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14

《日瓦戈医生》第二部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8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9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10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11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12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13


第十四章:重返瓦雷金诺

本章出现人物简介

1、日瓦戈—医生,拉莉萨的情人。

2、巴维尔·巴甫洛维奇·安季波夫(巴沙)—拉莉萨的丈夫,本章被契卡通缉。

3、科马罗夫斯基—律师,间接害死日瓦戈医生的父亲,把拉莉萨母女沦为自己的情人,让拉莉萨一生带着心理阴影活着。本章,他又来主动帮助拉莉萨了。也是他告诉日瓦戈医生,拉莉萨的丈夫已被处决。这让日瓦戈不得不让拉莉萨避祸跟着科马罗夫斯基离开去远东。

4、萨姆杰维亚托夫—尤梁津律师,一直在默默帮助日瓦戈与拉莉萨的人。

内容梗概

已是寒冬时候,时局还在变化中。科马罗夫斯基律师突然来到尤梁津造访拉莉萨,告诉她是前往远东途中特意绕道来拯救巴沙、拉莉萨与日瓦戈的。拉莉萨把这事告诉了日瓦戈,并决定同他谈谈,也许他还真能为他们三人找出一条活路。日瓦戈对这个整死父亲的凶手并没有半点好感,更何况他还造成了拉莉萨的心理阴影。所以不仅是根本不想见,还想看拉莉萨的意思随时杀了他。

夜晚,科马罗夫斯基走进拉莉萨家,日瓦戈听他讲到自己已经被列入黑名单,拉莉萨与巴沙也即将面临被捕命运,但科马罗夫斯基又说,他有办法救他们三个,但要按他的意思办才可以。

他向俩人介绍了莫斯科的时局,有一批忠于倒台的临时政府和被解散的制宪会议的政治势力,正在濒太平洋的滨海地区集结,其中有前杜马议会成员、社会活动家、最著名的地方自治派、工商业家。白俄将军正在搜集残余兵力。苏维埃政权对远东共和国的出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因为在边陲地区建立这样共和国可以充当外国与西部之间的一个缓冲地区,这对苏维埃政权有利。共和国政府采取混合体制,一半以上的政府成员将由共产党员充任,这是与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因为莫斯科认为,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依靠这些人发动政变把共和国攫为己有。这个意图十分清楚,问题只在于谁能利用剩下的时间。

科马罗夫斯基继续说,革命前他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承办过阿尔哈罗夫、麦尔库洛夫兄弟等几家商号和银行的案子,那里有很多人认识他。正在组建的政府派了一位密使,一半秘密、一半得到苏维埃政权官方的默许,将邀他出任远东共和国的司法部长。

他接受了邀请,现在正去赴任。但这件事还不能公开张扬。他可以带日瓦戈和拉莉萨·费多罗芙娜同行。且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日瓦戈可以取道海路与在国外的家人团聚。他还答应拉莉萨·费多罗芙娜,设法使巴维尔·巴甫洛维奇(她丈夫)免遭不测。他作为被莫斯科承认的独立政府成员,可以在东西伯利亚寻找巴维尔.巴甫洛维奇,并协助他进入国内一个自治州。如果巴沙无法逃走,他可以提出用巴沙交换被联军扣押的莫斯科中央政府的一个要员。

拉莉萨很想撮合这件事,可是日瓦戈认为想法不能当作事实。而拉莉萨也决心没有日瓦戈陪同,她是不会跟着科马罗夫斯基去的。夜深了,科马罗夫斯基律师因为喝了酒,不愿离开,于是又大谈特谈外蒙古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拉莉萨与日瓦戈都累了,只得请他赶紧离开。这让科马罗夫斯基很不悦。

没几天,医院的伊佐拉把执行委员会的决定悄悄告诉拉莉萨,说日瓦戈与她很快就要被捕了。也正因如此,日瓦戈与拉莉萨达成一致意见,借萨姆杰维亚托夫的马,再向他下面的投机商借点面粉与土豆去瓦雷金诺,为了不止难过,就住在米库里增的房子里。

