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四点,英语白痴也能考高分

这是当年给师弟师妹介绍英语学习经验时的手稿,我英语实在太差,只是掌握了点儿方法而已。我想,那些英语基础好的,如果再辅以方法,肯定甩我几条街。分享出来,和英语薄弱的同学们切磋。英语学霸就不用看了。如果有人转载,请注明出处,虽然是很多年前写的,也希望更多人看到,念在这么多字的份上……哈哈。

我英语确实不在行,考研能得70分感到很滑稽,肯定是哪个老师瞎了钛合金眼,让我白捡了便宜。说实话,我还真想学好它,但我一直没过语法和词汇关,其中词汇是最容易解决的敌人(潜意识里语法像一种高级魔法猫,我这只硕鼠对它天生惧怕,还是你自己买语法书看去吧,其实很简单的),下面我重点说说它(我认为即便不会语法,有了词汇也可能得高分)。

师弟师妹让我找点经典资料,我翻阅了我的资料库,里面多的要用G来衡量,只是适合他们用的太少,绝大部分是针对考研的。那些东西其实用处不大,看多了只会浪费时间,我想自己都走到基本上不用学英语的程度了,对英语还是有些基本认知的,还是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吧。

高中英语基本上没及格过,高考得了75分,四级心理挣扎了一番,结果一考就过了,我才知道原来大学英语并不像想象的困难。同样,六级一不小心也过了,心里更有底了。如果说英语是个坎的话,考研英语才叫阶梯,多少英雄好汉都在它面前含恨而终,不管你六级考了多少分,也不管你过了托福雅思GRE。我以70分的考研成绩告别了大学英语,再一次以铁的事实证明了应试教育是多么可笑,一个英语白痴也能考70分,荒天之大谬!

粗略回忆过往,只想说明一个道理:结果不等于实力。当然,结果也不等同于努力,但是,这个社会要的就是结果,哪怕是你偷来的。


下面开始说点看法:

一、如同汉字,词汇是基础。

人们常说:“没有语法人们表达的东西很少,但是如果没有词汇就什么都表达不了。”

我基本上属于什么都表达不了的人,词汇匮乏是我最大的绊脚石,似乎我一辈子都不能完成征服词汇的任务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交给那些为四六级、考研、GRE、TOEFL奋斗的人们吧,你们的成功就是我的梦想,呵呵~~~

虽然我有些失败的灰心,但还想谈点儿在征服单词过程中的失败经验,这对那些英语极差的或许有些帮助,对英语好的却可能是毒药,请斟酌。总结如下:

背单词主要是恒心,俞敏洪咋出名的,无非持之以恒背的词汇比别人多,才有了新东方。建议买本六级词汇书(要买经典的,因为它要伴你整个大学)每天背十页八页的(考研时都要求背100页的,我没背过,所以英语一直都是白痴),这将是你英语学习的起始点,一定要坚持下来,半年背完(忘了也不要紧)。单词最怕两个东西:坚持和重复,单词一定要拿下,一旦拿下六级词汇(四级太简单只有4000多,六级比四级多不到2000)你会发现一切变得简单起来。

6000单词看似很多,其实高中已经掌握了3000了,剩余的3000有很多是一个词汇的多个变形,真正要记的不超过2000,(我曾把词汇里认识的单词用铅笔涂黑,发现留白的单词还是很多,但看到每页都有涂黑的,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这就是变着法子让自己有信心有乐趣,让一切变得简单起来)从理论上讲两个月能把六级混熟(认识,但不一定能背写),再用两个月你会发现喜欢上背单词了,再过两个月你就离不开它了。别说你做不到,很多人用更短的时间就做得很好了,不要给懒惰找任何理由!相信自己能行!

