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后感week 1 注意力

重启,行动部分大改。
2018.1.22


本期主题: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 时间与注意力
    时间无法拥有,不可控制,只有注意力是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 消耗注意力的大坑
    凑热闹,随大流,瞎操心,关注简单的而不是真正重要的
  • 注意力放在哪儿
    自己的成长,真爱,社会贡献
  • 行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重要的事情

时间与注意力

看到题目,第一反应是时间。然而当笑来公布答案时,我不得不佩服,注意力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精准犀利!

钱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再生;时间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本质不属于你,你只能试着与它做朋友,让它为你所用。
你的注意力确实是你自己可以做主的,除非你自己放弃。所以,那结局是好是坏,其实真的是你自己选的。

时间自顾自的流走。
之前上班,每天固定8小时。刚入职的场景仿佛昨天,转眼同届的小伙伴都已经一起共事快3年了。每个人的差距自不必说,我的价值真不配让公司给我加薪。
以前总觉得人与人的差距在下班后的时间里,上班的时间是没法选择的。所以只顾抓住下班后的时间,而放弃上班的8小时,舍小弃大,真是糊涂啊!
这便是我没弄清时间与注意力的区别。上班的时间不由我控制,注意力可全是我自己说了算。想想上班的日子,每天第一件事,打开网页刷知乎刷豆瓣。接到任务后,多少次第一反应是先放着明天再说,问同事再决定,老板不催就不着急。。
同时,上班内容既然正是我想发展的职场方向,我这样的取舍更显得愚蠢了。

消耗注意力的大坑

  1.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以前只知道不要参与到那些大马路上围成的圈,肯定没啥好事,肯定跟自己没啥关系。然而我不知道,现在互联网正是原来的马路,网络热门话题就是曾经的圈,而不断刷网页的网民,正是闲的无聊的“吃瓜群众”!
    马路围一圈——互联网追热门,原来一直在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我本身对各种热点不关注,常被朋友成为奥特曼(out man)。然而,我常常漫无目的地刷网页,打比方的话,这就类似于满大街溜达听人闲聊喽?
    尤其可怕的是我睡前喜欢不断地刷手机,舍不得放下,这是害怕“错过可能的精彩”的拖延症。然而这精彩,这热闹真的和我没关系。我以为自己在消费娱乐,其实是热闹收割贩卖了我的注意力。
    从晚上不再刷手机开始!

  2. 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这个坑我入的很深啊!
    看到A大牛今天推荐这个,B大牛明天推荐那个,就着急的对应买书买课,编程重要,外语重要,写作重要,健身重要。。诚然,都很重要,然而我这样快速的切换,哪个也没落着!
    这个坑的反面正是“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掉入这个坑的同学大多没有耐心,忘了“一切都靠积累”!时刻准备着,真不是空话。耐心,专注于自己。
    看到评论下面有不少人跟我同样的问题,问爱好太多,精力不够怎么办,笑来的回复是“学好一样东西到超群的地步”。

  3. 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对于我,这个坑的最大表现就是刷朋友圈,不断打听之前相识人的现状吧。
    我为什么要这么关心与我没啥大关系的人的事情呢!
    看他努力了,成功了,我要嫉妒,或者被他激励?嫉妒太蠢了,而激励,每天看牛人的书,看笑来老师的专栏,难道不比这个强?!
    看他生活失落,事情失败,我获得优越感?人家未必不会从这个经历吸取教训啊,“失败是成功之母”又不是只对自己有用!不要小瞧他人!如果他没吸取教训,难道我要跟这样的人比较来证明自己吗?
    更重要的,他失败了,跟我没啥关系,成功了,跟我也没啥关系。
    专注于自己吧!
    另外,我以前有个误区,觉得刷朋友圈之类的,是为了促进与友人的交往。点个赞评论一句俏皮话都是浅层互动,并不能真正促进交往,友谊的深入还是需要面对面的交流。
    减少刷朋友圈,从现在开始,每天等地铁时才可以看一次!

