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莫问中年》(连载)

第四章



二柱子按着章舞剑的图纸把房子盖好了,他看着这人生第一次盖成的房子想,这章舞剑是有点邪门的东西。东西山墙都是夹层的,里面铺好了走电线的套管,放好了上下两排水管,而且将其中的一根水管又接了几组略细的水管,盘在了两边的山墙上。还让在外边的山墙上做两个暗门,便于维修时候用的,这样就等于给两边的山墙加上了电器装置。西山墙挡住了西晒,东山墙又挡住看了东北风。南面又起了一排廊子,能遮挡住阳光的暴晒,北墙的窗户是双层的,冬天能挡住北风带来的寒气,夏天打开能有穿堂风,真的很新鲜。他算了算工钱和料钱,比普通点的房子贵出去了一倍挂零。他笑着对章舞剑说:“舞剑,你这是两座房子的钱,住一家人呀!”嘴上没说什么,心里也有自己的想法,到时候要不是像你章舞剑说的那样,我就把外墙的山墙给推到了,到别出再盖房子去!

章舞剑不理会他的风言风语,继续指挥指着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他头也没回地对二柱子说:“柱子,等把电入了国家电网,数钱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精打细算了。精打细算不是只盯住眼前的这毛八分的小利,一定要过上躺在床上都能挣钱的事情,那才叫真正的本事!”

他把太阳能发电板按在了西山墙外边另外砌的一个台子上,在东南西三个方向上都安装了太阳能板,他觉得这样算起来多花了两块太阳能板子钱,但是一年能有五个月的时间从早上到晚上这三面都能被太阳照射,一天多发一度电,几年下来板子钱也就回来了。所以他对安装师傅说:“师傅,您这板子还真不算便宜呀!”

安装工人停下手中的活,看看四周没有人才说:“我们只管安装,不管钱,板子便宜还是贵,问问你们采购的就知道了!”

章舞剑想也是工人哪管钱多钱少的事情,就随口回答说:“我明白了,我们的采购是我二十多年的哥们儿了,他媳妇都是我的发小,没问题!”

安装的师傅可能心理太烦闷了,就顺口说了:“他媳妇是你的发小儿,他是她媳妇的丈夫、没问题,没问题!”后面的一句话他还特别的强调了一下。

章舞剑看着安装的师傅的怪样子,又听见师傅后面加重了语气的话,心理不是很舒服。正好二柱子叫他,就把这件事给遮过去了!

二柱子把章舞剑拉倒一边小声说:“舞剑,安装的师傅问我,管采购的跟你们什么关系呀!”

章舞剑心里咯噔了一下,装作没事地说:“柱子,莫大雁你见过,那是我多年的发小儿,错不了!别瞎想。”

二柱子眨巴着眼睛想,也是这么回事呀!也就没往多了再问。

章舞剑嘱咐二柱子说:“柱子,这房子盖好了,设备也装上了,但是还不能用,还得到国家电网去申请入网,我这些日子忙,来不了了你去办吧,另外,晚上把你的两条狗放着看着来,别让别人把设备再给拆了!”

二柱子说:“舞剑,这你放心吧!晚上我来这儿住,看着,等把围墙砌好了再把狗牵来就行了!你放心忙你的吧!我也盼着早点把你的能爬楼的机器人拿来呢!赶明后山种果树,你再多造点机器人来,连打农药的人工都省了!”

章舞剑用手指着二柱子说:“种果树打农药,那跟现在种果树有什么区别呀!你就不能动动脑子想想生物链的事情!”

二柱子又是愣住了!