我没刻意记过单词,无非是玩玩,我基本上都是看单词,混个面熟,所以不算学英语。但在看单词过程中我发现,我高三在大学买的一本六级词汇,复课时就翻过好几遍,大学期间再翻它便觉倍感亲切,那些单词好像熟人一样,背起来心情愉悦,这也是我建议你买一本经典六级词汇书的原因之一。读文章时,不会的单词一定要查这个词典,查完后做个标记(然后背下这个单词),再读文章如果这个单词还记不住,再做个标记~~~这样往复你会发现再次在英语文章中碰到这个单词时,它变得如此亲切!再后来,你都是和熟人打交道,那个亲切啊,甭提了!哈哈……读真题也一样,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全部查一遍字典,历年真题认真做一遍,如有可能,逐句翻译一遍,翻译一遍不仅复习了单词,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注意:记单词时一定要看准音标,发音要正确。

有人开出吐血秘方:不要背什么词典,把历年四六级考题里出现的生词全背出来就行了(阅读里的不用背)。这个观点我基本赞成,虽然我没背过四六级真题里的词汇,也没仔细阅读里面的文章,对于真题马马虎虎做过一两遍,可是考研真题我是认真对待了的,甚至拿它当圣经读,努力去记里面的词汇,确实起到很好效果。这在后面会提起。

还有人说,千万别买什么模拟题,都是废纸。千万别把时间花在背单词上,太不值了,没用,做真题,一遍根本不够,这就是考试,根本和能力一点没关系,真题做三遍,不嫌累再把真题上出现的生词都背会,对付这种考试足够了。同样是这样的观点,他们说的对,如果仅仅看作应试的话这些就够了,但要真正提高英语能力,扎扎实实背单词还是必要的。我所说的还是以提高真正水平为主,应试在最后一节会提出。

关于背单词的具体方法千人千面,我并不认为有捷径,一切捷径都是由于努力和正确的方法(更恰当的说是适合自己的方法)。我见过俞敏洪的“词根-词缀-联想”单词记忆法,看过新东方单词循环记忆法,翻过Smart(思马特)联想词汇记忆法,见识过蜘蛛网发散单词记忆法,听说过三三单词记忆法,对马徳高星火词汇记忆也稍有翻阅,一些辅导班老师也讲过大量方法(如词根记忆、同类或比较记忆、构词(转化、派生、合成)记忆、立体记忆等),这里就不赘述。自认为循环记忆还是不错的,它的诀窍,就是二二循环,在不断的快速循环记忆中记牢单词,对水平差的可以试试,适当联想也不错,这样从词汇从1000能拓展到1300甚至1500。读金庸小说我们知道一个高手是怎样炼成的——融汇各种武功然后开山自立门户,成为一代宗师,单田芳评述童林外传中的紫面镇八方就是这样一个角。将各种方法融汇在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为重要。

如果硬要说点捷径的话,那就是勤奋。次要一点就要找本好词汇,好词汇就好比降龙十八掌,勤奋就是郭靖,两者结合=天下第一。对付词汇要心狠手辣不择手段,要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并用,比如:狂听,3000-4000(英语中大约有三万多单词,三四千是初级简单词汇,八千到一万是第二级,再次是两万到三万。每个段落有不同的方法)个常用词汇,在文章中占80%左右,它们是基础,为第二级词汇做准备,同样是口语必备词汇,对付这些词的最好方法,就是进行大量的,不间断的,简单的初级听力练习。当然光听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文章毕竟还有20%的高级词汇,但如果能听懂,就像我们能熟练运用最简单汉语一样,那再背别的单词会更容易的。听到什么程度呢?当你模模糊糊听到个音就能反应出它是什么意思就可以了,但我们大部分还是只理解大概意思,对里面每个词汇并不一定都能弄懂,所以,精听也很重要。经典教材要精听,如武汉师范大学出的Step by Step,内容比较循序渐进适合精听,VOA、BBC、CRI都是很好的泛听材料。

