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手记 2丨借山而居,他用这个院子最好地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

导读:2014年,画家兼诗人冬子花了4000元在终南山租了个小院20年,过起了“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火了整个朋友圈。当时,我正好到太行山登高,住在涯林大哥山上的小院,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把这种借山而居的生活。涯林大哥很多年前就在山里作画,置下院子已3年有余,不管是冬日暖阳,雪满太行,还是草木葱茏,今天我们来感受下这山中小院一年四季的好时光。

(原创) 文丨爱你菜,图丨涯林 &爱你菜


第一篇【冬日暖阳】


第一次上太行山,看到这个院子时,真的有种陶渊明诗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冬日暖阳里的山中小院,让人感觉格外的温暖。

一直听老饕说起安阳的老哥在太行山上置了个院子。那时,我对太行山没有概念,只知道文人墨客总爱画太行,但印象里,总是光秃秃的山,大片大片的岩,似乎不见稻米花香,很难想象为何要在这样的山中置居。2015年元旦,冬日暖阳照在院子里,就像一幅暖色系的油画一样,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老饕总是很向往,一直想到山里住上一阵。院子里风光甚是美好,抬头就是水墨画的山,和一碧如洗的蓝天。

爬上房顶平台,红砖墙配着屋顶青石板的瓦,虽然鱼池已经封了厚厚的冰,但环绕在竹篱中的院子里傲立寒冬的几棵翠竹,顽强的小草坪,相映成辉,别有一方冬日暖阳的美好意境。

还有白墙上挂着的串串金黄的玉米棒子,山里人家每天抬头就是绝美的风景…

山上气温比山下至少要低几度,所幸天气晴好,把里屋的椅子搬到院子里,往玻璃瓶子里灌上热水暖手,拿本书,正好在可以在院子里晒太阳。

看着院子里的篱笆墙,仰望湛蓝如洗的天,阳光晒到身上暖洋洋的,抱本书等候爬山的家人友人,心里平静而又喜悦。


太阳落下后,汉子们爬山归来,从邻居家借了笨鸡蛋,我们洗锅、烧火烹调,浓浓的柴火香升起,满满的生活气息,就像回到小时候记忆里的幸福时光,那里只有欢乐,只有炊烟袅袅,没有烦恼。

山里的夜,冰冷刺骨。带了个电磁炉上山,吃火锅的时候,因为山里还没有拉高压线,灯光都暗了下来,根本无法置办暖气。为了取暖,我们喝高度的白酒,吃羊肉,烧了柴火,围着炉火聊天,日子简单而快乐。但钻进被窝的霎那,真的是冷啊~

早上第一缕阳光晒到被窝上的时候,格外的温暖。窗外喜鹊也欢快地叫着,山中早晨真美…

就这样住了三个夜晚,每一天内心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远离烦嚣,似乎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遁无所踪。只是离开的时候,是那么的恋恋不舍。


第二篇【雪满太行】


盼了一年,奔赴“雪满太行”而去,却终未见霜雪,就像那年我在德国等到1月,一直没有见雪的踪影。北方人无法理解南方的孩子对雪的期待,那一年,欧洲遇上百年难得一遇的极寒,竟是我离开之后大雪才来。当朋友发来我宿舍窗外大雪的胜境,内心感慨万分:“到底是我太过炽热,还是与雪无缘?”连太行山的霜雪也如欧洲那年,在我们离开后,大哥发来照片,我终于看到了太行山的霜雪。

还是爬上房顶,金黄的玉米棒子稀疏了,霜雪爬了一身,听说这书上白色的霜花叫树挂,在山中摇曳,甚是好看。

搬到室内茗茶,三俩知己盘腿而席,窗外是披了一山的霜雪,室内因为有滚烫的茶和意趣相投的友人而温暖了一室。

靠近窗前,一缕光洒下,这样的雪满太行是否就是我们诗篇里的梦境?

听说今年已经拉好了高压线,真想带个电暖炉再去看雪满太行啊:)


第三篇【春暖花开】


转眼间,就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

涯林大哥是大学里的美术老师,并没有常年在山里住。开学的时候,一边教书、作画,一边照顾年迈的母亲。寒假的时候,和友人到山上赏雪写生,暑热的时接上老母亲到山上避暑。

春雨绵绵的时候,上山来看看院子。

沐浴在春雨下,莺飞草长,院子里开始生气勃勃。

山中路旁折的一颗枯枝,还挂着些细小的红果,在瓶子里有种川濑敏郎《一日一花》里头的禅意。

春暖花开的时候,又再上山收拾他的小院子。

在门前钉个花架,修剪花枝,等待爬墙虎爬上竹篱和院墙……

门前那几颗未长成的翠竹也长高了许多 ,矮竹也开始茂盛起来。

大丽花已经开始怒放。

冰封的池塘已经化开,莲花浮在水面上,鱼儿在水底欢快地游,春天来了,满满的生气铺满了整个院子。

别以为这样就大功告成了,大概是画家都有审美强迫症,大哥大嫂开始修剪草坪……


这下清爽多了……

打开炉灶,在嗞啦嗞啦声中,大嫂开始准备午餐的简单菜肴。

在院子里打个秋千,喝口热茶,山里凉爽的夏日就要来临了,把家人和母亲接到修葺好的院子里来好避暑。

早起写生,午后陪老母亲说说话,喝口茶,山里简朴生活,素淡的小日子……

借山而居,他用这个院子最好地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


后记:去年上山,我记得大哥说山中农户基本都搬下了山,农舍和院子基本都卖给了城里人。现在整这片山上都不到几十户人家,大多被美院和美术系的教授和老师买下做工作室或度假写生…大哥怂恿我们买个院子,平时可来度假,退休了可在山中颐养。说真的,有几分心动,只可惜离我们生活的城市实在是太远。

前几天,我向问大哥问起山上买个院子的事儿。大哥说现在山上的房子已经没有了,有几个朋友现在也还正找。看来,借山而居,觉悟也要早!

- End -

关联阅读:家宴丨把日子过成诗的大哥来袭,我欣赏的生活家

               摄手记 1丨 新年登高,欲看雪满太行,却沐一身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po两张图,截止昨晚,两个榴莲已经功成身退,退进冰箱了。特定腾出一层来存放,看着满心欢喜。 昨天上班有一个小状况...
    月羊不是羊阅读 199评论 0 0
  • 4年的大学同学,2005年至今已有11年,10年老友了。2005年我们6个姑娘相聚在8号楼202。不知不觉已...
    4点半的恩赐阅读 183评论 0 0
  •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相由心生~ 喜欢也认可这句话~ 看到有人这样评价他:鹿晗,拥有一张没有被生活欺负过的脸。明知世故...
    小步昕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晚上下班回家我问她写作业了吗?她告诉我今天是星期五,可以不用写作业明天去托付写,我听了好无奈,啥时候能改了这个...
    若晨_8572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