把日子过成诗的大哥来袭,我欣赏的生活家

(原创) 文/爱你菜,/C.H.&爱你菜

去年元旦上了一趟太行山,终于有机会见到我家老饕常念叨的大哥,晚上才到安阳,满满一大屋子的人等在他们安阳最美庭院餐厅“家蜀院”的大房间里,外面冷得发抖,屋内却热气腾腾,温暖得掉渣(我知道我用这个字眼不雅,但实在是觉得应景亲切)。

这一大屋子人原是一个家属院从小玩到大的一群孩子们。几十年来,每年总要一聚,大家伙儿天南海北地赶回来,看看谁都还在,谁又都有啥变化了……这光景,光听着就很窝心,很让人动容。为首的两位大哥,其中一位就是张家大哥,大家都亲切地直呼“大哥”。大哥五十岁上下,河南汉子很壮实,初见,浑身有种说不清的气息,让人觉得很亲切,很舒服!

北方的汉子豪爽热情,头一回见面,立马白酒就干了起来,头一晚就倒了好几位兄弟,第二天一早还觉得喝挂了特没面子,要求再战,而我们却在早饭后卷了铺盖,喝完羊汤,直奔太行山而去……直到到了山上几大美院写生的基地,我才弄明白大哥身上的那种气息,原来是习画人的积淀而来,因为是长子,兴许是本份而又规矩的缘故,加上憨厚,不像一般的艺术家,反而浑身上下夹杂着书卷味的艺术气息,让人觉着舒服而又踏实。


大哥山上的农家小院

山上的农家小院被大哥收拾了一番,变得舒适而别致。虽然入冬后山上花儿只剩了枯枝,鱼池也被厚厚的冰层给封住,但小院里竹篱围起,几株未曾长成的竹子依然傲立,青灰的冬色衬着砖红的墙,抬头就是太行山如水墨画般的风景,加上屋后农人家满院子金黄的玉米棒子,那种简单而纯净的美是语言难以尽述的……大哥托人宰了头羊,我们耐着山水的冰冷刺骨,原生态的食材洗毕,伴着柴火灶嗞嗞啦啦声音,满院子开始飘香……

白天登高,晚上柴火饭,围坐火炉旁,烤着炉火,炖着羊肉,温着一壶酒,边吃边聊,山上刺骨的寒夜非但没有让人畏惧,反而让心拉得越来越近……

围坐火炉旁,烤着炉火,炖着羊肉,温着一壶酒,边吃边聊

太行山的山到了半山腰接近山顶的位置都是直上直下,新年的那天,畏高的我爬到一半便不敢再上山,一个人端着相机,慢悠悠地手脚并用往下爬,沿途慢拍,中午时分再回到大哥的院子里,搬把椅子出来边看书边晒太阳,山里的人家每天抬头就是绝美的风景……

小住了3个晚上,天朗气清,虽然没赶上太行山的雪景,但那简朴的生活,温暖的人心却让人留恋不已。


大哥的生活,让我重新审视我的人生观

从太行山上下来,我们回到张家妈妈的家喝粥。老人家熬的一锅小米粥、放点儿淮山,下几颗红枣,暖胃又养人。大哥在大学里教美术,嫂子是幼儿园院长。嫂子说大哥叮嘱,当个园长挺好,就这么小小的管理着,不要发展大,不要打破了这生活的平静。兄弟几个把张家老母亲的老房子给换到了大哥所在的大学边上,大哥中午下课了回去陪老人吃顿午饭,下午回画室画画或看书,养养花,研究历史古玩、写写字,摆弄下石头,逗逗鸟儿……简单的日子,充满了生活的况味,乐趣满满。去年在太行山上置下了个院子,夏天热了,带老母亲上山避暑,冬天暖气来了,回归山下的平常日子,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却温暖如水……

