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冲刺》(Design Sprint) 阅读笔记

什么是设计冲刺 (Design Sprint)?设计冲刺是一套用于解决难题的五天式产品设计方法,集思考、设计、分析、产品原型产出为一体,简化和加速产品设计过程,让产品能够快速去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设计冲刺起源于谷歌,融合了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和敏捷开发 (Agile)。设计冲刺几乎被用于谷歌的任何项目:从搜索引擎到电子邮箱,再到无人驾驶汽车。传入谷歌风投之后,这套方法已经帮助100余家初创公司成功起步,它们中的许多如今已是人尽皆知的业界标杆。

《设计冲刺》一书中有着对于方法使用的详细描述,特别是在附录“核对清单”中,有一张非常清晰的时间表,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实际操作。本文对书中出现的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记录,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设计冲刺的本质。这些方法是:

  • 方法1:限制时间
  • 方法2:保持专注
  • 方法3:可视化
  • 方法4:使用HMW
  • 方法5:团队决策
  • 方法6:一起独立工作
  • 方法7:建模心态
  • 方法8:激发创意
  • 方法9:采访五准则
  • 方法10:总结学习

方法1:限制时间

  • 五天时间带来的紧迫性让人们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打断不必要的争论,增加信心。
  • 用计时器制造集中力和紧张感,从几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
  • 快速决定,继续前进。如果团队陷入漫长的辩论中,让决策者帮忙解决。
  • 多加注意其中不该快速决定的事情。如若出现,把它推给决策者。
  • 频繁的中场休息。一般每隔60到90分钟休息一次,给大家放松大脑。

方法2:保持专注

  • 在日程表上空出一整个星期。
  • 在冲刺室内,整个团队要100%专注,避免干扰因素,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
  • 无电子设备原则。进行设计冲刺时不允许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或iPad。如果需要用到这些设备,那就离开冲刺室或等待中途休息。
  • 一次只专注一件事,并且把它做好。一次性评估、批判所有方案,然后一次性做出决定。

方法3:可视化

  • 白板让你更聪明。准备两块大白板,保持重要的信息一整个星期都可见。
  • 将相关材料同时呈现,帮助我们进行模式识别,并促进更多创新结合体的出现。
  • 使用四步草图绘制法,在纸上画出详细方案。把抽象概念变成具体方案,好让他人评估。
  • 绘制原型分镜脚本,想象成型的原型是什么样子,以便提前发现问题和疑惑,进行预先处理。

四步草图绘制法:

  • 记录:20分钟,静静绕房间一周并收集便利贴。
  • 想法:20分钟,私下悄悄写下粗略的方案,圈出最有潜力的几个。
  • 疯狂八分钟:8分钟,把一张纸折成八格,在每个格子上草绘一个你们的好点子。每个草图一分钟。
  • 方案草图:30至90分钟,在一张纸上贴三张便利贴并绘图,创造一副三格脚本。草图要一目了然,不用署名。图丑不要紧,有文字更佳。再取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

方法4:使用HMW

  • 重构问题为机会:认真倾听问题,并用“我们应该如何” (HMW) 的句式让问题成为机会,促使我们寻找机遇和挑战,而不是深陷困境。
  • 统一格式:因为每个问题都用了同一种格式,就可以很快完成阅读、理解和评估一整面墙的笔记。
  • 描述不过分宽泛,也不过分细化,刚好到位,从而激发多种解答方式。

方法5:团队决策

  • 所有知识都锁在每个队员的大脑中。要解决大问题,需要解锁他们的知识,创造集体智慧。
  • 决策者必须参与设计冲刺。
  • 决策方式:独立思考、民意测验投票、决策者做决定。
    • 使用计点投票,选出最有前景的问题(HMW)
    • 使用贴出决定,确定建模方案,省去冗长的辩论
    • 使用随笔投票,快速收集信息

计点投票:

  • 给每个成员发两个大圆贴纸;
  • 给每位决策者发四个大圆贴纸,因为他们的意见权重更高;
  • 让所有人回顾冲刺目标和冲刺问题;
  • 让每个人安静地把贴纸贴在最有用的“我们应该如何”笔记上;
  • 可以投给自己,也可以给同一个笔记投两票。

贴出决定:

  • 艺术博物馆:把方案草图排成一列粘在墙上。
  • 绘制热点图:每人默默浏览所有的草图,用一至三个小型圆点贴给喜欢的部分贴上记号。
  • 快速批判:每幅草图三分钟。大家一起讨论每个方案的亮点,捕捉出众的点子和重要的反对意见。最后,询问绘图者是否有遗漏。
  • 民意调查:每个人默默选择一个心仪的方案,再同时贴上大型圆点贴进行投票。
  • 超级大选:给每位决策者三个大型圆点贴,并在上面写上姓名首字母。向大家说明你们会按他们的选择进行建模和测试。

随笔投票:

  • 给每个团队成员一张纸及一支笔。
  • 每人有3分钟默默写下自己的想法。
  • 每人用2分钟自评,并留下他们最好的2到3个想法。
  • 将每个人最棒的想法写在白板上。在7人团队中,你最终会得到15-30个想法。
  • 每人有2分钟安静地选出白板上他们最喜欢的点子。
  • 绕着房间走一圈,每个人大声说出他/她最喜欢的点子表示投票。每投一票,就在相应的点子旁边画一个圆点。
  • 决策者做出最终决定。一如往常,她可以选择是否服从大多数人的投票。