过渡到六级水平,甚至是研究生英语考试水平时多看就很重要了,这就是下面要说的文章阅读。


二、殊途同归,文章是重点

仅仅识记一些孤伶伶的词汇,用处不大。我一高中同学就是很好例子,他词汇量远远超过我,但分数大大低于我,甚至到大学毕业四级都没过。我总结了原因,他不会阅读。

阅读与语法有没有关系?我看来关系不大,语法无非是高中学的,就那些了,研究生英语考试试题阅读难度颇大,关键是词汇难,句子长(长难句,有时候四五十个单词一个句子,句子套句子,语法中的倒装、从句等等统统加到一个句子上,使之变得朦朦胧胧不可捉摸,读起来云山雾罩不知所云,如同天书一般。但你只要做些努力这些都会克服的,重要的不是语法,而是你是否会分句断句)语法同样是高中所学。因此,不应因与发布过关而惧怕阅读,阅读其实很简单,很有趣。

我说过,我没刻意背过单词,当然能考出一点儿成绩也不是偶然的,那成绩出自阅读。并不是说我会阅读,也不是说我会猜题,我的意思是通过阅读我认识的单词远远超过我死记硬背的。我的观点是:单词要在文章中记忆。这种提法并不否认背词汇书,如果说词汇书的识记是捷径,那么从阅读中记单词就应是根本了。汉语我们先学了几个字,然后开始背小短文,后来学会查字典,仔细想想还是从文章中认识的汉字,英语作为语言也因如此。词汇篇我说过,通过读文章,读出不会的单词一定要到六级词汇书上查找做标记,背下来,我的意思是把读文章与词汇书结合起来,就像自己在创作一道美食,随意搭配出各种味道,其乐无穷也!

第一部分我说过,8000-10000词汇是第二个坎,这些词汇听力材料里几乎绝迹(并不能说听力听单词就不重要了,再这个阶段以前的基础词汇还是要继续听的),就要寻求其他资源了,阅读文章就很重要了。泛读(广泛、大量、快速阅读)很重要,初读文章不要要挑太长的,应找能有耐心看完的文章,而且看不懂的词不要太多,一篇文章有两三个不认识的就足够了。千万不要一上来就看英语报刊杂志小说,那些东西不但很难看懂,而且看懂了也对背单词没什么促进作用。泛读也需要大量练习,只要您有耐心,又有足够时间,就一直看下去吧!看的时候不要仔细阅读,扫一眼明白个大概意思就成了,然后把这一眼没看懂的词画上记号,别琢磨它是什么意思,继续扫描吧!全部看完之后,回头再看这些单词,有的可能已经想起来了,有的....还没想起来?那就查查字典,要是自己还没背过,就扔掉它,要是已经背过了,就单独抄下来吧,和听力练习中没听出来的词放在一起。

那读啥文章啊?天下文章多了,一定不要盲目,最好的文章是英语课本!一定要记住,课本永远是最好的。我同学把课本复习好了,四级590多分,六级550多,考研英语76,他的成绩出自课本。教材都是经典的文章,是众多国家级的专家精心挑选的,比任何刊物都强!我一个同学的经验是先读新概念第一二册,然后大学泛读课本前两册,然后是另外的一个泛读教程初级部分,然后新概念第三册,泛读课本第三册,某一种听力教材高级听力部分的教师用书,然后新概念第四册,泛读课本第四五册..……他认为这么个顺序进度比较合适。除此之外,最好的练习题是真题,四级真题,六级真题,考研英语真题,这里面的文章同样是最经典的文章!这些读不完,读不熟,那么一定不要再求多求全,要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其实,课本读熟了,四六级也不在话下了;考研真题读熟了,研究生考试也就不怕了。