  4. 其他坑和原因
    除了笑来老师说的三大坑,我自己还有很多坑,现在能想到的是:看网络小说,纯粹娱乐心情看电视剧,发呆。
    这些也算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然而不是成长。。还不如跟人八卦聊天下,也许还能加深友谊。。
    看见一个网友评论,“自己已经明明确定了要再房地产金融领域发展,然而发现自己实际的注意力却跟这方面的积累没有啥关系,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罗辑思维,高分电影,音乐等,这是注意力向更容易的地方转移了”。说出了我的问题!

三个坑和诸多小坑,我都深陷其中,而这样的我居然曾一直被同事认为是属于比较靠谱比较上进的人。这估值是不是大于我的价值了呢?

为什么大家会掉进这些坑?

凑热闹,随大流,瞎操心可以给人们一些更直接的所谓安全感(你关心大家都在关心的事儿,才觉得没有吃亏)、所谓归属感(你做大家都在做的事儿,才不会觉得孤立无援)、所谓成就感(你替别人瞎操心,会让你觉得又搬到他人的愉悦感)

然而真正的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都应该来源于自己。稳定的工作是虚幻的,职场的安全感只能来源于自己;优良的人脉,建立在自己的优秀上;勇敢主动爱别人,才能收获别人的爱。

注意力放在哪儿

注意力是如此宝贵,如此稀缺,因此

你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三件事上:

  • 自己的成长,学习-思考-磨练
  • 自己的真爱,所谓真爱,就是愿意把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浪费”在他们身上;如果对他是真爱,别用嘴说,关注他们的成长。即便是父母,也需要成长。
  • 对整个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事情上去:个体价值=他的社会贡献率;现在好人赚钱越来越容易了。

具体来说:

  1. 锻炼身体:钢管舞,在家用keep;
  2. 陪伴亲友:不放弃治疗家人,始终鼓励他们成长,比如鼓励妈妈积极锻炼,鼓励男友多看书;
  3. 学习土木结构,法语,理财,用写作来配合自己的学习思考。
  4. 对社会有贡献:这其实离我并不遥远。作为工程师,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保证自己的图纸安全舒适经济,是贡献。做生意创业的人,多用心,站在客户角度,比如食材干净,店内舒适,这就是好人,顾客看得到,这也是贡献。哪怕是最简单的多鼓励身边人,与网友分享知识经验,也是贡献啊!能力小,只能小贡献,关注自己,朝着能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方向走!

注意力有明暗两条线,灵感来源于刘未鹏的暗时间,在花费时间却不耗费注意力的场景:

  • 交通
  • 家务
  • 不得不参加的会议

这时的注意力是属于自己的!
健身不能算,专注于自己练习的肌肉才能更好的刺激,同时,专注的健身,获得愉悦感更强。
这时可以做的事情:

  • 思考:包括下一篇文章的主题,内容。
  • 消化复习:看过的书,课程,可以总结,模拟怎么讲给他人听;
  • 练习翻译法语:随时随地练习,不会就记录。

看书,听课等知识输入活动在这些场景效率太低,还是等到了安静点的环境再开始吧。

行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

满的,是你的时间;闲置的,是你的注意力;荒废的,是你的成长。

之前的行动计划说要记录注意力。目前觉得不必记录,直接从上游解决问题,有意识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自然一直在成长。

  • 上了地铁必anki,完成今天的anki学习;睡前必kindle,不带手机平板或者电脑;
  • 用loops,重要的事,打卡,闹钟提醒;
  • 番茄工作间隙,瑜伽动作;
  • 早起一小时,做早餐+读法语15分钟+新建anki卡片。

成长的复利公式:

(1+r) ^n
1是你的起点,r代表每天的进步。它可以很小,但是你要保证,它一定得是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来到了成都,旅行就像是充电,这次更是会好友,还好在这陌生的城市有个温暖的人。 巧又不巧的是她要连上8天班,我就...
    晚礼服阅读 151评论 0 0
  • 试着慢慢写写文字,回忆过往,记录现在,期盼将来。
    mini_anna阅读 187评论 0 1
  • 赵雷以一首《南方姑娘》感动了许多人,其中也包括我。每次听起,我都会想起那个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南方姑娘。 清晨的第一缕...
    路侯爷阅读 701评论 0 4
  • 今天指读了《大卫,圣诞节到了》,记录1大卫,圣诞节,煤球。2果果,圣诞节,煤球?乐高?高频出现的“圣诞”他依旧没有...
    蜂蜜辣椒汁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