李国庆被任命为第二研究室的副主任,着实让应海花气愤了一阵子。她找到邹小娥气愤地说:“邹小娥同志,咱们都是从幼儿园里就在一起长大的孩子,可是不能这么干吧?你们家的章舞剑让我们家的李国庆当‘船头’,他自己倒是当起了‘轮机长’是不是呀!他在底下给动力,我们家李国庆在上面按着他的动力行船,这是不是有点太缺德了呀?”说着她挤眉弄眼儿地望着她,非把她的真话给气出来不可。

邹小娥明白应海花心里的想法,以为我一生气就能把真话给秃噜出来了,我到是想秃噜,我拿什么秃噜给你呀!章舞剑就把中彩票的事情跟我说了,但是这个绝对不能对任何人说呀!至于章舞剑后期还有什么样的高深打算,她也真的很不清楚呀!但是她也不能辜负了应海花刚才的那番话!她笑着回答她说:“海花,您这现在都当上了官太太了,将来还不是荣华富贵的事情呀!至于章舞剑和李国庆他们干的什么事情,你也就别管那么多了,咱们是什么人呀,咱们就是风情万种等着让人欣赏的鲜花呀!所以呀,少操点什么‘船头’和‘轮机长’的心,管好自己的‘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问题,就是咱们对家庭和事业做出的最大贡献!”她也同样对她挤眉弄眼的笑,关门过日子谁不知道谁几两重呀!

应海花拢着额前的刘海悄声问说:“小娥,你说他们真的能造出来能爬楼的机器人吗?”她是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对自动化的事情还是搞得不是很清楚,她担心的是如果造不出来能爬楼的机器人,那么会不会让李国庆对时光有流失的感觉,她担心他的心胸没有章舞剑的宽。

邹小娥觉得应海花还是藏着点点的私心不好说出来,就调理着她说:“可能还不止这些,我听章舞剑的意思可能还要发展更大的事业!”

应海花心中多少有了点数,嘴一撅讽刺加疼爱地说:“你们家钱多的没地方花了!”。

应海花向自己的办公室走去,不巧在楼道里又和章舞剑遭遇了。她拦住章舞剑小声说:“你终于找到了挡箭牌,把我们家的李国庆推到前面去给你唱赞歌去了是不是?我可告诉你章舞剑,我们家李国庆可是农村出来的,小农意识还没有完全的改造掉,什么事情你可都得担待着点。你要是敢欺负我们家的李国庆,别说我没提醒过你!我的厉害你也是知道呀!”说完她大步流星地走了,她还不知道章舞剑心中的哪点小九九,拭目以待了。

章舞剑无心跟她掰扯什么,谁家的媳妇不护着自己家的爷们儿,他也不往心里去,等我搞出点名堂的时候,你们就全知道,我章舞剑是多么的不容易了,到那个时候,我再让你们崇拜我也不晚。

他冲着她的背影耸了一下鼻子。就去找李国庆去了。


李国庆正坐在办公室里发愁。这章舞剑到是让贤了,我当上了研究室的副主任,可是那都是要完成科研项目的呀!我还怎么分心去研究那个能爬楼的机器人。而且新来的科研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他一筹莫展。

章舞剑看见坐在那儿愁眉不展的李国庆就知道又开始犯小心眼儿了,准时在想‘交公粮’和‘干私活’之间怎么搞平衡呢!当然他肯定得先在两种关系中分析利和弊,这是他一贯的做法。只有晓得了得失之间的关系,他才能大胆地下手。他闷闷不乐地望着走进来的章舞剑,等待着他的问题。

章舞剑看看只有他一个人在屋里就小声说:“李副主任,我在那边的场地都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过了这个冬天,就能开展实验,您的能爬楼的机器人是不是也将在百花丛中走一走了?”他觉得现在催他的时候已经到了!,因为只要是能爬楼的机器人成熟了,他就要在机器人身上负重,而且是要带着一个人的重量,因为这样就能解决了许多已经上了年纪的人爬楼梯的困难。可以让上了年纪的人依附在能爬楼的机器人身上,等于让机器人助一臂之力帮助爬上去,危险系数为零。这样他就能解决了那些爬楼梯感到吃力的人的困惑,让能爬楼的机器人给他们当个助手。那么要是一投放市场,会有多少孝敬老人的孩子,争先恐后地购买呀!那样就是刮风天捡钞票了。所以她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李国庆身上了,因为电路和芯片接口的源代码在他的手里。

李国庆也猜想到章舞剑现在手里有钱了,但是哪儿来的钱他无法过问。只是有一件事情到现在还没有说清楚,那就是将来如果能成批量的生产了,利润会是怎么分配呢!章舞剑不说出这样的先决条件,他是不会拿出最后的成果的。他非常清楚,只要是拿出来这个芯片和电路的接口源代码,那就意味着一切的技术都等于是自己拱手让了出去了!他想了想,拐着弯地问:“舞剑,将来如果投放市场的话,成本价格和利润你都算过了吗?咱们可不能熊瞎子饿急了,就地十八滚地来一下,能收多少是多少呀!”

