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乎、百度贴吧、豆瓣的用户心理分析

这份网易云课堂作业在互评环节中得分93.25分,分享一下,个人自评:对于所有功能缺少系统的罗列枚举,只挑了部分功能进行分析,较为粗略,有空详细分析一下。

一、概述

在分析用户心理之前,先对“社区”、“社群”、“社交”三个词作定义,搞清楚这三个词的本质,在后续的心理分析和产品设计中不至于偏离方向。

引用知乎-崔义超的对于这三个定义的回答:

社区:社区是由各成员聚集在一起而相互关联的大集体,它的范围很广很大,紧密度却很低

社群:社群的范围更小,群成员的紧密度更高,而且群成员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目标。社群发展中必然会出现意见领袖或活跃核心人物

社交:更多的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行为,是人与人之间缔结关系的手段和方式

一个扩展性良好的社区类产品应该可以承载和容纳很多个社群的存在。

二、心理学本质

用户在社区类产品中活动的本质是角色扮演,根据斯蒂文-瑞斯博士的理论,分析了16种以生物学为基础的人类欲望,如图:

根据动机-需求模型,可以分析出绝大部分社区功能背后用户的动机和需求。例如知乎关注功能,主要满足了被关注者的:实力、独立性、认可感、荣耀、社交、身份、浪漫这几个动机,满足了关注者的:好奇心、储存、这两个动机。

三、贴吧、知乎、豆瓣的用户心理分析

1.三种产品基本形态介绍

贴吧:贴吧的核心是以无数个吧作为社群建立起的社区产品,建立贴吧无门槛。

豆瓣:豆瓣的核心是以豆瓣音乐、读书、电影等评价为基础,无数个豆瓣小组作为社群建立起来的社区产品

知乎:知乎的核心是以单个问题为基础,无数个问题作为社群建立起来的社区产品

2.抽象总结出三种产品的三种用户心理

探索心理:对应好奇心和储存动机,用户使用社区产品上最基本的心理。例如对一些事和人表现出特别的关注,对不了解事物的探究,对于怪诞的嗜好和热情。

爱现心理:对应实力、独立性、认可感、荣耀、社交、身份、浪漫这7个动机。例如知乎上被人关注、点赞、收藏等,贴吧被人关注,成为贴吧大神等,豆瓣被人关注和点赞。

从众心理:对应认可感、荣耀两种动机。它是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对事实缺乏了解,个体很难判断,往往是通过观察周围人群的行为而提取信息(意见领袖的作用凸显),在这种信息的不断传递中,许多人的信息将大致相同且彼此强化,从而产生的从众行为。这就是为什么即使贴吧、知乎、豆瓣的目标用户有所不同,但是所谓的“跟风狗”和“政治正确”在三种产品上都有所体现。

四、针对探索心理和爱现心理所做的功能点

探索心理:个性化推荐、关注功能、收藏功能

爱现心理:点赞、感谢、关注者数量显示

针对探索心理的功能点,能很好地满足好奇心和储存动机,用户在持续被满足的过程中会表现出对平台的依赖,愿意留在平台。

针对爱现心理的功能点,能很好刺激意见领袖持续生产出优质的原创内容。普通用户和意见领袖在这种模式下会持续共生,相互依赖,促使整个社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