知道读什么文章了,那么怎么读呢?一千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哈姆雷特只有一个。文章是固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读法,我们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说那个模式好,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我说说我的经历:如果说四六级囫囵的就过去了,研究生英语绝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应付的,但我发现背单词已经晚了的时候我的捷径已被封死。靠词汇书背单词已经来不及了,两三个月不能解决问题,主要是文章还有长难句,学会如何读考研文章甚至比单词更重要,因此,我把读文章与记单词结合在一起,走出了自己的捷径。考研期间(收获最大的是第一个月),七点多起床到教室拿出十年真题,从第一篇开始读。刚开始读不成句子,不会的单词太多,查单词作标注,分析句子理解大意,做完这些工作,一篇文章算是看懂了。然后开始读了,三遍五遍很多单词还是读不上来,不断读不断记,终于第一段可以流利的读完了,然后第二段甚至一整篇~~先是计划每天读一套真题的文章,时间一长怕前面的文章生疏,便先复习前面的(用最快的速度读完)再读新的年份的。后来竟然发现,读到兴处早晨一个多小时能读四五套题,十年真题能读一半,虽然没背过单词,但见面都是熟面孔,尤其是读起来感觉很顺,好像破解了答题规律一样,做起题来有根据了似的,错误当然少了。

我还专门读过课文,大学的课文很长900字的算短的,基本上1200以上,里面的生词汇很少(都在四六级范围超纲的不多,其实也不叫超纲,至少没超过研究生考试的纲),文章又长又相对容易,读起来很爽的。一单元一般有ABC三篇,老师大部分只讲前两篇,最后那个课外阅读用,以至于一学期下来一本书就是第一课的第一篇最熟,后面的基本都没看过的尴尬境地,这都是太懒的缘故,根本不是学英语的态度。后来我那一段时间都再读文章,读到有兴趣了,连课文都读的津津有味,像品一尊陈年的酒,特陶醉。ABC三篇都不放过,也是从不熟到熟的过程,从慢到快的发展,当你能流利的读完三篇这么长的文章,你不知道心情有多高兴。在读的过程中巩固了词汇,甚至能背下一些经典句子,读就是说,其实读的过程也是在说英语,变相的联系了口语与听力,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如果你坚持,说句实话,课本与真题是不够读的,课外读物会成必然。课外读物读写什么?这就没有限制了,所谓开卷有益,多读就是了,什么China daily 21世纪报英语周刊,诸如英语沙龙英语文摘等等都可以成为营养品,不信你读读试试,如果六级词汇背过几遍,课文真题等读过一两遍,你再读这些报纸刊物,会发现一切都变得如此简单了,语言太神奇了!

所谓殊途同归,无非是“听说读写译”都是大脑的一种反应,都是一种记忆和反馈。在阅读中你能体会到所有的这五种语言运用方式,因此,阅读、文章是重点。正如李阳所说,不怕丢脸,大胆的读出来吧,YOU can!嗯,说了不少了,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记忆背诵,除此别无蹊径,读文章的最高境界不是读熟,而是能够背诵,甚至能够出口成章,我知道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差的太远,那么,从见天开始一起努力吧。


三、最终的产出,听说写作是目的

不得不说中国人太有才了,原本英语是个工具,绝不是目的,中国人硬是把它本末倒置了——英语成了无用目的,而非实用的工具。现实是大部分同学会考试,甚至考高分,却大部分是聋哑盲人,听不懂不会说写不出,真的很可怜。学英语干嘛?评职称?升学?英语被万能化了妖魔化了,学英语成了学生的最大悲哀。

明明3400个基本词汇,高中所学就能和外国人无障碍的交流,可单词背到8000仍是一句话说不出来,英语水平在社会上如果被认同,你的英语效用与价值在哪里?就在你的产出中——你的说话与写作中。这个社会标准和考试不同,它是有实际意义的,能用一门语言交流这是它的最大价值。

交流的第一步是听。

如何听懂是紧要的一步。为何听不懂?你听不懂标准英语,可以这么说,你说的英语别人也多半听不懂,因为你的发音以及对词汇发音的认知都是错误的,你能听懂错误的却听不懂正确的。所以,音标与词汇发音这个基础性的东西一定要重视,背单词时要注意矫正。发音准确了还是听不懂咋办?还听不懂是因为你认为读的太快,你的大脑容纳不下说听到的信息量,读了十个单词了次才反映出三个,如何能听懂?听不懂只能说明词汇掌握的不牢固,听,是一个反应的回馈过程,听到单词之后单词发音与你大脑中的记忆发生关联,发音与词汇与释义连接,如果没背过或不熟练都会反应迟钝,结果是听不懂,鉴于此,多听多练多背是关键。