下山后,白天,我们一起逛博物馆和古玩街,听大哥讲那些文物与历史,讲述那些朝代的生活和人文;晚上,到大哥的家中,我们真是大开了眼界,一个小小的书房加画室,两只鸟儿欢快地扑腾着叫着,画架上未完成的画,是西方的技法和东方的意境相融合的一种新玩法,窗台上兰花雅致幽幽,书案上搁着毛笔,旁边是各种奇石……我们坐在其间的小竹案上喝茶,安徽淘来的一个简单古朴的原石小茶盘煞是雅致好看,看得我好生喜欢,回来跟先生转了好多地方,都找不到类似或比得上的茶盘,看来好东西还真是讲点儿缘份。

白天,我们一起逛博物馆和古玩街,听大哥讲那些文物与历史

更令人叫绝的是我们聊着聊着,还不时传来几声蝈蝈叫,很是有趣,后来才发现大哥这兰花后还藏着乾坤,两只蝈蝈是他从人工孵化的小BB开始一手养大的,连我家见多识广的先生见了都感叹称奇,实在是让人感慨我们忙忙碌碌奔波在大城市里,为各种琐事困身劳神,却忘了我们奋斗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在终日奔忙中总是忘了好好去感受下生活和当下……安阳一行下来,真真切切地颠覆了我毕业后的人生观,也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原来心心念念想要的养花、写字、洗手做羹汤的简单生活原来一直不远,只是我们总是舍不下自己在职场的那点儿拼搏和累积,放不下那些俗世的物质欲望……

扯远了,啰嗦了一大堆,无非是感叹像大哥这样懂得生活的人实在不多,此番他来广州,我立马跟我家老饕说:“上次大哥看到家宴,表示期待,此番他来,我们定要整上一轮吧!”无奈,他们几个大男人晚上约了喝酒,没我们这些小娘们什么事儿,让我颇有点儿意兴阑珊——这样懂生活的大哥,何时能再聚一次,把酒相谈呢?好不容易约了周六来家宴,却还总是没能定下来,我心里那个着急和沮丧呀,顿然觉得假期也提不起劲儿来了……

围坐竹几前,喝茶畅谈,好不惬意


这回家宴吃些啥?

周六一大早,老饕先生自己爬起来,拉上菜篮子又跑菜市场去,我正纳闷儿,不是定不下来么?怎么还是逛菜市场去了呀。直到他兴冲冲地回来,告诉我大哥晚上来家宴的事儿定下了。于是,放下菜篮子,牛肉便又开卤,这一次换成了高汤底,准备再整个麻辣牛肉,加上当季鲜嫩的时令,这又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家宴!

一切洗切准备完毕,只等大哥兄弟到来……

大哥一来便趁着天色还亮着跑去阳台小花园看看,我则跟张哥喝茶。当大厨端着第一道菜上来,叫赶紧开酒,我开完倒上来一看,哟!这可是道功夫菜——香葱椒盐酥茄条,要先裹黄油再滚生粉,用花生油炸五六分钟,再撒上胡椒粉和盐,油酥出来本来已经鬼死香脆了,凉下再下油锅,下花椒葱花和盐狂爆一小会,下酒绝对一流。

不一会儿,大厨端出来一个卤好的漂亮的金钱肚,你看,就是这个:

卤好的漂亮的金钱肚

漂亮吧?可惜大厨有命,这是半成品,简而言之——能看不能吃,还要放着吹凉,伴着风吹飘香,我们都给馋坏了。还好不用等多久,就又整了一道“麻辣牛肉条”,正好当时刚刚发过,大家便开始聊起我在写的“爱你时光”的公众号,觉得真好,让我倍受鼓舞!借着牛肉条的麻辣劲儿,聊得哪一个叫热乎,大哥还当下把这道食谱转了到朋友圈,说他正在吃,那一个叫爽!

