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我是余欢水》是一部既现实又讽刺的电视剧,主要是讲述了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余欢水的诙谐生活。剧中的余欢水原本是一个遇事唯唯诺诺做事老老实实的销售员,却撒谎成性,导致身边的很多人都看不起他也不相信他。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刚开始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余欢水会有这样的人物性格,直到余欢水的父亲出现了,才明白余欢水身上的某些性格其实是跟他的父亲相似的,也就是说余欢水的性格也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

1、余欢水:吸血鬼父亲到公司堵他拿钱给后妈的儿子娶媳妇用

在《我是余欢水》中,余欢水的父亲打电话给余欢水,问余欢水要五万块钱,因为他的弟弟要结婚了,女方家庭要彩礼钱,所以这个钱需要从余欢水这里出。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然而,余欢水的这个弟弟是他后妈的儿子,两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甚至余欢水母亲的去世也跟他的后妈脱不了关系。所以在父亲打电话过来拿钱的时候,余欢水想也不想地就拒绝了。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没想到,父亲在电话里要不到钱,就亲自来到了余欢水工作的地方,大声嚷嚷着要找余欢水,并且很生气地当着所有同事的面,说想宰了余欢水。身为一个父亲,不顾及儿子的脸面,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到儿子的办公室吵闹着要找他算账,问他要钱。

对于这样的闹剧,余欢水的处理是避而不见,直接躲在办公室里不露面,只是叫自己的徒弟帮忙处理这场闹剧,还毫不留情地让保安把人弄走。被保安赶走的余欢水的父亲回到了余欢水之前的家里,对着余欢水的前妻指手画脚,还差点和余欢水大打出手。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余欢水的父亲先是胡搅蛮缠各种威胁后发现余欢水不为所动;接着使出了苦肉计,说自己是被逼无奈才过来要钱的,如果拿不到钱,余欢水弟弟的婚事就得告吹,余欢水的后妈也要离开,但是余欢水还是不同意给钱;最后他父亲只能开始打亲情牌,说两人是亲爷俩,余欢水不能不管他。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第二天余欢水还是把五万块钱给了父亲,无论余欢水有多不喜欢父亲的新家庭,他也做不到冷眼看着父亲就这样过完自己的晚年。在余欢水送走父亲的时候,他的父亲追上来说,虽然余欢水给了五万块,但是每个月的生活费还是要给。

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连活多久都不知道的余欢水,听到这些话后,最后连一个眼神都没有给父亲,直接叫司机开车走了。当你处在一个毫无人情味儿的家庭,有一个不关心你只知道找你要钱的家庭时,你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冷漠和独自坚强。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没有谁会故作冷漠地对待给与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不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谁会愿意变成一个不孝顺的人呢,余欢水的父亲不但给不了他任何帮助,反而像“吸血鬼”一样,惦记着他本就不丰厚的薪水。

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说过:“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问题才是问题。”不要为失败找借口,要为成功找方法,父母是生我们养我们的人,我们无法改变原生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个家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吸血鬼般的家庭并不能把我们打倒,也不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阻碍,我们要做的就是拼命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可以自由地掌控自己的人生,勇往直前。

2、梅根王妃: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鸡飞狗跳的原生家庭,做好自己

说到原生家庭,不得不说到英国的梅根王妃。之前哈里王子和梅根结婚的时候,曾轰动一时,而王妃梅根也被很多人曝光存在着不雅的行为,其中最让人心寒的就是梅根的原生家庭给她带来的耻辱。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梅根出生于普通家庭,经历过父母的离异,但她靠着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的戏剧与国际关系双学位,还曾经在美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工作,最后进入了娱乐圈。

她做过慈善,做过演讲,即使她离过婚,但她依旧相信爱情,她在让自己变得优秀的时候,遇到了欣赏她的哈里王子。她一路走来,靠的都是她自己的努力,原生家庭对于她来说,并没有帮到她太多,反而成为她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在梅根婚礼之前,梅根的亲生父亲和同父异母的哥哥、姐姐等都使出各种手段,企图利用梅根王妃的亲戚这个身份得到好处,甚至想着搅黄梅根的婚事。

而梅根也因此在婚礼上遇到了很多的麻烦,还被很多媒体诟病。但梅根的做法很果断,在她婚礼的那一天,除了她的母亲,其余所有的亲戚,她一个都没有请,这就是她的态度。

梅根的原生家庭一地鸡毛,但是她的态度和做法却很积极。梅根在面对原生家庭的不幸时,选择的是接受自己的家庭,建立一个积极的人生方向。原生家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原生家庭中迷失了自己的判断,没有学会在跌倒中勇敢地站起来。

作家苏芩说:“20岁前的人生是父母给的,20岁后的人生是自己给的。别把自己的窘境迁怒于别人,我们唯一可以抱怨的,是不够努力的自己。”

梅根的父母离异再婚等,都是父母的人生,不应该成为阻碍她前进的障碍。当我们把父母的感受当做我们大部分人生决定的基础时,我们正在放弃自己的自由选择权,我们的人生应该由我们自己来驾驭。

3、面对原生家庭,我们要学会接受事实,对自己负责,勇往直前

美国华盛顿说过:“让孩子感到家庭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这是以往有涵养的大人明智的做法;这种美妙的家庭情感,在我看来,和大人赠给孩子们的那些最精致的礼物一样珍贵。”

余欢水:父亲到公司堵儿子要钱,儿子避而不见,这确定是亲父子?

不同的原生家庭,带来了不同的人生差距。面对一地鸡毛的原生家庭,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学会接受事实,同时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在明知道原生家庭不能给我们带来帮助的时候,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变得优秀坚强。


原生家庭的存在不是让我们用来困住自己的枷锁,而是让我们更加奋发前进的动力,我们的人生是由我们自己选择和决定的,未来的路该往哪里走,该怎么走,都是由我们自己说了算。


大家好,我是静静喝糖水,更多的文章,欢迎大家到微信公众号上搜索“静静喝糖水”去阅读,如果你也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公: 虽然我不知道你现在身在何方,你叫什么名字,长的什么模样,有多高,有多胖,又或者有多苗纤瘦,不知道你的性格是...
    风听月阅读 862评论 0 2
  • 已经入了秋,天气依旧炎热。 好像每天都有事情做,根本停不下来。 每天都在买很多东西。 我想等不用买了的时候。 差不...
    落叶夏天阅读 194评论 0 3
  • 春节之后的疫情给了我偷懒的理由,真想就这么一直懒下去,但又时常觉得空虚无聊,又想找点事情做。想要做一些有意义、有价...
    Changshujing_9阅读 275评论 0 0
  • 阳光把云雾 推到天空之外 扯起帷幕,湛蓝湛蓝 笔端蘸满阳光,懒洋洋的躺在草地 待 如钩弯月路过我的窗前 她才会描你...
    紫色梦Celia阅读 607评论 9 23
  • 什么是好未来想要的未来? 采访、撰文:火柴Q、小北、屈晨钰 编辑:甲小姐、马轻胜 设计:火柴Q 微信公众号:甲子光...
    甲子光年阅读 1,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