为什么还要背?根据经验,很多句子你听几遍都听不懂,但你把句子背下来了,知道意思了再听,你发现句子如此简单。听力,就该边听边记边模仿,最后比他们读的还快还准,这样听力就不会是绊脚石了。听力中有连读弱读变音等等,这些都是在多听的基础上渐渐摸索的,记单词记课文有时候对于听力和说话用处不很大,因为你背下来不会用,大部分不实用,而对话中的语言都是实用性的,最直接的,这些句子背下来立马能用得上,属于语言中的听力中的捷径吧。

在第一节我也说了狂听、瞎听的道理,因为听力练习都是最基本的对话,而且发音一般很标准,多听能够增加单词的重复率,使你牢记那4000个单词,而且可以为以后背八千到一万那个等级的词打下语音基础。其实在经过8000-10000后,这个等级的词在阅读材料里非常少,可能阅读十篇文章却一个这个等级的词也没有(那些词汇多出现在专业研究和古怪俚语中)。所以用阅读来增加见面机会已经不行了。这些词甚至有的老外一辈子都没见过,咋能指望他们能写出来呢?尤其是GRE词汇,eg:"给马穿衣服","纽约的流氓","从非洲吹向南欧的风"....这些词都是一些精致的修辞,只能通过说来练习了,一遍一遍的说你才能慢慢掌握它。

说出来的才是我所知的。

我们的英语学习甚至母语学习都是从听开始的,先听后说。可惜我们很少说,读归读,但读就对不是说。说是对语言的灵活运用,是你所学沉淀之后剩下的精华,能说出来的才真正是你说学会的,而说不是天生的,只有不断努力的联系你才能掌握,从这种意义上说说是一种技能。记单词,读课文,背句子都是为了说服务的,没有扎实的基础就不可能有丰厚的产出,所谓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不牢靠的,上上下下说了这么多都围绕着背诵和记忆识记,越是最基础的越是最困难的,有了大量积累才能水到渠成。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会说话不一定会作文。

比说更进一步的是写,会说不一定会写,但会写的一定能说出个道道。写作不必说话,写的是文言不是白话,比说话要高上一个档次。写要求词汇正确,语法不错误,句子通顺等等,相当困难。写一手好文章与上面的积累分不开,背诵大量的文章必不可少,一些优美句子要多留心,起承转合等的地道运用在英语写作中会增色不少,地道的表达加上一些高级词汇会使你的文章熠熠生辉,让人读起来神清气爽。虽然在应试中有一些模板,一些常用句式,这些在对付考试上确实管用,但我认为它们只能作为一种参考,给我们提供一种有效的途径,看看人家是怎样运用英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以后在学习中如何继续积累这些实用的东西。

我对听说读写译也是一窍不通,四六级能过听力没拉分。我以前不懂音标,后来从熟单词中摸索读音,也有听力好的时候(高中时,天天听听力,集体听自己听,听完就读听力原文并试图背诵),一方面是有了点兴趣,另一方面还真背诵了一些东西,由此我认为多读多背确实很管用。我们基本上说的都很少,很遗憾,对于说上只有好好练习,抓住任何机会联系,英语角啊,国外来的专家的讲座等等,用英语提问并试图用英语回答问题,时间久了就会说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发音是中式英语,好像是用方言说英语单词,虽然发音正确但是音调都是中国味儿,一点都不专业不地道,纠正发音及音调很重要,这需要模仿VOA、BBC等发音比较准的音频,疯狂英语也不错,跟着人家读学习人家的音调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至于写嘛,更是差劲,首先我不会写单词,只是认识就是不会写,这成了我写作的最大硬伤,一直很无奈,本人又懒没时间也不想拿时间来背写单词,以至于提笔忘字写不出来;其次,肚里墨水太少,都是用中文造句子用英文翻译,没有记忆地道英语,往往写出一些不伦不类的中式英语,搞的文章不堪入目。其实,读的文章多了也就知道关于某些句子该如何表达了,比如关于之所以……是因为,不是……而是等等,这些起承转合还有一些词组固定用法等等都是我们应该掌握的,只有这样才能写出一手像样的文章。