方法6:一起独立工作

  • 给每个人时间开发自己的解决方案,会比老式的团体头脑风暴产生更好的解决方案。
  • 独立工作让成员有时间去做调查、找灵感、思考问题,并且独立工作的责任感会激发我们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 当每个成员独自构思时,他或她有时间进行深度思考。当整个团队分头行动时,他们会产生具有竞争力的点子,避免团队头脑风暴产生的群体思维。

方法7:建模心态

  • 你可以给任何东西建模。
  • 原型是一次性的。避免时间和感情上过多投入。
  • 原型内容恰到好处,不要过多。
  • 原型必须逼真。用户可以自然诚实地反应,而不是给反馈建议。

选对工具:

  • 若产品显示在屏幕上(网页、应用程序、软件等):用Keynote或PowerPoint。
  • 若产品显示在纸上(报告、宣传册、传单等):用Keynote或PowerPoint。
  • 若产品是一项服务(用户支持、用户服务、医疗护理等):编写脚本,团队成员做演员。
  • 若产品是实体空间(商店、办公会客室等):改造现有空间。
  • 若产品是实物(实体产品、机器等):改造现有产品,3D打印原型,或用Keynote、PowerPoint、图片、产品透视图等模拟营销。

选择开场

  • 想想用户一般怎样接触到你们的产品或服务。开场得简要:可以是网页搜索、杂志文章、商店货架等等。
  • 另一个基本上不会出错的方法是,把你的方案和竞品方案一起展示,同时检验你的原型和竞争对手的产品。

方法8:激发创意

疯狂八分钟:

  • 把一张纸折成八格,在每个格子上草绘一个你们的好点子。每个草图一分钟。
  • “疯狂”指的是活动节奏,把注意力集中在好的想法上面,然后利用疯狂八分钟来修改并扩展这些好的想法。
  • 疯狂八分钟也是一个很好的写作练习活动。如果你的想法包含词汇、推广标题或者其他的文字内容,你可以利用疯狂八分钟来完善你的遣词造句。

闪电之旅:

  • 团队成员轮流用三分钟介绍自己最喜欢的方案:可以来自其他产品,其他领域,也可以来自公司内部。
  • 在过程中记录好点子,迅速画出有启发性的部分,记录在白板上。
  • 最终产生最佳方案的灵感总是来自其他领域的类似问题。

方法9:采访五准则

  • 友好欢迎:以迎接用户并让他们感到自在,说明你需要诚实的反馈。
  • 背景问题:以轻松闲聊开头,之后过渡到你们想了解的话题。
  • 介绍原型:提示用户产品有不周全的地方,而且你们不是要考验用户。让她进行有声思考。
  • 任务助推:观察用户自己探索原型的过程。刚开始可以略微提示一下,之后用提问跟进,并帮助她有声思考。
  • 快速提问:用快速问答捕捉用户首要的想法和印象,促使用户自我总结。

采访关键点

  • 做好主人:整个采访过程中,时刻注意用户的舒适。用更友好的肢体动作,微笑!
  • 提开放性问题:以“谁/什么/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为什么/怎么”来发问。不要引导性地问“是/否”或给出选项。
  • 含糊提问:提问时,用含糊不清的措辞。沉默也可以鼓励用户多说话,且不会表现出偏见。
  • 好奇心态:真心地去挖掘你们的用户,以及他们的反应和想法。

方法10:总结学习

  • 一起做采访记录:更高效,更容易总结。
  • 找出共性:默默阅读白板并写下共同点,列出所有人都注意到的共性。
  • 回到未来:回顾长期目标和冲刺问题,比较采访中发现的共同点,决定设计冲刺结束后的计划并记录。
  • 形成习惯:提出问题,建立原型,进行测试,获得学习的机会。

全书总结:

  • 不要急于求解,要慢慢来,找准问题所在,合议首要目标。磨刀不误砍柴工。
  • 不要疾呼想法,要独立工作,画出可行方案的细节草图。团队头脑风暴被一起独立思考这种更好的方法取代。
  • 不要抽象的辩论和无尽的会议,要利用投票和决策者做出能反映团队取向的艰难选择。也就是不带集体讨论的群体智慧。
  • 不要在测试方案前完善所有细节,用模拟景象代替。培养“建模心态”以快速学习。
  • 不要猜测或希冀自己方向正确,并为之投入大把金钱和数个月的时间。反之,要在目标用户那里测试原型,获取他们真实的反馈。

这就是工作本该有的样子,不是把时间花在无尽的会议上,然后指望在一支随便组建的队伍中找到团结协作,而是一起努力,制造出对真实用户而言真正有意义的产品。这是将你们每个人的时间物尽其用。这就是设计冲刺。

最后,分享约翰·丹尼尔斯 (John T.Daniels) 的观察和思考,他是1903年12月7日莱特兄弟那次著名飞行的见证者之一:

他们能够飞起来靠的不是运气,是努力和常识。

丹尼尔斯接着还说:

天啊,我想知道,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能像莱特兄弟这样,执着于理想,全身心投入,世界会是什么样!


参考资料:

[1] 《设计冲刺》,[美] 杰克·纳普
[2] 关于「设计冲刺」,你应该知道的一些事
[3] 《设计冲刺》书摘1:谷歌风投如何五天完成产品迭代 准备篇
[4] 设计冲刺:百度百科
[5] Design Thinking 设计思维精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