爽翻天的麻辣牛肉条

紧接着是一道炝炒藕尖,是那时时令菜的第一波上市,刚好昨天深圳一美女刚刚发了这道菜,大厨就紧赶着跑菜市场,买回来一水儿鲜嫩的藕尖如十指阳春,回来放在水槽里一直泡着,晚上猛火炝炒!这是每年五六月必吃的一道时令菜,香椿过后,它便登场,价格直逼香椿,可谓老饕和爱你菜的最爱。

香葱溜玉米,这是老饕年少时妈妈的味道,也是家宴上最受女孩子欢迎的一道素菜。正吃得欢,接大厨的命令,进厨房去准备今晚最贵的一道菜“双椒鳝鱼馋嘴蛙”,洗了半天,切了半天双色辣椒,一出来,发现麻辣牛肉条全给干光了,这也就罢了,正赶上厨房食盐用完,大厨开了一袋喜马拉雅山特粗盐替代,没想到久不用粗盐的他竟然一下失手,下手重了,这道菜因为咸了被他整盘抛弃,看得我们都心疼不已,果然不是一般挑剔的老饕级吃货。

双椒鳝鱼馋嘴蛙
喜马拉雅山特粗盐

还好,我们还有酸汤蹄花加猪大肠。自从爱你菜在贵阳老凯里酸汤鱼(省府店)吃了一顿酸汤鱼回来念念不忘,本以为足够好吃,但大厨说还不是,他在苗寨吃过地道的酸汤,用的是发酵酸了的米汤做底。当时在老凯里没有买到酸汤酱觉得有点儿遗憾,没想到他从麦德龙搬回了一罐,上周在家里做了两次,一次比一次好,这一次,我提前三天熬了一大锅米汤,凉了一天,放了两天来发酵,结果还是酸馊不够,达不到大厨的要求,但熬了蹄花和猪大肠整锅端上来,当晚让我们足足爽了一把,连凉了以后才赶到的一对夫妇试过,也都被惊艳到,赞口不绝。

放了两天来发酵的米汤底
酸汤蹄花加猪大肠

最后卤牛花腩和金钱肚,还有牛舌才姗姗来迟地上了桌,可惜当时吃得实在是太撑,最后诱惑我们半天的金钱肚没能成为夫妻肺片,却原汁原味地上了桌,倒也是美味。


大哥来了喝点儿啥?

元旦在安阳人多热闹,我们喝的是中国的白酒,上山后,大哥在山上存了一箱红酒,是朋友送的波尔多优级法定产区酒,名字记不太清了。当时山上太冷,喝白酒暖身,虽开了一瓶红酒,但山里的夜晚气温零度以下,葡萄酒的香味打不开,喝起来只有艰涩,很难感受葡萄酒美好。开了的酒,觉得浪费,我破天荒的用热水温着喝,后来觉得麻烦,直接把开水倒入酒中兑暖了下肚,那一刻的我,才不是什么品酒师,就是一个不愿意浪费酒的普通人,更是一个也畏惧严寒的普通人。

现在,大哥不但下了山,还到了我们家做客,总得开上一两瓶好点儿的。老饕的麻辣菜式太热情,于是开了瓶金色包装的法国ROSIERE SPARK MEDIEM DRY VIN MOUSSEUX玫瑰起泡酒,半干的口感一丝丝微甜被饱满的酸度平衡得很好,带有杏仁和榛子的味道,口感像柔滑的奶油,精细柔软,富有质感。由于气泡细腻又很足,喝起来十分爽口,连挑剔的大厨都给了个好评,加上实惠大众的价格,还真比喝普通香槟爽了很多,性价比也高很多。

再开了一瓶法国阿尔萨斯的Arthur Metz GEWURZTRAMINER2012阿德梅姿琼瑶浆,这款酒刚入口,我家大厨一愣:“怎么竟喝出了玫瑰花的味道?”我笑了笑,当然,两百多年前的一次巴黎品酒会上,一位品酒师第一次品尝阿尔萨斯的葡萄酒时,也跟他一个感受:“这哪里是酒,这明明是香水!”这款微甜却非甜,那种圆润很滑,却又带有一丝骨气,沁人心脾的香气绽放着荔枝、肉桂,有点儿糖渍黄桃的味道,酒体丰满,半小时后,香气开始变化,蜡质香气,果仁的香气开始凸显,油桃、杏仁、矿物等复杂香气开始糅合,底子更加丰富,琼瑶浆这个价钱这个水准,一个字,值!后来还试了搭配醋香麻辣土鸡,当时花椒下重手了,加上醋的推动,麻得上下唇一直在打架,喝了这酒安抚,没想到白葡萄酒还喝出玫瑰花香,想必是花椒的缘故,把酒的香气更逼出来了,真是有意思极了。