从早出发到天黑之前,他们终于到达了瓦雷金诺。把行李卸下马,并安顿马休息吃料,然后点起炉子,他们也和衣而睡。第二天一早,他们开始生炉子、烧热水、清扫屋子、洗衣服、洗澡,拉莉萨用带来的东西做了足够三天吃的饭食。日瓦戈又开始写作了。他感到幸福、健壮、安详。他对诗歌创作的要求更倾向用朴素真挚的语言,自然而然的心情流露,不靠辞藻渲染。他文思如潮,奋笔疾书。

他们来到瓦雷金诺已经13天了,这里常出现狼,还能听到枪声。天气阴沉,房屋暗潮。日瓦戈由于长期睡眠不足,身心感到疲惫不堪。他头脑乱,浑身无力。房子里没有生火,拉莉萨的想法也很乱,她下定决心要离开这里。可是城里自他们离开后就开始了大逮捕,现在正值高潮。日瓦戈认为这时不能回去。但干草已将告罄,食物没了,柴禾也没了。日瓦戈说他还能弄点木柴来,好在马与雪橇都在,让拉莉萨不要哭。

实在是太冷了,日瓦戈抱着柴禾往雪橇上放着,突然感觉到马不停地嘶叫与兴奋,就在日瓦戈奇怪它为何高兴的原因时,他看到了米库里增家花园那边停着一个大雪橇。日瓦戈走到跟前,才听到来的客人是科马罗夫斯基律师。他听到科马罗夫斯基对拉莉萨说自己脚踏两只船,不可靠。

科马罗夫斯基看到日瓦戈直言,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与日瓦戈一起走,但拉莉萨不一样,因为她是母亲,还有卡秋莎。现在尤梁津有辆从莫斯科开往远东的公务车,他必须乘这列火车走,他留了几个空位给自己的朋友。但拉莉萨缺了日瓦戈也不会走,科马罗夫斯基请日瓦戈快速决定,时间不由人。

科马罗夫斯基私下告诉日瓦戈,拉莉萨的丈夫斯特列尔尼科夫已经被处决了,这消息令日瓦戈五雷轰顶,他知道拉莉萨在看自己的变态,不行,应该为拉莉萨与女儿的安危着想,于是日瓦戈听从了科马罗夫斯基的安排,假装自己套雪橇,让拉莉萨相信他会跟着她一起走。但他其实决定一个人留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日瓦戈甚至与拉莉萨没有好好告别,他得为她考虑,他只能看着拉莉萨坐着科马罗夫斯基的雪橇先离开了。日瓦戈挥了挥手,哽咽着,痛苦令他无法喘息。“永别了,我唯一的爱人,我永远失去了你!”

日瓦戈看到他们的雪橇停了好一会儿,他的心在狂跳,结果,雪橇又走啦,又飞奔起来了。“永别了,拉莉萨,来时再见吧!永别了,我的美人,永别了,我永恒的无尽的欢乐。”雪橇消失了。

日瓦戈拿出科马罗夫斯基留下的一瓶酒精,倒了半杯,加了水和雪,放声痛哭,并大口大口地喝起来。他失去了理智,变得什么也不关心,他以夜作日,饮酒,以拉莉萨为题作诗,他一再修改润饰,离她的本来面目愈来愈远。他还把各个时期写的有关自然、日常生活等题材的杂诗都完成了。许多有关个人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念头不断向他袭来,他觉得历史像植物世界。看起来静止不动,其实时时刻刻都在发展变化,从一种形态变为另一种形态。

日瓦戈还想到托尔斯泰没有把否认拿破仑的首创思想发挥下去。历史不是由哪一个人创造的,历史的发展正像草的生长一样,是看不见的。战争、革命、帝王、罗伯斯庇尔式的人物,是历史的有机媒介物,是历史的酵母。革命是由那些活动分子、偏激的狂热分子以及自我克制、不计较得失的天才人物进行的。他们可以在几个小时或几天之内推翻旧制度。这种变革持续数周,多至数年,然而对于造成变革的有限的精神却会被人们崇拜数十年甚至几个世纪。

他为失去拉莉萨感到悲伤,同时也为在麦柳泽耶夫度过的那个遥远的夏天悲伤。当时革命像自天而降的夏神,每个人都在发狂,各具特色,每个人都过着独立的生活,无须为最高政策的正确充当点缀品。

