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知道自己有什么潜在的缺点?这里告诉你……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马太福音》

偶然听到一对做生意的夫妻吵架进行时的内容:

“你天天就知道玩手机,客人来了你都不知道看一下。”

“你每次还不是客人来买东西你不知道溜达到哪里去?”

“你每天都看小说看看那么晚睡,没精打采,也不仔细听我的安排,不要来指挥我!”

“我哪里有指挥你,明明你天天指挥我做这做那!客人又来了,你快点去那里拿那个!”

“不要指挥我干,我不干了,你快去拿。”

“对着外人就笑呵呵,对着自己丈夫就黑口黑脸。

“你也没有给我什么好脸色,天天骂我。”

老公手指老婆的鼻子,老婆马上反唇相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老婆哗啦啦一下翻出许多老公陈年老谷的“旧帐”据理力争。然而这还不过瘾,继续不依不饶地和邻舍,客人和自己的孩子大肆的贬低抱怨自己的老公。老公眼见自己“大势已去”,气呼呼得掉头就走。

不禁摇头,他们没觉得,指责对方的,恰恰都是自己的缺点吗?

正可谓是俗话说的好:三个秀才讲书,三个屠夫讲猪,三个女人讲丈夫。

早上的时候写作班微信群里面在讨论桐十二的一篇文章《你这样做,是不是想离婚?》

文章梗概是她习惯性推卸责任,迁怒好脾气的丈夫;隔壁邻居家的女主人经常打牌夜不归宿弄得家庭鸡飞狗跳。

文章的最后这样写道的:

我经常会看到有文章把婚姻能否幸福下去的责任全部归到男方身上,仿佛婚姻出现问题肯定是男方的错。

我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反驳,但我只是想问在婚姻里没有承担起妻子责任的人,如果你是男的,在婚姻中遇到一个你这样的妻子,你会不会想离婚?

婚姻由双方组成,也理应由双方来共同维护,并不是男方或者女方独自努力就能维持的,不管男女都应该在婚姻中承担起自己相应的责任,别让婚姻真的成为坟墓。

但有的小伙伴义愤填膺:“男人就是用来骂的!”

也有的反思说:“的确我脾气差,经常骂我丈夫。”

其实,我们经常患有“远视眼”,只看得到别人的坏,看不清自己的错,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常常对别人吹毛求疵,但是对自己却很宽容。

我们不知道,我们指责别人的,恰恰很多时候是自己的缺点。

总觉得自己是好人的,你看别人就是坏人。

总觉得别人炫富的,恰恰是你羡慕嫉妒不平衡。

总认为别人趾高气昂的,恰恰是你内心也高人一等。

总抱怨别人没有笑脸给你,其实你从来也没有给过别人好脸色。

总是为了别人无心的一句话耿耿于怀,记恨别人,却不想是自己的小心眼。

总习惯对别人挑三拣四,冷嘲热讽,指指点点,其实你想不到自己有何等地纵容自己。

究其原因,其实都是自己带上了有色眼镜去看别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是多少人拿着放大镜去看别人,拿显微镜看自己。

更何况,那是别人的生活,我们没有办法过多的去论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翡翠台有句经典广告语大概这样说的:“或许我们的家庭背景,价值,信仰,信念,立场,或者喜好都不同。但是基于尊重,沟通还有包容,我们是可以和谐相处的。”

没有人喜欢被人无限放大自己的缺点,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做一个“远视眼”呢?

有一个小故事,有一个阿姨有天在自己窗前看邻居家。她发现邻居家侧墙有一块一块很黑的污渍,她心想:“这邻居真懒,这么脏都不擦干净点。”

每天她都从窗外看邻居有没有擦干净墙面。但是污渍依旧顽强屹立。

有一天她终于忍不住去找邻居,对他们说:“你们就不能清洗一下侧墙吗?然而但当他们带着黑人问号般的疑惑带她去到侧墙边,她惊讶得发现邻居家的侧墙非常干净。

这时邻居指着阿姨的窗户上的污渍,对早已羞愧脸的阿姨说:

“也许是你自己要擦擦窗户了。”

圣经上也有一句很类似的话是:“你的眼睛里有刺,怎么说别人是梁木呢?”

在指责别人之前,先反思自己的错误。说不定对方是没有错的,只是和你不同。

即使真的是错了,但是说不定你自己也同样在犯这个错。

用指责别人的时间,去反省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对自己的缺点负责到底,扬长避短,而不是捉住别人的辫子,避重就轻。学会擦干净自己心上的玻璃。

回到刚开始那对夫妻上,如果对话是这样的话:

老公对老婆说:“对不起,我知道我脾气不好优比较懒惰,我会慢慢改正的。”

“我太习惯去指挥你去做事了,我是男人,要承担多一点。”

老婆对老公说:“我也要说对不起,我经常玩手机,还老骂你,我下次会注意控制时间。”

“我之前对你也太过严厉,老是忘记不了之前不好的事。”

老婆多鼓励老公,多对他展露笑容。

老公得到鼓励,回报以笑。不到处瞎逛,专心工作。

世间又少了一对指责对方缺点,却不改正自己的怨偶,多一对恩爱的夫妻。

【太 7:2】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文/呆萌图/Never

作者简介:一个有信仰、爱公益、鸡汤爱好者、没事常吃香蕉、嗜书如命、偶尔看电影,追星。喜欢分享、喜欢写故事、喜欢一切有趣的东西,无癖不以为交的老友。

呆萌就像你们身边的一个暖心的家伙,让我们一起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