法国阿尔萨斯的阿德梅姿琼瑶浆

再后来,红酒上场,本想让大家慢慢有个升级的体验,可大家所有的注意力都开始转到美食上,加上另一对夫妇朋友赶来,那新疆的哥们儿逢到必力劝大家喝啤酒,家宴便开始走到啤酒混合泡酒的路上,还喝上了一款从始兴带回来的一种名叫“澄江黄酒”广东冬酒。刚开始,大家只是觉得奇怪,怎么味道有点儿怪,喝着喝着,有人说是加土蜂蜜来泡的,有人人说是加了红糖的,我找来土瓶子的标签一看,扑哧一下笑了出来:“你们这几个大男人喝的怎么是产妇喝的酒呀!”大哥乐了,一直摸着脑门儿在笑……

美好的夜晚,就伴着这笑声悄悄的溜走了……


家宴后记

大哥回安阳了,临走时,叮嘱了一句:“下雪了,再到山里来。”原来他还记得我们没看成雪的遗憾,我满是开心和感动,满口答应着:“好!等高压电线拉好了,我们把暖气片带上!”

当我记下上面这些文字时,我忽然想,我是不是跑题了呀,明明写的是家宴,怎么倒像是太行山的记事?转念一想,这太行山上小院里自己动手的不也是家宴吗?这到张家老母亲家喝热腾腾暖胃的小米粥不也是家宴吗?这到大哥家里小坐茶叙,不也是家宴吗?……正式因为有了这形形色色的家宴,才有了我今天可以坐下来写家宴的心境,才真的做到开启了自己的小小梦想生活的篇章,原来,这家宴中孕育的美好生活,一直在我们心中,只是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忙忙碌碌的日子越来越把这旧时亲朋好友之间互相串门儿和往来的温暖习惯给一点点尘封起来了……

跟一在深圳的校友正好聊起我现在做的事情,她觉得很好。她说,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练习厨艺是件挺奢侈的事情,好多人都没有时间、精力和心情,她还说以前喜欢和爱煮饭的朋友时常到对方家里串门儿,学习一道菜的做法,每一家都有各自的拿手菜和处理食物的小技巧……聊着聊着,真的十分感慨——是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忘记了如何好好地去享受这些生活中的温情和美好,还是我们在追求这样美好生活的路上迷失了自己,反而被忙碌束缚了?

两年多前的我,面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选择,是怀有焦灼的,既期盼却又无法静下心来享受,兴许是独立惯了,离开职场停下来,反而无所适从,更难沉下心来写点儿东西。想起欧洲游学归来,一朋友微博写到:“我们总是看到别人走过的风景,去过的地方,非常羡慕别人的精彩,却不知道他们在选择精彩的时候也放弃了很多……”想想确实是这样,生命中,我们想要的太多,如若选择梦想,兴许便要卸下点儿欲望,如若想回归生活的美好,兴许至少要放慢些对成就或物质的追逐……

看到大哥的生活,把小日子的点滴都过得如此美好,我忽然间明白,是自己固守着梦想和事业都想兼得的奢望,才让自己走得那么折腾和疲累。现在的我,放弃了回企业,怀揣开一个梦想小店的小小愿望,继续学习,用自己的所长帮身边的朋友更好地品尝美酒,传扬美食……虽然一样忙碌,但每一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是那么的充实而美好!

但愿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最好的一种生活状态,也希望喜欢“爱你时光”的朋友们在这里透过美食美酒找到那些生活中最原始的追求,透过家宴找回朋友与亲人之间那种温暖的记忆和感动……

-End-

关联阅读:摄手记 1丨 新年登高,欲看雪满太行,却沐一身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