章舞剑分析着他的话,猜想着怎么好像是他内心中已经有谱了一样。他回答说:“这个问题我已经算过了,一期投放市场的利润应该在百分之一百五十上下,然后逐年递减!这样我们就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市场的占领份额,然后再开发以后的产品!”他回答的很认真,他也确实是这样地思考过,然而他忽略了一个不小的问题没有回答,李国庆和李平宽在未来的公司里面占多少股份呢!其实他也不是没想,他是这样想的,我给你们一人在乡下盖一座别墅,应该是有极大的诱惑力量了吧!再说了应海花和莫大雁都是我的发小儿,我能让她们跟着吃亏吗?所以他一直没有谈这个问题。他觉得那都不是事儿。

李国庆看着雄心勃勃的章舞剑,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当然是心中有些不高兴了。他只是说:“你把我介绍到这个位置上了,我的时间就少了,还怎么能去研究那个能爬楼的机器人呀!”他假装是在埋怨,而实际上却是想方设法地要让他说出来未来的占股份的比例。

章舞剑关键的时候不是那么走脑子其他的事情。他马上说:“国庆,这个问题我也想过了,晚上我和你一起来办公室组装能爬楼的机器人,这样我们力争在明年开春的时候就拿到山里面去实验几次,回来后再改进,也力争早日走上市场!”他喘了口气又说:“我也在山里面盖了房子,今冬要是能保证住屋内温度,我们就能有自己的实验基地了,这样,我们将来的前途也就是无量了!”

李国庆让章舞剑这么解释着又绕过去了那个能占多少股份的话题,他想既然是这样,还是先别提了!也就顺坡下驴地说:“舞剑,天天晚上来搞实验,应海花会不会有意见呀?”他在关键的时候一定是要拿应海花当挡箭牌的,他知道应海花急了就敢和章舞剑对着干,而且是毫不客气地对着干,甚至是坐在他们家不走,非要让章舞剑和邹小娥答应了所求不可。虽然他这么说的时候,脸上稍稍地有些发热,但是他还是心安理得的,毕竟各家都有各家的日子要过。

章舞剑真的就是一根筋,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那就明显带着不情愿的意思,他还听不出来吗!他拍着胸脯说:“国庆,应海花那儿你放心,我让邹小娥去给她做工作。男子汉大丈夫不干点正经的事情,整天地围着老婆转那叫什么呀!”后面他想说:“白天看老婆的脸,晚上看老婆的后背,那跟三座大山挡住了双眼有什么区别呀!”但是话到嘴边他还是咽回去了,因为李国庆是也是农村出来的,多少对男女之间的事情还是有些忌讳的,所以他停住了,心里也不是那么的高兴!

李国庆瞥见章舞剑的脸要往下撂,马上符合着说:“那好吧,今天晚上就来,我估计明年春天实验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他这么说着,不错眼珠地望着他。

章舞剑一根筋的时候,还是有着另外的聪明的,见好就收。他冲着他点点头说:“那就这样,晚上七点,办公室见!”说着他走出了办公室。他回头看看办公室的门已经被关上了,心里还是惆怅了一下,怎么一到关键的时候都是这么畏手畏脚的呢?难道是我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吗?这么想着他又觉得太累了,把精力都耗在这里的话那还能干什么呢?他咽下了一口气,却痛痛快快地放了一个响屁,将一切化为乌有了!


他趁着中秋节的前后,抓紧时间往山里跑,他想最好在立冬前将李国庆和李平宽的房子也盖好了。这样明年春天来实验的时候,就不至于太寒酸了!他对二柱子说:“柱子,我看那两所房子的山墙也起来了,你是不是考虑安装太阳能的事情了!我想在入冬前将太阳能发电装置和热水器都安装上,这样,我们也能利用这个冬天考验一下设备的运转方向了!”

