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鸡汤泛滥,反智就尤为迷人

文/菜菜


01

我最近一直在脑海中思考一个问题:

我在知乎上看了那么多励志的正能量故事,不管看之初多么震撼,又或是受到多大的鼓舞,如今都已记不起,但唯独对一个负面的故事印象深刻,记忆犹新:一个女生非常痴迷网络游戏,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不化妆,没有物质需求,她活着的唯一追求就是玩游戏——只要有钱能维持基本温饱,她便整日坐在电脑前专心玩游戏,直到没有钱了,她会再出去随便找个什么工作,等赚的钱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生活的时候,她便会再次辞职全心玩游戏……为了玩游戏,孩子,交给远方的父母照顾,老公,毫不犹豫地离了婚。

世界很大,沉迷于网游的人很多,玩物丧志的也大有人在,我为什么唯独记得这个故事?

因为女主陈述自己故事时的态度:全文不见痛心疾首后悔不迭,而是坦然无谓——我不是明知道玩游戏不好但就是改不掉,而是我压根就不觉得自己错,人人都削尖脑袋往上爬做成功人士,而我只想自己活得快活。

鸡汤喝的太多,鸡血打的太满,然而现实生活却不是那么容易苦尽甘来,正能量的励志故事有时候远不如平凡真实的负能量更能抚慰疲惫的灵魂。

当主流人群一脸赤裸裸的欲望,死憋着一股劲追名逐利,有那么一小撮人不求出人头地,不畏闲言碎语,只想活得随心所欲,总显得格外可爱。

02

读书的时候,我最喜欢最羡慕的一群人,绝不是循规蹈矩,力争上游的好学生,班干部之流,而是有些叛逆不羁又有某方面爱好才华的人,玩玩游戏,看看小说,他们总是活的更为肆意舒展,也因此更生动有趣。

就像之前龚丽娜批评王菲的演唱会唱功,为她惋惜,很多菲迷都觉得,哪怕假使龚丽娜唱功比王菲好,她那种积极向上正能量伟光正的形象,也远不如王菲的高冷不羁更令人着迷。

前天腾讯大家推了篇文章叫《项羽,因为反智,所以迷人》,说项羽一出场,就是一个不爱学习,蔑视学习,拒绝学习的形象,“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

就是这样一个学无所成头脑简单的形象,却收割了一大批喜欢他的粉丝,为何?

正如作家闫红所说:“在理性之外,我们仍然有抒情的需求,清醒的太久,谁不想有一场放纵的迷醉,想击碎灵魂里哪些粘连的含混的东西,摆脱各种戒备束缚,活他一个痛痛快快,杀他一个干干净净?管他是对还是不对!为什么恋爱令人愉快,因为在其中我们可以痛痛快快的反智啊。”

因为反智,所以迷人。

03

有句话说,太用力的人跑不远,即使是再爱的事情,太过用力去做也会生出厌烦,我深以为然。正因为年前赶稿太拼,春节回来便觉得疲惫厌烦,无法动笔。

因此我也有了一些时间与别的公众号作者聊天,最终发现大家普遍都很焦虑,有的甚至彻夜难眠,不是因为思春,而是因为对成功的渴盼。

无论是公众大号还是小号,都在为如何提升文章阅读量,如何涨粉,如何赚钱而忧心焦虑,眼看着别人篇篇阅读十万加,篇篇赞赏金额过万,轻松月入几十万,名利双收,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熬出头。

于是很多人在迷茫焦虑,急于求成中迷失了自己的初心。

但是也有一些人,对别人的成功见一见,夸一夸,回头还是想写便写,不想写便停笔,自己想写什么写什么,不被读者喜好所绑架,时间久了反而自成一派小有名气。

我想也是因为他们不求成功只求快活的心态让人不得不爱吧。

这是个浮躁的社会,互联网的发展使他人的成功更快速的呈现在我们面前,羡慕嫉妒恨也好,受鼓舞发奋图强也好,人人都恨不得在20多岁就财务自由,坐拥天下。

所以人人都拼尽全力往前冲,憋着劲往上爬,每张脸都闪烁着与能力不符的欲望。

其实一点都不可爱。

-END-

菜菜,读书写字看电影,独立任性爱自由,有一个撰稿人的梦想,正在路上,公众号@路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