四、运筹于帷幄,战场答题的技巧

任何一次考试都一样,结果是最重要的。以前把高考称作“一锤子买卖”,没人关注你平时成绩,也不会在乎你多么刻苦,如果成绩考砸了,你永远是失败者。英语考试也是这样,尤其是大型的重要考试。

根据我多年经验,老师和学生之间在相互欺骗,总感觉自己考不了那么多分,可老师偏偏给划那么多,害得自己偷着乐。我一直认为,考试也是一种艺术,是很精致的那种,来不得半点马虎,每次考试的成果就是你的一件艺术品,如何更好更快的完成这件艺术品是有门道的。对于应试,我根据所听所学所感,总结一下几点:

作文要模板

尤其四六级一改革,作文首当其冲。前面也说过,很多同学不会写作文,脑海中没有相应储备,基本还是初中水平,如果用中式英语来写,或者用拼音来糊弄老师,多半会失败。对于作文盲来说,整理一套万能模板就相当重要了。模板是否万能,关键看你如何破题,所以,研究真题很重要。真题作文5年内范文看一遍,有印象即可,看看考了什么类型的题材,那三段,是原因型的还是建议型的还是对比型的?那时候我看真题就发现总是这几种题型反复,于是有的放矢,量体裁衣准备了版子,事实证明那些模板相当好使。作文水平高的人,是不屑用模板的,他们肚子里早就存储了各种句子,连接的,转折的,举例的,论述的,表达情绪的……用的时候信手拈来,其实肚里有货也是有板子,是灵活的板子。

其实,写作文,都是考前把一些好的句型和优美的比喻从书上抄下来背,因为开头很重要,第一句要把阅卷老师雷倒,让他眼前一亮,第一印象分就拿到了。模板基本上都是大话空话,比如用多个单词的钻石级的排比句子,用多个单词的五星级超豪华的句子,就像懒婆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应试作文以又臭又长为好:臭——全是废话(改卷老师不会看你的内容的);长——是很多废话的堆积。有同学说写不出东西,那是你不会编不会吹,辅导班有老师说:字数不够,例子来凑。例子不够了就比较,正说说反说说换种说法再说说,总是越说越多,好像水平挺高,这就是思路和方法。

对于模板内容我倒是有一些板子,从里面你真能学到一些方法。比如,板子里写什么呢?里面总要举例吧,用for example吧太俗了,都用烂了,用什么呢?这一句就不错“No better illustration of this idea can be thought than the example mentioned below”这样档次就有了。关于转折、因果都有相应的好句子,甚至排个一二三也不能用first、second等等而要用in the first place, in the second place, in the third place、in the first place, in the second place, in the third place。总之,作文模板就是把作文解剖麻雀,各个击破,然后用最好的零件组合一个最强大最灵活的战斗机,百战不殆。

在考场上,作文千万不要打具体的草稿,有个框架就足够了。对于我来说,有个好模板就够了。根据每年的出题,依据要求向模板靠拢,才能做到既快又好。虽不一定真好,但与现场写出的东西相比要强很多了,我们没必要比第一好,但只要比不及格好一点就行了。再说,作文阅卷是很主观的,老师十秒多钟改一篇,这么短的时间就是第一印象,每段第一句话,还有结尾,这就构成了你的主题分数。

此外,还有印象分数,所以卷面一定要整洁!无论字体怎么样,卷面不能有大篇幅的涂抹,否则绝对无法高分。就算是中间发现写错了,也最好想办法在后面弥补,不要去涂改。字写得漂亮的当然更好,达不到的也要工整。这样,作文就不会拉分了。


