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扬三弃”:修文立著之本

小白我扎根简书已有月余,发文六十余篇。其中,有的文章默默然无人问津,有的文章有幸得到伯乐垂爱获得一定的热度。

功过成败过眼云烟,但是经验教训应该常留心间。

作为初级阶段的码字小白,我认为总结与思考是进步的前提,因此记录了些许心得体会,作为自己追梦路上的警醒箴言,与简友们分享讨论——

凡事必有所扬弃,写作路上,我认为应当谨记“三扬三弃”,作为修文立著之本。


一弃功利心重

功利心往往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我们阅读学习与写作练习的时候,如果在翻页提笔之前,先计较功利得失,那么就失去了创作的初心。

每个人写作都有不同的动机,有的人仅仅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有的人更在乎向外分享自己的思想,更多人的创作动机是综合性的。

不管你的写作动机是什么,我想,绝大多数人写作,都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写作变现,更是作者们殷切期盼的。

但是,如果功利心太重,那么就会影响一个人扎扎实实打基础和兢兢业业练习的决心,甚至有可能寻求旁门左道,写出来的文章难免沾染铜臭味,还会衍生出“只求爆文,不求精品”的乱相

因此,弃掉功利心,是“三弃”之首。


二弃言之无物

言之无物是许多新手容易犯的错,像我自己,就经常不知不觉犯了这个错。

有时候,为了日更而日更,我也写过一些空洞的口水文。写这样的文章纯粹是浪费时间,对我的写作水平和思维能力并没有明显帮助。

还有的时候,我过度追求词藻华丽,堆砌了一层又一层的优美描述与铺成排比。傻傻的我还自以为写了一篇美文,实际上这种文章美则美矣,并没有引发思考与共鸣,对读者没有什么实质的帮助,因此并不能算好文章。

这也是我今后写作过程中要努力纠正的误区。


三弃半途而废

半途而废,是大忌。

写作路上,如果半途停止了,那么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写作是一条漫长而孤独的道路,除了极少数人天赋异禀或者有幸得到绝佳的机遇,绝大多数人都须得经历一番“梅花香自苦寒来”。

人都有惰性。我在我的专业领域学习八年又工作八年,如今进入了倦怠期。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写作的梦想。简书这个温暖的平台,给予我很多支持与鼓励。在我刚刚萌生半途而废的想法时,简书就是那支有力的幸运之手,搀扶着我。

所以,我想,为了防止自己半途而废,必须继续扎根简书。

一扬学以致用

厚积才能薄发,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因此,阅读学习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如果不读书,那么作者的大脑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使凭借所谓的灵感和天赋偶尔能写出一些好文章,但是如果长期不输入,那么肯定是很难有稳定和高质的输出。

那么如何阅读最有利于写作?

切忌“读死书,死读书”。我认为写读书笔记和写书评,是提高阅读效率和消化阅读内容的最佳方法。还有,我喜欢掩卷冥想,用自己的语言和思维去重新解读书中的故事或观点。如此,希望做到学以致用。


二扬兼听则明

写文章,要欢迎读者评论。既然是评论,那么,有赞扬的也有批评的。

我看有的朋友,对别人的批评总是会不服气地争一争。在我看来,如果仅是针对文章本身的评论,而非对作者的人身攻击,那么,争论大可不必。

无论是闭门造车,还是只听一家之言,都是不利于提高的。

评论与互动,就是思想的碰撞。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我们相互交换,我们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是,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相互交换,我们就各有两种思想。

可见,写文章,兼听则明,虚怀若谷,方能提高。


三扬及时复盘

善于总结方能进步。我喜欢每周回顾,每月复盘,回头看看自己在阶段内的进步与过失。

复盘,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校正路线的过程。不要怕复盘耽误时间,也不要抱怨定期复盘总是要做很多重复的工作。只有路走对了,才能越走越远。否则,走得再快也没有意义。

坚持及时复盘,我总能从中发现很多小惊喜。


以上是我近期在简书上写作总结出来的心得体会。“三扬三弃”,是我所认为的修文立著之本。作为初级阶段的小白,我粗浅的见解难免有失偏颇,欢迎各位简友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变现营课程合集 【6-10】第1天 开营,进班 【6-11】第2天 开营仪式 【6-12】第3天 通过学习今天...
    阿若姑娘阅读 632评论 0 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杂志上说生理期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我觉得挺玄乎,但每次都应验在我身上,那几天总是会感冒,所以生理期同时会伴随着...
    宿原小姐阅读 1,0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