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后感

不知不觉中整本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就看完了,原计划每天看一章,五十天看完,却因不时的小懒惰而耽搁了学习进度,没当进度被落下时,心中总会升起内疚,感觉辜负了老师的期望,今天全书看完了,也给自己做个总结。

其实我知道应该写些自己因这本书而发生的改变,但越是想之前的自己就越变的模糊,对比显然是建立不起来了,但我还能想起这本书装在我脑袋里的一些知识点,一些还未达到老师所讲的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价值观的转变

之前的我想方设法的去钻研一些“小钱”,趁着休息给谁家按个螺丝,搬个家挣个一二百块,钱到手后非常开心,平时在家不是修理修理这,就是收拾收拾那,在空闲的时间就刷段子,认为这就是我充实的人生,我的人生会因我的“忙碌”而改变。

直到注意力>时间>金钱这个价值观在我大脑中生根发芽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所做的一切竟然是背道而驰的。

现在我将注意力的百分之八十用在学习上,而不是一些可有可无的事情上,同时我也在想方设法带动爱人与女儿一起成长。

原来生活中很多我认为有趣的事都发生了转变,例如逛街、喝酒、闲扯淡这些,因为价值观的改变,它们也逐渐的被我远离,(当然陪伴家人的另说),并且产生了浪费生命的想法。

在对的时间尽量去做对的事情,不在沉醉于当年的“旁门左道、奇技淫巧”之中。

商业模式

第一次知道原来商业模式并非只有一种;一份时间出卖一次,一份时间出卖多次,购买他人的时间出卖多次,对应的则是工人的工作,作家、讲师,第三种我想就是通过学习他人的知识转化后在出售。

我也是在弄明白了这三种模式后,才开始买书和投入学习资料的,虽然花了钱,但这些已经出售了多次的时间已经非常的廉价了,那我还在等什么那,明明已经占了大便宜又何必浪费大量的时间去找盗版或小道的知识那,付费即是占便宜,能付费就花钱找专业的来做,让自己的时间空出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更符合经济学中的原理---分工。

长期与复利曲线

我之前理解“长期”它就是个时间量的名词,用在自己身上从来都没有想过,直到我看完这本书,我才意识到我也应该有长期。

当我产生长期的想法后,急功近利,看中眼前利益这些行为逐渐被我驱散,将目光由眼前挪到了远方,看看两年后的我,五年后的我,十年后的我,以及五十岁的我,许多从未想过的想法从脑海中蹦了出来,并且找回了学习的动力,虽然上学这十来年对我来说不算短,但我绝不会对这十来年间攒下的“老底”坐吃山空,并将自己定位在哪个位置。

没啥是我学不了的(不违法),没啥是我学不会的,因科技的发达我想活过90岁应该问题不大,所以我还有两个三十年要走,我不想因为自己前三十年前的眼光与格局,固定我之后的两个三十年,我要计划我的长期,我要我的未来非同凡响。

复利曲线的威力是我在这本书中见识到的,之前可能接触过,但从未见识到它真正的面目,每天以固定增长率的速度增长,当来到拐点或者成功点时将会产生质的飞跃,而这些“一点点的进步”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是看不出效果的,但坚持下来后将威力无穷。

与复利曲线相当的即是年化复合收益率表,我之前只是知道银行的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间有差异,却不知道所谓的收益率经长期的放大后,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并且最初的成长可能会因资金的弱小而充当借口,但当我看到长期的复合收益率表时我知道,是自己眼光束缚了自己的成长与壮大。毕竟72分之年化收益率摆在眼前。

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简短的十个字,让一切的问题变的清晰,不拖沓。

并且这十个字还能治疗选择困难症,因为不会被问题的表面所迷惑,而是直指本质一刀搞定。

做事遵循着更重要的去做,那么将不会被前进道路中的诱惑所引诱,目标将变的坚定,因为我有明确的目标,不会因随大流而迷失自我。

明确什么更重要,在这之后明确细化方案,一步步去执行就好,虽然现在还做不到老师所讲的程度,干净利落,但我想经过不断的实践,我会做到的。

干一行,爱一行

这句话在我的逻辑中是返过来的,我认为只有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没想到老师讲的包办婚姻难道就不幸福吗,让我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之所以不爱只因我没有敞开心扉,早早做了自我否定,这样当然无法爱上这一行,发现这一行的乐趣。这六个字也改变了我对工作的态度,随着态度的改变,也看到了许多之前未发现的人际关系与自身价值。

虽然现在还达不到爱上这一行,但起码不再排斥了,不在以一种混日子的态度来迎接我每一天的工作,不然在岗位上闲着也是闲着,为何不将自己融入这个环境,与大家共同成长那。

最后在送给自己一句话"别读了点书就像不食人间烟火似的"

这是一位姐姐送给我的话,并且说了不止一会,这次真的是记住了,不要高看自己,不要脱离实际,成长缺少不了周围的环境,这环境是土壤也是基石,除非有了成仙的本事,否则还是消消停停的给我一步步的往前走吧。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我想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同我一样,一起走在成长路上的人,虽然你不在我的身边,但是当遇到时,我们会在人群中第一时间发掘对方。

默默的完成进化

成长本就是个“逆天”的本事,过早的暴露只会迎来无情的打击,我们要120%分的笃信自己会成功,打掉20%我们依然百分百的肯定。

默默的前行,在蓄满力量之后,破空一击,这一击将响彻云霄。

最后谢谢老师的教诲,并希望能够成为老师一样的人,这本书我还要再读一遍,将自己不清晰,活遗漏的概念捡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