他在撰写形形色色的诗文时,再次检验和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艺术总是为美服务的,而美是一种具有形式的幸福;形式是存在的有机源泉。一切有生命的东西要生存,都必须具有形式,所以艺术,包括悲剧在内,都是表现生存的幸福的。这些随想和散记也给他带来幸福,但这是一种悲剧性的,饱含着泪水的幸福;这样的幸福使人疲惫,使人头疼。

萨姆杰维亚托夫来看望他,也给他带来了伏特加,还向他讲了拉莉萨和女儿同科马罗夫斯基离去的经过。他还嫌日瓦戈没有照料好他的马,所以日瓦戈要求再借三四天,他也没答应,把马牵走了。

一天,日瓦戈听到雪地上有脚步声朝房子走来,他看到他了,是斯特列尔尼科夫,是在拉斯维尔耶火车站的政委车厢见过他。他就是拉莉萨的丈夫巴沙,就是科马罗夫斯基嘴里说的已经被处死的人。

他们谈了好几个钟头。斯特列尔尼科夫是隐瞒了一个使他苦恼的重大秘密,因而才借别的话题尽情倾吐他的郁积。

这是一种世纪病,一种时代的革命狂。人们头脑里想的是一套,言谈表现则是另外一套。没有哪个人的良心是洁白无瑕的。每个人都有理由觉得自己罪孽深重,是一个暗藏的罪犯、一个未被揭穿的骗子,一有借口,便拼命做自我谴责。人们耽于幻想,中了形而上学的毒而处于昏睡状态,热衷于自我谴责,稍一放松,便无法收拾。

斯特列尔尼科夫身居军中要职,有时还参与军法审判,这类的书面或口头的临刑前供词他听过不知多少。此时,他为这种自我揭露的热情所左右,他对自己重新做了评价,总结了自己一生的活动,但一切都被他狂热梦呓般的言语大大歪曲。斯特列尔尼科夫讲得语无伦次,一件事没讲完就转到另一件事上去。

他还对日瓦戈说,这屋子里那些箱子、抽屉里塞得满满的杂七杂八的东西都是他弄来的(这算让日瓦戈知道了谜底)。都是在红军占领东西伯利亚时征收来的。这些蜡烛、火柴、咖啡、茶、文具等等,一部分是捷克的,一部分是日本和英国的。他表示自己是来看望拉莉萨和女儿的。但听说她们母女住在这里的消息太晚了,结果还是没来得及碰到她们。

当他得知日瓦戈同自己的妻子有私情的流言蜚语时,他第一次听到日瓦戈医生这个名字时,他表示现在也很嫉妒他,但也只能如此。

斯特列尔尼科夫说自己是被一个叫捷廖沙·加卢津的游击队员告发的,他父亲被扣作人质下落不明,他因为孝顺母亲,豁出命要搭救她出狱,他去契卡自首,表示愿意立功赎罪。契卡要他揭发重大案件,他就把自己藏身地方告诉了他们。好在他早有戒备转移了。捷廖沙·加卢津,也正是他在西伯利亚徒步西行中遇到的,他在森林里疗好伤,他们一起忍饥挨饿,东躲西藏。斯特列尔尼科夫期待未来能在被允许的条件下为自己做无罪申辩,目前先利用这个空隙各地周游一番,过一过隐居生活。不过,斯特列尔尼科夫又说,契卡已经发现了他的行踪,很快会找到他的。他只能在这里过一夜就离开。

日瓦戈继续听斯特列尔尼科夫分析时局,分析俄国社会爆发革命的缘由。接下来,作为拉莉萨的丈夫与情人竟然坦诚地分享起拉莉萨来。

作为拉莉萨的丈夫斯特列尔尼科夫(化名),也就是巴维尔·巴甫洛维奇·安季波夫(巴沙)对日瓦戈滔滔不绝:不仅仅只是俄国才有夜景、骏马、浪荡子弟。十九世纪构成的历史阶段是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革命在进行,热血青年走上街垒;政论家大声疾呼,抨击金钱的罪恶,唤起并维护穷人的人性尊严,于是产生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看到了祸害的根源,提出了根治的办法,成了上个世纪的巨大力量。所有这一切就是特维尔和雅姆时代,有肮脏与圣洁,有骄奢与贫困,有传单和街垒……