二柱子爽快地回答说:“舞剑,现在安装也没有问题,只不过,我们都在等着李平宽去定设备呢!只要是设备安装上了就什么都好说!”他上次已经和章舞剑说了安装设备的工人说设备好像是贵了些,是不是吃了回扣或者是要了好处费的事情已经点给章舞剑了,现在他不好意思再说这件事情了!

章舞剑看着二柱子那张典型的庄稼人的脸想笑,但是还是忍住了。他觉得二柱子也是和自己光着屁股在山里跑了好几年的小伙伴,他信得过他。而且包这块山头地的钱到现在也没跟自己提起过,就觉得二柱子虽然是当了几年的包工头,但是对自己的真诚还是没有变的。他收敛了微笑的脸一字一句地说:“柱子,这次的设备你去定,反正你也知道了厂家,况且咱们在他们那儿还有保修记录,所以就辛苦你了,你行吗!”

二柱子心想,我盖楼都盖了多少栋楼了,这点小事还能在话下。我就是看着你章舞剑将来就是个人物,能成大事的人,我就在心中信服你。但是他却在嘴上说:“舞剑,这恐怕有点不合适,上次是李平宽定的,这次我去定,会不会影响你们哥们儿之间的关系?”他确实是有这样的担忧,城里人跟村里人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章舞剑想这二柱子真是有长进了,现在也变得小心眼儿了。他想还是得刺激他一下,让他知道,我心就没有变过,我对你二柱子就是一百二十个放心。他放慢了语速说:“柱子,给翠萍写情书,你让我给你写,等到入洞房的时候,你可就让我能滚多远滚多远了。这是不是都是你干的事情!”

二柱子一下就脸红了。他连忙摆手让他别再往下说了,指天跺地地发誓说:“舞剑,我去,就是人拉肩扛,我也把太阳能发电板背回来!钱都出了,行了吧!能不能嘴下给我留点德呀!”想起过去的那些事情,二柱子觉得章舞剑让自己干什么都必须是无条件的。

章舞剑对付二柱子还是绰绰有余的,就他跟翠萍搞对象哪点事儿,抖落出一件就够二柱子满村子裸奔的难堪。他胸有成竹般地回答说:“我明天就去,两个星期就给装好了,然后就运行,看看冬天的温度和发电的数量是多少,这样我们就心中有数了!”

章舞剑要走的时候又嘱咐二柱子说:“柱子,回头把包山头的钱和买设备的钱都拢拢,我也不给你了,就算是你入股的钱行不行?”这回他是真心地这样说的,他信得过二柱子,不仅仅是他是这儿的土著。

章舞剑开车向城里走着,心里想,李平宽为什么要那么做呢!他确实到太阳能的公司去问了,李平宽确实是拿了回扣了,而没有交上来,这样造成看了价格的上涨,不过也没有涨到不能接受的地步。但是她他对李平宽这样做还是有些心疼了,都是在一起快二十年的朋友了,媳妇又都是发小儿,怎么就能因为这点小钱儿忘了情谊呢!况且我章舞剑能不给你们钱吗?等事情都办好了,钱还是有的挣的呀,光明正大的挣钱腰杆子都是钢的呀!他之所以没有把这件事情捅破,还是给李平宽留着面子,更确切地说还是珍惜着和莫大雁的情谊。所以在今后购买设备的时候还是尽量地避开李平宽,让二柱子去办,他是放心的。

走在山里面绕着山路开着车,这是章舞剑最惬意的事情了。秋后的山风有些硬,但是却把山分成了层次。山底下是绿色的,半山腰是黄色的,山顶山还有点点的红色!他特意放慢了速度,这才是他心中向往的事情,而且是魂牵梦绕。他听着山上的鸟叫声,又想起了一件事情。快到了过鸟的时候,这个地界是每年秋天过鸟的通道。他又开始欣喜若狂了,他知道能成为鸟的通道,就必定是能通风,水质好的地方,不然怎么能引来那么多南迁的鸟在此地落脚呢!他盘算着,这还得真的好好想想,怎么利用这个资源。鸟和人一样,都是为了嘴里的嚼谷,但是鸟是选择没有污染的,而人就不同了。想到这儿,他的心又揪起来了,他想还是应该先和莫大雁打个招呼,可这招呼怎么打呢?