长阅读用技巧

长阅读其实也不长。刚读大学时,一篇课文900~1100单词感觉很长了,可读研以后课文甚至十几页几千个单词,才发现长阅读的1200词太短了。站在海里看海都是水,站在岸上看海至少还有岸,高中看初中是孩子,大学看高中是孩子,走出来你才知道原来那些都不是问题了。

长阅读:要先看题~~~~~长阅读出的题都很简单,先把题目中的关键字记住,再直接到原文中找答案,一般不会拐弯抹角问你,看到什么填什么就是了。对付长阅读锻炼的能力是快读、跳读,练的就是眼力,找关键词的能力。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规律,以前都是按顺序来的,这个题出过之后,下一个题一定在后面的段落。做题的时候用笔标注一下,这样一目了然,会事半功倍。

对于关键词的理解要注意,每个问题哪个是关键词,需要在浏览文章时找哪个,这决定你能否快速完成。有时候会出一些判断题,基本上是原句,这就考察细心程度了,它可能改了一个数据,或者拔高了或者降低了,或者偷换概念,颠倒是非,对于这种题在找到关键词关键句后,一定要结合上下文仔细推敲。


听力要靠练

听力好的不多,一般认为听力好英语水平绝对高,能听懂能反映出来说明他的词汇句子功底强,至少说明他对英语感兴趣。其实,关键是自己太懒,平时懒得练,这样你考试前两周就得反复听真题,听到想吐就行了,听到能听懂大部分,做题就有底了。

在听力的时候,短听力题——听到什么不选什么,这是经验。中国人出英语题,和你玩的就是心计,拐弯抹角的把你往迷糊里整,邀请她看电影吧,她偏偏有事;问一下时间吧,总给你说一刻钟以后怎样怎样,这就是中国人的出题思维。

长听力的经验是:长听力题——听到什么就选什么(注意第一个句子和最后一个句子)。长听力难度大一些了,听不懂是家常便饭,对付这样的强势敌人,我的做法是先读后面选项,从选项推测故事情节,然后根据所听内容修缮自己的推测,最终根据所听作出判断。有时候我几乎没听懂,但我从选项看出故事发展的脉络了,又根据所听的几个关键词断定我所认为的脉络是对的,按这个思路选有时候正确率很高。

听写句子、单词我没经验,这需要真正的能力,用老师的说法是速记关键词,记住大意。这里没要求一定要把整个句子一点儿不差的写出来,写出大意就能得不少分。至于单词的填写,每次都会有一些时态的变化,这一点要注意,不然,虽然写出了单词,时态不对仍不能得分。

完形和翻译我最不拿手,借用别人经验:完形填空,不知道选的时候就选你认识的那个,四个都不认识的情况比较少。每年完形填空20个空,答案ABCD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我总结选C的机率比较大,如果都不会蒙C是一种途径。当然,完形就考那些点,比如:转折连词,副词,固定搭配……总有一两个会的,把会的做出来,其余的蒙起来概率就大了。比如你会的选了三个C了,那你蒙的时候就少选C多选D,至于是不是这个规律,你自己摸索吧。

翻译其实不难,英译汉相对简单一点儿。汉译英考察的就是固定搭配,平时多准备,这个拿分还是挺容易的。


考试要诀

有聪明人把要诀总结出来了:“四六级考试要诀,三长一短选短的,三短一长选长的,长短不一选B,参差不齐选D,犹豫不决选C,以猜为主,以蒙为辅(最后,有关大家的疑问,大概在此写写本人的愚见:也许,长短不一是说长短相差很大,而参差不齐则是说四个选项长度相差一点点)”

我可不敢说这些都是对的,你要在真题中求解,要用心领悟。其实,哪有捷径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努力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你想想,那些总结出这些经验的人,绝对是花了功夫研究的,他们至少多次研究真题,做了大量思考,不然,这些东西哪能凭空产出?对待这些经验,我们要持怀疑态度,要在学习做题中去证明并推翻它,或者充实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