拉莉萨小时候在学校读书时,真是美得无法想象。她常到一个女同学家去,那幢房子里住的全都是布列斯特铁路职工。他父亲目前是尤梁津军事法庭的法官,当时在车站上当工长,所以他常到那幢房子里去,在那里见到她。那时她还很小,但从她的脸上、眼神里已经可以看到时代的惶恐与不安。这个时代的一切问题、时代的眼泪和屈辱、时代的追求、时代的积怨与骄傲,都表现在她的脸上和她的举止中,表现在她那少女的羞怯和优美洒脱的体态中。她完全可以充当这个世纪的控诉状。这不是夸大其词。

整个十九世纪和在这一期间多次发生的巴黎革命,以及从赫尔岑开始的一代代的俄国革命者的流亡、刺杀沙皇,不论是付诸行动的或未付诸行动的、世界的工人运动、欧洲各国议会或大学中的马克思主义、一整套新的思想体系、新颖和迅速的推理、以怜悯为名而采取的其他一些辅助性残酷手段,所有这一切都由列宁所汲取并在他身上表现出来,以便向旧世界进攻,为过去的一切进行报复。与此同时,一个巨大的俄罗斯形象跟着他站了起来,就像在全世界面前燃起了熊熊烈火,来驱走人类的无所作为的思想和灾难。

他为了这个女孩人了大学,为了她当了教师,来到这人地两生的尤梁津。他广读博览,希望能对她有所帮助,如她一旦需要,他可以随时为她效力。他参军作战,希望在结婚三年之后重新回到她身边。战后他从俘虏营中归来,他利用传说已阵亡的机会,伪造姓名,参加了革命,想为她经受的痛苦报复,洗刷她痛苦的回忆,让她不再想到过去,让过去那些屈辱的事不再发生。她和女儿就在这里,就在他身边!他多么想奔到她们面前,看看她们,但他克制住了自己,为此他不知用了多大的毅力!不过他首先是想把这一生的大事完成。如果现在他能看她们一眼,他付出什么代价都行!当她走进房间时,窗户仿佛都敞开了,里面充满了空气和阳光。

日瓦戈听后,想到这一段的确如拉莉萨告诉自己的,日瓦戈也终于确定,拉莉萨是太了解自己的丈夫了。把他们俩所说话放在一起,就像一个人的思想。他是那么的爱自己的妻子,拉莉萨对这点并不知道实情。

于是,日瓦戈告诉斯特列尔尼科夫:“我知道您多么爱她。不过,请原谅,您知道她多么爱您吗?”

“对不起,您说什么?”

“我说您知道不知道她是何等爱您,胜过爱任何一个人?”

“您怎么知道?”

“她亲口对我说的。”

“她?对您?请原谅。我知道我的要求您很难办到,不过,如果我的要求不过分,而且您又可以讲的话,请尽可能一五一十地把她的原话告诉我。”

“是的,我很愿意。她说您是坦率真诚的典范,她未曾见过第二个像您这样的人;她说如果能和您重温旧梦,纵使在天涯海角,即使爬,她也要去找您。”

“对不起。如果这不涉及你们的隐私,请告诉我,她是在什么情况下讲的?”

“她是在收拾房间时讲的,然后她就到院子里去抖地毯。”

斯特列尔尼科夫让日瓦戈尽可能详细地多说些拉莉萨。他们这时像一对好朋友似的。

斯特列尔尼科夫还想多问日瓦戈几个问题。并请求他千万别走开,他继续表达:原以为六年的分离,六年的忍耐,会赢得自由,然后他就完全属于她们了,他就不再受拘束了。可是他的一切希望都化为泡影。明天有人就要来抓他了。他求日瓦戈作为拉莉萨的亲人,也许以后还有机会见到她。可以把自己的心里话转达给拉莉萨。

这一夜,日瓦戈一躺下去就睡着了,夜里还做了梦,第二天一早,他决定给斯特列尔尼科夫烧咖啡一起喝,他叫了巴维尔·巴甫洛维奇的名字,但并未得到答复。于是,日瓦戈拿起水桶到井边打水,一出门,他就看到斯特列尔尼科夫的尸体,他的头扎在雪里,血从左太阳穴流出,他自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