他直接到院办去找莫大雁去了。

他看见莫大雁的办公室就她一个人,心里放下了些,悄悄地坐在她的对面说:“莫大雁,我想跟你说点事情,你先把门关上!”

莫大雁看着神秘兮兮的章舞剑,心里就想笑,凭什么关门呀!我怎么就什么都听你的呀!关了门,你不定又要出什么幺蛾子呢,咱还是光明正大的吧!她抿着嘴笑着回答说:“好话不背人,你就说吧!”

章舞剑碰了一鼻子的灰,无可奈何地说:“莫大雁,有件事情我先给你说一声,以后我要买什么设备绝对都是让李平宽给当参谋,这点你得支持我呀!”话到了嘴边,他还是变换了方式,他想还是不说的好吧,一切顺其自然,免得伤了大家的和气。

莫大雁看着吞吞吐吐的章舞剑还真的是摸不着了他的脉搏。那次他拉着李平宽去看设备自己也没有拉他们的后腿呀?在她的心里面章舞剑的事情,那就是自己的事情,怎么可以不帮忙呢!况且章舞剑干事情还是很靠谱呀!可是她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说出了这句话。她就很正经地问:“舞剑,出了什么事情了吗?李平宽没有把好关吗?”她这么问着,心里也是很惆帐。假如李平宽不能拿出所学知识的全部去帮助章舞剑的事情,那她莫大雁肯定是要和李平宽理论的,做人就是心之间相互搭桥。我们和章舞剑打小就在一起搭这座桥,终于搭好了,是绝不能让李平宽那么随意地就把桥给拆了呀!所以她觉得章舞剑欲言又止,肯定是遇到了什么难办的事情。

章舞剑被她这么一问,心里反倒是有些不自在了,多大点事情呀!不就是一点钱吗,他觉得自己有点冒失了。他又把话给圆回来了说:“莫大雁是这样的,我在我三舅家不是还有一个特要好的发小儿二柱子吗!他原来干包工头,现在不干了,帮我盖房子就把所有进设备的事情都给揽过去了,我又不好说什么,所以就找你先说一下,万一将来定设备什么的让二柱子给承包了,别让李平宽心里不高兴呀!”他觉得自己的额头已经出汗了,面对着和自己一起长大的莫大雁,他说瞎话,还是心里有点别扭。

莫大雁看着不是那么自在的章舞剑觉得事情不会是这么的凑巧,一定还是有其他原因的。既然他现在不想说,那也别强迫他了,强扭的瓜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结局。她显出大大咧咧的样子说:“舞剑,没事,李平宽的事情你就放心,他不敢对我说瞎话!我回家告诉他一定要精心地把你的事情办好!”她的心里面也是好生的奇怪,怎么就能说出这样虚伪的话呢!她笑着又说:“说完事,就请回吧!别呆在这儿给人家当‘话引子’呀!”她微笑着望着他。

章舞剑觉得自己这是自找没趣,站起来又补充了一句说:“明年春天我们就万事齐备了,到时候咱们一起去呀!”

莫大雁点点头,心里却如翻江倒海的滋味,这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情呢?


",9���%�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问中年》(连载) 第三章 日子平静中过着,就像是风平浪静一样。但是章舞剑的心是波澜起伏,因为二柱子已经把包山头...
    刘老师_9e2c阅读 180评论 0 0
  • 《莫问中年》(连载) 第二章 五月的天空瓦蓝瓦蓝的飘着几朵白云,像是少女胸前飘着的纱巾那样,随性而飘逸着。又是一...
    刘老师_9e2c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年回家后,村子里几个从小玩到大的年轻人也都还没回家,于是我就从网上买了几本书,整天坐在家里看书。 过了几天,陆续...
    北子无心阅读 693评论 0 24
  • 2020-01-13 姓名 :李宏清(单位)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哈尔滨363期反省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64...
    李宏清阅读 236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 根据第二十二条军规,只有疯子才能免除飞行任务,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而能提出此申请的人必然没疯,所以...
    刘书朋阅读 2,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