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考试攻略(附资料推荐)

图片源自网络

这篇文字很早以前就想写,但苦于最近实在太忙,几乎腾不出多余的时间整理资料和经验。终于在第三次收到朋友求助雅思考试经验的信息时,承诺一定详尽告知,遂作此文,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有雅思考试需求的朋友们。

雅思考试的基本情况

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听力部分为我们不太顺耳的英音,大部分同学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建议在备考前多看几部英音的电影和电视剧,磨耳朵。“说”的部分与托福考试不同,是人人对话,真实交流,考官来自全世界各地,并非标准的英音或美音。“读”的部分与以往我们做过的阅读题不太相似,它有许多填空题,且都有字数限制,是对归纳概括能力的考察,做题时要注意字数限制。文章都很长,源自国外网站或者报纸杂志,总之一定是最纯正权威的外文。“写”分为两个部分,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是一篇说明文,主要用数字描述图表,内容客观,描述即可,不需发表观点;大作文是一篇议论文,需要表达观点,注意观点一定要明确,并要言之有理,也就是说论据必须可靠。

接下来,我将考试内容细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分别讲解。

一、听力

1.需准备材料:初高中英语课本,新概念英语(英音版),BBC新闻,真题听力材料。

2.使用顺序(根据学生层次):

a、层次低,也就是英语基础很不好。需要做大量的听抄练习。使用材料的顺序为:初中英语课本的阅读小文章—高中课本文章—BBC新闻—真题听力材料。做听抄练习要求把听到的每个词都写下来,难度较大,但进步很快。在英语基础不好的情况下,需要从难度较小的材料入手,初高中阅读文章很适合,因为语法点较为明显,且内容很权威(课本都是经过多次审定的);当听抄完初高中课本文章后,我们的听力得到了提升,可以入手BBC。BBC新闻难度较大,语速非常快,这时我们需要耐心和毅力,一句话一句话的重复多次,才能写完句子。不要求快,力求质量,时间为半小时到一小时,精听。听了20天左右的BBC后,可以开始做真题听力,先做题,而后将错的最多的那篇文章挑选出一小段精听,做听抄。

b、层次中等。可以直接听抄新概念2或3,视个人情况而定。随后是BBC新闻和真题听力材料。顺序和作用同上。

c、英语基础好。直接听抄BBC材料,20-30天,坚持每天1小时,之后进入真题听力材料,先做题,再挑选一篇听抄。

听抄是最快的提升英语听力的方式,坚持一个月你将看到神奇的效果。

注意:留四套真题别做,考前做模拟练习。

二、口语

进入了中国学生最头疼的部分。

1.需准备材料:《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口语》,剑四到剑十真题口语话题,录音笔。

2.使用方法:

a、词汇准备:使用慎小嶷书籍背诵一些基本的常用口语,无论什么话题都可以使用的“套路语”,让你考试时听起来更native。

b、每天练习一个真题口语topic,练习30分钟-60分钟,重复练习多次。如果身边没有帮助练习的朋友,那带上录音笔,录下说过的答案,回放时会发现非常多的错误。反复多次练习,以减少错误。

c、真题听力的对话部分其实是非常好的练习口语的原始材料,不妨拿出多看看,看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观点的方式,以及一些常用口语的使用方法。

d、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约各种外国人,让他陪你练习口语,并告诉他要帮你纠错。因为大部分外国人在能听懂的情况下都不会纠正你的错误。

3、坚持每日练习口语,2-3个月后,会有很大改变。发现自己的错误,并不断改善和精进。

三、阅读

中国学生的强项,可千万要拿高分。

1.需准备材料:初高中英语课本,国外杂志和报纸(如readers-digest,the economist等等)网上可以找到外文资料,真题。

2.使用方式和步骤:

a、弄清语法。我国的初高中英语课本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英语语法内容,只是深浅不同。所以首要任务是弄懂初中英语和高中英语的语法。语法书籍,各大书店有售,从初中到高中,难度逐步增加。

b、养成浏览国外网站的习惯,看外文杂志和报纸。每天泛读30分钟左右,习惯外文的书写和表达方式,顺便积累一些素材。

c、真题。真题中的生词全部挑出,并根据一些基本词汇自己查找衍生词,搞定所有真题中的阅读词汇,就不用专门背单词书了。真题也十分适合做长难句练习,把每篇文章的句子都划分出结构,并翻译。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能一眼抓住长难句的核心成分,快速理解意思,找到重点。真题,也需要当做考题做2-3遍,熟悉做题方式和文章内容。真题中的词汇,只需要认识,不需要被拼写。

四、写作

又一难以突破部分。(主要讲解大作文)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写作很难提升,因为没有一定的输入和功底,你几乎得不到高分。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考出还算满意的成绩。

1.材料准备:《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写作》,真题

2.使用方式

a、慎小嶷写作书籍一般会配一本小小的单词册,里面按照话题划分了词组和短语,我们根据需求挑选记忆即可。不仅要知道什么意思,更需要会拼写。其中的单词都很简单,但是词组可能不太熟悉,我们需要对小册子倒背如流,才能信手拈来。如果你是一位英语水平一般,背了短语也不知道怎么用的学生,那要先看例句,再自己进行造句练习。

b、真题满分作文。真题满分作文是非常适合小白和大神学习的,不同的人会学到不一样的东西。注意满分作文对短语的灵活应用和表达观点时的连接词,及论据的考虑角度,思考自己在写作文时会如何表达观点并查找素材。

c、真题练习。从一开始,你每周需要保持2-3篇的写作量,每次都要按照时间限定写作文,不可超时,以养成限时写作的习惯。写完后尽量给英文比自己好的同学或者老师看,让他们帮你坚持语法错误,或者上某宝找找有没有改作文的人。只有不断尝试,不断写,不断发现错误,不断改正错误才能让写作得到质的提升。

注意:留四套真题,考前模拟练习。

Tips:

1.大部分中国学生在语言学习方面都是输入很足,但输出很少,因此阅读和听力为强项,但写作和口语尤其差。如果你属于其中一个,那一定得有策略的准备考试,听力和阅读势必拿下,写作口语尽量准备。

2.逃离北上广深这些精英云集的城市,去西部地区考试,可以让写作和口语的得分更高噢。考试是公平的,但口语和写作评分较为主观,去大家都不太好的地方考试,比较容易脱颖而出,夺得高分。

在此,祝大家考试顺利。


既然来了就留下个喜欢再走吧,您的支持将是我坚持原创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