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百年之美(一) 打开,也许你就能聊珠宝了

珠宝首饰届的“百年之美”

——来自时间长河的密语(一)


最近有个名为【100 Years of Beauty】的视频引发了大量关注,这个团队以1910年为始至2010为止做了几个国家在这大致百年的妆容、发型的演变历史。

可是等来等去,柒柒都没有等到爱心人士整合珠宝首饰相关的“百年之美”……既然如此,那么,不如自己动手:

“身在时尚界,花无百日红”时间的齿轮一刻不停的前进着,趁时尚界复古风大行其道,柒柒将掀起历史的重重帷幕,带领大家回顾下从20世纪初到如今的百年之美。

首先,我们来做个测试

我们懂珠宝吗?

大家都能看得出,

上图的珠宝风格各有不同吧~

……

如果有人觉得,

啊?有不同吗???

那么……

再来!

换做是服装明显了吗?

是的,珠宝也代表了你的风格。

所以没有百搭——一成不变,

也没有爆款——人云亦云。

……

当然,如果看这几张图

还有人觉得

啊?有不同吗?

……

嗯…那我们

不如关了这篇文章

看点别的吧?=v=

1

注:以下所聊到的年代特点仅讨论珠宝首饰相关部分,当年时尚界在其他领域上的流行风向仅简单描述。艺术是相通的,但篇幅是有限的。如果可以,柒柒愿意煮上一杯好茶,与大家讲讲过去那些故事。

新艺术珠宝

爱德华时期

19世纪末至

20世纪10年代

新艺术时期

新艺术运动大约从1880年到1910年,

跨越近30年,影响范围涉及整个欧洲和美国。

打破传统,以一种新的美学形式革新设计,是幻想美学的极致,经常以花卉和昆虫为题材,造型夸张,色彩艳丽。饰品常见的材质有珐琅、古铜、中低价宝石、以及20世纪初出现的首饰用彩色玻璃 "Art Glass"。这些材质温润的色感,加上铸造与锻造的交错运用,不仅柔化了金属先天的枯燥,如诗如画的造型也刺激了视觉感官,因此新艺术风格的珠宝又被称为“绘画的珠宝”。

说到新艺术时期的首饰,不能不提艺术珠宝大师Philippe Wolfers,他出生于欧洲艺术珠宝世家WOLFERS家族,优秀基因在这位艺术大师的身上显露无疑,他非常擅长通过材料的选择、设计及表现形式来展现作品的艺术气质。以古典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凸显设计风格,并在此基础上将珠宝设计艺术发挥到极致。

Rene Lalique,出生于玻璃制作世家,少年时期在法国乡村度过,故乡的山野给了他无尽的灵感。也是他将首饰艺术与玻璃结合。

Tiffany是新艺术运动的狂热支持者,欧洲新艺术运动与当时流行的华丽的维多利亚风格相对立。新艺术派以自然为基调,随意自由的设计风格在蒂梵尼的风景画玻璃中得以体现。蒂梵尼作品中光线、色彩和自然的完美结合,使蒂梵尼对美国新艺术的发展更具重大的意义。

蒂芙尼(Tiffany)灯具

对自然的推崇使艺术家们

热衷于运用曲线,

这一时期内的珠宝

很少使用直线。

新艺术运动风格被许多批评家和欣赏者看作是艺术和设计方面最后的欧洲风格,因为在此以后,欧洲几乎再也没有这种地域范围广泛的艺术运动产生,新艺术运动展示了欧洲作为一个统一文化体的最后辉煌。

它试图打破纯艺术和实用艺术之间的界限,内容几乎涉及所有的艺术领域,包括建筑、家具、服装、平面设计、书籍插图以及雕塑和绘画,而且和文学、音乐、戏剧及舞蹈都有关系。

油画界里的表情包,爱德华·蒙克的《呐喊》

就是受到新艺术风格影响而完成的哟

爱德华时期

以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命名,

也是最后一个

以英国君主命名的珠宝时期。

蕾丝,羽纱,丝带,蝴蝶结。当唯美曼妙的维多利亚风格随着女王的退位渐渐隐去,1902年,其子爱德华七世的继位预示着艺术界爱德华时代的到来。他的出现不仅使短款西服和蝶形领结代替了白领带和燕尾服的旧式晚装,更为珠宝设计加入了弧线、花环,以及心形等明朗圆润的元素。

爱德华七世时期风格的珍珠红蓝宝石榴石18K胸针

20世纪初始,高级定制时装兴起,华丽的裙装风靡于巴黎上流社会的优雅仕女中,象征地位、品位的珠宝风格也随之往优雅、华贵的风格发展,她们喜爱十八世纪法国宫廷式的豪华珠宝,取材均是最稀少、珍贵的宝石和贵重金属,又典型地以花朵搭配丝带及蝴蝶结图案,制成如花冠般的造型,这正是英王爱德华七世的辉煌时代。

或许是维多利亚女王温婉高贵的身影的延续,产量稀少、光泽柔润的珍珠也是这一风格设计师的大爱。据记载,世代相传的上等珍珠是只有贵族才能佩戴的身份象征。

跳出金和银的传统金属材质,爱德华时期的珠宝匠们都把目光聚焦在了一种新型的金属——铂金。极好的光感和不易变形的质地战胜了金银的柔软和暗淡,成为烘托宝石,尤其是制作表托的上乘优选,也是最像蕾丝的珠宝。

一种全新的“滚珠边”的技术经常出现在爱德华时期的珠宝中。他们的边缘有非常精细的小珠子并围绕这一颗宝石。或出现在锐利边缘的设计上,使珠宝看上去更柔软轻盈。看上去就像是用宝石包裹的蕾丝花边,梦幻至极。

现代的滚珠边工艺

1905年代的祖母绿、钻石项链,

折叠的蕾丝缎带设计委婉细腻

然而,随着1910年爱德华七世的去世,皇室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巨大的变革,这一艺术风格也伴着爱德华支持的坍塌而渐渐隐匿,随之而来的是又一个伟大的艺术形式——

装饰艺术

风格

那么20世纪的10年代的介绍就到此为一个段落了,下一期柒柒将继续带各位去领略接下来年代中的珠宝首饰之美。

短短数期内要把百年之美讲述清楚可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各位喜欢这篇文的话,给柒柒点个赞吧。柒柒会很有动力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